换一个枕边人,真的能换一种人生吗

一次等公交的时候,遇到一位阿姨,她发扬着中老年妇女的传统美德热情问我:姑娘,有对象么?我笑着摇摇头,她继续说,终身大事需要慎重,不着急,不着急,选择一段婚姻,就是一场赌博,人有旦夕祸福,你在赌他的前途命运,赌他的身体健康,赌他的人品,赌和他相处的日子里,他会不会变心,你们能不能幸福下去。

也许,两个人一起过完了大半辈子也未必称得上完全了解对方,有多少人因为一时的头脑发热,被一件小事感动,于是就认准了眼前的这个人,就是你想要的。

就像《人民的名义》里的梁璐,祁同伟在大学校园里的那一跪,当众向她求婚,把原本被爱情伤的体无完肤,绝望中她的心又跪活了。

也像欧阳菁,在看见李达康一晚没睡,提着一袋她最爱吃的海蛎子走到她面前时,突然被打动了,于是在众多追求者里,选择了他。

如果梁璐当初没有拆散祁同伟跟陈阳,她不曾因为一段失败的感情而伤透心,没因为报复前任而去招惹祁同伟,凭她的条件,完全不用过这种有名无实的婚姻,徒有一个正宫娘娘的位置。

祁同伟跟高育良说,如果当初他跟陈阳在一起了,也许就不会走到今天这个地步。高育良却说,即便没有梁璐的搅合,你跟陈阳也不可能走到最后,因为你们不属于同一类人。也许会因为相互欣赏走到一块,也一定会因为信仰不同而分手,这就是道不同不相为谋。

如果祁同伟的枕边不是梁璐,而是和他出身差不多,不会高高在上瞧不起他的女人,就像高小琴那样,在他的臂膀下,依靠着他,欣赏着他,爱着他,可是最后,他依然会因为贪欲而一步步走向绝路。

欧阳菁是一个活在渴望爱情的童话之中的女人,她以为李达康就是都敏俊,可以为她撑起一把保护伞,在她需要他的时候,能为了她上天入地,能像一个小女人一样依靠着他的肩膀,陪她一起看偶像剧,帮她解决一切棘手的问题。却不曾想,他变得愈发的单调,不近人情,冷酷,他是一个好的政治家,一个好的领导干部,却不是一个合格的丈夫和父亲。

于是在审讯室里,欧阳菁泪流满面的悔悟,如果当年不因一时感动于李达康的海蛎子,也许会选择王大路,那样的话,自己将会过另外一种人生,就不会有今天的悲剧。

真的会是这样么?还是说,得不到的才是最好的?

一段感情失败了,我们常常把原因推给对方甚至归结为一个原因:是这个人不好,人不对。再用如果当初作为结尾,来给自己无限想象空间,仿佛换一个选择,就是正确的答案,至少不会比现在更差。

大家经常用合适与否来评判一个爱人,可是究竟合适的标准在哪里?谁也说不清。我知道性格不合,两个人三天两头的吵架,在无数次争吵后,终于忍无可忍,带着一颗缝缝补补的心,分道扬镳。当然我也见过,同样争强好胜,倔强较真急脾气的两个人能和平共处,携手好好走完这一生,原因是一方愿意妥协,去包容对方,身段柔软贴地而行,而另一方会感恩,也变得越来越好。

按照女人对浪漫的理解,李达康的确是一个没情趣的人,像一个摩羯座的工作狂,但是他当年也肯为喜欢的人去挖一宿的海蛎子啊。

欧阳菁被捕后,李达康拿着欧阳菁的照片落泪,还把遥控器递给妹妹说,把你嫂子以前最爱看的电视剧找出来,我也想看一看。这一幕能看到李达康的心也有柔软的一面,并不像欧阳菁说的,他太自私,心太硬了。

他柔软的那部分,你挖掘出来了么?爱人需要培养的,好的感情也是需要维系的。在无数次不理解,争吵中,沟通愈发的少了,距离愈发远了,你不再需要对方,甚至还当做负担的时候,那已然是婚姻的尽头了。

离婚前的那晚,李达康指着眼前的这片江山,像一个赢了比赛的孩子一样骄傲,分享自己的理想,成就时,看到的却是欧阳菁不耐烦的表情,她甚至连一个认真聆听的眼神都不给他,他有些尴尬,眼神里有些落寞,不说了,我不说了,我知道你不爱听这些。反而在这个时候,欧阳菁依然自顾自的说着离婚要求,希望李达康能答应她,好聚好散,还把这些年的不满一股脑的抱怨出来。

我知道很多男人回家后很少跟妻子聊工作,并不全是因为男人深沉,不爱表达,喜欢什么事都一个人扛着。人人都渴望表达,需要树洞,还不是因为,即便说了,女人也不见得听得懂,也未必能给出什么合理的建议,甚至还会不爱听,不耐烦,不理解,满脸嫌弃的说,连这一点事都做不好吗?

与其这样,还不如放在肚子里。

而女人回过头来,却用双重标准来要求自己的丈夫,陪自己看泡沫剧,逛街,参与自己感兴趣的活动,如果对方没时间或者不愿意陪你,立刻甩上一句:你根本不爱我!

可是,当你不愿意跟他培养共同的兴趣爱好的时候,当他找你倾诉某件事情,你却不耐烦时,你有这样问过自己么?你爱他么?

王大路纵使有很多优点,作为一个朋友,他性格跟脾气都好,也有时间陪她聊心事,细心帮着开解,那是因为,他作为一个局外人,当然可以很客观、很理智的站在她跟李达康中间。

如果当年没有那次事故,王大路没有下海经商成了企业家,他跟李达康一样走在仕途之路上,仅凭着微薄的工资养家糊口,也会因为事业早出晚归身不由己,就没办法像如今,可以资助欧阳菁的女儿出国留学,更不会给她一栋别墅。

如果王大路也一身正义,不愿意以权谋私为欧阳菁的亲戚安排工作,因为工作忙而无法顾及她全部情绪,不能陪她看韩剧、逛街,那结果会不会殊途同归呢?

世事难料,说不上哪一颗小小的石子就能改变谁的命运,可是人的改变除了跟环境有关,还有自己。不见得换一个伴侣,就万事大吉。与其把命运寄托给未知的人,不如幸福就掌握在自己的手里,人的改变是相互的,命运的改变也是相互的,如果你依然拒绝成长,那么,不管爱情转移了多少次都很难得到你想要的幸福。

平安喜乐,勿忘心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