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孟郊《游子吟》有感

读孟郊《游子吟》有感


清早起床,打开电脑,登录古诗文网,点击关于母亲的古诗,排第一首的就是孟郊的《游子吟》。这首诗艺术地再现了人所共感的平凡而又伟大的人性美,所以千百年来赢得了无数读者强烈的共鸣。

慈母手中线,

游子身上衣。

临行密密缝,

意恐迟迟归。

谁言寸草心,

报得三春晖。

深挚的母爱,无时无刻不在沐浴着儿女们。然而对于孟郊这位常年颠沛流离、居无定所的游子来说,最值得回忆的,莫过于母子分离的痛苦时刻了。此诗描写的就是这种时候,慈母缝衣的普通场景,而表现的,却是诗人深沉的内心情感。

小学学过的这首诗,至今仍能脱口而出。我小声朗读了3遍,读着读着眼角有些湿润,我想起了我伟大的母亲。

我的妈妈是一位勤劳、善良、朴实、坚强的农家妇女。小时候家里穷,我们家四个孩子,一家六口就靠爸爸每天骑着自行车到处做点小买卖养家糊口,而妈妈除了要照顾我们几个孩子吃穿,还要种地、养猪、种菜、砍柴、洗衣、做饭干所有农活。

妈妈1岁多的时候外婆外公带她去她叔叔家做客,那是寒冷的冬天,家家户户都烤着柴火取暖。所有大人都出门了,把妈妈一个人留在家,悲剧发生了,妈妈摔倒火堆里,左手烧伤了,如果这样的事发生在现在,妈妈的手不会变成五指全无,落下残疾,但由于外公外婆没有多少文化,听信别人的话,开始用了错误的处理方法,延误了最佳治疗的时机,导致妈妈左手五根手指全部烧成了一团,变成了一个拳头。

妈妈很少提及她的手是如何受伤的,受伤时的痛苦程度,可能她当时太小,记不住当时的情景。我懂事后,外婆跟我说起过几次妈妈怎么受的伤。她总说她对不起妈妈,不该把她一个人放在家,不然不会发生这样的事,这一件事就改变了妈妈的命运。她说我妈那时候哭的撕心裂肺,疼的死去活来。可怜啊,这么小的娃要忍受这么大的痛苦,就是大人都受不了那种疼,莫说是五个手指生生的烧拢、脱落。

每次说起妈妈的手,外婆就泪流满面、心痛不已,满怀愧疚,痛苦到脸都痉挛了。多少个夜晚她老人家偷偷的抹眼泪,在愧疚和自责中度日,还有什么比这更非人的折磨呢?

外婆一直觉得是她害了妈妈一辈子,因为她的疏忽妈妈才会受伤。外婆有生之年都在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弥补妈妈,对妈妈好。因为这件事她愧疚了一辈子,遗憾了一辈子。

都说十指连心,小时候我被秤砣砸伤过脚,我知道那是怎样一种钻心刻苦的疼,疼的晚上都睡不着觉。

每次听外婆描述妈妈受的苦,我心里就暗暗的发誓一辈子都要对妈妈好。妈妈,辛辛苦苦的养大我们,不知受了多少苦。正常人能做到的事,她需要花无数倍的努力才能做到。但她从不示弱,也从不抱怨命运的不公,不恨外公外婆没有照顾好她造成了永远弥补不了遗憾。

妈妈从小就明白一个道理,做人当自强,什么事都只能靠自己。穿衣、吃饭这样的小事对于正常人来说很容易,可对于妈妈来说,这些小事都要经过刻苦的训练才能做好。

看妈妈端饭碗吃饭,几十年了我从未见她打破过碗,小时候很好奇妈妈是怎么做到的,现在我知道那是她小时候无数次练习、重复习得的技能。

听妈妈说她小时候每周末都要带着舅舅一起上山砍柴,外公会把柴拿出去卖掉,买些生活用品。她那时候不到10岁,一天要砍十几捆柴。小时候我也常和爸爸妈妈上山砍柴,爸爸都砍不过妈妈,妈妈砍的柴又大、捆的又牢,爸爸都自叹不如。

小时候妈妈就学会了一切生存的技能,所有的家务活和农活没有她不会干的,尤其擅长砍柴。

高中毕业妈妈饶有远见的学了赤脚医生,学会了看些小病。遗憾的是结婚后因为爸爸要妈妈回家照顾我们几个孩子,奶奶一直做甩手掌柜,只图自己轻松,很少帮着带我们,养育孩子的重担让妈妈放弃了从事医生这个工作,回归家庭,做了一名家庭妇女。这是一个很错误的决定,但在当年,也是无奈之举。

结婚后妈妈要干的活就更多了,要学习的技能比做姑娘的时候要多的多。孩子一个接一个的出生,家庭的负担越来越重。

爸爸一直想生个儿子,重男轻女的思想可苦了妈妈了,生了我们四个都是女儿,爸爸的心愿一直没有达成,但对我们几个女儿都是极好的。

照顾我们几个孩子非常辛苦,现在的很多新手妈妈坐月子都有月嫂或者去月子中心有人伺候。我的妈妈生了我,我没满月她就下地干活了。生小妹几天后就被计划生育的人拉去结扎。我至今都记得妈妈结扎完,被人抬回家,躺在床上时那痛苦的表情,不忍直视,看的我眼里啪啪的往下流。

小时候妈妈每年冬天都会给我们姐妹几个每人织毛衣,虽然家里穷,但我们几姐妹每个人至少有2件毛衣穿,我们姐妹都是差3岁,小的就穿大的的旧衣服,妈妈会把旧毛衣拆了重新编成新毛衣。不管条件多么艰苦,妈妈也从没有让我们饿着,冻着过。

我们小时候冬天特别冷,妈妈在没有我们这些孩子之前没有做过棉鞋,自从有了我后,有一年妈妈决定给我做一双棉鞋。棉鞋底很厚,一只手钻鞋底是件很费劲的事,但妈妈看到别家的孩子都能穿的暖,她不想让我挨冻,让我也有棉鞋穿。她向会做棉鞋的邻居请教怎么打鞋底,了解鞋底的打法后她关着门偷偷的练习,因为没有做好之前她不想被别人看笑话,所以她谁都没有说,忙完家务,夜深人静的时候自己一个人偷偷地练习,一个星期后她给我做好了棉鞋。

农忙的时候我和大妹插秧;爸爸耕田、扯秧苗;妈妈在家洗衣服、做饭、晒谷子,照顾小妹。爸爸有时候要耕田、守水,就没有人帮我和妹妹扯秧苗。妈妈忙完家务活会来扯秧苗,对于我们来说捆好秧苗很容易,两三遍就会了,可对妈妈来说,她得连上几十次甚至几百次才能捆好秧苗不散开,烈日炎炎之下,妈妈满头是汗一次次练习,不知道练了多少次后她终于捆好了,我看到她脸上露出了开心的笑容。

妈妈扯的秧苗很重,泥巴很多,因为她做事讲究效率,所以她比爸爸扯的多;但是爸爸扯的秧提起来很轻,秧苗的泥巴洗的干干净净。有时候我和妹妹会埋怨妈妈的秧太重了,拎不动,需要分三次才能把一只秧插完。那时候真不懂事啊,不知道妈妈做这个事需要费多大的努力才能做到,我们还横挑鼻子竖挑眼,一点都不体谅妈妈的辛苦,没有心同此心,是不孝也。

妈妈一生勤奋、刻苦,虽是农家妇女,见识不广,但她善良、心胸宽大、有毅力、有恒心。她对我们的教育很少说教,一生都在以身作则告诉我们怎么做人,怎么做事,如何努力改变自己的命运。

她很少说苦,每天早出晚归的干活,一干就是几十年,没有一日停歇。她生性乐观,在她眼里没有什么事是过不去的,她坚信只要努力,日子总会越过越好。

今天再读《游子吟》,妈妈的深情厚爱永驻我心。如今,妈妈已是花甲之年,头发几乎半白,那是她一生辛劳操劳的见证。祝妈妈老年幸福、安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油灯昏暗眼昏花,游子未去盼归家。母子相见忘死生,双亲恩重难报答。
    赵无念阅读 1,430评论 0 3
  • 2007年10月20日 第七颗牙(左下切牙)冒出。所以最近睡觉时比较烦躁。 10月21日 连跌三跤 今天真...
    羊羊羊羊汪阅读 3,617评论 0 8
  • 2006年10月18日 星期三 预产期已过了6天了。40周的时候,医生已经最后通牒了:过一周再不生...
    羊羊羊羊汪阅读 9,494评论 1 15
  • 2011年10月20日为什么糊涂 回家的路上,晓晓打了个喷嚏,妈妈有点紧张:“怎么了?”却说成了:“怎么办?”说完...
    羊羊羊羊汪阅读 9,203评论 2 14
  • 我一直觉得我们来到这个世界上,需要学习的是如何去爱别人,如何对别人好?可是有一天发现,来到这个世界不光是要学着去如...
    happy蓝色记忆2011阅读 404评论 0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