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靠喝“鸡汤”“进补”

图片发自简书App

现在很多人反鸡汤文,觉得鸡汤文有很大程度上是一种“精神毒品”,麻醉读者,让读者错误地认为:只要努力,就能获得成功。作为一名鸡汤文的受益者,我不反对对有些鸡汤文的批判。市面上许多鸡汤文打着“励志”的旗号,实际上不过是为某些人寻找一个可以把自己的懦弱隐藏起来的地方罢了,我也不喜欢看这种鸡汤文,因为不具有实践性。我最初读过的许多冒牌“鸡汤文”里,很多都是说得好听,其实不具有任何借鉴作用的空话。直到前几年开始“反鸡汤,推干货”运动盛行后,我才读到大量的好鸡汤。

所以,根据我几年来在鸡汤文界的阅读经历,跟大家分享下如何才能吃到“好鸡汤”。

(一)为什么说我是鸡汤文的受益者

首先,在读完鸡汤文后,的确有提振精神的效果。记得那时自己对未来的发展很迷茫,不知道以后自己是工作还是继续深造。所以读了不少关于职业规划和未来发展的书,其中不乏许多鸡汤。不过,我秉承着一个信念“与其自怨自艾,不如去行动”,就算是盲目冲得头破血流也好,就当是历练了。毕竟,我还年轻,有重头再来的机会。直到现在,我依然感谢那些提振我精神的鸡汤,虽然没有任何借鉴作用,但那时候确实是我奋斗的动力。

其次,无论什么鸡汤文,总有那么些“干”的东西,就看你能不能找到了。无论是多么清汤寡水的“汤”,至少还能捞上来一点鸡蛋沫,好比大学食堂里的免费汤,细细捞还是有点东西的。在读鸡汤文的时候,你总会有想过“看你说得那么好,我也想变成这样子,该怎么做?”的时候吧?如果书里没有明确说,只是一味地鼓励你,那也行,你可以自己去找啊。无论是什么样的鸡汤,主旨几乎都是“努力吧,童鞋,你总会成功哒”。既然你想做,书里有没有写,那就自己去找咯。正是因为如此,我开始看各种时间管理的书,也因此接触到了手账,开始真正的梦想之旅。

最后,和大家说说优秀鸡汤文的共性:实践性强。目前我读到有好作品的作者,如:水湄物语、三公子、一只特立独行的猫等等。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点:有具体可行的实践经验。或是时间管理达人、或是投资理财达人……在选择读鸡汤文前,你应该找找这些作者是否有类似的成功经历,先读他们的经验总结,然后再去看鸡汤。效果可是翻倍的呦!

(二)“鸡汤”要讲究“吃法”

第一、明确喝鸡汤的理由。

无论做什么事,你都是有目的的吧,读书也是一样。你想解决什么样的问题,通过什么方法解决?是读书,还是求助同学、老师、家长?感谢互联网时代,让我们能够快速找到前辈们的经验,也更容易和成功人士进行对话。在读鸡汤文前,你也要明确你读鸡汤文的目标。如果是为了给自己找到未来奋斗的方向,你可以选则秋叶老师、战隼老师他们的书,关注他们的微信和微博,怀着极大的诚意去请教;如果你想学习理财,你可以关注三公子、她理财网、雪球网等大V和网站;如果你想学习时间管理,你可以关注水湄物语、一只特立独行的猫、选择君Kyle等达人。这些在网上用不了1个小时就可以搞到手,通过他们的豆瓣、微信号、简书,你就可以开始系统的阅读了。所以说,你想喝什么口味的鸡汤,你就应该去找老字号或者口碑不错的店,而不是看到一家卖鸡汤的就进去喝。

第二、通过“主题阅读”找到好鸡汤。

最开始接触到“主题阅读”是在看战隼老师的微信号上,读了一篇《如何阅读一本书》的读书笔记,开始对“主题阅读”产生了莫大的兴趣。我现在读的书,多数是以主题为中心开展的,鸡汤文也是。在主题阅读中,所有这类书汇集在一起集中读,读过2、3本以后,你就能分辨出哪些好,哪些不好,哪些适合你,哪些不适合你了。在此基础上,重新改良书单,你才能真正享受到鸡汤给你补充的“营养”。

第三、“进补”后实践是真理。

马爷爷说得好“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这一点也适用于鸡汤文。说得再好,你不去做也是白搭。不要整天想着“哎呀,他们做起来好难,我没这本事,我不想做”。我很想问问你,没做之前,你怎么知道你不行?想减肥,先去跑步3个月,没效果再换别的办法;想靠写文挣钱,先去各大媒体上投稿1年,不行就另找出路;想做时间管理,先去买个本子,记录下自己半年的生活用时,慢慢地你就找到了……无论什么鸡汤OR干货,读得再多不如亲自动手。我不否认有些事关乎于天分和机遇,不是人人都能成功,但亲身实践的经历都会成为你人生中宝贵的财富,在某些时候发光发热。

总之,多数去读鸡汤文的人都是处于迷茫中的人,我也一样。希望大家都能找到自己的目标,实现梦想。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欢迎关注我的公众号:读书主义 更多精彩等着你! 这个读书方法,可能会颠覆你对读书以往的认知|开卷 或许读书已经成为...
    米米粒粒阅读 34,358评论 9 209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69评论 25 707
  • 一.概念与工作范围界定 我们在谈论交互设计的时候,我们到底在说什么? ui界面设计?情景设计?交互科技?体感交互?...
    siyuyo阅读 1,465评论 15 29
  • 2016.9.25 清晨 清晨六点不到,天微微亮,我拖着很沉很沉的手去摸手机,因为昨天晚上喝了一瓶酒,现在感到身子...
    心情随笔凌阅读 139评论 0 0
  • 孤坟影一人 此山又黄昏 绝影千丈尘 只为寻觅你一人 君子慕少艾 索意江山痕 宵衣牵红尘 却只因盼你过门 只当是悬壶...
    曹九万阅读 119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