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月不饶人啊……

01.师傅:岁月不饶人啊

今天是2021年中秋节,上午,我去看了师傅,回来后,心情久久不能平静。

师傅今年93岁高龄了,是一位居士。

我们爷俩相识已经十多年了,我是他收的第一个徒弟,老爷子待我如亲闺女一样。

师傅一直想把他半生研究《周易》所得的很多东西传给我,怎奈,体制内的我,工作日忙的跟一个陀螺似的,鲜有闲暇时间静心研究那些东西,而且,我的职业身份(在职的公职人员),有些事情,也不允许我做。

师傅于我,亦师亦友,我们是忘年交。

工作和生活中遇到的一些烦恼时,喜欢去师傅那坐坐,听听老爷子的唠叨,心里就会释然很多。

记得十年前,每到过年过节去看师傅,都会遇到去师傅那求他推卦的——那时,师傅家门庭若市,找他“看事儿”占卜的,不乏社会各界名流,他与那些人聊天,人家问他“多大岁数了”?

师傅回答:

“不大,才80多岁”。

那时的师傅很健谈,每天按时出门锻炼(在广场散步);

那时的师傅每晚坚持“打坐”(静坐),几十年如一日;

那时的师傅,常跟我讲他年轻时的经历、遭遇(师傅是WG后,按照政策才恢复公职时的待遇,按离休老干部补发的工资,现在,每个月开的工资比我都多)。

可是,转眼,十几年过去了,真的就如弹指一挥间!

师傅最近几年,心脏病等基础病多次发作,几次到医院抢救,已经是从鬼门关走过几次的人了。

今天去看师傅,依然是他唯一的女儿陪护(师娘已经过世近10年了)。

师傅的女儿(我喜欢唤她“大姐”)今年已经70岁了,身体不是很好,有糖尿病等基础慢病。

师傅今天的状态,跟几个月前我去看他时,判若两人:

我进屋时,大姐开门,在客厅跟我说话,师傅耳朵背,听不见。

跟大姐进屋落座,师傅看见是我,挣扎着让大姐扶他起来坐着,但是,最多坚持坐着,坐不过半个小时,就又得让大姐扶他躺下。

大姐告诉我,现在,师傅白天几乎就躺在沙发上,半睡半醒状态,迷着,自己坐不起来,得经常去厕所,沙发矮,扶他起来会方便些。

我在那时,师傅尝试着让大姐扶他起来,想坐着跟我聊天,但是,尝试了两次,也总共也没坐多长时间。

坐起来时,师傅打听我一个月工资开多少钱?工作累不累?孩子、家人……他挨个打听一遍,神志很清晰。

但感觉师傅明显气脉不足,说话有气无力的。

师傅反复念叨一句话:

“孩子,岁月不饶人啊!”

老爷子身体是真的不在状态了……

为了不打扰师傅休息,我起身告辞。

大姐送我到客厅门口,我又跟大姐小声攀谈了几句。

大姐说:

“你师傅现在白天晚上都离不了人。

我白天在这,晚上得回家休息。现在,晚上给他雇了一个5.60多岁的老头儿侍候他(给接尿),时间是晚上6点,到早上6点,12个小时,每个月工资2400元,就当替换替换,让我歇歇”。

我:

“大姐,白天师傅睡着时,天气好时,你自己出去晒晒太阳散散心,别总闷在屋里,不见阳光”。

师傅女儿:

“你师傅白天离不了人,一会儿一上厕所,他自己走不了道儿。

我要是不在屋,回来就看见他脸罗罗着,不高兴。

整天被他困在屋里,心情都不好了……”

的确,这次见大姐,比几个月之前憔悴好多,明显瘦了,气色也不好。

我不知道怎么安慰她。

师傅两个儿子,两个孙子,一个孙女。养老,每次我看见的,就是大姐陪伴在侧。

至于今天大姐跟我提到的,晚上雇了一个伺夜护工,我心里想:

俩儿子晚上为啥不编班轮流侍候侍候老爷子呢?

只是心里想,没好意思问出口。

常言道:家家都有一本难念的经。

人老了,不容易。

愿师傅,也祝自己,还有正在看文的您,祝我们每个人都能有一个平静祥和的晚年,少些疾病的痛苦,有尊严的、体面的离世。

02.宝爸:我将来退休了,单位返聘我也不应聘,专心帮我女儿琢磨点啥事儿……

昨天,全省几乎都是阴雨天气。

女儿给我们邮寄了素食月饼,因疫情原因,商家不能发货了,她只能申请退货。

退完货,前天晚上,这孩子竟然冒雨去她所在城市的一家素食馆,定制了素食月饼,然后,打电话告诉我,她第二天回来给我们送月饼,然后,陪我们吃顿团圆饭,晚上再回去。

开车得四个多小时呢,什么近道啊,当天往返?我心疼女儿,不愿意她为了几斤月饼折腾回来。

她知道我不愿意她开车回来太辛苦,就说:

“我把车开到火车站,完了坐高铁往返,一来回就几个小时,中间能有时间陪你们吃个饭。我就是想你们了,想回去陪陪你们,陪你们吃个团圆饭……”

禁不住这小丫头软磨硬泡,只能答应让她回来,再三叮嘱她戴好口罩,注意做好防护。

雨天,女儿坐的那趟高铁晚点半个多小时。

宝爸发信息:

“赶紧去你订餐的那家饭店让上菜吧(我预定的鱼锅),高铁晚点了,别到饭店现做,孩子吃完回去坐车不赶趟了”。

于是,我冒雨去饭店,让服务员把火锅底料备好,提前热锅……

吃饭时,我们跟孩子聊了很多。

虽然只是匆匆坐在一起吃一顿饭,但是,我们已经很知足了,特别是看见女儿跟我们说起她这个月的业绩,眉飞色舞喜形于色的样子,真的很开心,比吃饺子都香!

席间,宝爸一杯白酒下肚,豪情万丈地对女儿许诺:

“你们两个(指女儿和她男朋友)先慢慢琢磨,都把各自那摊撑起来,等老爸将来退休了,返聘给我多钱我也不聘了,趁老爸利手利脚还能干动,不用多,能帮衬你们十年就行,帮你们俩琢磨点啥买卖,专心给你们跑跑,完了你妈就负责给你们带孩子……”

爷俩在饭桌上唠的热火朝天,转眼,快到了女儿要返程的时间了。

外面一直下着雨,一阵紧似一阵。本来想直接送女儿去车站她想熊猫了,非要回家看看它。

孩子,长不大的孩子!就是这么玩儿心不退。

宝爸拎着月饼礼盒在前面走,我跟女儿边走边聊。

女儿看着她老爸的背影,自言自语:

“我爸老了,鬓角头发都白了……”

我:

“傻孩子,你都是大姑娘了,我们怎么能不老呢?每个人都得老!你跟✘✘好好处,早点稳定下来。✘✘父母离的远,他还有个奶奶,一时半会儿不可能过来跟你们一起生活的。趁我和你爸还都能干动,帮你们把孩子拉扯大,我们也就放心了。”


人生,就是一场接力赛,代代相传。

不知不觉,已人到中年,心里,脑子里,都是对女儿及其未来的构想。

我们终未脱俗,活成了大多数中国父母的样子……

红尘禅语    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