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知、选择、培养正确的刚需

正确的刚需决定了你的自我驱动力

那么什么才是正确的刚需呢?

“刚需”这个东西,从本质上来看,是根植在价值观之上的——价值观几乎决定了一个人的一切,这个你早就知道了。

价值观的不同,造成人的刚需的不一样。

“表现型人格”的人,更在乎的是自己当前在别人面前的表现,希望自己时时刻刻在别人面前表现得足够好。

这个“成功”的状态就是他们的“刚需”。

“进取型人格”的人,更在乎的是自己的变化、自己的进步,所以他们不在乎,或者说“没那么在乎”自己当前的表现;

他们知道任何学习、改变、进步,都是有个过程的,

在早期的时候表现的笨拙是很正常的,只要持续刻意练习,就一定会有进步与变化,最终都会好起来的。

因此,进取型人格的人,更容易明白和践行下面的观念:

成功不过只是某一时刻的状态;成长才是更重要的,成长才是真正的刚需。

再如,“为什么大多数人都赚不到很多钱”,笑来老师有这样一个解释:

因为赚钱对他们来说其实并不是刚需。

他们的刚需其实是:

花钱,而不是赚钱。

虽然大多数人都认为“发财是自己的刚需”,可是他们的想法却是这样的:

等我发了财,我就________!(请自行填空,反正这个答案多得很)

你看,“发了财之后最想做的事情”才是他们真正的刚需。

对于他们来说,发财只是手段,花钱才是目的。

于是他们是:赚钱是为了花钱(消费)。

而少数人是:花钱是为了赚钱(投资)

正是这个差异,造成了人群之中财富分配上的巨大差异。

那么我们要怎么样才能培养正确的刚需呢:

一、首先我们应该明白:

你是有选择的自由的,刚需是可以主动选择的,而不一定是天然的,一成不变的;而且,刚需这东西就不应该被动接受。

我们应该明白,一切的进步与成长,都是“重新选择刚需的过程”。

切勿让自己顺着天性来,不然七宗罪在等着你。

人们总是误以为“人在江湖身不由己”,其实,“身不由己”更多的时候只不过是假象——你想啊,就连自杀这事儿,最终都得选个死法不是?

奥地利神经学家、精神病学家维克多·弗兰克,他的父母、妻子、兄弟都死于纳粹的魔掌,而他本人则在纳粹集中营里受到残酷的虐待。

经历了无数的波折与思考后,他明白了一件事情:人所拥有的任何东西都可以被剥夺,唯独人性最后的自由——也就是在任何境遇中选择一己态度和生活方式的自由——不能被剥夺。

你应该把这句话一字不差的刻在脑子里。

二、在众多“正确的刚需”中,最关键最核心的是:

耐心

耐心是一切成长的刚需。

人的一生那么长,没有耐心,那么长的一条路怎么可能走好?(当然有一点彻底放心:有没有耐心都可以走完的……)

没有耐心的人什么都干不成,怕麻烦的人会麻烦一辈子。

对于他们来讲“马上生效”是“绝对的刚需”,如果不能“马上生效”,或者是“感觉不能马上生效”,就会立刻放弃。

那些更有耐心的人,更不怕麻烦的人,是因为活在未来,而不是只有眼前。

三、现状

所谓的“现状”,本质上来看,无非是“过往的积累”。

如果你对“现状”不满意,那么肯定是“过往的积累不够而已”。

现状越差,越没有积累,就越急切。

又因为积累这个东西,是没办法凭空变出来的,

于是,在面临“要么认了”、“要么从现在开始积累”这种极为难受的选择之时,

有相当数量的人最后直接选择“铤而走险”。

可是我们真正应该做的是:

把当下作为新的起点,开始积累,着眼未来,活在未来。

同时不要去做任何抱怨, 对现状不满其实是完全没有意义的”——因为“不满”本身,并不增加任何积累!

总结一下,结合起来应用就是:

1、你从来都知道自己最终还是有选择的自由;

2、你知道要靠耐心活在未来;

3、你知道现状是积累,你知道对现状不满是无意义的,所有的解脱,最终都只能靠积累……

最后,加一个“终极武器”:

选择正确的“难受”。

在习得任何技能的时候,都有难受的地方,选择正确的难受常常是关键。

你千万不要变成一个去选择舒服的、容易的,而不是正确的人。

你有什么样的刚需,决定了你会过什么样的生活。

希望大家都能找到属于自己的正确的刚需,拥有更美好的未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