女神专访|女神+家务=高级主妇?Oh,No,姐要跟你聊的是时尚新职业

作为一个天马行空的女纸,每当说起自己的职业,总有人大跌眼镜:“什么,给人搭配衣服也能赚钱?”

其实,服装搭配师或服装造型师并不算什么新鲜词汇,在国外是一个发展比较成熟的职业,而国内这几年服装行业不景气,也极需搭配师通过巧搭妙搭来带动终端销售。

不过好歹这个职业也逐渐进入大众的视野。

今天给大家介绍一下实实在在的新工种:整理收纳师!

整理收纳在日本极其火爆,日本有专门的整理收纳工种,喜欢这个职业的人可以通过考证获取从业资格,而这个职业和医生、律师一样受人尊重。

今年年初的小清新日剧《我的家里空无一物》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诞生的。

日本整个的整理界非常提倡"断舍离",所谓的"断舍离”就是丢掉家里不需要的东西,从简装备,卸下物质的重负,让家变得干净整洁的同时也让自己的精神变得更加的轻灵。

换成鸡汤文,就是:整理的不仅仅是家,整理的是自己的精神和灵魂!

到目前为止,我所知道的中国从事整理收纳的工作人员并不是很多,寥寥可数,毕竟我是从三年前就开始给客户进行衣橱整理了。

前段时间行动派琦琦将日本的整理收纳大师近藤麻理惠邀请到中国演讲,至此算是打开了中国整理收纳界先的新篇章。

而今天我所采访的艺恩姑娘恰好是在这一行做得水生水起的佼佼者。

有多牛呢?简单地说一下。

上海SMG、央视CCTVnews报道了她,Sixthtone在年中也写了她的专访,之后不久,姑娘还得到了BBC的青睐和采访,而她是BBC在中国采访的第一个整理收纳师,而BBC对我来说就只存在于我大学的听力里,那么的遥不可及,艺恩就轻轻松松就去录了一个纪录片,简直是牛逼哄哄啊!

这个姑娘是89年的,地标上海,大学专业是法律!

作为一个法律系的学霸是如何入了整理收纳坑的?

艺恩说:“有时候你爱一个人你却不知道,有一天你幡然醒悟,你是如此深爱着对方。我爱上整理收纳也是一样,以前不知道这门行业的存在,知道的那天相见恨晚,至从2013年看了近藤麻理惠的书,我就开始着手进攻整理收纳行业了。”

刚开始的时候,没人知道这个专业,也没人知道干家务的活还能赚钱。

看了书,艺恩先把自己家整理了一遍,整理完了,就一个字“爽”。

路过邻居家,看到相同格局的房间挤满了各种物品,乱得不堪入目,当时她就有一种冲动跳进去整理了再跳出来。

可是终究没有勇气,后来鼓起勇气的时候,别人却搬家了。

不过凡事得有一个开头,艺恩就开始一家一户地去敲别人家的门,递出名片,道明自己的来意。

可哪怕是免费的服务,她还是被一次次拒绝了。

“神经病啊,我家怎样要你管。”被拒绝时,很多人心里潜藏着这样的潜台词。

俗话说“失败是成功她妈”。所以艺恩并没有因此而放弃,刚好那时自媒体正热,她开始在微博等自媒体等渠道上做起推广,还好,效果不错,很多家庭开始向她敞开大门!

如今她已经帮71个家庭做了整理收纳,收费每小时300元起!

做做家务就赚钱,so easy!

那你就想多了,整理收纳并不是传统上的做家务,做家务只需把家里打扫干净,然后看起来不乱就行。

而整理收纳却是一门技术+美学活儿,没两把刷子是做不好的。

在这里,针对家里乱哄哄,办公桌乱哄哄,电脑盘里乱哄哄的朋友,送你们五个字:“量、类、舍、收、归”

就拿衣服整理收纳来举例。(这个是本行,比较熟悉)

第一,把同一个类别的物品全部集中在一起,就比如衣服,你衣橱里的,阳台上的,盥洗室的,移动式挂杆上的,通通放在一起,哇塞,瞬间你就会惊叹:“原来我就是一个小富婆,居然有这么多衣服,然后还是觉得少了几件衣服。”没事,不要有心里负罪感,因为我也这么觉得!

第二,分门别类,进行初步整理,裙子,裤子,打底衫,外套,袜子通通分门别类进行归纳整理,这样的好处是帮你节省找东西的时间,简单快捷方便。

第三,“舍”就是“断舍离”的舍,把不适合你的,你不穿的,过时的通通丢掉或者送人,不要觉得浪费钱,如果觉得浪费,下次购物的时候就理智一些,同时你想一想,你房子也是你用大把的钱买回来的呢,少则几千多则几万一平的房子让一些废物占据空间,岂不是更浪费吗?挪出一些空间来,下次可以放新衣服,啦啦啦啦啦!

第四,“收”就是收纳,不同的东西,有不同的收纳方法,比如衬衣是可以叠起来的,优质大衣是要用木质衣架挂起来的,饰品是要放在收纳盒里,当然,每个人习惯不一样,不同的人有着属于自己的收纳宝典,但是不管怎样,让你的东西有自己的地儿,就是收纳整理的一大法则,放在固定的地方,以防像我这样的痴呆患者一忙起来就到处翻东西。同时,家里的东西并不是都是藏起来的,有些可以当成装饰品,譬如装饰精美的书,盘子,都可以摆在外面,好看,丑一点的就尽量放在柜子里。

第五,“归”就是归位,这一步很难,因为整理收纳师把你家收拾得再美,但是如果你自己不保持,也无力回天。东西从哪拿的用完之后尽量放回原处,隔段时间,再稍作整理,便可以在很大程度上保持家里的美感和整洁。

整理之后,你若是觉得你家少盆盆栽啊,少个地毯啊,少幅挂画啊,这都属于软装搭配的范畴了,要另做考虑,姑娘我也会定期出一些“美家”专题的文章,有兴趣的姑娘可以实时关注。

厨房整理,客厅整理,文件袋整理,书橱整理,办公桌整理通通同理,差别就在于不同物品的收纳方式,不同物品的收纳方式在后期会陆续整理出来和大家分享。

说了这么多,如果你还是很困惑的话,可以加艺恩的微博“艺恩整理”,在她微博上询问她,她是个非常Nice的姑娘,应该非常乐意给你们解答。或者问我也行,我知道的就会告诉你们,不过没她那么专业就是了。

至于想入这一行的小伙伴,其实也没什么特别难的,买五十本相关的书籍回来研究一下,然后开始行动开始整理,实现梦想就这么简单!

方向+行动+坚持,任何梦想都不在话下。

好了,鸡汤写完了,好喝不好喝不是关键,去做才是关键!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居一城,得一房,享半世安稳。
    宋晚来阅读 138评论 0 0
  • 何似冬深, 谁人能念佳人暮。 北风凋树, 残照斜斜处。 万里冰河, 曾把春来渡。 梨花雨, 几行成句。 此恨迟迟去。
    鲁山阅读 254评论 0 2
  • 高可用数据库架构 一般来说数据库集群会是主从架构: 或者主主架构: 一个从库顶上,重建集群流量迁移到另一个主库 来...
    常圆阅读 382评论 0 0
  • 但愿能抓紧时间去配齐药,早日用上能起到治疗效果。
  • 1. 问题描述 ANSYS的诸多结构建模分析技术,往往需要一个最简单的案例进行测试。所有问题中,最简单、最有代表性...
    马骋阅读 1,495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