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使会员”打卡群:你敢不敢用半年的时间,换自己更多的可能性?

上一篇文章,聊到“玩转吉吉打卡群”的一些方法,算是我加入打卡群一年来、做的一个小结吧!在文末,我提到了“天使会员”打卡群,今天就来说说,这个“吉吉打卡群”的衍生版,能给我们带来什么样的“可能”?


我们是在2月初开始实行“天使会员”打卡的。和普通会员不同的是,“天使会员”需要制定一项长达半年的计划,在微信朋友圈打卡,并且有自己专属的小伙伴来敦促执行。

其他会员特权就不多说了,感兴趣的小伙伴可以去找小暖、鱼爷、桃子她们了解。我就聊聊“天使会员”的半年打卡制度,能给我们带来哪些可能性?



“天使会员”带来的可能性


1. 输出质量的改变

半年不同于21天,我们可以制定更庞大、更有持续性的计划。

比如,我们可以利用21天时间,阅读3~5本书,然后零碎地输出一些读书笔记;而现在打卡时间变成了半年,我们是不是可以用其中四个月、集中做一次主题阅读?然后用剩下的两个月,做一次连续的主题写作?

我相信,这样整体的输出,会比6个21天的零碎输出,更有价值


2. 习惯的养成

天使会员的打卡周期,比普通会员长了6倍。别小看这6倍的时间,它们根本不在一个数量级上。

一个在半年内、每个月坚持打卡21天的人,跟一个连续坚持打卡半年的人,他们培养出来的自控力,不可同日而语。


3. 深度的链接

在21天打卡群,我们的注意力会分散到群里的牛人身上去,于是,我们的感触就是这样的:“哇,这个人的打卡项目质量好高!”“这么厉害,我看看就好……”

但天使会员不同。你需要把自己的注意力集中到一个人身上,ta一个月打卡几次?质量高不高?ta有哪些不足的地方?你都可以了如指掌。


于是,你会发现,那些牛人不像看上去那么高大上,你知道他们也有想偷懒、或者憋不出内容的时候;于是,你会发现,有些比较低调的小伙伴,他们其实每天都在默默的坚持。虽然一开始做的不够好,但10天、20天、60天之后,你可以看到一条逐渐上升的曲线。

最重要的是,这些天,无论寒暑,他们都在坚持打卡(真的是从寒假打卡到暑假)。于是,你知道,自己也可以做到。


4. 即时反馈

《刻意练习》里面提到了即时反馈的重要性。

在21天打卡群里面,我们常常只有被翻牌的时候,才会获得一些反馈;但天使会员就有一个“特权”:在这里,你能找到定期给你鼓励的人,他们会每天观察你的进度,给你鼓励。就像私人教练一样。

你知道现在私人教练是多少钱一个小时吗?


接下来,你可能会问:天使会员听上去还不错,但我们应该怎么玩呢?

毕竟,半年的跨度,对很多人来说,是一道不小的“鸿沟”。



“天使会员”的三种玩法


最近天使会员打卡群在做阶段性的诊断。在看了一些天使会员的反馈、又结合一些自己的思考和尝试之后,我总结了三种玩法:

1. 长期承诺

一开始,如果你没有更庞大的计划(比如半年写一本书、从零开始跑半马之类的),不妨还是回到“21天打卡”的模式中去。这样做会比较稳妥,不会因为一激动就给自己挖个大坑,一个月后就发现坚持不下去了。

(别问我怎么知道的。我就中途换了坑)


你可以把这半年看作是6个“21天的承诺”,把你的21天计划加长、做一些更有连续性的事情。

如果说,你的21天计划是阅读10本书,那就试试半年读60本书、每个月一个主题。如果第一个月只读了8本,第二个月就计划12本,把漏掉的补上。


2. 精进战略

这个方法能帮你每个月都进步一点点。

你不妨把这6个月看做是六步台阶,每个月都要比前一个月更加努力。这样,你可以预期自己半年后的样子。

就像第一个月,你读完了10本书,感觉还不错,那么第二个月就加量,读12本;或者一个月内读完10本书之后,至少写3篇读书笔记。给自己适当加量。

反过来说,第一个月你完成的很累,第二个月就减量,读8本。

如果第一个月的打卡,让你觉得很无聊,那就果断放弃原计划,利用剩下的5个月,尝试新的方向。

只是,这样的变动不要太频繁,不然,大块时间又被你折腾成了碎片时间。


3. 整体输出

这是我经过一个月的调整之后,采用的方法。

我在21天打卡群里阅读、写作,产出的都是碎片化的东西;虽然完成过一次主题写作,但质量并没有让我满意。于是,我就把21天打卡群当做是在“输入”,不断做重复性的练习;而在天使会员群,我的侧重点不再是“自律”、而是“出活”,衡量标准就是产出一个具体的结果——一篇万字小说。

对我来说,21天打卡群就像是在学习,针对某个领域、反复练习;而天使会员群更像是考试,要求把平时学习的内容,转化成一个具体的成果、一气呵成地产出,而不是“这轮没做好下一轮重来过”……



加入天使会员,需要思考的三个问题


如果说,21天打卡是“50米短跑”项目,那么半年计划就变成了“800米长跑”。它们之间的差距,不仅仅是跑道的加长,而是整个体系都在发生改变。

短跑,我们需要爆发力、需要冲刺;而长跑,则需要调整呼吸的频率、适当保存体力、该冲刺的时候才冲刺。

所以,如果我们还是抱着“半年计划就是长一点的21天”去打卡,就会发现,这个其实很难坚持下来。

如果要在21天打卡群和天使会员群里持续行动下去,下面这三个问题,是我们不得不思考的:


1. 输出同质化

你在21天打卡群里阅读、输出笔记,在天使会员群也做同样的事情,实际上就形成了“输出的同质化”。因为两个群给你的作用都是一样的,没什么区别,反而还占用你的时间,为什么不合在一起呢?

所以,最后的结果很可能是:你不得不放弃其中一个群。


2. 负荷过载

如果在21天打卡群,你的精力已经饱和;那么,天使会员群对你来说,很可能会形成一种负担。这就需要我们做一些调适,要么让21天打卡群的项目减少、投入更多的精力在天使会员群;要么,就减轻天使会员群的任务量。

就像你每天去健身房跑5公里,后来又有一个健身房邀请你去那边跑步,这时候就必须要有一种取舍。你总不能在每个健身房都跑上5公里吧?


但,天使会员群跟21天打卡群,并不冲突。

这就像“短期计划”与“长期计划”之间的关系,你过于看重短期目标,自然就会分散对长远目标的注意力;但不论短期目标、还是长期目标,它们之间都是可以协调的。


3. 长期的损耗

计划的周期越长,我们的耐心越少。

“及时行乐”是人的天性。我们都希望赶紧出成果、赶紧完成目标,不然,就无法抑制内心的焦虑。但真正值得去完成的大目标,无不是需要长期的积累和持续的行动。

天使会员打卡的周期长达半年。这期间,没有翻牌、没有休息的周期,有多少人能保持自己不会松懈呢?

我觉得,问题不在于是否会松懈,而在于、松懈之后,我们还会不会重新站起来?甚至,在经历三次、四次的松懈之后,我们还有没有信心走完剩下的路?


只有当我们对以上三个问题、有了比较清晰的认识之后,才会在天使会员群走得更加顺利。


天使会员打卡群存在的不足


刚刚聊的都是“个人”在打卡群的玩法,我还想针对“天使会员”打卡群本身,说一些我的思考。


1. 监督力度不足

前面提到,“天使会员”采取的一对一搭档打卡,会起到很积极的作用;而这里有一个前提是:你和自己的搭档,都必须有一定的自制力才行。

但如果有一方没有这样的自律,这个游戏就没办法玩下去。比较好的解决方案是:定期重组、让愿意继续打卡的小伙伴互相监督。


2. 玩法较为单一

半年打卡是需要门槛的,这是对小伙伴自控力的一种考验。就目前来看,天使会员打卡群并不是每个人都热衷于完成长达半年的计划,如果能有新的玩法、为小伙伴提供更丰富的选择,也许会获得不错的效果。

(例如,我在天使会员打卡群,可以选择“半年打卡”的玩法;也可以选择定期晒出自己的成果;还可以选择每周完成一个群主布置的任务,包括:做一个小分享、画一幅难看的画、出一个脑洞问题并记录大家的回答……)


3. 欠缺有效产出

定期产出干货的社群,才有足够的吸引力。在21天打卡群,我们每个小组都有拿得出手的成果,这是社群的魅力所在;相比之下,天使会员打卡群就少了一些这样的有效产出。

所以,作为会员,我们难免会提出这样的问题:我加入天使会员之后,给我带来了哪些变化呢?


以上都是我的个人想法,算是一些“不负责任的建议”。



写在最后:


很多人都听说过这句话:学习,是反人性的。因为人的天性就是“好逸恶劳”,所谓自律,那是跟自己死磕的结果。

21天打卡,对于我们就是一种“死磕”;而天使会员,在加大了死磕难度的同时、又赋予一种巨大的成就感,这是“21天”的数量级无法给予的。

而“死磕”的意义,不就在这里吗?


《庄子》一书里,有这样一个故事:

庄子的朋友拿到一只特别大的葫芦,他想用来装酒,但提不动;想拿来当水瓢,又发现切成小块后,根本舀不了多少水。他跟庄子抱怨说:这大葫芦根本不管用。

庄子说:你真不善于使用大的物件。为什么不把它系在身上作为腰舟、而浮游于江湖呢?



希望每一个天使会员,都能找到自己的成长路径!

毕竟,我们都要为自己的成长负责。不是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天使6班D11周检视会分享汇总 天使6班D11周检视会总计47篇,明细如下: 1组:4篇 2组:5篇 3组:3篇 ...
    时间的天使阅读 2,013评论 0 11
  • 作者/胄宁 闻说东方日明, 闻说智者点梦。 闻说西方日落, 闻说长天雨过。 闻说南方似火, 闻说寒夜寂寞。 闻说北...
    胄宁阅读 249评论 0 1
  • 成熟原本就是一个不断失去的过程你是我是是,他也是~~比比皆是 我们来到这人世间 磕磕碰碰受了伤、烫了疤,长出茧 心...
    至尊寶_911阅读 225评论 0 0
  • 从昨晚第一片雪落,即刻有人发说说,唯恐别人眼瞎,看不到这个普天惊喜。 发说说的人也知道大家都会看见下雪,只是他因雪...
    心花朵朵阅读 502评论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