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枫叶的诱惑

图片来自网络经过ps

已是万木开始凋零的季节,红枫叶却扭动身躯划着优美的弧线,在空中飘飘洒洒漫天飞舞着,然后悄然落下。

红枫叶代表着友情、代表着挚爱、代表着成熟、代表着坚强。用美好、浪漫、热烈的情感,如团团燃烧的火焰,凝聚着激情,升腾着自信,充满着希望,装点着大自然,美化着人们的生活。

在陕西西北工业大学有一支离退休教职工及其家属组成的艺术团,如红枫叶一般活跃在舞台上,她就是“西北工业大学红枫叶艺术团”。

为了活跃和丰富职工离退休生活,六月底,两千多名退休人员队伍中的上百名爱好者,经过专业老师组成的评委筛选之后,“西北工业大学红枫叶艺术团”正式宣告成立。

而我则有幸成了艺术团合唱团里的一名成员。

过去总认为唱歌再简单不过,哪个还不会唱歌?经常去卡拉OK放声高歌,不就那么一回事!况且自己乐感还不错,接受能力也不差,分贝也蛮高,最主要的是从小学到初中,从初中到高中,再从高中到参加工作,自己一直是文艺爱好者、学校和单位合唱队成员,所以就自信满满的去参加选拔。

我同时报了时装走秀、跳舞、唱歌三个项目,尽管有些小紧张,但面对评委仍神态自如的应考。万万没想到我竟然没有一项被录取!居然给落~选~了?!这对于我这种历来自信满满、说难听一点就是过于自信还略带一些自负的人来说,真的可以说是一次严厉的打击,玻璃心立马碎了一地,自信心被严重挫伤。

直到这个时候,我才冷静下来,环顾四周,发现周围有那么多优秀的人。他们不但能歌善舞,而且识谱、懂乐理知识、会用气息,拿到谱子就能出口成曲唱出歌,而自己和他们简直就不能比,真的相差很远很远。于是,我拿出以往不服输的劲头,不达目的绝不罢休,没有气馁,在家人的鼓励下,继续参加由专业老师指导的乐理知识和发声练习两个训练班的学习。

等接到合唱团再次招录成员的信息时,我又去参加了考试。考试首先要考音准,我知道自己音准不好,听力差的很远,而且这次考试不像上次面对的只是几个评委,这次所有的学员都坐在跟前,再加上上次的失败,无形中增加了自己的压力。但是,想参加合唱团,想成为其中一员,就必须面对这一切。

钢琴老师给我考试,先弹了几个音,我竖起耳朵听尽心的去唱,至于唱的对不对,都不知晓。考完音准,老师让我唱一首歌,我选了自己最喜欢的《绒花》。随着钢琴老师的伴奏,自己决定豁出去!我背对着大家,将他们都视作虚无不存在一样,顾不上害羞,硬着头皮放声歌唱,直到唱完坐到自己的位置,我的心还在“扑通,扑通”跳个不停,呼吸急促,手心发汗,小腿都有点打颤。

这是有史以来,自己感觉最严峻的考试,各种考试从未怯过场的我,产生这种心理,足以说明自己认真对待的程度。

考完试老师对我说,我的嗓音不错,只是没有经过专门训练,让我下去好好练习,就把我先放到了低声部。就这样,我终于完成心愿,成了合唱团一名正式成员。

合唱团里人才济济,有些老师不仅是红枫叶艺术团合唱团成员,而且还是学校合唱队的成员。经常替老师指挥的雷老师,声部长尹老师,还有邓老师、宋老师等等。她们不仅歌唱的非常好,而且舞也跳的好。温文尔雅,颇有亲和力和艺术家的气质。认识她们真的是自己晚年的一大幸事。

我们练习的第一首曲子是大家早已耳熟能详的《南泥湾》。可是,真正唱起来并不那么容易。

由于主旋律属于高声部,作为低声部真心不好唱。唱着唱着就被高声部带走了。

为了配合好高声部,尹部长要求低声部人员加班加点练习,还专门聘请了邓老师的爱人来给大家钢琴伴奏,邓老师给大家定音高,宋老师打拍子。

钢琴老师专门给低声部训练,反复强调,“把声音提起来,不能掉下去,保持发声位置的高度”“四拍要唱够,两拍不要拖”

经过反复训练,低声部终于唱出了自己的旋律。

指挥老师不停的激发大家的热情“眼睛瞪大,带着感情去唱”“你看那边,劳模的队伍过来了,锣鼓队、秧歌队过来了!人们带着欢庆和喜悦的心情”“看呐,到处是庄稼,遍地是牛羊,不再是荒山,是陕北的好江南!”

……

每次我都带着期盼愉悦的心情去唱歌,渴望与老师们见面。有再大的困难,我都可以去克服,珍惜每次学习的机会,保证每周如期参加训练。这是一种责任意识,也是一种团队协作精神,更是一种自我享受的过程。

通过参加合唱团,我才明白,并不是每一个歌唱组织都可以称之为合唱团。自己过去参加的那些歌唱只能叫做群众歌咏比赛,它们的区别不仅体现在演唱水平的差异上,更重要的是歌唱目的不同。合唱团的歌唱行为是一种对艺术的追求,而过去参加的歌唱行为只是一种社会活动而已。

作为一名合唱团成员不但要具备音乐方面的各种理论知识,还要充分掌握演唱的技巧和艺术表现能力,要把所唱的作品蕴藏的那些思想感情和思想内容通过歌唱充分表达出来才行。

合唱团根据每个成员嗓音分为高声部和低声部,高声部又分为女高音、男高音,低声部又分为女低音、男低音。每首歌都经过四个声部分别练习后最后进行和声。

这就是我参加合唱团几个月所学到和了解到的一点浮浅的知识。学习无止境,活到老必须学到老。

2.

红枫叶艺术团合唱团九月份开始首次培训,学校邀请了中国著名男高音、西安合唱协会秘书长邵保国老师,为我们进行授课做指导,并担任合唱团指挥。

每周五下午三点到五点,我们都可以亲耳聆听邵保国老师给我们讲课,老师给我们从唱歌的技巧等方面进行培训。针对唱歌时的音准、站姿、用气、发声等常遇到的问题给予重点讲解。边讲,边示范,边练习,对存在的问题及时进行纠正和指导。

每次发声练习前,老师都会带着大家进行各种唱前打开腔体运动。眼睛瞪大顺时针逆时针转动,舌头分别在上颚口腔内、牙齿外三百六十度转动,面部肌肉运动,搓耳运动,十指交叉扣手运动,搓手运动,原地挥动双臂跑步运动,互相拍背运动等等。这些不仅是对唱歌有益,而且对提升个人气质,锻炼身体各部分机能都是一次绝好的机会。

重点部分的发声练习更不用说。看似严肃严厉的邵老师和钢琴老师,其实有一颗善良柔软的心。课堂上的气氛既严肃又活泼。老师要求站要有站样,坐要有坐姿。发现有人驼着背、表情有些不到位,幽默风趣的邵老师常常夸张的进行模仿,惹得大家哄堂大笑。“发欧音,欧洲的欧,欧~”,“眼睛睁大,有些人你们的表情不要那么痛苦好不好?!”……

历时三个月的培训练习之后,十二月二十六日我们正式登上舞台进行了首场演出。

早上我们坐着大巴开往新校区。粘睫毛、刷腮红、描眉、抹唇,配上桃红色的露肩长裙,感觉一个一个都真的好美。化妆做头发换服装,一切就绪后,大家三五好友竞相拍照。

“西北工业大学2018年离退休教职工迎新春电视联欢会”节目录制演出就要开始了,趁着正式演出还没开始,摄影师忙的不亦乐乎,各种角度拍摄。台子上还聚集了不少摄影爱好者在抢拍。

“追光灯注意,一个打到指挥身上,一个打到领唱这边”“注意了,五四三二一,开始!”

场面好气派、好震撼,大家心里都好激动。屏住呼吸,不要眨眼,看着指挥,静等音乐响起。因为挨的比较紧,我甚至听到和感觉到了前后左右队员们“咚,咚,咚”的心跳。

“一带一路,富裕的路,一带一路希望的路,催我上征途,催我上征途”

“来,来,来,来,来来来来来,嘿!”

我们激情的唱着,沉浸在歌声里,随着一声“停!”,我们才长出一口气,如释重负。正准备重新唱重新录制时,总指挥宣布“非常好,一次成功!”,我们却还是余兴未尽。

演出取得圆满成功,受到校领导高度赞扬和肯定,更加激发了合唱队员的热情和斗志。

我们为自己能成为合唱队的一员感到自豪和骄傲。我们在歌唱中追寻早已失去的芳华,我们在歌声中追寻曾经的浪漫;我们在歌声中缔结着友情,我们在歌声中憧憬着未来;我们彰显着自我、我们期许着美好、我们期待着明天。

红枫叶是坚强的,它是蓬勃向上的,它是经得起风霜的。我们要像红枫叶一样,不管在什么时候,都要拥有一颗年轻的心、充满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我们要怀揣希望,迎接明天,用一种优雅的态度浪漫地生活。

愿红枫叶艺术团红红火火,在惊叹的目光中闪烁辉煌。

摄影:一缕情丝

图片来自网络

图片来自网络

图片来自网络

图片来自网络

备注:照片如有侵权,请联系本人定当删除!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22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5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9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57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17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57评论 1 22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8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15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54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66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8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12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6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6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09评论 2 27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91评论 2 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