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通过阅读提高理解力,增进智慧

本篇文章是关于《如何阅读一本书》的书评。

《如何阅读一本书》是一本实用型的书籍,指导读者通过科学的方法来阅读一本书。

作者按照顺序分别阐述了阅读的四个层次——基础阅读、检视阅读、分析阅读和主题阅读。基础阅读因为是大部分人已经掌握的技能,所以描述的较为简略;检视阅读在平时的阅读中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却往往被我们所忽视;分析阅读是全书的重点。除了分析阅读的一般性规则以外,作者还针对不同类型的图书给出了分析阅读的建议;主题阅读是最高级的阅读形式,包含了前面三种的阅读形式。

阅读的目的分为两种:一种是为了获取资讯,一种是为了提高理解力。本书所要解决的是后一个问题。

为什么我们看了那么多的书,却没有感觉到自己变得更加有智慧?如何通过阅读来提升自己的理解力?

阅读的第一个层次:基础阅读。这是最低层次的阅读,一般来说,初中毕业的时候我们都已经具备了基础阅读的能力。

阅读的第二个层次:检视阅读,很重要却常常被忽略。检视阅读有两种方法:1、有系统的略读或粗读。这种形式的检视阅读的目的是判断一本书是否值得仔细阅读,或者将书籍归类,作为以后的参考。阅读的步骤:书名、序-->目录页-->索引-->出版者的介绍、腰封-->完成以上步骤,可以确定是否继续阅读这本书-->挑几个和主题相关度大的篇章来看、看摘要-->东翻翻、西翻翻(留意最后2-3页)。2、粗浅的阅读。对于比较难的书籍,用快速浏览的方式先看一遍,目的是对作品有一个初步的了解,方便做第二次更加仔细的分析阅读。

阅读的第三个层次:分析阅读。在做分析阅读的时候,我们永远要在脑子里记住4个问题:1.这本书整体在谈什么?2.这本书细节的地方是如何诠释的?3、这本书说的有道理吗?是全部有道理还是部分有道理?4、这本书对我来说有意义吗?

1.这本书整体在谈什么?
回答这个问题,我们需要做到以下四个步骤:
a.根据种类、主题给书本归类
b.用最简短的句子说出整本书在谈什么
c.按顺序与关系,列出全书及各个部分的纲要
d.作者想要问(解决)什么问题?

2.这本书细节的地方是如何诠释的?
回答这个问题,我们需要做到以下四个步骤:
e.找出作者所用的关键字,达成共识
f.从最重要的句子中抓出主旨
g.找出作者的论述,并重新架构其前因后果
h.确认已解决、未解决以及作者认为无法解决的问题

3、这本书说的有道理吗?是全部有道理还是部分有道理?

A. 评论一本书籍的一般规则:
i.座任何评断前,先确认自己“读懂了”
j.不要做无理的辩驳或争论
k.区分“真正的知识”和“个人观点”

B.表达不同意见
l.证明作者知识不足
m.证明作者知识有误
n.证明作者不合逻辑
o.证明作者分析和理由不完整

4、这本书对我来说有意义吗?
这个问题要始终贯穿于前面3个阶段的阅读过程当中。

针对不通类型书籍的分析阅读,作者对以上规则做了小幅的调整。主基本涵盖了所有的书籍类型:实用型的书籍、想象文学、故事、喜剧、诗、历史、科学、数学、哲学、社会科学。

最后,作者阐述了如何做主题阅读。主题阅读是最复杂的阅读形式,一般人的日常阅读中涉及的可能不多,但是当我们熟悉了前面的三个阅读证词以后,相信我们的理解力已经得到了极大的提高,此时,我们将不会在满足于分析阅读给我们带来的乐趣。当我们对一个主题感兴趣的时候,我们可以找来大量的书籍进行研究,通过学习不同的作者针对同一个主题的不同见解中,我们可以进一步加深理解,增进我们的智慧。

总的来说,这是一本非常好的书,叙述十分的清晰严谨,作者非常的博学多知,看完之后获益颇多。

以前我觉得阅读是很简单的事情,只要我们认识书中所有的字,自然就不存在看不懂的问题。而这些年来,我陆陆续续读了一些书,却没有感觉到这些书对我产生任何实际的作用。那些经典的名著都是大师智慧的结晶,自然都是好书,而我读来却觉得收效甚微,甚至很多的时候,读完还是一头雾水。仔细一想,既然不是书的问题,那必然就是我自己的问题。然后看到和菜头推荐了这本《如何阅读一本书》,便买回来细细的看。

我终于明白,阅读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阅读是一门艺术,而每一门艺术背后都有一套规范,艺术家们按着这套规范学习、模仿、不停的练习,然后才能超越,形成自己的风格。而我这门外汉,往往看似经常接触艺术,实际上连基本的门道都没有摸清,更别提有什么艺术造诣了。

自然,这是一本实用型的书,任何一本实用型的书都不能解决问题。只有当我们遵照书中的规则去实践。去不断的练习并坚持下去,才会看到问题解决的一天。

希望你看完这本书,可以真正的打开阅读艺术的大门。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