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蔷薇:发生在阿勒斯万格公司的一件事

讲述在报社工作发生的一件事,当时一位作者索鲍利投稿一篇小说,小说题材有趣,而且写得还相当有深度,是一篇好小说。只可惜小说条理不清又乱糟糟的,这可难倒了报社的一众编辑。众编辑也深知索鲍利的习惯,就是作品一旦脱稿之后,他就再也不愿回过头去修订润饰了,他已对它们失去了兴趣。哪怕把稿子退回去,他也绝不会改一个字,所以编辑们都觉得为难,不知如何是好。

不知道写文章的是不是也是像索鲍利这样的?就论我自己,刚开始写的时候也是这样的,不是说什么文人傲骨不愿意改,是真的写完后有一种感觉就是你不愿意再去面对它,再细斟慢酌其中的内容就觉得这就是一篇垃圾。

想起上大学的时候,如今能耐着性子改稿,大学的学生会写稿还是功劳不少的。大学时我是学生会的,在通讯社,有个固定任务就是一办活动就写新闻稿。写新闻稿这事儿,我印象深刻的,只有第一次开始写的时候,新手都是很谦虚的,那时我接到任务就坐在桌子前认认真真地憋了三四个小时写出来一篇,而那一篇才五百字。一般新闻稿就是活动举办完后,当天晚上就要发学院网站和公众号,有时候时间是很紧张的。后来遇上办活动,社长又安排我写新闻稿,离交稿就给我两小时,那时候我想,我要每次都花三四个小时去写五百字,那这就真的完蛋了。然后耍了个小心思,就是去官网把别人的新闻稿都看了一遍,花了将近一个小时,总结出一个规律,那就是无论是什么类型的活动,新闻稿的内容出来都是差不多的。然后花了十五分钟就套出来了一篇,当然,这种套模板的,我现在接触多,说难听点其实抄袭,后面也受了教训。

按这样的做法写了一个学期,那时候因为写得快又好,哪怕我没去现场,给我两张照片我也能写好,所以社长便将写新闻稿这一块交给我。一个学期后我的辅导员,他同时也兼任了学生会这一块,他就看那官网和公众号,就发现了每次活动新闻稿署名那里就署我一个人的名字。他就纳闷学生会那么多人,怎么就我一个人写,这是一个团体协作的活动,不能只给一个人。然后他就将我的新闻稿都读一遍,这一看就不得了,发现这个人写的开头都是XX学院举行XX活动,结尾XX活动圆满结束。

不出意外,辅导员找我谈话了。他说我看了你几十篇稿,你说它一样吧,但是它的活动又不一样,你说它不一样吧,它又是那么地相像。虽然新闻稿是枯燥的,但你把它整得千篇一律,也不创新,也没有自己表达的语言在里面,这于你而言没有任何的意义。这样的稿件放在官网首页,就显得很刻板,拉低学校层次,我希望你改一下,以后你的稿件都要我审了才能过。

此后,我就在辅导员的手底下打磨了整整一个学期,直到我写的新闻稿挑不出刺来。说真的,他很严厉,要求我将当初的模板全部摒弃,开头要让人眼前一新,听这话我就很抗拒。那时新闻稿呀,还能写出花来?事实上,人的潜能是无限的,你不逼一把自己你都知道原来自己是那么厉害的。一开始也有挫折,写的稿被辅导员退回几次,每次都提点要求让我琢磨着改。那时候虽被退稿重改,挺生气的,但我内心的那股子不服输的劲就上来了,十分的拧巴,秉着一种只要他不嫌烦,我就一版一版地改,改到他满意为止的精神。改到后面,我写稿也越来越得心应手了,也没有那么多千篇一律的稿件排布在官网的首页。当然啦,辅导员监督我改稿这事,还是收获良多的。但确实也薅掉我不少头发,谁家辅导员会因为一句话,半夜一点还让你改好再睡的?因着这事我背地里没少骂他,甚至别人说他坏话的时候还会火上添油地添上两句。如今想来,也是他的良苦用心,磨得我性子都没了,写文章哪有不改稿的,常改常新。

扯远了,转回书中内容,“我”把小说带回了阿勒斯万格公司,晚上的时候报社的一位资历深,且能力很足的老编辑勃拉戈夫找上了“我”,下午讨论的时候他也坐在一旁听了,当时的他没有说话。如今他说他想要给那篇稿子加工一下,不删一个字,也不添加一个字。只用了一个晚上,那篇小说已经成一篇条理清楚,文理通畅的散文,也确实没有删一个字或者添一个字。勃拉戈夫的修改,实际上只是正确地使用了各种标点符号而已。

这篇文章告诉我们正确标点符号的重要性,能做到变废为宝,化腐朽为神奇的功效。

说到标点符号,又扯点题外话,我想起一部电影《还是觉得你最好》一对男女朋友因为标点符号阴差阳错分了手的。电影讲述多年后前任再见面,虽场面尴尬,女生提起了他们分手的事。女生认为男生就连分手都用短信说的人很不负责任,认为是男生逼着她提出的分手。结果这话一说,男生一脸地懵逼,因为他认为是女生自己主动提出的分手。

男生发的信息:

我从来不觉得你重要怎样生活你自己做主。

男生实际想表达的:

我从来不觉得你重,要怎样生活你自己做主。

因为女生前一晚给男生发信息说觉得自己很重,想减肥。男生便回复了上面那句话。

因为这句,女生觉得男生讨厌自己在逼着自己提分手。

男生下面接了女生的话,导致误会加深。

过去的不要再提
总之我们在一起就会PK
OK

后来男生解释的意思是说总之我们在一起就会OK,因为前面那句打错了,打成了PK,所以才在后面又加了句OK。但女朋友理解的是他不是问我OK的意思吗?但是男朋友说那句话没有问号的。

因为一段短信的标点符号,两人就此分手,多年后即使解释清楚了,但是此时的两人身边早已是别的人,这样的乌龙谁不说一句遗憾呢?

很多时候,别人都会认为一篇文章里,内容是最重要的。但往往一句话,标点符号不同,所表达的意思却天差地别。文字作为载体可以实现书面化的表达交流,不产生歧义的最好办法就是字句、标点使用规范。规范正确地用好标点符号,也可令一篇文章大放异彩。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