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商丘投融资机制改革创新的八点思考

文丨谷雨(方塘传媒《重新发现商丘》主编)

金融是实体经济发展的润滑剂和高效的资源配置工具,没有金融市场的支撑,实体经济发展会表现出动力不足,积极拥抱金融市场体制的创新变革,是城市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

日前,商丘召开专项会议,研究投融资机制改革创新工作。商丘市市长张建慧指出,深入推进投融资机制改革创新,是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加快推进重点项目的重大举措,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明确责任,确保将各项改革创新举措落实到位。

投融资机制改革创新,不但关乎商丘经济整体转型发展,还具体涉及金融产业发展和产业金融生态构建的问题。众所周知,过去经常会出现投资方缺好项目,项目方缺合适的投资方的现象,这是信息非对称的结果,交易的噪音加大,导致交易双方无法更有效对接,甚至出现了一些资源的掮客,利用信息的优势从中渔利。因此,从交易双方的需求出发,因势利导,提供有效的信息,利用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的平台,进行市场化投融资操作。这也是当下市场经济发展的规律之一。

因此,投融资机制改革涉及到投资、融资两个方面,对于资金的两个方向的运动,政府在监管基础上进行创新,不断激活民间资金投资的积极性,开拓投融资新局面。

基于国家金融市场体系战略构建和商丘发展现实,对商丘新一阶段的投融资机制改革创新,我们尝试提出八点思考:

其一,基础设施的投融资机制改革创新。发展中的城市,首要问题是城市的基础建设问题,其投融资通常有两种实现路径:一方面是可以通过国家政策支持来获得资金;另一方面可以根据投融资机制改革创新来减轻市级政府的财政压力。随着城市化进程加快和城市基建规模的扩大,拓宽基建投融资渠道,利用资本市场融资,优化资源配置,商丘市城投公司平衡好地方债务,妥善建立多元融资体系,减轻政府短期债务兑付压力。

发挥政府的监督职能,设置不同性质的产业基金、PPP基金等,根据具体的项目属性,妥善对接不同的资金方,当然,以上不同性质的资金,它的主体可以是政府与金融机构共同构建,依项目特点来决定各自持股占比,另外,设计出资金的退出机制,在前端控制好风险。

其二,房地产市场的投融资监管。房地产市场投融资改革创新主要以信托基金的形式来完成对实体房地产项目的资金输血。一般而言,这样的项目涉及到有明确周期的投资回报以及产业的上下游产业链。房地产行业的融资除了银行渠道外,还可以是房地产信托基金形式。目前房地产市场整体调整且相对低迷成交态势下,中小房地产商的现金流略显捉襟见肘,加之传统渠道的银行贷款比较困难,那么一种新型的合作形式将出现,房地产的信托基金来完成房地产商融资困难的使命,可以交叉持股形式来完成彼此战略合作,也可以是追求投资回报率的纯投资型合作。

对于以上不同性质基金的报备规则、运营监管、风险控制等由金融系统相关主管部门来完成,由于资金存在形式可以多样化,所以,作为普通市民而言,未来参与到项目主体的机会是有的,作为三线城市的商丘,投融资体制必然随着城市发展建设逐步向发达地区的金融市场看齐。

其三,科创板市场的推出对于商丘投融资机制改革创新的启示。加大金融创新力度,还要积极研究国家层面的投融资机制的创新政策有可能惠及商丘的机遇,为了解决实体企业经营困局,中国资本市场交易结构逐步健全,目前除了主板、中小板、创业板之外,正在紧锣密鼓推进科创板的落地,我们知道,科创板不同于上交所主板,科创板企业可能存在IPO前最近三个会计年度未能连续盈利、公开发行并上市时尚未盈利、有累计未弥补亏损等情况,可以说符合科创板“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符合战略新兴产业发展方向的科技型、创新型特征的中小企业,提供上市新通道,同时也为VC/PE基金的退出提供新通道。梳理商丘符合科创板上市条件的企业,重点扶持,对企业上市前券商辅导、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资产评估机构等打包服务便捷指引,并及时有效对接相关所需资源。

其四,打造双创升级版的投融资创新。在政府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大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营造良好发展环境下,商丘具有战略新兴产业属性的企业应该紧抓契机,在创新变革的资本市场环境下,双创型企业将成为商丘未来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器,也为商丘经济转型发展真正培育新动能。商丘相关部门可以结合创新创业企业发展情况,优先培育,双创再升级。唯此,能够解决企业发展过程中的资金难题;也为企业本身创造影响力,同时,可以带动产业上下游、人才、信息的有序流动。

其五,针对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投融资机制改革创新。中国民营经济发展之路显然没有国资背景的央企更加畅通,主要体现在民营企业的融资难、融资贵以及行政垄断等,同时,这也涉及到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投融资问题。国有银行更愿意给有信用背书的央企投放贷款,而很多中小企业的融资变得难上加难,当然,有些专注中小微企业的银行,比如民生银行,在服务中小微企业方面可圈可点。在涉及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投融资机制改革创新方面,商丘适当引进类似服务中小企业的非国有银行也是一种务实创新,并鼓励现有的非国有银行围绕商丘本地中小企业灵活设计金融产品,惠及企业,也为这个城市的金融市场增添活力。

其六,针对金融产业的机制改革创新。要结合项目本身情况,合理设计资产证券化产品,按照不同的融资主体进行债务性融资或者权益性融资。银行定期质押贷款、融资租赁、短中长债券、企业上市等都可以成为投融资机制改革创新的试金石,另外,结合商丘企业发展实际情况,推进符合条件的企业去中原股权交易中心挂牌,引导企业灵活选择投融资方式,这也是商丘高质量发展的资本市场重要保障之一。

其七,文旅产业投融资机制改革创新。要关注文旅资源产权清晰化问题,在此基础上进行合纵连横与外部资源对接好,然后通过资本市场为商丘本地文旅产业相关的文旅资源的资产化、证券化提供通道和平台。

其八,针对乡村振兴的投融资机制改革创新。乡村振兴之三农问题,需要金融市场大力配合。扩大农村金融服务面,对于新型农业经营业态、现代农业等发展和服务需求,设计差异化金融产品,构建农村金融惠普体系,让乡村振兴活水不断,这也是商丘金融主体需要思考的问题之一。

当然,要充分意识到投融资机制创新改革背后的风险问题,任何金融产品或者金融衍生品,都存在一定的风险,不论对于投资方还是融资方,都要意识到金融创新产品可能同时也是一把双刃剑,在充分评估自身风险承受能力的前提下,进行适当性投融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 codingame号称是支持大部分编程语言并具有一定挑战性的游戏 : 进入战火纷飞的编程世界 2. 通过这款...
    卿卿木子七阅读 547评论 0 1
  • 这个国庆节我和妈妈来到了桂林,是晚上将近七点到达的桂林北站,当时那趟列车还到桂林站,因为我买票时没有在意,...
    绿树树阅读 310评论 0 0
  • 孩子的成长是一个不断自我反省,不断纠错的过程,让家中充满感情和沟通,不要让孩子生长在有争吵,有脾气的家庭。所以家庭...
    王梓铭阅读 23,303评论 0 4
  • 悲哀 莫大的悲哀 装在纸杯里 上面插了根死去的草 等着鸟雀 等着希望 换来深深的绝望 和莫大的悲哀
    烟石阅读 124评论 0 1
  • 考试月加四级。这个月本来不打算再去写东西。身体累,心里也累。不过这两天看见了一些事,就想拿出来随便写一写。 Y小姐...
    铜铜不为所动阅读 323评论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