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鱼翻身!从无人问津到万人拥戴,这种文玩的霸权即将到来!

文玩圈很奇妙,有很多文玩火极一时,最后无人问津,也有一部分文玩刚出现时并不被人认可。而且不但不受欢迎,甚至还会被人指责,认为这种东西并不好,没有什么价值,但是随着对它们认知程度的提高,这些被认为是“垃圾”的文玩有些会被广大玩家重新接受,甚至被捧上神坛,价值翻上几番甚至几十番几百番,今天小念要和大家聊得就是这么一种文玩。

众所周知,就连和田玉这种国玉,要是碰到有裂痕,或者有杂色,那它的价值就会大大降低,可见人们对玉石的“三无”是由多么看重。前些年和田玉表面的要是糖色也会影响到这块和田玉的价值,那时候有糖色的和田玉人们都认为这块玉有瑕疵,都管糖色叫“脏色”、“杂色”,加工的时候都会把它切掉当废料处理。

不过随着人们对文玩观念的改变,这种曾经被认为是杂色的糖色居然上演了一出败者反击咸鱼翻身的大戏,当初无人问津现在却万人拥戴!而且从目前的市场情况来看,它还在不断增值。现在它甚至被称为和田玉中的“甜品”,它就是我们今天的主角糖玉。

一、糖玉为何物?

糖玉到底是什么?事实上,最初它被认为是脏色其实很合理。之所以形成糖玉是因为一些含颜色的物质浸染了和田玉的颜色,从而在玉的表面呈现红棕色、黑色等颜色,和文玩圈最早追求的纯白色比起来,它就显得脏了。一般来说糖玉的主体也就是它的内部,其实还是白玉或青玉,由于每个部位被浸染的时间长短不一,程度也各不相同,在外部呈现的糖色也不同,并且看起来有明显的过渡显得很漂亮。

前面也提到,形成糖玉要有各种因素存在,每一块糖玉形成的条件也更不想同,所以有的糖玉糖色很淡,表现细腻优雅,有的糖玉则像蜂蜜一般清澈透明。当然,也有颜色很深的糖玉,比如咖啡色、鸡油黄蜜蜡一般的颜色,甚至还有黑色。可供玩家选择的颜色非常多,毕竟每个人喜欢的颜色都不一样,糖玉的受众面很广。

根据其形成地点,目前市面上流通的糖玉主要可以分为两种。一种是俄罗斯糖玉,底色偏白,而且比较温润,不过俄罗斯糖玉的价值没那么高,另一种就是和田糖玉,和田糖玉种最知名的是且末糖玉,它底色虽然不像俄罗斯糖玉那么白,但是糖色偏好偏红,并且显得十分浓郁,非常讨人喜欢,也因此其价值高于俄罗斯的糖玉。

二、如何鉴别糖玉价值?

糖玉是如此珍贵,那么如何选择一块好的糖玉呢?市场上假货那么多,而且糖玉的质量参差不齐,优质的糖玉,糖色美而动人,而品色不好的糖玉,不但颜色不讨喜,硬度还不够高,这也是糖玉之前不被人喜欢,认为是次品玉的一大原因吧。其实糖玉也被划分为不同等级,极品糖玉的价值远高于普通和田玉,而想要一块极品糖色的糖玉,更是需要运气,没那么容易买到。那么一块什么样的糖玉才能算优质呢?想买一块高品质的糖玉应该怎么选?

一块顶级糖玉,它表面的糖色分布面积不用很大,和和田玉背景色的分界线要很明显,并且看起来自然,如果看起来很突兀,那它算不上顶级。糖色部分浓郁厚重而不浮夸最佳,而且它本体的和田玉部分一定要是顶级和田玉,光泽感、油润度都得一等一,有任何杂色、瑕疵都不行,开裂更不行,强光照射下能清晰看到它的内部结构,细腻且紧实最佳!如果遇到一块糖玉上述条件都符合,就买下吧!

目前的糖玉算是和田玉中的一种顶级玉,过去人们不懂得欣赏加上对糖玉有误会所以它的价值偏低,但如今大众已经摒弃了之前的观念,糖玉的价值已经被重新定义,加上糖玉本身有很强的可玩性,长时间的盘玩会让糖玉更为油润,糖色也会更加好看,光泽度也越来越强,这也就是糖玉为什么能崛起的原因之一。小念本人也很喜欢糖玉的玉色,在这里小念大胆预测,不久的将来糖玉很可能会取代羊脂白玉的地位!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和大家分享一个概念。 公众号彭小六在今天的推文里介绍了一个模型,叫做:STAR面试模型。 STAR的具体含义:...
    木留诗叔阅读 5,413评论 0 0
  • vue、js、html文件都可以注册全局组件和局部组件 全局组件 局部组件 vue-custom-element ...
    GA_阅读 781评论 0 0
  • 在这烟雨的江南,父亲我是您早年插下的一枝艾草江南烟雨多愁绪而我含着淡淡的苦汁 此刻,我想到您想到您石头一样粗砺的一...
    流雲飛渡阅读 1,180评论 0 4
  • 莫名的下了几天的雨,气温骤降,穿衣从T恤瞬间换成了棉大衣。一不小心还感冒了,虽然没有咳嗽,但明显感觉身体有点...
    雨夜晴阅读 13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