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旅往事(一)那两年的回忆,一次自我逃离和全新的开始

当一段经历过去之后,你会如何去看待这些你经历过的往事。

我不知道,大多数时候只是跟每个接头的普通人一样,过着平淡的生活,只是会在某个瞬间、因为某个画面、想起某些片段,才会突然的打开了思绪的大门,觉得有写一写的必要了。

只是这种思绪来的时候大多是在夜晚,尤其是躺上床之后,有时候懒得起来写下来,一觉过去,灵感全部消失,还好今天的灵感来的比以往更早一些。

image

当中国的中西部还在沉睡时,5点多的海面上太阳早已升起

梦想的完成与未完成

image

我记得有人说过一句话

人生有两种痛苦,一种是梦想实现了,一种是梦想没有实现。

我所经历的大概是第一种痛苦吧!每年一批批全国各地的新鲜血液进入到军营,满怀激情与抱负,到最后慢慢的消磨殆尽。

我并没有过上自己曾经想要和期待的生活,没有演习,没有任务,没有舞枪弄炮,只是苦、累、难受。只是每天重复又琐碎的打扫卫生、吃饭、训练、干活、开会,无数次的痛苦抱怨,都无济于事,只能默默忍受,熬,熬时间,期盼熬到退伍,熬到结束。

理想与现实的矛盾,很真实又长久的存在着,就像是宣传片和正片的差距,你想象中的模样与你实际生活情况的差距。

200万军队,各种军兵种,各种岗位,当海军的都想出海上舰,当陆军当都想去特种部队想去开坦克装甲车,想成为十八般武艺的尖兵。

可是理想并不是每个人都有机会去实现,能够实现参军梦想的已经算是幸运儿了,能够恰好去你想去的部队,分到你想要的岗位,简直是更加难得了。

也许你只是长期驻守走山沟沟偏远地区,也可能只是一个幕后的勤杂工,也可能你接触的大部分装备比你年纪还大,也可能僵化枯燥都环境下并不需要你的多才多艺和活跃的思想,你只是一颗螺丝钉,是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

image

大部分人刚来都是满腔热血,意气风发,时间久了也就慢慢的被磨掉了,慢慢的被同化,成为上一个老班长的复制品,只想着早点熬出来,过上舒服的生活,再也不会去做以前那些梦想,也不想有什么成就,只希望去一个舒服的单位,早点熬完。

当然也有一些一直能够坚持梦想,有明确目标的人,当训练标兵,在组织能够提供的舞台上能够拼命去向上爬,去集训、比武、考学,一直到终极目标考军校提干。之前多单位其实能够提供的舞台和机会确实不多,适合养老,但依然还是有很多人能够脱颖而出,让人敬佩。

可是不管怎么说,无论曾经多么的失望,亦或是苦闷、迷惘、难受,我却从未后悔过。

因为人生总是面临很多选择,一旦你做出了选择,尤其是这种没有一点点回头路的选择,除了义无反顾的走下去,你无从选择。

** 因为你选择了别无选择。**

两年的冒险之旅

image

当兵两年其实并不在我的规划之列,可以说是一个意外,但是又冥冥中是命中注定,就像是使命召唤。

对于军营的向往,对历史的喜欢,对于武器装备的热爱,对于自我的重塑和一个挑战,似乎这一切都是顺利成章的事情。

毕业之后,我走上了一条和大多数同学不一样的道路,当然我们班上也有两个同学当兵,一个去了新疆,一个一直在我这个大单位,那一年我们学校有103个学生应征入伍。全武汉市的入伍名额几乎被大学生所占完。

(学校入伍远比地方入伍简单的多,几率大很多,享受的优待也高很多,这是我后来慢慢才体会到的,不同的市和区入伍的待遇也不相同,关于入伍可以专门写一篇文章了)

image

于是毕业之后,我没有忙于找工作了,而是继续放了人生中最后一个暑假,也是最后的一段自由时间,可惜没有勇敢的去旅行,多去走一些地方,后悔了两年啊。那怕贷款出去旅行我也是完全有能力还债的。

没有体会过工作的不易、大城市打拼的艰辛、租房的各种坑,天天衣食无忧,包吃包住包衣服的平静的生活着。

也没有体会过缺钱的难处,有钱没钱其实都差不多,再多的钱也换不来自由,早上也还是没有包子面条吃。

** 这两年,就像是一次自我放逐,一次与世隔绝的历险记。**

奔波在胶东半岛漫长的海岸线上中间的一个个小山沟沟里,天天训练生活,外界的一切我感受不到,也与我无关,我们所做的一些事情,外界和同龄人也大概不会去做,我们和他们在一个平行世界里,却过着截然不同的生活。

image
image

我错过了很多,失去了很多。却也给了我一个机会好好地从头反思我的生活,我人生走过的路。

就像是一次格式化,人生的格式化,身体的格式化,心里的格式化。

当你第一天到达军营,到达济南章丘的那个训练基地,上交一切你与外界沟通的东西和私人物品,手机、钱、私人衣服、个人物品。

与你的过去告别,与你过去的生活决裂,180度的大转弯之后的重新的开始,在军营这所大学校里开始全新的生活。

不管你是愿意还是不愿意,不管你能否适应,你都将主动地或者被动地接受一套全新的生活方式、工作方式、价值体系和话语体系。

这个过程很艰难,真的很艰难。

你究竟改变了什么

当兵改变了什么,可能在新兵做报告时会有很多想法,会有很多点,时间越久,似乎越模糊,回到地方。其实很多时候不是太愿意也不太擅长回答这类问题。

官方的标准答案是个人的身心变强,毅力、奉献,爱党爱国。普通人似乎理所当然的会认为是身体变壮。

其实改变因人而异,有的很明显,一言一行就可以看出来,有的其实没变化或者说是变化不大。

image

有一些家长会把部队看做一种特殊的学校,把家里管教不了的孩子送到部队好好管教管教,希望能让他脱胎换骨,重新做人。总的来说,改变多多少少还是有的,但确实不能打包票,保证一个人会变好,毕竟最难改造的就是人了。

人是最难改造的,可是当一个人置身一种全新的环境里,从里到外都是这种环境的磁场之中,你不可能不会不改变。

所谓润物细无声,所谓潜移默化,加上外界的压力,耳濡目染,在一天天的生活中,你的话语、你的言谈举止,必然会随之而变化。

只是你置身那种环境中,所有人都一样,你感受不出来,可是当你走出来,立刻就会感受到不同了。

** 比如强大的内心、超强的忍耐力。**

都说男儿有泪不轻弹,可确实很难说,谁没有哭过,谁没有深夜里偷偷的哭过。哭出来其实还是好事,是发泄,最痛苦的是你有无尽的痛苦却连大哭一场的资格和机会都没有,那种想哭又不能哭的滋味是最难受的。

能让一个人成长的永远是痛苦,而不是快乐,当你经历一次又一次的痛苦、难受之后,你才会觉得之前经历的都只是毛毛雨,你才有资格和底气说那都不是事。

现在经常看到新闻说小孩子或者学生因为一些事情离家出走、赌气出事甚至跳楼自杀,这种心理承受力,够在里面跳楼100次了。

image
image

生活就是如此

很多人总是爱羡慕别人的生活,总是会对别人的生活想当然的过度美化。

居然还有人以为当兵很轻松,会有朝九晚五的生活,吃皇粮不加班。有那样的单位,但这并不属于我们。就像是很多人会以为我们经常喝酒一样。

我只能说呵呵。

我们确实不加班,因为我们就没有下班这一说,一年365天,没有那一天可以说是轻松的,没有那一天可以说是下班了,除非是休假了(休假了也可以召回的,当然一般不会)

第一年是朝六晚六加双休,用现在的话说叫六六五,第二年就是六十六了。 一周休息一天,星期天休息,那天休息是经常会因为各种事情打断的,早上6点起床时幸运,5点半起床很正常,一有任务就是4点起床,每个月总有几个凌晨是不可能躺在床上的。

出去驻训晚上11点能够睡觉,那简直是奇迹啊,一般也就周六晚上有这种可能性,11点半能够睡觉就已经很不错了。对于我而言12点之前能够睡觉就是谢天谢地了。

以前觉得马能站着睡觉很诧异很奇怪。其实一点也不奇怪。人也可以的,只要你足够困。每个人都有特异功能,站着能睡,趴着能睡,躺到哪里都能睡,夜里零下几度也能在地上睡着。

人对环境的适应能力是远远超出你的想象的。人堆逆境的承受能力也是远远超出你的想象的。
你经历的多了,也就自然不会被一些小波浪吓倒,也就自然会淡定很多

你经历的那就是青春

人生一段无法重来的旅程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流年似水,推开一个个今天,一定会遇到更美好的明天,遇到阳光,遇到花开,遇到幸福…… 新的一年里,祝福大家平安快乐!
    流星雨儿下阅读 9,858评论 65 6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