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D打印创业机会成熟,生物医疗建筑工业将陆续引爆

美剧《西部世界》的热潮似乎已经过去,不过,剧中那些和人类外貌毫无差别的机器人,可能将要变为现实了。

据美国媒体CNET 1月16日报道,科技公司Bellus 3D在CES上展示了他们的新型3D照相技术,可完整拍下高分辨率的人脸3D照片。完成拍摄后,便可以使用3D打印机将拍下的3D照片打印成面具。面具上的每一条皱纹、每一个毛孔都清晰可见,与真正的人脸几乎毫无二致,逼真得有些可怕。

据悉,该公司将在今年第一季度内面向相关开发者和合伙人,限量开放销售3D照相机渠道。

3D打印的技术原理与应用

3D打印是快速成型技术的一种,它以数字模型文件为基础,运用粉末状金属或塑料等可粘合材料,通过逐层打印的方式来构造物体。

3D打印机与普通打印机工作原理基本相同,只是打印材料有些不同,普通打印机的打印材料是墨水和纸张,而3D打印机内装有金属、陶瓷、塑料、砂等不同的“打印材料”。打印机与电脑连接后,通过电脑控制可以把“打印材料”一层层叠加起来,最终把计算机上的蓝图变成实物。

3D打印常用材料有尼龙玻纤、耐用性尼龙材料、石膏材料、铝材料、钛合金、不锈钢、镀银、镀金、橡胶类材料,应用领域也非常广泛,包括航天科技、海军舰艇、医学领域、房屋建筑、汽车行业、电子行业、服装服饰等等。

目前3D打印技术已逐渐成熟,越来越多的行业开始使用。在近期的P&S和IDC报告中,也提到了3D打印技术未来将在医疗健康领域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P&S:生物3D打印市场前景可观

根据P&S市场研究发布的报告来看,北美在全球生物3D打印市场中占据最大份额,2015年估值接近1亿美元。在2016年至2022年期间,全球市场预计将以35.9%的年复合增长率进行增长。

生物3D打印市场之所有受到如此多的关注,其原因在于器官移植、药物测试,以及整容手术等对生物3D打印解决方案的需求。

医疗部门行业内,等待器官移植的患者与实际可用的捐赠器官数量之间处于严重的失衡状态,长期缺乏可移植的器官。这种状况为推动生物3D打印科学家进行器官打印的研究提供了巨大的动力。

除了提供一种创造可行的人体器官的方法外,生物3D打印还是进行先进药物测试程序的关键。生物学家现在可以3D打印人类干细胞组织来有效的测试某些药物对人体器官的影响,如科学家3D打印出功能类似于人类肝脏的一部分组织之后,将某些药物注射到这些组织中并观察其的反应。这种测试药物的方法比在动物身上进行实验更有效果,同时还不会受到伦理的谴责。

但是,生物3D打印固然够好,可其成本高昂,并不是普通人能够负担得起的,而且目前还缺乏熟练的专业人员和严格的调节过程。

根据最新的报告显示,2015年,基于注射型的生物3D打印在全球生物3D打印市场中贡献最大,其收入占据了市场的60%。由于其具有高分辨率的潜力,未来六年内其将是所有生物3D打印技术中增长最快的那个。

在生物3D打印市场的地理分布方面,北美占主导地位,美国在北美和全球生物3D打印市场中的收入最大。据P&S报告估计,美国将继续是六年内生物3D打印的最大市场,其中大量的资本投资是该国生物打印成功背后的驱动因素。尽管生物3D打印可以用于许多不同的应用,但是用于组织和器官再生的产品和服务在2015年中产生了最大部分的收入。

IDC:医疗健康行业将在未来贡献重要份额

IDC发布了半年度全球3D打印市场报告,报告中预计未来5年国际3D打印市场将以22.3%的年复合增长率成长,从2016年的132亿美元增加到2020年的289亿美元,翻一番还要多。

美国3D打印市场将为全球市场贡献大约25%的份额,与此同时,西欧市场、亚太市场和日本将给出50%以上的贡献率,剩下的将由中东和北非地区、欧洲中部和东欧的主要国家3D打印市场构成。在高速成长之外,IDC预计西欧将会成为与美国最势均力敌的3D打印市场。

IDC客户调研与分析副总裁克里斯托弗.邱特说:“随着3D打印市场的成熟,市场重心将不仅仅局限于北美地区。西欧、亚太地区的多个关联行业,都将为3D打印行业带来强劲的增长动力。”而IDC的报告中显示,西欧和亚太局部地区将可能达到200%的年复合增长率。

IDC在报告中还对3D打印在不同行业中的应用作了分解分析。例如,汽车设计和快速原型业务为3D打印行业带来39亿美元的收入,占比最重;而航空与军备行业也带来了24亿美元收入,不容忽视;工具和零部件加工行业也会是3D打印行业的金主。

未来几年,齿科的3D打印应用将会提升,而医疗设备和植入物制造、假肢的3D打印制备也将各有超过10亿美元的贡献。到2020年,健康用品的3D打印应用将显著增加,达到31亿美元——在美国和西欧地区,医疗和健康机构持续的投入增长将为3D打印行业带来显著的收益。

IDC分析师卡拉.拉克罗斯说:“3D打印设备和材料更加丰富,而且越来越便宜。现有的3D打印用户将扩展3D打印应用,带来3D打印市场的成长;而新用户的加入将使3D打印生态链逐渐成熟。IDC预计医疗健康3D打印市场将成为增长率最高的板块之一。”

2016年十佳3D打印项目

除医疗健康领域外,近来外媒还评选了2016年3D打印项目TOP 10。在刚刚过去的一年,有哪些通过3D打印技术打造出来的、令人感觉到叹为观止项目呢?一起来欣赏下吧。

▲ 总部位于纽约的 SHoP 是一家以其创新性设计而知名的建筑事务所,他们通过 3D 打印技术,为今年的迈阿密设计展打造一个入口景观,这两座亭子的整体采用了晶格结构,外形蜿蜒。

▲代尔夫特理工大学 ( Delft TU )的学霸们首次使用了一种基于弧焊的3D打印技术创建了一辆不锈钢自行车,这种技术展示了3D打印金属的新方法及未来的发展潜力。

▲ 世界上第一辆 3D 打印的摩托车,空客公司打造。

▲日本3D打印公司 Kabuku 与本田合作,利用 3D 打印技术打造了一辆很小的运输车。

▲3D打印的铝金属椅子。Joris Laarman 工作室决定利用这种形式来创建一把椅子,把这些微观结构展示在世人面前,类似于演示这些材料背后的编码。

▲世界上第一座自由形态 3D 打印住宅。全球著名酒店设计 WATG 带来的这个作品拿到了世界第一座自由形态3D打印住宅比赛中的第一名。

▲3D 打印打造出来的 35mm 相机,它虽然小,但是功能却应有尽有。

▲哈佛大学利用 3D 打印技术打造了一个叫 Octobot 的全新软体机器人,它可以完全自主运动。

▲花瓣、羽毛、鳞片、神经系统运动学、纺织新语言,再配合 3D 打印技术,就有了这样的衣服,不知道这样的衣服会不会非常贴合我们的身体呢?

▲爱丁堡大学的再生医学中心的科学家们利用 3D 打印技术,并结合干细胞和软骨细胞的混合物,在实验室和种植体中种植耳朵。在未来,我们期待看到 3D 打印技术创造更多奇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产品设计领域 3D打印使复杂的产品结构成为可能,同时产品结构设计的一体化趋势逐渐显现。由于目前生产工艺的限制,...
    牙牙乐_阅读 1,945评论 0 4
  • 去年六月,姚瑞带着我妈来了罗国,这是我妈第一次出国,她特别兴奋,二十多个小时的行程她都没有累。我去机场晚了,他们都...
    月牙弯弯阅读 231评论 0 0
  • 第二阶段特种兵培训又结束了!在前两阶段,湘君收获了不少,学习到很多很多,不管是为人方面还是专业方面,还是销售方面!...
    付爱宝湘君阅读 207评论 0 0
  • To do list 背英语单词yes 阅读以及口语训练yes and not 看专业书to do 背专业课重点最...
    最佳姐妹阅读 292评论 0 0
  • 工作中往往会出现很多需要小工具、最近接触的IDEA、发现里面很多插件很顺手、就像这把工作中很常见的一些工具移植到I...
    york1024阅读 5,515评论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