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样的父母,你能想象他们有多难吗?

做个坚强的父母

(1)

红是一位新晋的二胎妈妈,随着二宝的到来,全家人既兴奋高兴,又踌躇满志,高兴的是一个暂时健康的小生命给全家人带来了希望,担忧的是怕这个小生命在以后的成长中会有问题。

为什么红和家人会有这样的顾虑呢,只因为小生命的哥哥是个先天的自闭症儿童。都已经快十岁了,生活基本不能自理,语言表达能力很差,整天活在自己的世界中,完全没有情感的样子,多动而且有时还伴有攻击性行为。

全家人为了哥哥付出的精力和心力不是一般人能够想象的,而在是否要二胎这个问题上,全家人也讨论了很久才下决定。一方面他们的家庭条件还算不错,自从发现哥哥有轻微自闭症的时候,就倾尽一切努力给哥哥介入治疗,虽然有所缓解,但仍然无力回天。

最终在二胎政策落地以后的第二年,他们得到自己的第二个孩子。当然这期间,红作为妈妈经历了羊穿,唐筛又引产,而后再怀孕在各种检查之后才有了弟弟。

(2)

和红截然相反的另外一个自闭症孩子的妈妈,她曾经和爽妈聊天说,她们家绝对不会要老二,尽管很多人都劝他们趁着年轻再生一个,但她们却说,等我们老了死了,就把孩子一起带走,否则他也没有办法一个人在世间活着,生了老二也会把老二拖累死。

所以,他们情愿把所有的精力都付出在这个孩子的身上,而她们的身心也每天经受着各种的打击和煎熬,她曾经说,哪怕孩子是瞎子,聋子或者脑瘫弱智也比自闭症强,至少能沟通。

就像养个小猫,小狗,时间长了还会和主人有感情呢,可是她的孩子和她们没有任何感情交流,虽然带着孩子治疗,但有时她们真的很绝望。

(3)

前两天和朋友聊天,还听说了另外一位自闭症孩子的妈妈,孩子从小智力发育迟缓,她很想再要一个孩子,可是全家人都不同意,怀上了二孩以后,老公决然表示,如果生就离婚,只因为他觉得,完全没有能力和精力照顾第二个孩子。

而且他也一直不愿意承认自己的儿子有缺陷。可是妈妈觉得,至少给孩子留个伴,等到他们都不在了,哥哥也好有个人照应,不至于无法生活下去。

看到听到这几个妈妈的故事,爽妈很感动,也很心疼,之前只是听说自闭症的孩子不爱说话,不爱交流,但是完全没有其他概念。

而且爽妈一直认为,自闭症应该是几率很小的一种精神疾病,应该和后天环境的影响有很大关系,殊不知还有先天这一说。

于是度娘上一探究竟,还真是吓了一跳,自闭症发生的几率还真不低,2015年4月2日自闭症关注日,《中国自闭症教育康复行业发展状况报告》在京发布,这是内地首部关注自闭症康复的行业报告。

报告指出,自上世纪以来,自闭症在中国经历了由罕见病到流行病的转变;目前中国自闭症患病率和世界其他国家相似,约为1%,自闭症患者已超1000万,0到14岁的儿童患病者达200余万。

而这个数字仅为2015年的数据,这两年还在一直攀升,而且自闭症男孩的比例是女孩的4倍。1%的概率,4倍的比例,这着实让人震惊,同时也提醒我们,对这一现象的关注也不容忽视。

(4)

自闭症,又称孤独症,是一种由于神经系统失调导致的发育障碍,主流自闭症研究者的共识是遗传因素占主导地位。然而,遗传性自闭症是复杂的,还不清楚是哪些基因变异形成的,目前对于自闭症的治疗也是需要不断攻克的难题。

诱发自闭症或加重其症状的环境因素,包括某些食物,传染病,重金属,溶剂,柴油机尾气,印刷电路板,用于塑料制品、农药的邻苯二甲酸盐和酚、溴化阻燃剂、酒精、吸烟、违禁药物和疫苗。

在这些因素中,疫苗备受关注,父母担心麻疹腮腺炎疫苗会使自闭症发生的可能性变大。然而,有充分的科学证据表明麻疹腮腺炎风疹和自闭症之间没有因果关系,并没有科学证据表明疫苗防腐剂硫柳汞导致自闭症。

此前,美国《新闻周刊》发表文章,对儿童孤独症提出新见解。

文章指出,孤独症可以理解为儿童智力的不平衡发展,他们理解事物的能力远远强于理解他人的能力。

但由于欠缺理解他人感受和意图的能力,也缺乏该有的表达和沟通能力,因此在正常的生活环境中很格格不入!

比如大部分自闭的人,对于生活自理方面有缺陷,但有一部分人对数字、图片,音符等有先天的敏感。

著名精神病学家指出,许多政界、科学界和艺术界的伟人都是因为有自闭症特征才达相当高的造诣。

爱因斯坦和牛顿两人无疑都是天才,不过在自闭症专家Simon Baron-Cohen看来,他们都显示了很多阿斯伯格症候群的症状,这是一种并不会造成认知困难的自闭症。

近年的英国小伙德雷克·帕拉维奇尼。虽然出身贵族家庭,但因为先天患有自闭症,他具有严重的语言学习障碍。

但长到一岁半时,父母惊讶地发现,不会说话的他竟然对家中一台玩具管风琴情有独钟,而全家都对音乐一窍不通。

德雷克四岁那年初次展露了音乐天赋,据德雷克后来的恩师、音乐心理学家奥克利福特回忆:“帕拉维奇尼拥有非凡才能,他弹琴时手脚并用,甚至鼻子和肘部一起帮忙。他显然从未学过弹钢琴,但却将整首音乐剧《贝隆夫人》的主题曲《阿根廷,别为我哭泣》弹了出来。”

据称,无论什么高难度旋律,只要德雷克听过一遍,便可丝毫不差地复奏出来。纵观音乐史,能够做到这一点的恐怕只有神童莫扎特,德雷克也因此被誉为“再世莫扎特”。

但是由于患有自闭症,德雷克的语言能力非常有限,钢琴几乎是他与外界沟通的惟一方式。生活中的他就像长不大的孩子,必须接受24小时贴身照顾。

他不会分辨左右,数数只能数到十。如果没人帮忙,甚至不懂得如何穿衣或者吃饭。所以他的父母为此也付出了极大地代价。

(5)

的确,少部分自闭症患者的确具有超凡的特长,但是为了培养这一特长和照顾日常起居,父母的付出也是超出正常爸爸妈妈的。

曾有个妈妈,为了验证自己自闭症的儿子是否真的没有感情,就不停地问她儿子“如果妈妈走了,只有你一个人在这个世界上,你会难过吗”?说了两个小时,孩子突然放声大哭起来!

妈妈一边哭一边笑:至少我的孩子还是有感情的,不是一点感情没有呀!

看到妈妈这样就激动的泪如雨下,可想而知,她在平时是多么的绝望,多么难过,一点点希望都会让她如此满足。

(6)

还有很多人认为,性格孤僻,内向,孤独,不爱说话就是自闭症,其实不然,判断孩子自闭症的主要核心是社交能力差,语言发育迟缓和刻板重复的行为,对于自闭症的鉴定要严谨,不能随意给孩子扣上自闭症的标签。

但对于自闭症的了解和警惕还是必须的,比如,怀孕期间窘迫性流产,生产过程中早产、难产、新生儿脑伤,以及婴儿因感染脑炎、脑膜炎等疾病造成脑部伤害等因素,都可能增加自闭症机会。

怀孕期间的病毒感染,如麻疹或流行性感冒病毒感染,也会使胎儿的脑部发育受损伤而导致自闭症。

新陈代谢疾病,如苯酮尿症等先天的新陈代谢障碍,造成脑细胞的功能失调和障碍,会影响脑神经讯息传递的功能,而造成自闭症。

还有研究发现小儿神经病主要是机体受到外界环境的不良刺激、早期感染等因素导致大脑中枢神经系统的异常,大脑神经递质失去平衡。

在孕前和孕中做好各项准备和检查,孩子出生后给予科学的爱的呵护和培养,宝贝们会健康快乐的长大的,无需太多的恐慌和担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