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小王子》——童话中的小王子,其实一直住在你心里呀

文|时雨

五一假期的时候,我收到了这本《小王子》。封面上有着黄色头发的忧郁小王子,小小星球上正在喷发的及膝火山,还有脚下娇滴滴的玫瑰花,在深蓝色的星空背景下,让人感觉宁静而美好。

第一次读这本书的时候,我还是个孩子,懵懂、天真、单纯,眼睛里闪烁着好奇的光。如今许多年过去,具体讲的什么已经不记清了,只是作者描述的三种意象深深地刻在脑海里,忧郁又忠诚的小王子、美丽而虚荣的玫瑰,还有聪明睿智的狐狸。

再次翻开它的我,已然长大成人,早就在社会的摸爬滚打中被磨平了棱角,眼中也不再有着灿如星光的闪亮。这是一本治愈而温暖的书,看似简单而没有多少关联的几个故事,却偏偏能够触动很多人。

故事里有爱、孤独、勇气、天真、失去和成长,这些我们所有人都曾经历和挣扎过的。随着小王子的故事去探索和追寻,心中有什么潜藏已久的东西也被唤醒,我想,那就是一颗沉睡的童心吧。

正如这本书的作者,法国的圣-埃克苏佩里所说:所有的大人,都曾经是孩子,但是他们中很少有人能够记起这件事。

这是一本献给大人的童话书,或者说,是献给曾经是孩子的我们的。

圣-埃克苏佩里不仅是法国的传奇作家,更是人类史上首批飞行员。他不凡的人生经历造就了《小王子》这样的伟大作品,书中小王子遇到的飞行员就是以自己为原型。

他和小王子的形象被印在1993年发行的50法郎票面上,后来甚至还有两颗小行星分别被命名为“圣-埃克苏佩里”和“B612”(小王子居住的星球)。

圣-埃克苏佩里的个人经历也跟书中的小王子相似,对现实忧虑,对国家忠诚,有挚爱的妻子,有飞行的梦想,还总是葆有一颗纯真的童心。

可惜在《小王子》出版的次年,他在执行第十次飞行任务时,于地中海上空消失,像小王子一样离开了地球。

当你仰望漫天的星空时,说不定其中一颗上就住着小王子呢。

小王子住在一个叫做“B612”的星球上,比小王子大不了多少,只用很少的时间就能从这头走到那头。上面的东西也少得可怜,只有三座及膝的火山,其中有一座还在沉睡着。还有一些堪称恶魔的猴面包树种子,一旦长大就会给小小的星球带来爆炸的灾难。

小王子每天的工作就是疏通火山、辨认出猴面包树的幼苗并把他们清理掉。大多数时候的他是寂寞的,小小的星球上也没有什么消遣。小王子忧伤的时候,就会追着太阳看日落,最多的一天他看了四十四次日落。

直到有一株玫瑰的出现,给小王子的生活带来了无穷乐趣。玫瑰无疑是美丽的,却总是带着些让人无法忍受的虚荣。她似乎是那么的弱不禁风,要让小王子帮她找屏风、浇水、除虫,甚至连一点点凉风都受不了。

其实玫瑰并没有那么娇弱,她那些拙劣的小花招,只是想感受到更多的呵护和爱而已。小王子最终经受不住玫瑰的虚荣心的折磨,在野鸟迁徙的时候逃离了他的星球。

星球上的小王子和玫瑰,多像年轻时的我们啊,年轻到充满爱的幻想,却根本不懂如何去爱。曾经是彼此互相依偎的美好陪伴,终究是因为年少无知而分道扬镳。

一方只是一味索取,一方已然不堪重负,于是一个义无反顾选择了逃离,徒留另一个在原地黯然神伤。

小王子离开了自己的爱人,在各个星球间旅行,遇见了许多形形色色的人,有统治一切的国王,爱慕虚荣的自恋狂,因为喝酒而羞愧的酒鬼,忙着数星星的商人,恪尽职守的点灯人,还有从不肯离开书房的地理学家。

路遇的这六个星球,每个星球上都住着一个“奇怪的大人”,其中小王子认为能做朋友的只有点灯人,可惜他的星球太小,容不下两个人。

作者把他对人性弱点的失望、对现实生活的愤懑、对无情的“大人世界”的控诉,融入了书中的字里行间,并借助小王子之口讲述出来。

最终小王子来到了地球,这个有着二十亿“大人”的星球。这里有一百多个国王、七千个地理学家、九十万商人、七百五十万酒鬼、三亿一千多万爱慕虚荣的人。

当然还有森林、海洋和沙漠,有蛇、三片花瓣的花、有着轱辘的水井、开满了玫瑰的花园……还遇到了修理飞机的飞行员和聪明善良的小狐狸。

在来到地球之前,小王子一直认为自己的玫瑰花是独一无二的。当他看到花园中盛放的五千朵玫瑰时,忍不住伤心而泣:原来自己引以为傲的东西,竟然是如此普通的存在。

这时狐狸出现了,告诉了他“驯养”的含义,就是建立联系,彼此需要。小王子用耐心和陪伴驯养了狐狸,而狐狸也告诉了小王子爱和友谊的秘密:“只有用心才能看见。本质的东西,用眼是看不见的。”

在狐狸的引导下,小王子懂得了爱和责任,明白了“正是我为我的玫瑰花费的时光,才使我的玫瑰变得如此重要”。于是他开始明白,自己星球上的那朵玫瑰,对自己来说竟然是如此独特而美丽。

小王子要离开狐狸的时候,小王子问狐狸:“你什么好处也没有得到啊?”,狐狸望着金黄色翻滚的麦田微笑:“不,至少我拥有了麦子的颜色。”——它让我想起你。

小王子终于在蛇的帮助下,要回到自己的星球了。他带着飞行员送自己的画,画上是一只方形的盒子(大人们都看不到里面有一只可爱的小羊)。

他笑着跟飞行员告别,“当你在夜晚望着天空,因为我就住在其中的一颗星星上,因为我就在那里笑着,那么对你来说,就像是满天的星星都在对你笑。只有你,能看见会笑的星星!”

老人们常说,天上的一颗星星,对应着地上的一个人。当你仰望星空的时候,有没有那么一颗星星,在对你眨眼睛,让你想起了某个人的笑容?

《小王子》不仅仅是一部儿童文学经典,它更是一本写给成人的美丽童话。我们将随着小王子的脚步踏入这趟奇妙的旅程,寻找那些久违的孩子般的天真和美好,找回曾经被我们忽视的纯粹的爱和至诚的心。

在人生的旅途中,我们有时是小王子,在各个星球间兜兜转转,寻找自己想要的美好;有时又像是那株只有四根刺的玫瑰,张牙舞爪地逼走了自己的爱人;有时也会做智慧的狐狸,学会豁达放手,只是给予包容而真诚的陪伴。


我们都是这样,在年轻时无法忍受孤单,也总是看不懂人心,当我们步入生命的旅途,总会遇见各种各样的人,亲人、朋友、爱人甚至陌生人,慢慢地学习成长,懂得付出、陪伴与责任。

允许我说一句大人常说的话吧:哪里有什么小王子住在B612星球,他一直住在你心里啊。


以上图片均来自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作者删除。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