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高兴我认识了铁成……

大冰先生的书读过两本《阿弥陀佛么么哒》和《好吗好的》,其中我最喜欢、对我触动最大的就是关于铁成的这篇文章:《旁人笑我太疯癫》。

喜欢,受触动不仅仅是因为铁成所过着的生活是我所羡慕和向往的,更是因为从铁成身上,我看到了对于成功不同的定义,以及我震惊于我一直想做一只自由飞翔的雄鹰,却忘了雄鹰也要栖息在树上。

谢谢铁成,谢谢大冰先生的这篇文章,不管今后我的生活会否发生什么实质性的变化和进展,我的心态是确实变化了,我知道了很多以前被我忽略却如此重要的事情。

1.生存和生活

铁成的人生可以划分成两个阶段,前一阶段是为了生存而拼命,后一阶段是为了生活得高兴和有情调而“折腾”。

时下很多人,很对综艺节目里,流行煽情,为了煽情就必须说自己有多么痛苦和悲惨和过往。

可是实际上,有多少人真的经历过吃不饱饭的境况呢?

也许,当吃不饱饭,当生活变成只剩下生存斗争的时候,人就没有时间和心思去煽情,去追忆往昔的悲惨世界了吧?

也只有当被生活挤压得只剩最后一丝希望时,人才能真正感知生活,感恩生活。

我猛然发现,自己以往所抱怨的那些所谓“痛苦”和“不公”多是精神上的,而毫不夸张地说,精神上的痛苦有三分之二是自找的,是顾影自怜,是孤芳自赏,是不自觉地以自己受过苦难为资本来抱怨这个世界,还觉得自己挺伟大,甚至潜意识里觉得命运安排自己受苦受难,就是为了以后让自己成功。

我的天!活在这样的世界里的自己,真的好可怜,好可笑,好疯癫。抓着过往的那些痛苦经历不放手,现在来折磨自己,也折磨别人,还觉得是理所应当的,对成功抱着宿命般的想法,一看成功连哪怕冰山一角都没显现,就觉得不可置信,不可思议,可是我又真正做了什么努力呢?

活在自己给自己缠绕的厚厚的茧里,压根儿没有体味过真正的生活,压根儿没有全力以赴地去奋斗过,压根儿不知道自己真正应该做好的事情就在身边就在眼前,却望着天空,喊着眼泪,哽咽着嗓子,说世界不公平,说自己受过苦,说算了,破罐子破摔吧,可是,受过什么苦呢?本来就是一只破罐子,摔不摔有什么区别呢?

还是那个意思,一路吃穿没太大问题走过来,却总抱怨自己多苦多难的人,精神上的痛苦有三分之二都是自找的,是自己杜撰的,是伪装的,是活该的。

是时候放下那些所谓的悲惨过去了,是时候让痛苦的精神休息一下了,是时候挣脱自缚的茧了,是时候迎着阳光开心的生活了。

2.对别人好,也对自己好

铁成的人生也可以概括成这句话:对别人好,也对自己好。

对别人好

1)提供帮助

疯老头儿快饿死了,铁成收留了他,和他一个碗吃面,老头儿边吃边咳嗽,铁成不嫌弃他。

在青黄不接的年月,好不容易找到一份工作,同学找不到工作求到铁成这儿,铁成愿意把自己的工资分一半给同学,让同学也有工作了。

铁成出门随身带着医药急救箱,针灸拔罐,甚至带着火锅,随时准备帮助需要帮助的人。

缅甸一户人家非常贫穷,铁成就煮火锅给他们吃。

朋友可以把身家性命托付给铁成。

2)礼尚往来

得到了别人的帮助,铁成会以对方乐于接受的方式回报对方。

在法国得到了一对父女的帮助,铁成就回报以音乐。

在缅甸得到了穷人家的帮助,铁成就回报以一顿火锅。

对别人好,是发自内心的为别人好,以别人乐于接受的方式对别人好,而不是强加,不是施舍,不是交易。

就像铁成说的:人没有好坏,只有真假,单看你对人是真是假。

对自己好:

1)该干嘛干嘛

吃不饱饭的时候,就努力让自己吃饱。

为了让自己吃饱,铁成学会了剪头发,帮同学写作业,兼职,和同样穷困的小伙伴一起搭伙吃饭。

吃饱饭了就好好奔个前程

铁成中专学美工,他唯一的支点就是把自己的专业搞好,有手艺,不怕找不到活儿干。

毕业后,一路也艰辛,可是一步一个脚印,境况就变得越来越多。

生存问题解决了,就好好生活

钱不再是问题了,就去过自己真正想要的生活,去追求自己真正想要的东西。

2)对别人好就是对自己好

铁成的每个朋友都爱他,每个人都乐于与他结交,乐于给他出谋划策。

铁成脾气极好,从不高声说话;对朋友一视同仁,不过分热情,也不冷落任何人;养气功夫足,待人接物不仰视也不俯视,不给人压力。

3)奋斗是对自己最好的奖赏

想要什么就自己去创造,脚踏实地地去努力,所谓天道酬勤,真正的努力奋斗,总会得到真正的收获。

铁成从未停止奋斗,他总说:给自己创造一个新的世界。

他的世界很多:铁成火塘,酷姿KTV,帕劳潜水主题酒店,摩托车环球,女朋友,房车车队……

他的每一个世界都那么精彩,那么成功。

3.铁成是一棵树

铁成是一棵树,树的枝叶就是他创造的一个又一个世界,书的根就是铁成的内核,是他成功和活得开心有情调的根源。

铁成的内核有哪些呢?

1)清醒

清醒知道自己适合什么,自己想要什么,要多少。

铁成说他的目标不是要惊天地 泣鬼神,只是想要多看看这个美丽的世界,过有情调的生活。

清醒的目标和定位,所以铁成经商挣钱,但是适可而止,往往在事业最火热的时候抽身离开,开开心心挣了钱,开开心心享受生活,过有情调的生活。

他不想当明星,不想成作家,他就想看看世界,好好生活,在生活中修行。

2)善良

帮助身边所有需要帮助的人,对朋友一视同仁,没有阶级贵贱之分,脾气极好,从不高声说话。

铁成看人的角度很奇特,很值得学习。

他说读人就是最好的学习,学人优点看人缺点,再检视自己的缺点。这样看人,永远不会讨厌别人,怨恨别人,永远把别人当老师,优点就学习吸收,为己所用,缺点就看看而已,只是用来排查自己。

这样看人,自己的心态平和了,不会跟人斤斤计较了,不会不喜欢任何人,不会看不起任何人,不会讨厌任何人,多好!

自己心态平和了,对人友善了,这种自身气场,身边的人一定感受得到,身边的人也就会喜欢铁成,爱铁成了。

3)原则

脾气极好,但原则性也极强。

铁成火塘,一个神奇的所在,在那里人与人之间没有身份地位的悬殊了,人人平等,不客套,不虚伪矫饰,不强加给别人自己的观点,不争论。

这源于铁成的原则性强。

他要求去火塘的人,无论是谁,都要先自我介绍,这是平等交流的第一步,然后唱一首歌,铁成说:每个人都有一首惊世骇俗的歌在等着他。最后,就是分享自己的故事。

原则,就是一个人的骨头,没有原则的人,或自认为有原则却不能坚持原则的人,都是没有安身立命的骨头的人。这样的人立不起来,站不稳。

4)爱

铁成,爱人,爱己,爱这个世界。

是真正的爱,不是说说而已,或者带着条件的那种爱。

对朋友,铁成爱得真诚,有分寸,不卑不亢,所以每一个朋友都爱他。

对自己,铁成爱得扎实,懂自己,成全自己,塑造自己,先让自己每天都开心了,才能好好生活。

对世界,铁成爱得深沉,知取舍,懂分享,他创造世界,世界也成全他。

5)奋斗

清醒地认准了目标之后,就是一心一意地奋斗了。

从吃不饱饭到吃饱饭,从找到工作到闯天涯,从生存到生活,从打工仔到摄像师,从月收入300到在国外开酒店,从街头卖艺到高雅艺术殿堂,他的一生都在奋斗,在创造。

6)专注

虽然铁成的世界很多,但是他同一时段只专注做一件事情。

铁成火塘开得绘声绘色,酷姿KTV开得人气满满,帕劳潜水主题酒店开得红红火火,摩托车环球一路故事相随,铁成创造了很多美丽的世界,来源于他专注,不会三心二意。

有人说,专注是比智商情商更重要的一种能力。

4.路在脚下,不在天空

我有一个小目标,想要有很多钱,想要环球旅行,想要成为知名作家,想要离开字幕看懂英文电影,想要有一个完美的伴侣,想要自由。

这些目标挺诱人,可是一点都不切实际,也没有什么实际的鞭策鼓励的作用,除了让我自惭形秽,自我怀疑和否定,没有什么用。

我也想问问自己,眼睛总看着天空,却忘了脚下的路要一步一步走,这样对吗?

我的问题压根儿不在于这些目标多么难实现,而是在于我自身还有好多好多毛病和缺陷阻碍这些目标的实现,我却不自知。

本职工作做好了吗?

爱身边的每个人了吗?

坚持原则了吗?

我当然可以说自己不喜欢现在的工作,可是我不可以因为不喜欢而不认真对待工作。

当时读大学时被调剂到这个专业,我没有尽全力转专业,后来找工作,急急忙忙找了个工作就心安理得了,现在都工作五年了,说自己不喜欢这个专业和工作!疯了吧?!你丫要么立刻马上现在此刻就辞职,要么就好好干好这个工作,哪怕只是把它当成谋杀的手段,你也给我好好干好这个工作。

对身边的人,我做到发自内心的关爱了吗?我做到一视同仁,不卑不亢了吗?

没有。

发现别人缺点更多于发现别人优点;要求别人更甚于要求自己;对资历老的同事恭恭敬敬,对同辈同龄的同事却时常情绪化;对生活圈之外的人周到礼貌,对生活圈内关系熟悉的人却各种挑剔不满;对领导谦恭有礼,对同辈却不尽然。

原则是用来坚守的,不是用来打破的。

说好的锻炼身体呢?说好的不抱怨呢?说好的不背后评论别人呢?说好的积极主动关心别人、帮助别人、与人分享呢?说好的开开心心过好每一天呢?说好的自信呢?

最应该做到、最好的身边的事情都没有做到、做好,我有什么资格谈目标,有什么资格看着天空发呆,有什么资格好高骛远、不切实际。

想挣钱,先从做好本职工作、打牢专业技能开始吧!

想开心,先从爱身边的人做起吧!

想成功,先从修身做起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08评论 4 37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90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036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26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23评论 3 29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37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78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4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0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3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3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8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6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0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7.06.09 星期五 晴 今天发微信督促儿子写日记,因为他们今天在舅舅家吃饭回家有点晚,玩的有...
    袁千贺妈妈阅读 237评论 0 1
  • 算起来,已经有一个多月没有动笔了。最近一段时间俗世冗杂,心里一直平静不下来,直到近些天才慢慢理出一些头绪,生活也才...
    之物记阅读 312评论 0 1
  • 【1】 “洪荒少女”傅园慧,因为魔性的受访画风一夜爆红后,大家都把注意力聚焦在她那开朗的性格和欢乐的表情上。 甚至...
    萌萌视觉笔记阅读 519评论 0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