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们建设合肥 我们送你回家

新闻来源: 合肥在线-合肥晚报


  大山深处有我牵挂的家

王昌举、周天碧夫妇:贵州毕节人滨湖新区轨道交通试验段工地民工

王昌举是轨道交通试验段工地上的喷锚工。这名从贵州毕节市大山里走出的30岁的男人,已经离开他那位于群山中的家12年了。这12年里,他走南闯北,在云南认识并娶了妻子周天碧,并在2007年生了一个孩子。去年7月,他和妻子周天碧来到位于滨湖新区的工地上,一干就是半年。据他回忆,上次回家他都记不清是哪一年的事情了。

如今在工地上,王昌举也有了自己的小家:工地给他们提供了夫妻房,这仅仅是活动板房里一间10多平方的小屋。一张花布帘将这个小屋隔成了两间。靠门的是客厅兼饭厅,一个油漆桶支撑木板做成的桌子和凳子就是他们的餐桌。而里面则是这对夫妻的卧室,床铺是一个垫了稻草的单人木板床,王昌举说:“我们山里老家冬天都是将稻草垫在床铺下,睡觉非常暖和。”

回家过年,对于王昌举夫妇来说是一件艰难的事。王昌举说:“上次回去,我们坐了30个小时的火车,没买到卧铺,只能坐硬座。”王昌举告诉记者,因为儿子目前住在周天碧的母亲位于云南的老家里,他们每次回去都要乘火车,转汽车,先接孩子,再走一个多小时的山路,才能回到贵州大山中的老家。

  天下美味还是家乡的“鱼糕”

曹明洲:湖北麻城人裕溪路高架工地民工

在裕溪路高架桥施工现场,坑坑洼洼的施工路面上,到处都充斥着机器的轰鸣声,过往的大卡车不住地掀起漫天的灰尘。在不久前灌注立起的桥墩绑扎钢筋处,曹明洲出现在记者眼前。曹师傅是湖北麻城人,长得壮壮憨憨的,来合肥工作已经好几个月了,当记者问到在外可想家时,曹师傅说:“那肯定的啦,在外打工的人哪个不想家啊?去年过年就没回家。今年过春节肯定要回家,家里还有个老母亲,妻子带着两个孩子在家,很想他们!”曹师傅说妻子现在家种地,大儿子工作了,小女儿还在上学。提到老家,曹师傅说想念家乡的那些个美味,特别是“鱼糕”,“我们那个鱼糕滑溜溜的,是把挑完大刺后的鱼肉绞磨碎,然后再加淀粉和成面状,最后上蒸笼蒸好,过年每家都会做的。”

  想念家乡的麻辣火锅

瞿仁权:重庆人裕溪路高架工地民工

瞿师傅,重庆万州人,今年38岁,出来打工有十几年了。面对记者,瞿仁权显得有些紧张,但当记者跟他说起家中的孩子时,他便开始自然地笑了。他说,家里两个孩子现在都和孩子姑姑一起生活,自己的宝贝小女儿才几岁,他每个星期都会和孩子通两次电话。瞿师傅去年就没有回家过年,今年中途回去过一次,把爱人也接了过来,现在工地的食堂工作。瞿师傅说吃不惯合肥这边的饭菜,偶尔去吃个四川菜,也感觉到口味不纯正,他说重庆的火锅是麻辣味的,那个味儿又麻又辣,好吃得很啊。

  浓浓乡音透出浓浓思乡情

谭信水:湖南怀化人裕溪路高架工地民工

在施工的桥墩大坑里,记者见到了谭师傅。由于他带着很浓重的湖南口音,记者好不容易找了个“翻译”,才能开始跟谭师傅顺利交流。谭师傅名叫谭信水,湖南怀化人。谭师傅很爽朗,和记者边聊着天,边很熟练地从左上衣口袋掏出一支香烟。但记者猛然间发现他夹烟的食指少了一节,原来是去年在南昌修铁路时被轧断的。谭师傅说自己70多岁的老母亲在老家需要照顾,自己为了生计,背井离乡也没办法,今年工程如果进展顺利,肯定回家过个团圆年。说到吃,谭师傅也聊起了火锅,他说怀化的牛肉火锅肉很多,有很多出味的佐料,不会尽是豆芽、大白菜那样的花头。

  带女友回东北给父母瞅瞅

张成才:辽宁省朝阳县人合肥火车站扩建工地民工

见到张成才时,他正在火车站新站台的雨棚上紧张地忙碌着。张成才每天都要沿着站台两边约20米高的钢立柱爬到吊顶上面,把均长约5米的遮阳片一片片地安装上去。

张成才干吊顶安装已经五六年了,从温州到徐州再到合肥,生活一直忙碌。幸运的是,张成才在温州干活时认识了现在的女朋友,两人相处已经快两年。他还告诉我们,他想和女朋友在合肥定居下来。

马上就要过年了,张成才盼望着回家看看父母。小伙子腼腆地告诉记者,准备春节将女朋友领回东北老家,让父母瞧瞧。

  旁边的胜利广场都没逛过

马成彦、周药秀:云南省昭通市人合肥火车站扩建工地民工

马成彦和周药秀老家均在美丽的云南,两人一起在合肥火车站改造工程工地上忙碌。马成彦是做土建的,很多活都做;周药秀在工地上打扫卫生。

小夫妻到合肥三个多月,每天白天在工地上忙活,晚上偶尔出去逛逛。因为在老家时他们很喜欢吃辣,周药秀吃不惯工地上食堂的饭菜,总趁着晚上有空和马成彦一起出去找辣的吃,实在不行就吃麻辣涮解解馋。

工地上太忙,两人到现在去得最远的地方是安徽大市场、白马服装商城,问起合肥人所熟悉的长江中路、步行街乃至离他们最近的胜利广场,两人都摇摇头:没去过甚至不知道。

圆圆脸的周药秀笑起来很甜,开心地说起两人来年的希望:“快点攒够钱回老家,我做点小生意,他开车跑客运。”

**  想回家看看上学的女儿了
**
  于文杰:河南许昌人合肥火车站扩建工地民工

一米八的个子,满脸的笑容,在合肥火车站扩建工地见到于文杰时,质朴这个词在记者的脑海里反复浮现着。今年31岁的于文杰来自河南省许昌市鄢陵县农村,父母在家务农,老婆没有工作,专心照看今年才7岁的女儿。跟随中铁四局电气化处四处转战已经8年了,于文杰在施工方面已经是老手了。

记者问起他现在最想做的事情时,于文杰有些思乡:“女儿今年上一年级了,想早点回家看她。”于文杰告诉记者,回家可不容易。“每次都要从合肥乘车到郑州,然后转车,路上都要花掉很长的时间。”于文杰说,现在归期还没有定,不知道到时火车票好不好买。当听说本报热线部要为他送上爱心车票时,于文杰感激地说:谢谢合肥晚报!

  对老婆和女儿充满了愧疚

曹海军江苏南通人合肥火车站扩建工地民工

曹海军个子不高,但却有着无穷的力量。他给记者最深的印象是恋家。当我们谈起家庭时,他说:“我对我的老婆和女儿是充满愧疚的,一年在家的时间太少了,没尽到一个做丈夫、做爸爸的责任。”

曹海军属于电力工,今年32岁,是江苏省南通市海安县人。2002年开始,跟随建设大军出来打工,至今已有8个年头。铜陵东站、铜九铁路等建设场地都留下了曹海军深深的足迹。

说到家人,曹海军说,妻子在海安县打工,女儿今年4岁,上幼儿园小班。“我一年就回家一两次,平时只能给女儿打电话。”回家的路也是漫长的,“每次回家都要先到南京,再到南通,然后回海安家里,每次都要一天的时间。”曹海军对回家充满期待。

本版稿件主持人:邢志鸿/采写 李元春李磊 周洪 郑宏 邱青青 徐龙 侯磊 王庆锋 宣蓓蓓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