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这宝贝》 人生在世,活得越老,越能体味不同阶段的况味

老年,好比夜莺,应有他的夜曲———康德


《老人这宝贝》——渡边淳一
随着岁月的流逝,我们的身体越来越虚弱,我们的精神却越来越坚强。越来越多的人跑得比我们快,但很少有人能超过我们积累的智慧。我们在人生的秋天,体味秋天的成熟与坦率。


在读《老人这宝贝》时,我不由自主的想起了我的爷爷,在他该安度晚年的年纪,却活得那么的风雨飘摇。所以看这本书就特别感触。

老人跟小孩,其实都应该是一个家庭里面的宝贝,俗话说,老小老小,他们都是单纯的孩子。有句话是这样说的,家有一老,如有一宝。

可是我的爷爷,却过得那么委屈,虽然他已不在,但是我仍替他心酸。


我们把多大年龄的老人称为老年人?


所以这样看来,果然如作者所说,人都是害怕变老的吧,特别是害怕被贴上老年人的标签。

那我不得不说明一下,为什么会害怕被贴上老年人的标签呢,老年人不是就应该退休在家安享晚年吗。

是这样的:政府把超过六十五岁的人定为老年人,但确切的说,这条分界线应该划在六十岁吧,因为几乎所有的企业都把六十岁定为退休年龄来解雇职工的。

政府之所以把步入老年的门槛定在六十五岁,是因为从这个年龄起,就可以领取老年年金了。然而,已退了休,却得不到年金的六十岁到六十五岁期间,是尤为悲惨的。这样会造成老人的比例增加,人们恐怕就很难轻松地谈论“敬老”了,非但不是敬老,应该是“恐老”,不,“嫌老”才对。

如果老年人的特征是“孤独”的话,那么退休以后的老年人就是不折不扣的“孤家寡人”了。


人的身体的退行性变化


随着年龄的增长,身体各组织技能逐渐退化,这就是作者提到的医学上所称的退行性变化。

那么,人是从何时开始出现退行性变化的呢?仅仅从肉体层面的发展极限来说,也许是二十二三岁,最多到二十五岁。虽说肉体从二十四五岁开始就一步步衰退,但是大部分人仍然会继续活四五十年,就是说退行性变化开始后的岁月是一个很漫长的过程,即人生有一大半是在退行性变化中度过的。

那么如何积极的正视和对待这一变化就显得尤为重要。只有用乐观的态度去接受这一切,我们才有可能开开心心的生活。人类为什么在老年期间会得各种各样的疾病,大部分原因可能就是在老年阶段他们都无法正视自己的退行性变化过程。

人类在二十五岁以后,就开始了这一生漫长的下坡路。在身体衰弱的过程中,由于走的是下坡路,视野变得开阔了,所以还能看到其他人的生活状态,体会到其他人的所思所想。

美国有研究表明,一般来说,人在六十五岁左右时的判断力是最好的。由于体力在走下坡路,身体里不再充满激情,人们开始挖掘自己的内在,使之变得更有深度。说不定造物者就是为了这个目的,才让我们这些世界上具有最高智慧的人类,比其他动物的退行性变化期延长了一些吧。


老年人退休后能去哪儿?


如作者所说,年龄在六十岁到六十五岁这一期间的退休男人,大部分人是没有机会再次就业的,所以只能赋闲在家。他们不仅孤独,还被家人疏远,处境挺尴尬的。

他们退休了,又还不能拿老年年金,所以他们不再能为这个家的生计出一份力,对于妻子来说,只不过是个给她添麻烦的人,真是可悲。作为丈夫,应该好好想想这些情况,考虑考虑和妻子融洽相处的方法,使妻子不至于把自己扫地出门。

刚退休的时候,妻子为了慰劳丈夫多年来的辛勤工作,每天按时准备三餐。但是过了一年半载之后,妻子就会对每天在家里无所事事的丈夫感到厌烦了。丈夫也是一样,妻子频繁地煲电话粥,没完没了地看无聊的肥皂剧,而且还发现,妻子原来经常出去玩,于是越来越不能容忍了。

老年人们退休后都去哪儿呢?退休后的老人,在家待一两年之后,他们就待腻了,于是就想出去走走。可是一个退休的老人他能去哪儿,最佳的选择便是图书馆、百货店这种地方。

也许这就是所谓的退休流浪汉的悲哀了。每天一大早就被妻子轰出了家门,然后又不知道去哪里,所以他们就琢磨什么地方不花钱又好待,结论就是图书馆或百货店了。

图书馆的老年人是最多的,他们不一定都会去读书或翻阅资料,他们有些人其实就只是坐着。为什么会这样?首先,因为退休以后,男人们无处可去。其次就是,图书馆不用花钱,也可以不被打扰,可以一个人安静地度过。对于没事干退休者来说,是个最好的去处。


人进入老年后,容易患上各种各样的疾病


为什么那么多人,在退休以后,都患上了各种各样的疾病了。说到这里你可能会反驳,也不是所有老人进入老年以后都会患病。你说得也对,不过我们来讲讲大多数。

老年人患病的几率之所以会增高,主要是因为生存意义的缺失吧。生存意义的缺失,是几乎所有退休者的共同的心声。

有的人说,在退休之前,别说好好休息了,就连睡觉的时间都没有,却有着在第一线工作的充实感。可是退休以后,从所有的工作中解脱出来,变得无事可做了。

这样一来,他们会觉得自己已经从社会的第一线退出,不再被企业和人们需要了。不正是这种不被需要的丧失感和生存意义的缺失,让退休的人们失去了精气神,患上各种各样的疾病吗?

说到这里可能就是各种各样的质疑的声音了,怎么可能这样就患上疾病,你在逗谁呢?那么容我来给大家解释解释。

所有的东西从医学上来解释比较有说服力,也比较说得通。

是这样的,心情的好坏,会在很大程度上影响我们的身体健康。实际上,所有的血管上都依附着神经,神经的状况直接导致血管变粗或者变细,进而影响血流的顺畅与否。

如果人老是闷闷不乐、心情抑郁的话,从脑部到内脏,全身各个部位的血流都会变得不顺畅,导致血管末端出现阻塞,由此产生新的病变。

所以,经常保持开朗的心态,积极面对生活的人就很少得病。与此相反,一天到晚抑郁寡欢的话,病魔就会老来光顾。所谓的病由心生,就是这个理儿。


让我们一起老去


作者在本书所说,老年人的年龄现在应该定在七十五岁甚至更高一点。

既然老年人的年龄段在提高,那国家的相关退休法也应该将退休年龄延后吧,至少让退休年龄跟可以领取老年年金的年龄尽量缩小距离,这么说可能很多想提前退休的人会暴躁,说不想在岗位上那么辛苦,能提早退下来是好事。其实我们是在不同价值观条件下来讨论这件事的。

我讨论的价值观是老年人提早进入退休阶段,将会导致他们的被需要指数降低,甚至给他们带来各种各样的心态上的负压,因为站在心态方面来考虑,老年人退休后的幸福指数应该不高吧。

还有各位妻子们,如果你的丈夫恰巧是个退休在家的人,请你们也别用另一种态度来对待他们,这样会给他们造成心理落差,他们会觉得他们能拿工资回家的时候你们对他们像上帝,可是现在他不能再每个月给你把工资拿回来了,那也请你对他不要那么狠心,至少不要每天让他“你出去转转吧”。

他们并非不想出门,明说了吧,他们只是没地方可去,所以才一天到晚窝在家里的,让他们出去转转,简直是太为难他们了。

希望妻子们至少不要用这种厌烦的,甚至是讨厌的表情对你们的老公说这句话,希望你们能稍微体谅一下丈夫退休在家的心情。

也希望退休者不要过度地去在乎自己退休在家不被需要的感觉,而是要努力使自己保持积极向上的心态。


以上所述只是沿袭作者的观点,当然也有自己的一些理解。如果大家要是有什么疑议,我们可以互相探讨学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就是那么奇怪。 怎么会觉得他推开我的动作,都帅气得一气呵成; 他冷漠高傲的表情,令人目眩神迷; 明亮而深邃,跳...
    苏梨绯公子阅读 275评论 0 0
  • 一周复习: 1.古狄逊定律:学会授权,找到自己的位置,一个大店如果什么都亲力亲为最累的只能是自己,放手交给员工,大...
    姜杨Ada阅读 161评论 0 0
  • 背景 公司的APP很多业务几乎都切换成了用https以后,切换之前,手机只要连上代理以后就能轻易抓包了,但切换之后...
    展宁阅读 13,078评论 2 4
  • 我要拯救世界 带着这个雄心壮志开始筹划 要有光 要有风 要有水 不如就去追远方的风 救出即将被下葬的太阳 袭卷着整...
    司琢博睿阅读 164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