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老板,我为大家唱一句

-1-

小欣做出的到夜场有偿献歌的决定,是在二、三个不太靠谱的朋友的怂恿下,加上不久前在网上某K吧获得最佳人气奖,有一股难以命名的自信,在她体内乱窜,撺掇她到现实的K吧来一显身手。

在某个私人小公司里当前台的小欣,才满19岁。从谈不上富裕的乡村来到流光溢彩的大城市,就是想活出个人样。起先对大城市以及大城市里的人,尤其对一个公司里抬头不见低头见的同事,都是抱着敬重、友善的态度。

这个大城市让她敬重,除了声名远播令人敬仰之外,还赐予小欣一个工作平台。说平台,小欣想依靠这个平台,积累一些外界都看重的经验,再图另外的发展。这个大城市的人让小欣友善的理由,是这里的人,懂得创造也懂得享受,抛开那些虚头巴脑的词,人不就是图——活一个舒坦嘛!

她曾经对远在2千里外的妈妈说:在大城市里乞讨都要比在穷旮旯的农村强一百倍!

对于一个长相一般、持有的是中专文凭,除了胆子略胜于常人之外,可能是年龄上的优势搭救了她。

她记得初到大城市的东区,也就是眼下可以拿到薪水养活自己的这家小贸易公司的所在区域。她是在网吧里,通过视频和老板进行沟通。

老板的头发杂乱且稀少,特别是发际线上几根毛发,配上他额头上的胎记,活像抱脸线虫。即便如此,小欣还是依稀地从老板的脸上看到了某种权威。咳,没什么经验是么,不过,没关系,经验是可以积累的。老板也没有多么挑剔她为难她,发了公司的地址给她,就隐身似的消失在屏幕中。

一想到自己白天在东区的“美伦商务中心”求职时的窘况,小欣不由得心里发毛,明明看到那些用人公司在显要位置张贴的“求职入内”“急聘中”的告示,当她迈着轻盈的步子进去,也就10几秒的功夫,就被这些用人公司以一种不容商量的语气逼了出来。她随身带着的小便贴记下了她当日走访的用人公司,有33家之多,也就是说,没有一家公司肯接纳像小欣这样的,不是人才的“人才”。

胆大自有胆大的好处,小欣晚上找了一家看上去还不错的的网吧。她决定在网上再淘一下用工信息,必须把工作问题给解决了,否则的话,就会有生存上的压力。

小欣找了一个网吧最尽头的位置。这样可以在源头上减少,那些不知轻重的网民们频繁地从身边过往,所带来的搅扰,她想。

她坐下后,就发现自己的期望也许要泡汤。在她位置前,有三个男青年,吃着零食、喝着饮料,带着“卧槽马”“特么”“麻痹”诸多的网络切口在闲聊。

其中有个脸无三两肉的瘦子青年,扫视完小欣的脸和手机后,急速转过头去,向两位同伴像播报“彗星撞地球”的实况一样:哥们,知道这妞用的是一款什么手机吗?是不可以上网的手机!太他妈违章啦!现在谁会用这种手机?肯定是山沟沟里来的!……看到没,除了脸盘有点大,也算得上是个小美人唻。

另外一个瘦的不扎眼的瘦子插上了话:你没见过有些大脸妹,出点血本,弄个巴掌脸。然后人五人六的接片、拍广告、参加各类典礼宴会,像极了煮熟的虾。这货,伴个有钱佬,弄个巴掌脸,当个网红什么的,一点问题都没有。剩下的一个标致的瘦子,也开腔了,不过,不是冲两位同伴,而是力邀小欣一起玩游戏。

胆大的小欣,在她那个谈不上富裕的乡村小镇上的网吧里,收拾过一些打着玩游戏的幌子,怀揣着异样心思的混混。她对标致的瘦子说:哥们,不好意思,人家是晕血,我是晕游戏,差一点还出过人命案呢!

-2-

小欣按照网上那个发际线上残存几根毛发的老板给的地址,找到了这家贸易公司。

前台有一个比自己大得多的女人,语气略显生硬地问小欣:你找谁。找这里的老板。你有没有预约过。是老板让我过来的。噢,是这样。

由于老板的果断,小欣当日就正式上班了,工资也是从这一天开始计算。

从某种角度来说,上班就加剧了小欣精神上的崩溃。老板是个大嗓门,在二楼办公,有什么事,直起嗓子:小欣来一下。小欣就要嗖嗖地一溜烟奔上楼,接受老板分配的任务。那一次,老板盯着她看,时间已经长到小欣的忍受底限。她问道:老板,你喜欢看漫画呵。老板没打算回答,走近她说:哎,我发现,你的脸盘要是也削削骨,一定是个美人……小欣只是装着笑脸,想说身之发肤受之父母不敢损伤之类的话,看到老板的笑意越来越浓时,她换了一种说法:那就要老板多给我加薪才行喔。看老板好像在沉吟着什么的时候,小欣借机摆脱了此次纠缠。

看到前台又招来一个文员,用那些销售的、仓库的大叔大爷大哥的话来说,这个漂亮妹子挺不错。一些人就找到十分恰当的理由,要和小欣互加微信。

当他们知道小欣的手机是现在的90岁老翁老妪都羞得使用的旧手机时,有些发出加微邀请的人,像是无形中受了伤似的。他们非但打消了再次发出邀请加微的念头,他们却发掘自己的想象力,搞出了一些段子,并且将之传播。有些不明就里的人,也在这种氛围里,嘻哈地跟着起哄,顺势做了伤害小欣更甚的推手。

有个段子是这样的:小欣看来不简单,可能是哪里被追查缉拿的传销头目。

老板听闻后,他来到了员工中间,他说:有些人的笑话,说得离谱了哈。记住,小欣是我招聘来的,有什么事我兜着。

-3-

小欣经历了这些变故之后,感觉到“人言可畏”的力量,它是可以杀人不见血的。

她从心底里感谢老板对自己的保护,不管这种保护里夹杂着怎样的不可理喻的成份。老板是在自己快要崩溃到家的关头,挺身而出,为自己辟谣,冲这一点而言,这是一个有担当的老板。但只是感谢而已,不会拿什么等价的东西去交换的,她想。

被众言烁金碾压过的小欣,开始发生了变化。她明白,实用主义是不可抗拒的,任凭谁,缺钱都是不道德的。自己不是因为穷,买不起智能手机吗?那好,拿到第一次工资,她就扣下生活费,然后挑一部智能国产机。至于什么苹果三星机,等以后再换吧。

肤色本身就美白的小欣,眼下就考虑两件事:怎么跟这些顽皮的同事打交道;怎么能够安全本分的赚钱。

每天上班前,小欣花在妆容的时间很少,更多地是修饰自己的表情。对什么人用什么表情,很多人不是精于此道的么,虽然这种表情也许表里不一,那就权当合适的、免受不必要伤害的防范措施吧。小欣无意伤害他人,也休叫人伤害自己吧。

契诃夫的“变色龙”里的,那个一会儿喊热一会儿喊冷的警官奥楚美洛夫的表演,很多看过的人也许大有感触吧。

第二个棘手问题就是“钱”。已经有朋友给小欣建议了。小欣嗓子不错,可以另辟蹊径走唱歌这条路。每次朋友聊天,就有人把“出名要趁早”这句话挂在嘴边。

-4-

“天女下凡”夜总会,这是东区最有名的KTV,是有钱人喜闻乐见的销金窟,听一下名字就能发人遐想。

小欣一行三人,巧妙地混了进去。经过2个月的苦练,她拿到了上述的奖项,她的变现之路就在眼前,她准备好了,她要一曲成名。再说,现在身边有23岁就当了辣妈的拉拉夫妻俩助阵,对本来就胆大的小欣而言,更是成功的保障。

小欣拿着麦,连踢带撞地冲进一间大包房:各位老板,我来为大家献一首歌。

不知怎么搞的,小欣的声音,没喊出那种撩人的尖叫音,而且声音里还透露出一些飘音,要是仔细听,可能还有些临场才会出现的抖颤音。

可以容纳20个人的大包厢里,热闹非凡,男男女女一大堆,有唱有跳。少爷们公主们正紧张忙碌地为这些有钱人开瓶倒酒、送上瓜果小吃、递上毛巾擦汗,然后颇为优雅地从一乐就打赏的有钱人手里接过小费,连声说着“谢谢老板”,后退着退出包厢门。

好像没人注意到小欣们的存在。小欣看到那位接受打赏的少爷,退出门后,将一张一百的大钞贴着嘴边亲了一下,便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放进了贴身的内衣袋里。

小欣这一次运足了丹田之气,大喊道:各位老板,我来为大家唱一段。

包厢里的男女们正在和着音响里放出的乐曲,摆出各种舞姿,跳着伦巴,喜悦的声浪早就盖过了小欣那,充其量只能算是蝉鸣的声音。

都说急能生智,那气急会不会败坏呢?

正当小欣想使出吃奶的力气,冲这个包间的有钱人大喊时,巡场的保安适时出现在小欣一行人面前。

小欣被保安几乎是连拉带搡的驱逐出场时,仍然扭过头来,冲着这个有钱人逍遥的包间,喊了一句:各位老板,我为大家唱一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