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要活得多么小心翼翼 才能平衡这所有的关系

文/南风

好朋友又发来了大段的文字,在我多次没有及时回应之后,这次的内容就充满了指责的意味。

在电影院里戴着 3D 眼镜,隔着有些眩晕的镜片,看着微微闪烁的屏幕,想着怎么道歉怎么挽回。

男友在一旁问我电影剧情,我只能无奈地说我现在可能没有脑子放在这上面。他不断追问我怎么了,要夺过手机不想让我回消息,生怕我又濒临一次情绪崩溃。

这种解释不清的情绪没法儿让他通过只言片语领会,只能一边阻止他夺过手机,一边安慰他说没事儿的,待会儿跟你说。

这时的我突然感觉到,待会儿安慰完朋友还要安慰恋人,惊觉这种生活是不是真的好累,因为我不想失去朋友,也不想失去恋人。


前一段时间看到一句话,“年轻人什么都想要,所以总在焦虑”。一切费力劳神皆是欲求不满。

我总是对自己要求很高,想要什么事都做好,朋友在给跟我分享她的生活琐事时,我总觉得需要深思熟虑给出正确的判断。于是她分享得越多,我就越抵触。

整日被工作消耗,闲暇的时候,只希望脑子停滞,彻底放松,于是她本意分享琐碎的日常,对我来说渐渐成为了一种负担。

她说她从没有想到这一点,本以为我是那个可以随时点开的对话框,可以不假思索地随便打字进去,没想到却给我造成了这么大压力,现在让她也变得在发之前要纠结许久。

有时候觉得朋友之间偶尔没有回消息,彼此会理解对方的忙碌,同为一类人的我们是能了解这一点的。但随着负担的加重,这个约定俗成的习惯却成了我逃避回复消息的借口。

我渐渐忘记了,有时朋友打出了大段的文字分享一件事,并不是需要这件事情“被解决”,而是需要这件事情“被分享”。

所以不要把回应当成负担,也不要把附和当作敷衍,朋友的意义或许就是时时刻刻能有个人在听罢了。


朋友的这件事又引发了我的焦虑,让我觉得自己什么都做不好,我不是不能道歉、不能去解决,而是我本意希望这件事根本不会发生。

最近在跟闺蜜聊天的时候,又聊到父母与爱情,不管谈恋爱是如何顺利或者坎坷,都毫无意外地会跟父母产生摩擦。

并不一定是他们反对,但是总有由头会吵起来,好像他们永远需要在某一方面宣示对你的控制权。

我说我以前可以毫不犹豫地坚持自己的观点,去抗争,毫不妥协,但现在有了男友,为了能让父母接受他,再也不能像以前一样毫无顾忌地反驳了。

想要的更多,所以妥协的更多,并不是变得不勇敢了,而是被动地变柔和了。

男友跟父母的关系也会让我紧张,虽然爸妈都是一样的“冲”,但他是真的孝顺,真的心里想着长辈。

也不算是自惭形秽吧,只不过是害怕将来跟他父母的相处会变得更累。我从小跟我妈吵到大,不知道怎么跟“家长”相处,所以从来就不喜欢接触同学的爸妈。

如果想要跟他继续走下去,就必然要小心翼翼地维持跟长辈的关系,想到这些,愈发难过,好像我还没生活呢,就要被累死了。


人生的控制权总是不能完全掌握在自己手上,但这都是人生常态,谁没有朋友呢,谁没有父母呢,要调整的其实是我。自由不是我能控制什么,而是我能选择去做什么。

对自己保持高要求,在工作、学习上是好事,在感情、生活上就是负累。学会放松也是人生的必修课之一。

小心翼翼必然不是长久之计,但对待各种关系也不能一味地妥协,这一生追求的终究还是自我价值的实现。

人与人的关系是人格魅力的相互吸引,不光是朋友间,与长辈亦如是。做自己才是平衡所有关系的最佳出路。

坚定内心,勇敢点儿,追求自己想要的,然后顺其自然。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