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爱情——将爱情进行到底

1998年,张一白的一部《将爱情进行到底》让处在青春期懵懂的我们,对爱情向往了一把,并开具了内地偶像剧的先河,说实话,张一白的作品,总是以时尚、青春为圆心转悠,别太当回事儿看,但如果真当回事儿看,还真是有那么一回事儿。


《将爱情进行到底》就是,可能彼时,只是单纯的对校园爱情有一股向往的劲头。李亚鹏饰演的杨铮符合读书时大部分女生的白马王子形象,有点酷,有点神秘,有点才情,有点自恋,有点个性,有点帅。或许我们也都像徐静蕾饰演的文慧那样固执地喜欢过这么一个男生。也像电视剧那样,这样的男生也多半留在了岁月之后。这样单纯的迷恋属于小女生时期纠结的内心,当我们成熟后,回首像风一样轻和快的日子,更多的是留念我们当时的单纯、不知所措和无畏。当社会与校园发生了碰撞,当现实与理想之间出现裂痕,一切往往不那么轻松。可是我们经历过,真实的体验过,曾经的选择、快乐和放弃都是真实纯粹的。我们一路这样走来,来到的明天即使和曾经设想的不一样,正说明这一路我们是从不成熟走向成熟。或许悲伤的遗憾才能成全生活的完整。

当2011年,我坐在电影院看《将爱》时,有种穿梭的感觉,电影和十多年前的电视剧穿梭,此时的演员和彼时的演员穿梭。有种不真实,却又超真实的感觉。《将爱情进行到底》时,徐静蕾还是清纯的玉女形象,干干净净,没有文艺范儿。之后变成老徐后,文艺风十足,很是喜欢,才女。不过《将爱》和《将爱情进行到底》一对比,怎么感觉没经过多少时间,就使原来清纯风变成现在成熟风,可是十多年啊。想起李亚鹏,再听到电影中经常流淌的《因为爱情》,王菲的声音。电影《将爱》,与王菲一本专辑同名,也算是商业卖点,具有时尚性。李亚鹏、王菲、天使基金(现已分开),老徐的博客、电影、折腾,时间在流淌,超过我们的感知速度。在看《将爱》时,我的思绪一会沉浸在电影中,一会想着现实中演员的事情,一会想着《将爱情进行到底》的镜头。时间原来如此沉重和美妙。


《将爱》的三段故事,我觉得最真实可能发生的是第三个故事,徐静蕾的造型,异国海边的风景,剧中人的生活状态。如果文慧能在十多年后有如此生活,有如此思想,亦算是文慧这个形象应有的了。只是杨铮多年都保留着将海的声音录下的习惯,为了一个电话,就抵达大洋彼岸,令人唏嘘。而另一个人,在生活的细水长流中,已经有更重要的事情推着她往前走。或许,该放手,如果感情成为过去式,就让习惯和付出也成为过去式。

而小资地最喜欢第一个故事,只为生活品质,只为红酒和PARTY。但确有一点是真的,我们都太忙了,忙了忘记我们是相爱的,忙了忘记我们彼此都会有变化,彼此会忙的跟不上对方的变化。别让忙碌成为借口,给彼此空间,也给彼此沟通,感受依然爱着。


最有爆发力和质感的绝对是第二个故事。太精彩了。老徐本来就文艺,所以第一个故事和第三个故事她得心应手,没想到第二个故事,她将崩溃中又见初恋情人心情跳跃的感觉发挥得淋漓尽致。其实这个故事有些笑点,笑得都是苦涩的。生活往往如此,谁会在十年前想到文静的文慧会有一天歇斯底里。而在一旁无助的杨铮,这个场景很有质感。徐静蕾的大红裙子和高跟鞋选择的太好了,贴合人物形象,使表演更有张力。是什么让曾经单单纯纯地柏拉图的爱情,变成想要ONS的欲望。杨铮说得对,过去的就过去了,回不去了。如果我们很重视一段感情,千万不要某一天去纠缠,就把它交给岁月,保留它原本美好的样子。不然,我们连回忆也失去。

经过后,我们明白,最重要的是现在身边的人,像没有受过伤那样的去爱,因为爱情不会亏欠我们。

用王菲和陈奕迅的《因为爱情》向《将爱》和《将爱情进行到底》致敬,向我喜欢的演员致敬,向这十多年的岁月致敬,向爱情致敬。


给你一张过去的CD

听听那时我们的爱情

有时会突然忘了

我还在爱着你

再唱不出那样的歌曲

听到都会红着脸躲避

虽然会经常忘了

我依然爱着你

因为爱情 不会轻易悲伤

所以一切都是幸福的模样

因为爱情 简单的生长

依然随时可以为你疯狂

因为爱情 怎么会有沧桑

所以我们还是年轻的模样

因为爱情 在那个地方

依然还有人在那里游荡

人来人往

F:再唱不出那样的歌曲

听到都会红着脸躲避

虽然会经常忘了

我依然爱着你

因为爱情 不会轻易悲伤

所以一切都是幸福的模样

因为爱情 简单的生长

依然随时可以为你疯狂

因为爱情 怎么会有沧桑

所以我们还是年轻的模样

因为爱情 在那个地方

依然还有人在那里游荡

人来人往

给你一张过去的CD

听听那时我们的爱情

有时会突然忘了

我还在爱着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881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5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598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07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2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72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7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05评论 1 24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45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33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1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5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84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三段故事,三段人生,也是三种爱情。第一段,太完美;第二段,太无奈;第三段,太伤感…… 【一】 第一段故事,太过奢华...
    昕曦阅读 489评论 0 3
  • 憋了一肚子话想说,但深吸一口气,默念“我不能降到和傻逼一样的层次”三遍后,又觉得不去解释才是最好的解决办法。 无能...
    莫明溏阅读 241评论 0 0
  • 教主的分享满满的都是鸡汤,每个要点紧跟的自问都直戳痛点。课后我用what why how的方式对课程进行解读,我的...
    乙醇大亨阅读 248评论 0 0
  • 想谈恋爱就一句话,但恋爱的故事情节却可以写一本小说。想知道恋爱的我是怎样的,想知道恋爱的感觉是怎样的,想知道约会...
    吃了胖阅读 232评论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