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业余文学爱好者应该读过的书

过去的一年,突然很盛行快速阅读,半小时看一本书、一小时看一本书之类,不知道是不是快餐吃多了的原因,连读书也等不及,经管励志的书也很流行,比如摆脱拖延症懒癌、提高自控力、扶正逻辑、管理时间等等。

真有意思呵。

我这个人生活节奏很慢,没办法适应一小时一本书的快感,宁愿做一个老年人,不要什么成功学,也不需要关注什么畅销本。

“不为无益之事,何以遣有涯之生”,挑了一些自己喜欢的好像并没有什么用的书,满足一下半吊子的文学情怀,一个业余文学爱好者的书单里,大概都有这些吧。

写作类

我喜欢写作,尤其是虚构写作,在故事的世界里,我才是上帝!

科科。

以下三本是我目前最推荐的:

1.《文心》

正如陈望道先生所言:“这部书是丏尊和圣陶两位先生特为中学生诸君运用他们多年教导中学国文的经验写成的,什么事应该说以及怎么说才好懂,都很细心的注意到。”

虽是为中学生准备的,众位也不必觉得不屑,本书从文章类型到字词句、推敲、鉴赏办法,甚至是应该读的书单列法,都进行了一一详解,好像个耐心的老先生,在你耳边娓娓道来,不会让你有半点不适。

值得一提的是,因为温和详叙,所以很多知识点,尤其是遣词用句全都隐藏着文章的角落里,需要你用心的看每一句话。

2.《故事》

正如我在之前的一篇书评里面提到的那样,罗伯特・麦基的《故事》是一本被影视圈奉为圣经的编剧书,书中极其详细的讲述了怎样写好一个故事。

他会引导我入门、慢慢思考,教我如何成为我文章世界里真正的主宰。

最让我欣赏的一点是,他会引导我慢慢走进故事里每一位人物的内心,ta在想什么,引导ta做出某个决定的原因是什么,ta做出某个动作的意义是什么,

我撰写的故事,就是我的世界。我是那个世界的上帝,我有责任了解每一个——哪怕只是路人的想法。

我以为我很了解的,等到我一步步走进才发现,我对我的子民了解的真不够多呵!

而这本书如果能配合《打草稿》使用,就很完美了。

3.《打草稿》

前两天才写的书评《打草稿|写故事绝对不能错过的一本书》,我给它定义为,超实用的写作工具书。

用问题的办法去解答问题,把书本的厚度交给读者,真的是一种非常机智的做法。

连表格都为你准备好了,只能说,懒人必备宝典!

漫画类

本来这个类别想用暖萌类来概括,但是《别做梦了》实在算不上多暖萌,不过好在,都是漫画,也算入档了。

4.《你今天真好看》

有段时间更新公众号,二条放的都是《你今天真好看》的图片,恐龙、树懒、兔子、河马、独角兽、大笨熊,蠢萌蠢萌的,反正没有一个人在里面。

动物的世界,可以简单地不像话。

当然,这些原型都是来自生活,作者说,大小恐龙是那些陪伴孩子玩耍的大人,树懒妈妈和考拉就好像她自己的妈妈,大笨熊是她自己,爱嘲笑的兔子则是她的丈夫。

如果你希望从文章中钻研出什么有用的价值来,我劝你不要白费苦心了,道理都是越品越没有味道的,不经意流露出来的价值才是真正的价值。

“假使它能使你微笑和开怀,或哪怕只是让你感觉比在翻开它之前好了那么一点点,我都会感到开心,因为这就是我对它的那么一点点小小的希望。”

某个独处的午后,只想安静的坐着,茶几上放一杯白开水,然后蜷在沙发一角,一页一页的翻着这本小书,等到夕阳落下,合上书,会心一笑,就可以了。

5.《别做梦了》

脑洞大开的无字漫画书,世俗生活一个短暂的梦,如果你看书非要想点什么,那就看看这本漫画,爱怎么想就怎么想,全书都是你发挥的空间。

没有教你做人处事的道理,也没有社会黑暗的影射,只是人生而孤独,这种孤独,希望被每个路过的你懂得。

“我的一日一画,起于无厘头,终于无意义。这种无意义,是我隐藏在漫画之中的最苦涩的笑点、最直白的隐喻。”这大概就是作者tango的苦心吧。

或许还有别的,反正我不想懂。

6.《爸爸的木朵》

“风雨的夜里,为你撑把透明的大伞,遮得住雨水,看得见星空。”

为你挡住一切苦难,为你营造灿烂星光,这大概是每一位父亲的心声吧。

作者速写本子,用温暖细腻的笔触记录着女儿木朵生活的点点滴滴。记录的是女儿的生活,满纸尽是似海父女情。

书里面那些小小的道理,非常适合和孩子一起阅读。

爱情类

7.《我与吴祖光三十年》

“旧书不厌百回读,熟读深思子自知”

这本书不算年轻,建国初期的文章,里面的爱情可能也跟现在人所崇尚的不相符,却是我想要的。我很欣赏新凤霞做人做事的态度,追求爱情的时候、受到迫害的时候,好像没有什么能难倒她的,正是因为有这样的态度,所以才配得起那么多的幸运吧。

16年年中写了一篇书评,当时才在简书写文不久,《<我与吴祖光>|从男神到夫君,她和他只见了三次面》,似乎有些标题党,却是完完全全的写实。

建国初期的爱情,认定了就是一辈子,苦也好、累也好,只要是你就好,同甘共苦,携手到老。

但愿每个你都可以遇到自己的吴祖光,不离不弃,相守一生。

8.《我不喜欢这世界,我只喜欢你》

乔一说最开始只是在微博上更新,没想到就火了,要是早知道会火,一定给自己好好取个名字。

世间事就是这么巧,有些事你准备了好久都迎接不到,有些事还没做准备它就来了。

暖、萌、甜,大概就是这本书的主调,人物故事丝毫不做作。

“16岁时我们共用一个课桌,胳膊与胳膊相距不过十厘米,我的余光里全是他。

26岁时我从清晨醒来,侧头看到阳光落在他脸上,想与他就这样慢慢变老。

也许这就是爱情吧。”

从校服到婚纱,你爱着的那个人正好也爱着你,真好。

简简单单的小故事,全都来自生活,如果你也是生活的有心人,相信下一个出书的会是你。

努力去感受生活吧。

文学类

9.《做书》

三联书店原总编辑李昕,以从事出版三十多年的丰富经验,结合大量精彩、鲜活的案例,讲述编辑的思路和策略、经验和教训,现身说法。

他在写如何做书,我却看到他如何做人。

看了这本书我才知道,原来挑书不仅要看作者,还要看编辑、看出版社,不同的出版社,对同样一本书所传达出来的东西也是不同的。

也是看了这本书,三联在我心里才会变成不一样的三联。

每一个有梦想的人,都可以看一下。

李昕和他的书的故事。

10.《查令十字街84号》

1959年8月15日,她问他有没有白话的《坎特伯雷故事集》,1963年11月9日,过了这么久,他还没有忘记。这么久的时间,即便是被我写的备忘也早不知道被我扔到哪个犄角旮旯里了,他却记得。

他果然对得起“这个世界上了解我的只剩下你一个了”,真好。

她是作家海莲・汉芙,他是书店老板弗兰克。

从开始到现在,十多年,已经十多年了,素未蒙面,仅仅依靠每年寥寥几封信,却熟络的像家人一样,可见志同道合多么重要。

现在这个年代已经很少有人写信了,那种文字带来的感动也越来越少了,好担心有一天邮局没有了,互联网的时代,那些曾感动过我们的东西,不知道会不会一件一件的丢失。

趁一切还在,去找一个可以写信的对象吧。

余生,愿感动常在。

11.《简单,安静,从容:像梁实秋一样雅致生活》

很大一部分人知道梁实秋都源自一句话:“你走,我不送你。你来,无论多大风多大雨,我要去接你。”

梁先生说“寂寞是一种清福。”

松浦弥太郎也提过,“孤独是生而为人的条件”。

每一个爱书爱文字的人,或者说每一个有志之士,都十分享受独处的感觉,大概只有那种时候,才能够真正和自己对话。

说起来,这本书和《日日100》感觉有些相似,孤独、寂寞,大概这就是两者相似的根源吧。两相比较,我更倾向梁先生这本书,因为《日日100》说的是物的故事,而这本书里面有生活,清新幽默,扩展的也更多一些,即便是写物,他表达出来的情感更有亲和力、更有血有肉。

字里行间流露出的雅致情怀,简慢从容的生活态度,深得我心。只是恰好,所以偏爱,并没实质好坏。

“最好的生活,就是和喜欢的一切在一起;

最雅致的生活,是再慢一点的生活。”

13.《城南旧事》

想要将《城南旧事》重新列一个类别,一时又想不到其他同类的推荐。

看完城南旧事,我写过这么一段话:

老式录音机传出来的声音,还带着沙沙的声响,黑白照片泛着岁月的颜色,夕阳、老树、人影还有高高的院墙,那些以为走不完的路,一眨眼就走到了尽头。

看一看别人的童年,想一想自己的故事,任时光静静流淌。

城南旧事,别人的童年自己的事。

我不知道这样的感觉会不会有人懂,这种时光的印记,懂的人自会懂得,无需多言。

古典书籍

14.《素书》

15.《东周列国志》

16.《古今楹联拾趣》

这三本原本也有一些推荐语或者读后感,临了被我删掉了,只是觉得这类的书现在很少有人喜欢了,我曾多次推荐过《素书》,发现很多人并不知道,况且我也并不能全然懂得。《古今楹联拾趣》现在也很难买到了,或短或长的楹联,记录的是生活、文化、故事。《东周列国志》也很有意思,里面的每个人、每个故事都可以拿出来做素材写文章。

这类的书,我要推荐很多,不如改天单列一文,存给自己看。

好书很多,来日再荐。2017,读好书,写好文,遇见自己,遇见你——每个和我一样的你,加油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洛羽立刻收回手,抱歉道。 洛说实话刚才摸头的感觉很舒服,柔软的头发摸起来手感超级棒的,洛羽暗自想道。 “就算有洛羽...
    诸葛皮皮虾阅读 175评论 0 1
  • 今年的目标实现了吗?明年的心愿许下了吗? 还有4个小时就2018年了,饭桌上莫名其妙的就想码点字。 LA城北,9度...
    Johnny_Ben阅读 217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