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肺经循行路线说为什么不能喝冷水

国庆假期参加了不少朋友聚会,我作为中医粉有时候是挺难受的。

周围的人与中医理论相悖的行为习惯处处皆是,然而很多人都对自己的生活习惯和养生理念深信不疑。

比如有位4年前做过大手术的大叔,听了某位专家的话。前几天在山里觉得自己快感冒了,为了触发自己的免疫机能,居然淋着大雨奔跑不止。

然后他把这作为增强体质的秘诀分享给聚会中的朋友们。这位大叔在他的工作领域堪称专家,地位颇高。其他人面面相觑,也不好说什么。

连徐文兵老师这样的大家也说不服自己的高中同学不吃水果,何况是我。

于是我默默遵循了Jt叔叔所说的“不辩论、不伤肝,如他所是”的原则,安静如鸡。

聚会中,有一位闺蜜带了她可爱的小女儿过来。一年前看到这小姑娘夏天深夜狂喝冷饮,曾告诫闺蜜,注意让孩子少食冷水冰饮。

但闺蜜不以为然,说才从澳洲她二爸那边回来,那边的小孩子全喝冷水,牛奶都用冷水来冲,身体还都好得很。

这次看到小姑娘脸色还是不怎么红润。他爸爸说,孩子肠胃不怎么好,还对一些食物有过敏,尤其是酱油。

我心里咯噔一下,这就对上了。

今天又温习了路新宇老师讲的经络知识。

主要是学习的肺经。

肺经循行路线:肺手太阴之脉,起于中焦。下络大肠,还循胃口。从肺系横出腋下。下循臑内,行少阴心主之前,下肘中,循臂内上骨下廉,入寸口。上鱼,循鱼际,出大指之端,其支者,从腕后出次指内廉。

什么是经络?经络就是中国人的人体解剖学。

不同于西方人的解剖学,西方人的解剖学是一个个的组织、脏器,是看得到,用手术刀能剖开的。

中国的经络是什么?众说纷纭。按照黄帝内经的说法,经络十二者伏行分肉之间,深而不见。

它不是组织也不是器官,它是——空间。它是肌头与骨头之间、骨骼与骨骼之间、肌肉与肌肉之间、肌肉与肌腱之间、甚至肌肉与血管之间的缝隙空间。

按照经络学说,人体是一个系统。一个不可分的系统。

所谓“肺太阴之脉,起于中焦,下络大肠,还循胃口,上隔属肺,说明了肺经在人体内部的势力范围,说明了肺与脾胃、大肠的密切关系。

很多人知道肺与大肠相表里,但是对肺与脾胃的关系可能就不太清楚。

当冰冷的食物和冷水进入到我们的胃里,寒气

会沿肺经循行的路线、空间,上循到肺,影响到呼吸系统。

随着通讯的发达我们也逐渐知道了,西方人也有各种身体问题。

爱喝冷饮的,喜欢西方化生活的人,常常会得什么病呢?鼻炎、哮喘、皮肤过敏以及不知名的疼痛。都是呼吸系统的毛病。

有的人会问,为什么皮肤过敏也是呼吸系统的问题?因为肺主皮毛呀。

关于花粉过敏的事,徐文兵老师讲得比较多。

很多中国人移民到了国外或者到国外生活一段时间,往往会患上花粉过敏症。

可是当他们重新改回自己喝热水的习惯,花粉症过敏症往往就会不治而愈。

其实身边坚持喝热水的朋友也越来越多了,相信并热爱中医的朋友也越来越多了,说“外国人不喝热水我也不喝的人”越来越少了,这也是文化自信的表现。

呃,我还是得把这篇文章发给我闺蜜看一下。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如果需要原文档(因文体限制,部分表格无法呈现)请联系QQ1769090563 本文由中医仲景协会整理收集 《内经选...
    陶墨阅读 33,177评论 0 32
  • 手阳明大肠经是十二经中的第二条,前承手太阴肺经,后接足阳明胃经。 大肠经值班是在卯时早晨5点-7点之间。...
    love佑baby阅读 2,139评论 0 3
  • 眺望森林―― 森林很小, ...
    明月初出阅读 203评论 0 3
  • 人生如戏,不破不立。 by 柴大宝 01 在前几天的文字记录中,我不只一次的说过自己近期转行成功,我挺自豪的,至...
    我为大宝带盐阅读 418评论 3 1
  • 我经常梦到家门口的那一方池塘。 春日的暖阳融化了坚硬的冰,煦暖的风吹皱了一池水,池塘边的柳树鼓起了芽苞,曼妙的影子...
    酸爽大橙子阅读 348评论 0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