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瓜之缘

        旺先生的休息日,一大早就去菜市场逛了一圈回来,除了买回一些新鲜的肉类和水果外,还买回来两个苦瓜。

        我看着那两个苦瓜有点发愣的说:“怎么今天想到买苦瓜了?你知道我不喜欢吃苦瓜的。”

        旺先生说:“这苦瓜长得翠绿翠绿的,看着既新鲜又漂亮,这么大热的天气,吃苦瓜可以解解暑。”

        我再看了一眼那两个苦瓜,颜色倒是真的翠绿翠绿的,新鲜也是真的新鲜,可是,不管我怎么看也看不出来它们哪里漂亮了?全身长得疙疙瘩瘩的像癞蛤蟆的背似的,明明就很丑,哪里漂亮了?

        我承认,我对苦瓜有偏见,我不喜欢苦瓜,不是因为它丑,而是因为它苦。

        小时候,家在农村,有土有地,只要人稍微勤快点,可以种瓜得瓜种豆得豆,想吃什么样的蔬菜都不是件难事。

        于是,我那勤劳的妈妈,每年春季都会种一些豆角、茄子、辣椒、南瓜、丝瓜、苦瓜之类的蔬菜。到了夏季,这些蔬菜依次出现在饭桌上,而出现频率比较高的就是苦瓜。原因一,苦瓜结得多大得快,只要瓜苗不断的成长,它就有可能不断地结苦瓜;原因二,夏季天气炎热,农村人做农活辛苦劳累,吃苦瓜可以解乏、解暑、除邪热;原因三,爸爸和妹妹都喜欢吃苦瓜。

        在小时候的很多年里,每年的夏季,几乎每天都能吃到苦瓜,有时候是在中午,有时候是在晚上。好在妈妈是巧妇,蒸、煮、煎、炸、炖样样拿手。尽管妈妈的手艺好花样多,但是每天都吃着同样的都东西,吃多了吃久了也会厌倦的。我想,我对苦瓜的偏见就是从这个时候开始的。

        很多时候,我都不想在饭桌上看见苦瓜。然而,对于一个不算富有的家庭来说,有足够多的食物可以吃饱就很满足了,哪来那么多的要求。再来,爸爸和妹妹喜欢吃苦瓜,弟弟年纪小几乎是妈妈喂他什么他就吃什么,算得上是一个很好养又不挑食的好孩子,妈妈是家庭主妇只要有米有菜下锅就什么意见也没有了。因此,我一个人的不喜欢就显得一点都不重要了,完全可以忽略不计。

        我觉得,我和苦瓜的缘分特别深,小时候在家里,每年夏季几乎每天都能吃到苦瓜,好不容易长大一点升学读了初中,住校,以为可以改善一下吃苦瓜的命运。哪知道,有苦瓜吃的季节,学校饭堂里的四个菜,其中就有一道菜是苦瓜。而且,每天的中午或是晚上的例汤,总有一顿是苦瓜汤。为什么呢?因为苦瓜既便宜又很容易买得到啊。

        在乡下中学读书的那三年,说得夸张一点,吃得最多的一道菜就是苦瓜,清炒苦瓜、凉拌苦瓜、苦瓜炒蛋、苦瓜炒肉片、苦瓜炒牛肉、酿苦瓜等等。对于喜欢吃苦瓜的人来说,这是美食,吃着是一种享受,有着“先苦后甜”的幸福感。对于不喜欢吃苦瓜的我来说,这就是一种磨练,磨练好了,从此爱上苦瓜,磨练不到位,从此对苦瓜的偏见再加深几分。当然,我可以选择不吃的,但前提是我的口袋里要有钱,可惜,我手中一直没有多余的钱可以让我不在学校的饭堂吃饭。

        读书毕业之后,我有了独立生活的能力,好些年都没有再吃过苦瓜了,我以为我和苦瓜的缘分正在随着时光的流逝而在慢慢地变淡,却不知这份苦瓜缘不但没有变淡,反之越来越浓厚。因为,我嫁给了爱吃苦瓜的旺先生。我想,我肯定是上辈子的苦还未吃够,所以,老天爷让我这辈子继续吃苦,用吃苦瓜的苦来弥补上辈子未吃够的苦。

        旺先生不但自己爱吃苦瓜,他还经常用“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的句子来劝说我,尝试着想让对苦瓜有着一定偏见的我和他一起享受苦瓜这道美食。他还经常说,苦瓜的营养丰富,不仅含有蛋白质还含有维生素C和胡萝卜素,苦瓜不仅可以解暑还有美容的功效,多吃苦瓜脸上少长痘。可惜,不喜欢就是不喜欢,我觉得自己以前那些年吃的苦瓜量已经很多了,多到把这辈子该吃的苦瓜量都给提前吃完了。

        现在,又是苦瓜大批量上市的季节,对于爱吃苦瓜的旺先生来说,美食来了;对于不喜欢吃苦瓜的我来说,只好用“夫唱妇随”这个词来安慰自己,然后在余生的日子里,和旺先生一起“同甘共苦”。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人生就是一个奇迹。而人生也是一场旅行。 从生到死有多远,从爱到恨有多远。一念之间。 我们生活在一个...
    十年一井阅读 60评论 0 0
  • 我家东边,也就是在马路的转弯口,有一处小景色。村子里的人来回走动时,都会看得到:最底下,一条小河清澈见底,随着风...
    沈佳伟阅读 267评论 0 1
  • 老板有三个孩子。前两个女儿,第三个总算是个宝贝疙瘩。那时大女儿经常背个孩子来办公室,有时是来调员工去帮她家工厂应急...
    子若有闲阅读 10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