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公:请别蠢到把自己逼上绝路|心理知识

球球视觉锤-羞羞

不知道你有没有这样的老公。

8点以后回家算是按时下班,周末还要加班,喝酒应酬是家常便饭,碰到特别的客户或者项目,通宵熬夜,连续开夜车的事儿也不稀奇……渐渐的,他们好像是这个家的过客。

曾经有位妈妈告诉我,在家里跟孩子互动,安排谁洗碗谁扫地,6岁的儿子突然说“那爸爸做什么,爸爸只是来我们家吃饭。”

但站在老公的角度,也真的很委屈。

他们是家里的顶梁柱,他们这么拼,不仅为了作为男人的尊严,价值,责任……也是为了这个家。

作为男人,家庭,身体,事业,到底该如何取舍,如何掌握这种度。

2015年3月,深圳36岁的IT男张斌,被发现猝死在酒店马桶上,凌晨1点,他还发了最后一封工作邮件。
2013年5月,奥美中国北京公司24岁的员工李铮猝死。
2012年11月,安徽骨科医生王姚斐猝死,时年不到35岁。
2012年8月,46岁的央视足球评论员陶伟猝死。
……

今天,我们继续运用萨提亚的冰山理论来回答这个问题。

球妈认为,不止是男人,任何人都会因为太强度目标感而伤害自己。这在“冰山理论”中属于“期待”这个层次。

萨提亚冰山理论

“期待”这个层次是一个很具体的需求,比如赚钱、买房、结婚、生孩子等等。

而“渴望”这个层次跟深,是被爱、被尊重、被接纳、有意义等更抽象的精神需求所组成。


从心理动机上讲,我们都是因为“渴望”而产生“期待”,我们很容易明白我们的“期待”是什么,但我们需要深入探索才能发现我们的“渴望”是什么。

但当这个具体的期待,不能或很难满足时,我们就会产生焦虑、烦躁等负面情绪。

这时候,如果有人能帮助他们把“期待”中转化到“渴望”的层次,发觉他们真正的需求时,也许能把他们从“期待”的死局中解放出来,发现一片新天地。

该怎么做呢?

萨提亚关于面对期待的方法

方法一:放掉自己的期待
方法二:找一个方式替代
方法三:保留期待并为此负责
方法四:改观——从期待转向渴望
方法五:满足渴望的行动方案
如果方法一不能满足,就接下来用方法二,依次往下,直到自己觉得满意不用继续向下。

为此我特意采访了球爸,“你有没有未被满足的期待?或者说你有什么愿望还没有实现吗?”

球爸“有啊,买大别墅。”

“你可以放掉这个期待吗?不买大别墅了。”

“不可以”

“你愿不愿意找一个方式来代替原来的期待?如果愿意,那是什么?”

“买大房子、市区买一套、郊区买两套”

(这样的替代,换汤不换药,主角的困扰还在,替代的方法无效,继续方法三)

“既然你要保留这个期待,你愿意为保留这个期待负担责任吗?如果愿意,你要如何负责?”

“愿意承担责任,我会努力的,勤奋工作。”

“当你拥有大别墅时,这会为你带来什么?”

(把具体的期待转向更高层次的渴望,渴望是人类共有的,会用“当你已经拥有XXX(这个期待)时,这会为你带来什么?”这样的句型。)

“孩子玩的开心,老婆住的舒服,都会夸我不错。”

(这里还没有到渴望,可能需要多问几轮,才能到渴望层次)

“当老婆和孩子夸你不错时,这会为你带来什么?”

“被尊重”

(这就到了渴望层面了,被尊重是人类共同的需要)

“如果你想要被尊重,有没有别的方式来得到被尊重呢?请举三个具体的做法。”

“做一个nice的人”“成为意见领袖”

(这样的想法很好,已经不局限在开始的期待上,但还不是具体行动方案,可以继续引导主角找到具体可行的行动方案。)

“多读书”

(这就是一个很具体的行为了,可以继续探讨读哪些书?花多长时间读?)

“尊重别人,每次获得帮助时,跟别人说谢谢,哪怕是......”

(说谢谢的行为也很具体,而且有应用场景)

“坚持做一件事,比如每天跑步”

(我听到每天跑步,有点疑惑,这个行动方案是否可以实施)

“如果每天跑步,是否有那里会反对或者抗议?从上到下、从左到右、从里到外的考量一下”

(这个技巧叫“整体性考量”)

“膝盖”

(如果有反对的声音,那就不是好方案,再找一找)

“那还可以做些什么呢?”

“那就游泳吧”

(球爸要每天游泳了,大家快来监督。)

我检视了一下自己最近未被满足的期待,也用此技巧做了一遍。

我的期待是“球爸帮我的文章排版时,能认真点。”

11月25日《焦虑症,拖延症,失恋后生无可恋综合症,学点这个可能有》

标题最后漏了一个用字。焦虑症,拖延症,失恋后生无可恋综合症,学点这个可能有用。

11月26日《别把矛盾变成一场歇斯底里|适合缓和婆媳,夫妻,亲子矛盾的心理学技巧》一文中“今天,球妈就教你一个松动冰山中“观点”的那个层次,也许不能最终化解矛盾,但起码能让矛盾升级到歇斯底里的程度。”应该是“但起码不会让矛盾升级到歇斯底里的程度。”

在此向大家道歉,为你们阅读带来的不便表示非常抱歉。同时非常感谢大家一直以来的支持。虽然我们的号还没有满月,可我们每天坚持原创,已经有27篇我和球爸写的文章了,涉及育儿、家庭和文艺。在信息泛滥的年代,您还能花宝贵的时间和注意力来关注我们的文章,我们特别的荣幸,希望这些文章能给您一点温暖、一点帮助、一点启发。

注意我这个期待是对他人的,

(期待分三种,1.我对自己的期待2.我对他人的期待3.他人对我的期待)

要知道我们不可能改变别人,我唯有改变自己才有可能影响别人。

“我可以放掉这个期待吗?”

“不可以”

“找个方式替代?”

“自己编辑,好像以我的图文能力,就不能让大家欣赏到如此生动的排版了。看来这不是一个替代的好方法。”

(ps文章中所有带着球球标识的图片,都是球爸精心编辑的。)

“保留这个期待并为此负责?”

“我以后在球爸发送之前,可以自己多检查几遍,之前球爸发给我预览,我也没有好好看。”

(这里已经是个很好的方法了,但我还想继续向下探索。)

“如果文章排版不出错,这会为我带来什么?”

“我会觉得自己是有价值的,自己做的事情是有意义的。”

(因为我比较熟悉流程,所以很快就能到渴望层面。如果是初次练习的话,可能需要多问几轮。“当你已经XXX时(期待已经满足的状态),这会为你带来什么?”这样的问句,会引导指向更高层次的需要)

“那我还可以做些什么,让自己有价值、有意义呢?

1)继续创作更多的文章跟大家分享,

2)进一步阅读,巩固原有的知识并完善知识体系,

3)参加工作坊学习新知识,获得新的体会和心得再和大家分享。”

我们有时候会执着于一个未被满足的期待、一个未了的心愿、一个不切实际的梦想,试试这个“面对期待的方法”。也许你的期待还在,可内在地图的版面已经不一样了,冰山一次松动一点点。总有一天,我们会更加了解自己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