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村一书店:璧山书局

她静静地在村子里,

看庭前花开花落,观天外云卷云舒;

没有在等待谁,也欢迎到来的你。


希望与你一起遇见更好的自己

本次记录

地点:璧山的璧西村和璧东村

行走时间:两天

前往璧山路线:

从黄山出发,乘车到塔川,沿途散步到宏村,再由宏村打车到璧山。

璧山游玩:很随意,吃饭可自带干粮或在当地民宿或农家皆可。

住宿:住宿的小店还挺多的,不用愁,也可去周边景点入住。

交通:村口有中巴车,到县城。咨询到的时间是中午11点/下午2点,实际从不会准时。


先说一下路过的塔川

塔川是个小村落,需要买票入内。站在路边,也可以看到小小的塔川村落。沿路往前走,路牌显示离宏村只有2km,决定走去宏村再入住。走走停停,道路两旁的风景很喜欢,惊喜地在田野里见到一心吃草的漂亮白马儿。

第二天自然醒,宏村镇上打了车说去碧山,讨价一番,45元送到碧山村口。因为生计,开车的阿姨一路一直推荐包车游,周边卢村啊很多景点都提议我看看。我觉得景点有点小分散,包车太赶,最主要我发挥了一下我的场景想象能力,我在景点逛,阿姨在外面等我,然后我就只能心猿意马的草率看一看,便回到她车上赶下一个景点。我本喜欢慢悠悠的走,要尊重自己的心意啊,拒绝,坚定说去碧山就好。阿姨依旧不弃给我留了电话,之后我确实也没机会打给她。


 tips:

如果需要选择旅伴出行,必须得大体了解对方。都太有主见,容易产生分歧,如果独立且明理,一段路分开走再集合是好方法;最需要警惕的是那种抱怨者,事前明明嘴上说去哪都无所谓,实则遇到困难或觉得无趣时就开启了嘲讽后悔模式的喋喋不休,一定要小心这种人呐。

  碧  山  

碧山村坐落在安徽黟县,毗邻西递和宏村,全村三千人不到,以种植蚕桑、茶叶和林木为主。璧山书局便设立在村子里一座有200多年历史的明清时期古祠堂内。

到达村口大约十一点二十分,村口有一个早餐的摊位,有几个人在吃东西。我此行最想去的是璧山书局,站定便从比较宽的一条路进村啦。几分钟没看到一个人,遇到的第一位土著是一条黑色狗子,它看着我慢慢走近,再偷偷的跟着我,然后又看到一条白色狗子,它俩一起跟着我,于是我们三只狗子就一起走到了璧山书局的门口…

没想到的是,到达书局,出来迎接我的竟然也是一只狗子小白,真是运气爆棚了,之后狗小白还很喜欢我。总之这两天,我遇到的狗子比璧山的村民都多。

 碧山书局 

徽州古民居多为三间、四合等格局的砖木结构楼房,加之庭院、天井、前后厅、厢房等组成。内部的布局,比较特别的应该数“天井”。如果房屋是三间屋结构,天井设在厅前;四合屋的结构,天井设在厅中。

据说当初徽商怕漏财防盗,建房墙体较高且无窗,可大门一关,把光线也挡住了,大白天也黑黢黢的可如何是好。充满智慧的建筑师便把屋顶掀开了一块,这一下子,光、风、雨、雪、太阳、月、星等自然大美便立刻跑进了室内,和人居和谐的结合了起来。

璧山书局是三间屋结构,站在璧山书局门口就很惊喜,发自心底的喜欢,怀着憧憬跨入书局大门,隔着高大的门厅看进去,别有洞天,庭院中间的绿植点缀着韵味十足的古朴摆设,木架上排满了书。虽然一切尽在眼底,还是有种庭院深几许的感受,充满着好奇和雀跃,先是大致浏览了所有书架和中庭,再着急爬到二楼,楼梯窄而陡,拐角的窗口一盆花逆光出现在眼前,这会是小王子的玫瑰花吗?小王子找到他的玫瑰花了吗?

书局二楼色彩感丰富,很多桌椅供喝茶阅书打发时间。匆匆拍了点照片便被图书馆管理员催着下楼去了。

 书局中午12:00—13:00 打烊  

碧山吃饭不方便,那天因为对这里满是未知的欢喜,午饭时间一边逛一边只吃了点零食。碧山村真的挺美的,就是那种安徽感觉的小村子,村落很老式,整体色调的话,是经过天然的日晒风吹造成的一种斑驳,大片的墙壁呈现做旧感,形成了自己的风格,很漂亮。

穿梭在条条小巷里,偶有鲜花的点缀,没有任何商业的味道。院子里就是住户,基本是年长的老人,洗菜/晒太阳/吃饭/唠嗑…看到我,也很淡然,如常。我则不太好意思长时间关注他们,便多看看建筑和风景,不知不觉拍了很多照片。

我发现另一个特别的是,璧山这里除了现在模式的乡村楼房,很多低矮老式的房子窗户就只开了个洞,没有玻璃或其他东西遮挡。路过的时候,我以为没有人居住,但细听,里面传出小广播或电视机的声音,奇怪他们冬天怎么办?后来有个小伙伴告诉我,冬天可能会挡住,但老人们用很老式的一种容器取暖,人可以坐在里面,脚下烧碳或木材,根本不怕冷。

走了一圈,家家房屋用料均有不同,石阶小路七叉八绕,完全不会觉得无趣,真心觉得这才是乡村该有的模样。

村子里去的人比较多的点还有供销社,还原了供销社原本的样子。我只是路过时看了一下,增加了一下见识,没太停留。也许不够吸引人,却也是这个村落组成的基本元件,最好不要缺少。

下午回到书局,看遍了书架上的书目,抬头看见二楼被很多人占着了。

哦,对了。书局旁边附有间厢房,

名: 牛圈咖啡馆  

牛圈原址如其名,是一个荒废的农家牛圈。2014年,先锋书店经过一段时间,把它打磨成了一间古朴时尚兼具的咖啡馆。

点了杯咖啡,坐在里面休息,同时抓紧时间给几个朋友写了书局的明信片。馆里遇到一个小小姑娘,穿着轻仿古装,戴着头饰,特别可爱,和爸爸妈妈一起来这边过周末。第二天又意外遇到,和她麻麻在村口聊了好久,看着他们一家人踏上中巴车 [本地交通工具],离开村子。

给老师写明信片的小萝莉


很多人并没有收到我的明信片,邮政,呵呵


当天一直到五点快打烊才离开咖啡馆,临走前去书店带走两本书,砖头般重的《梵高传》和一个版本的《小王子》,戳了书局的章子。书局书价比网上贵,买一本两本不多,我也看到很多逛书局的人走时都买了书,大家聚集的力量就大了。

明白情怀终究还是需要用钱去支持,就像我喜欢的锤子手机,老罗以情怀作为开始的卖点,渐渐用高性价比来吸引乐于为此付费的铁粉。BTW,《梵高传》真的太重!无疑给路上增加负担,这锅还得自己背。

书局里一位年纪稍长的管理员,瘦瘦的,精神很好。我努力让他给我的书上写几个字,他坚定的拒绝了,说不允许,哈哈哈。第二天早上再次去书局,刚进门就看见了他,大声的来了句:师傅早啊。他蒙圈了一下,可爱。

随后又心动的买了一本书《看不见的城市》和一个小零钱袋。书店还遇到两位搭伴旅行的小伙伴,他们不是男女朋友,却经常约着出来玩,挺好的。他们被我带着一起回我昨晚住宿的地方吃午饭,书店狗小白一路尾随我们,在青旅门口和狗灰灰晒了会太阳又摇摇晃晃的回去了。

 青 旅  

到达璧山的那天晚上,住宿地方选的是四五百米远的昆仑青旅,在隔壁的璧东村,如第一幅图片所示,装修的格调很喜欢。淡季的店里只有我和另两位妹纸,一起吃了板娘亲手做的豚骨拉面,吃得光光。

店主是一对夫妻,晚饭前老板刚从县城拿回快递,好像除了顺丰其他快递都不到村口,他们平时买菜也是一次囤好些回来。老板介绍他是北京的,店刚开不久,现在属于淡季就放着音乐守着店铺,修修整整。

旅店是由当地的一处民宅改装而成。老板说乡村不同于城市间的买卖,租房这件事就花费了很长时间,需要对房屋进行改造,得考察地理/村组反应/房主,寻找彼此都遵循并能够执行的契约。我住的房间,隔板不是很密封,整晚开空调还是觉得有一点凉,寒冬会很难受吧,我提议店主应该把密封性提高,可以保温及省电。

日常的洗晒


在这里,我还想到一个问题,那就是,大家选择了不同的生活,每个人选择的心路历程该是怎样的。就比如选择大城市还是小地方,会怎样平衡选择。璧山这边算风景很好,但是,交通极不方便。青旅的老板,他们也很年轻,选择在这边开旅店,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我问了板娘,她说也是刚开始开店,她也不知道。相比大城市的青旅,坚守在小地方的更有人情味,希望他们生意兴隆。

我的城市也很慢,舒适,但我内心比较喜欢大城市,便捷快捷,做好自己就好,没有很多束缚。小的地方,适合有时间的时候过来走一走。

这家店里有两位喵星人,一位高冷,一位粘人,两个小盆友分别叫Lucky和Guitar。如果来碧山,可以来这里看看这两个小男生,到时或许他们就变成两位胖大叔了,只因橘猫的蜜汁成长。在青旅期间,看猫便看了很久,我觉得每个猫都很有灵性,超喜欢它们。

离 开  

刚到一个地方和离开一个地方,有两种心情。第一天到达碧山,对于这个小村落,有很多好奇,想走遍所有的角落;离开的时候,发现自己已走过很多巷子,即便没有走完,还是很大的满足。要走了,站在昨天村口的小摊前,带着惜别的感情等车,小摊的下午没有人,此刻只有我,在等一辆说好两点,却从不守时的中巴车。

不时,一位大姐姐来拿煤球渣,说回去种花,煤球渣吸水能力超好用。简单聊了几句后,她说带我去黟县县城乘车。我特别担心她的电动车没电,多次强调我的包很重,她不在意,连说没事儿没事儿。

她很喜欢自己的村落,她家小朋友在上小学,碧山有小学,毕业后,就得到县城上中学了。二十几分钟后,她把我送到了车站,还担心我不会买票。这一路送我,我想给钱来着,她说不用就走了。很感谢,遇到善良的人。

县城这边车站多的是中巴车,从黟县到屯溪的车票15元,却是一段很长的路。一车上有旅行的,有当地人,司机遇到认识的人就会停车载上他们去县城,不时因没有位置有人站在过道,很生活。

璧山的部分狗子


每个人相遇都是一种缘,道理都懂,可突然间有了新的认识和理解。这两天,就遇到很多人,路上时不时会有短暂的聊天,感觉大家都很面熟的亲切,可能以后也会有不好的意外,镇定处理就好,没有公主病,在外也不玻璃心,做好自己,多理解他人,不侵犯别人,别人也别侵犯我。

总之,愉快的两天。一个随意来碧山,真的是不错吖。

后:

新买的这版《小王子》的序里译者写着:忧伤的小王子却在发现爱的真谛后,死在了沙漠里。我们更相信小王子回到了b612星球。

点击:最新黄山自助自由行二日游:路线攻略篇

,让生命充满色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