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沙哈拉的故事》有感

       

图片发自简书App

           

       读一本书,其实是用心灵去感悟月的朦胧,星的灿烂,花的嫣然,泪的晶莹,落英的飘零,还有生命的沧桑和美丽。

                                                            ——题记

静谧的午后,呷一口醇茶,轻轻地开启书的扉页,缕缕墨香如萧萧杨柳风,蒙蒙杏花雨。我是在三个像这般悠然闲适的午后读完三毛的《撒哈拉的故事》这本书的,书读完后竟舍不得合上最后一页,那些令人回萦难忘的故事仿佛还在上演。其实第一次见到书名,脑海里浮现的只有荒蛮、枯燥、贫瘠和单调的画面,谁知翻开书跳出来的竟是令人惊叹不已的生活画卷,透露着一种浪漫、风致、浓情的异域情调,三毛以她细腻、敏锐、感性的朴素语言描绘沙漠特有的地形概貌与风土人情,和所品尝与体验到的沙漠生活细节与生活经历。与其说是读完整本书的倒不如说是听完整本书的。书里的故事时而温馨闲适,时而幽默诙谐,时而韵味悠长,时而深厚沉挚,宛若三毛在与你述说,故事里的人物便在你的脑海里变得活龙活现、神情毕肖,使你仿佛身临其境,和他们同喜同悲。

读《沙漠观浴记》,仿佛去聆听一首歌,旋律悠扬,环佩妙音让我闲适畅达。三毛在某天偶然听说撒哈拉威人也洗澡便来了兴趣,想一探究竟。第二天她便来到所谓洗澡的地方——是个小房间,有几条铁丝横拉着,铁丝上挂满了撒哈拉威人的衣物和包在身体的布等等,周围飘散着很浓的怪味。随后三毛到了另一个房间,看见地上冒出水来,许多女人在打水,场面活泼动人。还得知那里的女人一般三四年才来洗一次澡。而她们洗澡都是用一片小石头沾着水刮身体,直到全身的污垢都松了才用水冲掉。房间里热气蒸腾,又混合着人的体臭,地下和墙壁上还积了一层厚厚的污垢,这样可怖肮脏透顶的景象,让三毛跑出了房间。第三天她见识到沙漠里洗身体里面的场景:那里的女人把海水倒入大罐子内,罐子下面的一条皮带管用来塞入体内,水经过管子流到她肠子里去。如此洗三次,一共洗七天才完毕。直到看到这个故事我才了解到沙漠里的人洗澡的方式,讶异的同时也不得不佩服三毛的洒然和勇气,这和我们四季如夏,四周环海的海南岛简直是天差地别。水,对他们是多么的珍贵呀!况且沙漠地区还是常年炎热的天气,下雨是很罕见的情况。现在生活中还是有一些人不懂得水的珍贵,也没有节约用水的观念,要知道你所浪费的每一滴水,都是严重干旱地区里的人们所求之不得的水。

读《爱的寻求》,仿佛是去欣赏一首诗,缠绵悱恻,诚挚真切让我心旌摇曳。故事里的沙仑是个憨厚老实、善良质朴的年轻小伙,帮忙看着一家杂货店。由于三毛经常光顾,渐渐与他成了朋友。有一天,沙仑请三毛写一封信,并说了缘由:原来,沙仑有一个太太,是个在照片里看起来俗气的女人,叫沙伊达。他们在阿尔及利亚结了婚,根据沙漠的风俗,沙仑把父亲留下来的所有财产都送给了女方,沙仑回到了撒哈拉,可女方却没有回来。所以想让三毛代写信。三毛一了解情况就清楚了沙伊达是个骗子,只是忠厚的沙仑却还疯狂地爱着她,沦陷而不可自拔。看沙仑一片痴心,三毛还是写了信并寄给了沙伊达,于是沙仑开始苦苦地等着回信,后来沙伊达回信了,但信上写着让沙仑筹十万块西币送去才能与他会合,周围的人都看出她是个骗子可沙仑仍一心等待他的“爱妻”。于是沙仑千方百计地找到了一个兼差,日日夜夜地辛苦工作,每天只休息三个小时,还缩衣节食。很快他就憔悴下来,眼里布满血丝,神经也衰弱起来,瘦成皮包骨。直到后来不得不接受残酷的现实:他的爱情只是飞蛾扑火。觉得这是个催人心肝的爱情故事,砂轮对爱情的渴望、真诚和专情让我由衷地赞扬,但另一方面他在爱情面前的愚昧、萎靡又令我感到惋惜,古诗里所写的“欲寄彩笺兼尺素,山长水阔知何处”“多情只有春庭月,犹为离人照落花”“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说的就是像这样凄美的爱情吧。

读《哑奴》仿佛是在去品尝一杯茶,佳茗清透,茶香醇厚让我品香审韵。有一天三毛被邀请到镇上一位撒哈拉威财主家吃饭,看到负责打杂的小男孩聪明伶俐,礼貌懂事。随后得知这样可爱善良的小男孩竟是个奴隶,顿时不平不忍,离开财主家时她塞给了小男孩200块钱。三毛在里边是这样写的“我很为自己羞耻。金钱能代表什么,我向这孩子表达的,就是用钱这一种方式吗?我想不出其他的办法,但这实在是很低级的亲善形式。”从这可以看出三毛的自责与怜惜,还有爱莫能助。是的,从来没有哪一个生下来的黑人脸上写着——我是奴隶。只有那些喜欢攀权富贵,依仗自己有权有势,所以有持无恐的人肆意蔑视和践踏奴隶的尊严,摧残和迫害童奴的童年。然而故事并没有结束。第二天,一个举止谦卑,礼貌拘谨到哑奴来到三毛家称自己是男孩的父亲,来感谢三毛的好意并还钱。但三毛执意给他,哑奴只好收下,并再次真诚的道谢才肯离开。过了不久,三毛门口放着一棵生菜,来自一个穷得连身体都不属于自己的哑奴。于是友好的三毛和他成为了朋友。以后的日子,三毛和荷西总是帮助哑奴一家的生活,而聪明知恩的哑奴也通过小事来报答他们。后来,哑奴要被主人卖给别人了,三毛惊慌地把家里的毯子和一些钱塞给了他。混乱中,大家都看见哑奴疯了似地抱着毯子跌跌撞撞地回到自己的帐篷,还把钱给太太。最后,哑奴还是被送走了。看到这里,我忍不住为哑奴的命运感到怔忡不安,此次前去,何时才能与家人团聚?他又会过着怎样艰辛贫苦、卑躬屈膝的日子呢?哑奴曾打手势给三毛看,意思是说:“我的身体虽然不是自由的,但我的心是自由的。”这样的话真是叫人敬佩啊。虽然哑奴一贫如洗,但他并不蹙眉低首,因为他还拥有一个家,再苦也是温暖的;虽然哑奴从未读过书,但他懂得知恩图报,并且聪敏敦厚。那些腰缠万贯却浅薄愚昧和心灵充实的哑奴简直是相形见绌。

三毛是一位走进撒哈拉沙漠的奇女子。她说:“看到一张撒哈拉沙漠的照片,感应到前世的乡愁。”她说“读书和旅行是我个人生命中的两颗一级星,快乐最深的时光,大半都由这两件事情中得来。”于是她和荷西搬去了撒哈拉。《撒哈拉的故事》记录着三毛在撒哈拉沙漠生活的点点滴滴,是一段寻找生活真谛,追求人生意义的心路历程。她独立果敢,不因沙漠的环境恶劣和物资匮乏而却步;她乐善好施,不因荷西的阻挠劝告而停止用自己所了解的医学知识为沙漠里的人治病,还经常借东西给沙漠邻居;她聪慧优雅,把一个在坟场里的、面对着垃圾场的房子经过废物利用,用心打造成艺术的宫殿;她率性浪漫,想利用摄像机拍摄下沙漠这块神秘辽阔的大地……

通过阅读《撒哈拉的故事》我了解到了撒哈拉沙漠的荒僻落后与瑰丽壮阔;我看到了三毛面对困难时的坚定和隐忍以及对生活的乐观和热爱;我体会到了不同层次的文明的对比和碰撞;我领悟到了生命的珍贵与美丽,还有心灵的真善美。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