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什么让天使变成了仇人

今天家人去看病,医院就在单位附近,我在午休的时候过去探看。走进医院大门,院子里满是或坐或站的病人和家属,配上花坛里盛开的鲜花,简直是小长假里热门景区的画面。进了医院大楼,脑海里不断涌现出门庭若市、熙熙攘攘、川流不息等形容词。从身边走过的有满面焦虑的患者和家属,也有步履匆匆的医生和护士。中午不休息的挂号和取药窗口前排着长长的队伍,一阵阵嘶哑的声音从窗口里面传出。在与疾病斗争的道路上,医生和病人一样显得有些精疲力尽。可想到最近许多医务工作者微信头像换成了黑丝带,不禁要问:是什么让白衣天使变成了仇人?

中午排队挂号的队伍

医疗服务有别于其他产品和服务,人们对医院寄予了更高的期盼和更严格的要求。医疗服务关系到健康甚至生命,我们对其出现瑕疵的容忍度极低。而医学的门槛又很高,对于大部分人来说,那些医疗术语如同天书。所以医生在拥有极高权威的同时,也肩负了很多生命的希望。一旦这种巨大的期盼落空,有些人就把宣泄痛苦的枪口对准了原本全身心依赖的医生。

医疗资源不平衡催生并加剧了医患双方的矛盾。在城市里,先进设备和一流人才也往往都集中在两到三家医院里,更别说城乡医疗水平的差距。隔壁是本省乃至本地区首屈一指的医院,有的患者甚至坐二、三十个小时的火车前来求医,更是本地居民就医首选,即便是伤风感冒。来此就医意味着需要投入更多的时间和经济成本,患者对医生的期望就更高,对医院的要求就更严苛。而再大的医院病房和人手也是有限的,面对排山倒海而来的病患,医生不仅没法保持八颗牙的标准微笑,也很难给每个患者留有充足的诊断时间,而更多依靠程式化的化验检查。最后,小病大治,患者还要抱怨医院太黑。

监管体制缺失下,医疗乱象丛生让人们对医院和医生的信任大打折扣。我相信绝大多数的医生都在竭尽全力治病救人,但不可否认就是有那么一两颗老鼠屎坏了白衣天使的形象。上文说过,医疗服务的特殊性让我们对这个行业出现问题的容忍度远低于其他行业。当我们被庸医耽误了治疗,在骗子医院倾尽家财,遭遇医疗事故而得不到妥善解决,对医疗行业的信心也渐渐丧失了。

媒体舆论缺少正确导向使人们对医院和医生的负面情绪增强。现在新闻媒体数量越来越多,但是有自己的观点和态度的却越来越少。一会儿是争先恐后地对医院口诛笔伐,一会儿又满屏描述医生的辛酸血泪。甚至为博人眼球,断章取义略去事实,夸大事故激起愤怒。在这个信息泛滥的时代,人们往往没有时间深究事件背后的真相,仅凭报道和评论里刺眼的词汇就足够轻易断定了孰是孰非。

天使全部殒落,世间必将陷入黑暗。希望医疗体制尽快得到改善,使病人得到应有的治疗,使医生得到应有的尊重,使医患关系回归彼此信任的利益共同体。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有一天,我回到家里,很晚,进门的第一件事,就是打开家里所有的灯,可当我按下房间内的最后一个开关的时候,却没有一盏灯...
    锅里没肉呀阅读 252评论 0 0
  • 最近读了吴晓波先生近期的又一写企业史的大部头《腾讯传》,里面很多文笔谈及到了腾讯非常成功的”剽窃式创新“策略,马化...
    逐日的夸父阅读 981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