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5【散文】麻城赏杜鹃

文/枫叶如霞      图/旅游实拍

四月龟峰花事盛,杜鹃怒放漫山红。

奇松云海难争秀,望帝如知怨慕疯。

图片发自简书App

鸟语花香,杨柳弄晴的明媚春天里,要是不出游,便有负春光有负卿,便觉得是憾事。好不容易盼到周末,我们迫不及待地共赴和春天的约会,前往湖北麻城看杜鹃。

夜宿山下,第二天清晨,晨光曦微中我们开始登山。欢歌笑语,兴致高昂,路边零星的野花在微风中招摇着向我们招手示意。到了半山腰,雨淅淅沥沥地下起来,登山台阶有些湿滑,有人拄着手杖,依然兴致不减地攀登。山路陡峭难行,如攀登泰山南天门的十八盘,履巉岩攀绝壁,看前面的石阶如垂直的天梯,这时看见几个手脚并用爬着登山的人,问之,笑曰“爬山”。同伴笑得前仰后合,杜鹃花笑得羞红了脸。

一路小心攀援,到达一个山口时,狂风大作,松树枝被吹地嘎吱嘎吱响,山颤颤巍巍的,人们被狂风裹挟着走,或拄着拐杖,或扶着石头,或佝偻着身体曲曲前行。似乎成了风中稻草,随时都有可能被风吹倒跌入悬崖的危险。这时才意识到刚才那几个“爬山”人的聪明!雨下得更大了,我们只好停下来避雨,四处观望,左手边一块巨石上,“神风口”三个红色大字赫然入目,右手方向是深不可测的山谷,迎客松在岩石缝中顽强的生长着,虬龙一样的枝条向两边努力地伸展,像张开双臂的巨人热情地迎接八方来客。松枝上顶着轻纱似的米黄色的小团雾,走近一看,原来密密层层的针叶间开满了黄色的小绒球一样的花,小绒球的顶端长出了纤纤玉指一样的小小圆柱,像是倒立的蘑菇,煞是好看。那里面正孕育着香酥可口的松子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顺着山谷往远处看,云雾飘渺处,一只巨龟盘踞山顶,龟头神气活现地高昂着伸向前方,巨大的龟背腾空而立,像是神龟出海,吞云吐月。龟头的前方是茫茫云海。龟山正是因这一只昂首吞日的神龟而得名。

雨中的龟峰山被包裹在云雾里,奇峰怪石、苍松翠柏、叠泉飞瀑若隐若现,云开雾散时清晰可观,云雾涌起时,茫茫一片,像披着神秘面纱的新娘,难识其真面目。而悠久的历史更丰富了龟山的文化内涵。

由于龟峰山地处大别山中段,地势险要,历来为军事要地。春秋时吴楚曾在此争战。东汉末年曹操在此练过兵,并为山顶的化主庙题写了一副对联:名山名刹名僧此曰名传,原是龟峰名胜景;古寺古人古圣当时古迹,俨然天竺古能仁 。李世民登临龟山,曾御笔题写了“能仁寺”。1962年董必武视察龟山时,把它誉为“第二庐山”,并题诗:“昔日游击地,今为产茶区。龟峰名久著,牯岭德不孤。烂漫红花胜,蒙茸绿草铺。此山藏宝物,前进莫踌躇。”

如果说麻城杜鹃甲天下的自然景观华丽其表,那么人文资源荟萃的悠久历史则锦绣其里。

雨小了,我们收起伞继续前行,一鼓作气登上山顶,站在云峰亭极目四望,漫山遍野都是花开烂漫的红杜鹃,灿若云霞,娇若海棠,有的的热情似火,有的的温婉如玉。远望,层林像涂抹了胭脂,羞花闭月。环视则宛若巨龙绕山盘旋起舞,似丝带飘飘。走近细看,那浅粉花瓣上有点点深红,该不是杜鹃啼血染成的吧?传说古蜀国的皇帝杜宇死后,他的灵魂化为一只小鸟,每到春天,就四处飞翔,发出“布谷,布谷”的声声哀鸣,直叫得嘴里流血,鲜红的血滴洒在漫山遍野,化成一朵朵美丽的杜鹃花,“杜鹃花与鸟,怨艳两何赊。疑是口中血,滴成枝上花”,杜鹃花正因为承载着美丽的传说才这样娇艳迷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永远属于你”的花语传达恋人之间的情话。那边,一位身着汉服的女子时而倚花浅笑,吟诗弄情,时而莲步轻移,风度翩翩,与花儿争艳,邀蝶儿共舞。娇花丽影,绰约若仙。她的白马王子正含情脉脉地注视着她并精心地为她拍照。我不禁感慨:

人间四月寻芳菲,仙境龟峰漫山红。

灿若烟霞仙女醉,倚眠花海笑东风。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从云峰亭下来,沿左侧的山路继续游览,进入山顶平地三环线。这三条游览路线,一环线,二环线,三环线交错互通。每条线都人山人海,是花的长城,也是人的长城。这儿花开的最繁盛,放眼望去,远处近处,一簇簇,一丛丛,连成片,围成海,织成霞,繁花似锦,花开满山。浅粉的粉面含春,火红的热烈奔放,淡紫的雍容华贵。还有稀少的白色杜鹃,星星一样散落在红霞似锦的花海里,冰清玉洁,纤尘不染。我疑心这一树一树的花开、这满山遍坡的流岚一样虹霓一样的花瀑是仙境,若非群玉山头见,会向瑶台月下逢。置身花海中,远望近观都是画,摩挲游弋皆成诗。我跌入花海的柔波里,沉醉不知归路。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占尽风流的杜鹃,娇美婉约而不妩媚,内敛矜持而不张扬,质洁香淡,超凡脱俗的个性让百花无色,我想拈你入诗,描你入画,抑或掬你入梦,不,这些都还不够。我想东施效颦,模仿苏东坡“故烧高烛照红妆”又怕惊醒了你四月天的美梦。我苦思冥想寻章摘句,不知怎样比拟你,忽然想起白居易的诗句来:“花中此物是西施,鞭蓉芍药皆嫫母”,“回看桃李都无色,映得芙蓉不是花”。原来你早就被大诗人誉为“花中西施”了,怪不得春风十里不如你呢!

下午三点多我们开始下山,雨又星星点点地下起来了,但细雨不减游人兴,散入花丛满龟峰。调皮的雨珠打在脸上丝滑丝滑的,而花儿更显娇艳了,像在牛乳中洗过一样。我走在游人如织的人群中,突然看见奇特的一幕:一位中年妇女牵着两个盲人在花海中游走,看年龄,两个盲人大约五六十岁,她们喜滋滋地走着谈论着,脸上写满赏花的喜悦和满满的幸福,我走近她们,好奇地指着那位年长者问那位中年妇女:“你这么有爱心,一定是这位阿姨的女儿?”她摇摇头。

图片发自简书App

“那么你是导游?志愿者?”我又问。

“都不是”她爽快地回答。

“那她们呢,是你的……”

“家人!”她好像猜透了我的心思。

“妈妈,盲人怎么看花?她们看不见花呀……”这时一个八九岁的小女孩的清脆童音在人群中回荡,她妈妈赶快捂着小女孩的嘴,“别乱说……”

中年妇女看看这个小女孩,认真地告诉她“能!我是她们的眼睛呀!她们能感受到花的美!”

小女孩似乎明白了,“妈妈,我也要当盲人的眼睛!”小女孩说着,就去牵另一个盲人的手。妈妈赞许地说“乖女儿,去吧!”。

这时,人们听到小女孩天使一样的声音,都注视着她们,拥挤的人群迅速闪开一条通道,为她们让路,很多人举起相机,我也用快闪定格了这一温馨的一幕。

是啊,盲人旅游,若有了家人陪同不就有了眼睛吗?她们有这么暖心的家人,一样可以领略秀美的自然风光,欣赏祖国的奇山秀水。虽然不能看见,但是一定“能感受到”,此时,她们一定能听见花开的声音,能闻到袭人的花香,能触摸花朵的柔美,能想象到花开的烂漫,也能体验游人如织的热闹吧!她们是用心赏花,用心灵感受人间四月天麻城看杜鹃的氛围,用感恩体会生活的美好!又哪里会在乎看见看不见呢?热爱生活,积极乐观,即使看不见花开的模样,但只要心存阳光,不也处处花开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