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去那么远读书你舍得吗?

文 | 敏YANG

达达接到天津商业大学的录取通知书,以后要去天津读书了。

1

总有人问我,“一个女孩子去那么远你舍得吗?”

这个问题我倒是从来没有考虑过!可能跟我和她爸都是十八岁离家读书有关吧,长大了离开家出去求学不是天经地义吗?妈妈当时不让我报汕头大学,她说在家门口读大学没意思,去外省一个女孩子又不方便(当时交通还很糟糕),广州就刚刚好!

现在轮到林达我也自然是这么想,目前外国太远,去北方读书见识一下南北文化差异,以后放假了顺便把祖国大好河山从北到南顺着高铁沿线玩回来,也是刚刚好。不是说录到天津才自圆其说,而是报志愿时压根没考虑这个问题。

2

回到最初的问题,“一个女孩子去那么远我舍得吗?”当然不~舍~得!但是,不舍得就一定要阻止她出去吗?

谁不想把孩子留在身边无微不至地照顾,十八年来爸妈小心翼翼捧在手心里的宝贝,帮她煮好粥又怕她没营养,给她煲了汤又怕她吃太胖。冬天的早晨她爹会在被窝里悄悄先帮她穿上一只袜子,再帮她穿上另一只袜子,然后再叫她起床,就为了让她多睡那两~秒~钟!我当时~简直都没眼看了,怎么会有人溺爱孩子成这样(哭笑不得)!

关于孩子的培养她爹一贯是“胸无大志”,之前要在他跟前讨论林达要不要出国留学的问题准跟你急!孩子一出生就说以后长大咱不去读北京(的)大学,读广州(的)大学就行了(十八年前还没广州大学呢)!要嫁就嫁对门,隔壁或者邻居,总之就不出东华西路。这也成了我们家的一个梗,每次坐电梯看着这楼里的男孩子我都会调侃他看看哪个以后能做咱家女婿!

父母的幸福观跟孩子的幸福观是不同的。你是经过几十年生活沉淀之后的你,也许几十年后孩子又变成另外一个你,但是现在的她就如当初的你,一个一心想着出去看世界,想着我就不要留在爸妈身边什么事情都让他们替我拍板抓主意的年轻人。

3

然后总有第二句安慰的话:“林达能力比较强的,可以放心。”

独立能力强?达达可是从小就特别恋家的人。读小学夏令营之类要离开家过夜的活动通通不参加,有时挺让人着急,怎么有这样的孩子呢!

说起这个“家”,就要回到十八年前,达达来到我们家,恍如天使降凡尘,手中拿着那根魔术棒,点亮了家里所有的欢声笑语。

记得月子里哄孩子睡觉,妈妈经常哼着曲儿,在房间里轻轻地跳华尔兹,在水波荡漾的三拍子中跳着跳着你就在妈妈怀里睡着了,睡着了还时不时会偷笑,而我就那么傻傻地看着你,看着你偷笑。从此,因为有你,妈妈有了幸福的家。

日子一天天的过去,妈妈平时喜欢给你讲伊索寓言,唱童谣,不知不觉你就一岁半,能把一本童谣书从头背到尾了,每次听到爸爸回家的声音你就会唱起那首“我是爸爸的小狗狗……”,爸爸说每天下班心里想着达达几乎都是小跑着回家的。其实,因为你,爸爸比谁都恋这个家。

你上幼儿园了。第一天进校你笑眯眯,哪哪都好,没有传说中的不适应,只是告诉奶奶以后要第一个去接你。偶尔有一次是妈妈去接你,明明是第一个到的,可是校门打开那一瞬间那些婆婆们一拥而上,把妈妈挤开了,而且我还惊讶地发现我根本跑不过那些婆婆,等冲到课室你已经在窗口“望眼欲穿”了。也不知奶奶平时是怎么做到总是第一的。总之,是第一个被接回家的你就满足了。

幼儿园中班,那段时间家里有点事比较艰难,没办法每天接送你,想让你在幼儿园住宿,你没有直接反对,只是反复问我:“可是妈妈,为什么我有家就不能回呢?”妈妈听了有点心酸,只能每天把你提溜回家,硬着头皮开始了一段“上下班高峰打的接驳公交地铁再走一段路”的艰难旅程,甚至有一次因为打不到的只能带着你从省二幼“长途跋涉”走到肿瘤医院去看奶奶,走了接近一个钟,走走停停,当时你才四岁。就是这样你也愿意,总之,就是每天都要回家。

疫情原因今年在家呆了三个月备考,你说这几个月是你上高中住宿以来最开心的一段时间,能每天吃妈妈做的饭,跟爸妈有说不完的话。总之,呆在家黏着爸爸妈妈你就开心了。

刚收到天商的录取信息还挺高兴,才过两天,听到高校要实施“封闭校园”的消息立马就哭啦!半夜抱着枕头来敲门,委屈巴巴地说:“我要跟妈妈睡”。听着声音不对劲,果然抱着妈妈就哇哇大哭:“我不想去上大学了,我为什么要跑那么远,以后都不能每周回家啦,不能吃到妈妈做的饭了,维羽她们又都不在身边了……”

离开熟悉的环境,忽的想起要面对一个陌生的环境和生活,感到焦虑是很正常的反应。

哄女孩子这方面她爹通常智商直接为零,这完全暴露出她爹的短板啊,顺便吐槽一下!他爹感到有点莫名其妙:“这有什么好哭的,我们当时不也都是一个人出去读书的吗!”你气急败坏哭着说:“我们不一样!

这两个人~唉,真是哭笑不得,只能等她哭完了,然后给她一些天商的链接,原来校园又大又美啊!对大学生活的憧憬慢慢地转移了注意力,这才又开心起来。

这不,第二天又跟天商的学长学姐联系上了,还开开心心约了新同学一起去报到,机票酒店什么都自己订好了,人家根本就不打算让你送,这哪有一丝丝从小就特别恋家的表现呢!

4

所以,什么是独立能力呢?我最近也在思考这个问题。会做饭会扫地能自己去银行办事独自去报到就叫独立能力吗?

这些都是表象的,形式上的独立而已。一个不会干家务的人就没有独立能力吗?多少在家从不做家务的孩子走出家门后都变成了大厨,厨艺能随时碾压自家母上大人呢。

走出高中校园来到一个更大的舞台,会遇到天南地北来自不同地区文化的人,会面临以后专业发展和就业的问题,做为家长能陪多少呢?

独立能力应该是能独立思考的能力。是遇到事平时帮你抓主意的人不在身边的时候,也能独当一面自己去抓主意去想办法。是时间一到该做什么就会去做,不用旁边再站个人去提醒督促。是不轻信,有正确的是非观,不会人家一说什么就跟着走。

5

孩子的十八岁是家庭的一条分割线。

以前是我们叮嘱孩子不看手机该做作业了,以后该轮到孩子叮嘱我们要少看手机多出去走走了。现在我们还能给孩子建议怎么选专业,以后该轮到孩子告诉我们她的专业往哪里发展了。

你总是以为只有你在替孩子操心,其实孩子也在默默关注我们。我们要做的就是把生活安排得丰富些,孩子不在身边你的生活也不会将就。

总之,以后要反过来了,我们要学着做个不让孩子操心的父母了。没有后顾之忧的孩子能飞得更高。

大概小的时候“拼命地”陪,就是为了此刻能放心地让她飞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