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见一座城 (往事已逝,记忆犹存)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不是刻意去想起,只是偶尔被提及,原以为云淡风轻,却还是会泪湿眼眶,走过那么多四季的变化,回忆却还在诉说从前。

人们常说:喜欢一座城可能是因为城里住着某个人、喜欢城里的某处风景、又或单单只是喜欢某种感觉,而我却觉得每个人的心里都或深或浅地喜欢过一座城,而这份喜欢也定会有其原因,即使后来人去城空,过往的故事早已随风飘去,但在很长一段时间里离不开的仍会是那座城里阴晴不定的天气和一颗会随着天气变化而变化的心。

当蝉鸣响起栀子花香飘满的时侯,我曾怀着一颗对远方向往的心坐上一列最慢最慢的列车驶向一座南方的小城,伴随着列车轧过铁轨的声音,望着沿途的风景,在脑海里想象着小城的模样,想象那里如黛的青山、潺潺流动的溪水、小舟漂在江中的诗情画意、以及姑娘们的婉约秀美,男孩们的温柔细腻…………

当北方的热浪褪去,南方却还是烈日炎炎的时侯,我挥一挥手作别南方的这座小城,踏上一列最慢最慢的向北行驶的列车,本以为会走的云淡风轻、毫无留恋,可在临行之时才猛然惊觉这一次我的心底刻下了这座小城的名字,心里突然会莫名的失落,带着这种失落就踏上了列车,列车开始在铁轨上平缓地向北行驶,我靠着临窗的位置望望向车窗外浓了的夜色,戴上耳机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耳机里播放的东西我大概什么也没听到。脑海里却闪现着小城里遇见的人经历的事,一幕幕。想着想着泪水会突然盈满眼眶,我努力睁大眼睛不让盈在眼眶里的泪水滑落。那一刻我才知道:原来每经过一座城市自己的身上就会带有那座城市的某种气息,或深或浅……

也许对城市的留恋真正留恋的并不是这座城市本身,而是留恋城市里那些遇到的某些人,我之所以会对一个城市有如此的留恋也许是因为你,我记得那年夏天你的模样,笑容里有一种温暖,如冬日里的阳光,带着南方男孩独特的温柔与细腻,让人觉得温暖与由衷的喜悦。

相遇总是那样的毫无悬念,在多雨的七月里,南方温暖的小城里我曾遇见过你。我记得你工作时的样子总是那么努力、认真而又踏实;我记得你说话时的神情总是带着真诚;我记得你面对生活的态度总是充满了乐观和与憧憬;我记得……那段时光我们一起工作,工作时会不经意间的相视一笑,而我总是会红着脸把头扭过向一边,不敢再去看你的脸。我不经意间告诉你我喜欢花,你说:我也喜欢花,将来我要在自己家的农场里种满花,让花开满山。”我记得你说过虽然你现在并不富裕,但你有梦想会努力,你说的时侯带着自信,仿佛梦想刹那间开了花;我记得你说你想盖一座孤儿院给那些无依无靠的孩子一个温暖的处所,我还记得你说你喜欢我写的文字,你想收藏起来读给我听……我感动着你的想法和你对生活的态度对梦想的追逐,我觉得你是个与众不同的人……你有些同龄人所不具备的稳重与成熟,有着许多令人佩服的品质。我还记得每天下班的那条路上你总会和我一起走,即使并不顺路,你会在楼下看着我上楼才悄然离开。你说有时候整天埋头忙于工作,都没有可以好好说话谈心的人。其实我懂这种落寞,很多时候认识的人很多、朋友很多、但真正可以说得上话的人真实很少很少,甚至找遍通讯录也找不出来一个。你说我是个安静的好女孩,我微微笑着不说:“也许是因为我比较内向吧。”一起工作的时候总是会觉得过的很快,你问我什么时候开学,我说九月,于是你每天都细数着我回去的日子,你说回去的那天你要送我去车站。

我还记得那天在我回家的那条路上你送我一个小礼物,你说这是你多年以来都随身携带着的,虽然并不是什么很宝贵的东西,但对于你来说很珍贵,你说我要是喜欢就留下,要是不喜欢就随手丢掉。我默然不知所措,你拉起我的手将这个小礼物放在我的手心。你说:“可不可以给我一个机会?”我说:“我们只是萍水相逢,最终都要回归到各自的生活里。”说完我便匆匆上楼了,你给我打电话说:“别因为我的话明天不去上班了,好不好?”我说:“不会的”

后来你说:“为什么不能够给我一个机会呢?”我说:“我还要回去读书,走了可能以后就再也不会回到这座城市了。”你说你会等我,无论多久。后来呢,后来我没有再去那里工作了,当然不是因为你,是因为一些别的事情。后来你说想送我个小碗,很精巧,可以用来养些小花。我说:“不要送我东西好不好?”你说是酒理送的,留在你那儿没什么用。你把小碗送给了我,一个天蓝色的上面是心诚则灵四个字,另一个是纯黑色的,很精致很漂亮。你悄悄在我的手机在外壳里放了用一百元折叠的心。面对你我真的是不知所措了,虽然我也是喜欢你的,可是我觉得我无法承受你对我的好,我会觉得这种好是负担,我不再回复你发的消息,不再接你的电话,仿佛我从来都不曾认识你,但心里却有一种很深愧疚感,后来在这座小城里我过完了假期,就要回去了。你说:“”我想见你一面可以吗?”我说:“好”,最后见你的时候你爱笑的脸上没有笑容,我把你送我的小礼物和你折叠的心还给了你。

在小巷的转角处你向北走我向西走,彼此默默不回头,走了很远不知道为什么那一刻内心很难过、很难过。

    后来你问我什么时候回去,回去的那天我没有告诉你,你说:“对不起,没有去送你。”我说:“再见,对不起,谢谢你。”你说:“没关系,你开心就好,不用客气。”后来你还会偶尔打来电话,我都没有接。再后来我们失去了彼此之间的联系。我还是会偶尔想起你,听到某首歌的时候,听到你城市名字的时候,在车站看到去往你城市的列车的时候,不知道为什么想起这座城市我所有的回忆却还是你,然而我却不会再联系你,就让这份美好静静躺在回忆里吧!只希望在远方的小城里你能好好的,开心并快乐着! 

    是的,我深刻的相信着:喜欢一座城,不是单单只喜欢这座城里的风景,还可能是因为城里住着某个人,只有自己才知道的人;路过一座城,也肯定不会挥一挥衣袖就走的云淡风轻,因为我们都会在呆过的地方或深或浅留下某种气息,只有自己才能感觉的到的气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