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雪地

01

清晨,雪停了。校园围墙里晨光晦暗,寂静无人。一条漆黑的正在融化的小路被脚印踩出。我走在远处的树木和围墙旁边,面对操场,走得很慢,由于脚下未被人踩过的洁白的雪。

我在教室门口打着滑的泥泞里跺了跺脚。屋里的窗户上和空气里弥漫着雾气,老师看了看我,没有中断她的讲课,眼神里示意:既然来晚了就赶紧找位置坐下。

我在通常的位置上坐下,感到脚底的棉鞋有些湿,靴口灌进了一些雪。旁边的肖肖看了我一眼,立即回过头去专心听课了。肖肖,我最好的朋友。他校服外衣的扣子工整地系到领口最后一颗,显得干净而挺拔。我打开书却没有看,心思还游离在窗外,看见很远的地方,锅炉房的烟囱冒着滚滚白色的浓烟,浓烟中闪烁着几星绿色的萤火。

忽然想起放学后,图书馆里会举办电影讲座。

“喂,”

我推了推肖肖的胳膊。

“电影讲座,你去吗?”

他看了看我。

“好的。”

02

图书馆一楼被重新布置过,很多书架移到了后方,前方的场地正中拉下了白色的投影布,一旁是讲师的座位。

我们来得早,在第一排最左边的位置坐下,一抬头就看见讲师的座位,其他人还没有来。我顺手从一旁的书架上抽出一本书,正好翻开第55页,有些惊讶。这是黑格尔的书,上一次也正巧读到第55页,后来因为离开学校去做兼职而耽搁了。我就从这一页继续读下去,而肖肖端正地坐着,平视前方,想着自己的事情。

从书中回过神来的时候,会场内已经坐满了人,嘈杂不堪,肖肖正在与一个坐在他身旁的人谈话。那人是个胖子,胸前的衣服上似乎缝着一个口袋,年纪约摸四十出头,不停用手帕擦着头上的汗,显得局促不安。我合上书,放在腿上,听着他们谈话,他看见我的目光,便含着胸和肩膀冲我点头,很吃力地微笑着与我打招呼。我也笑了笑,但犹豫了一下,没有点头。

03

肖肖依然两手放在膝盖上,挺拔又轻松地坐着,侧着头和他说话,语气温和。听他们聊,我得知那个人就是今天的讲师。

“今天给我们带来了影片吗?”

我问。

“对,……要在结尾时放。”

他说话的时候,又用手帕擦了擦额头。

我们又抢着问了他一些各自感兴趣的电影拍摄时的技术性问题,他回答着这一个问题,但思考的还是上一个问题,应接不暇,给出的解释也都含含糊糊。

于是肖肖又问:

“文本写作也可以从电影中借鉴吗?”

“是的。”

“在互相转换时,难免会遇到一些障碍吧?”

“是……”

他回答,却又给不出更多的信息。

再问下去,我们才发现他一口气说出长句子有些吃力,需要调动很大的肺活量,着急时甚至结巴,我们也就不再问了。

只是我还在观察着他:他的相貌很普通,脸上的肌肉也平滑松散,看不出任何由于性格、情绪,或者长时间的深刻思索而凝固下来的表情。当我们不再说话以后,除了擦汗的动作,他的手脚也就不知该放在何处了,偶尔为了打破僵局,喃喃地冒出一句:现在的大学生,都跑去看时下流行的电影了……

我心想,这样的讲师,能做出怎样的讲座呢。

04

后来,他登台了,摆正了话筒,似乎放松了下来,但不急着讲话。微微抬起胳膊,解开了腋窝下的一个挂锁。这时我们才注意到,原来他的上衣是经过特意裁剪的,原本我以为是一个口袋的地方,却藏着一扇小门。他不紧不慢地拉开门,四四方方的胸膛如同保险柜一般打开,里面有一个活泼的人头跳出来,落在桌面上,面对着话筒:那人撇着嘴,好像很不高兴,瞪着眼睛先环视了我们一圈。

人头与他长得一点也不像,性格更是迥异。门里的头一跳出来,就开始讲话了,虽然说话的声音怪里怪气,但是铿锵有力,滔滔不绝,讲到重点时,狠不得跳来跳去。他连贯地讲述了电影史、电影与文学、三维动画在电影中的应用,我们的思路很快就被他吸引了,听得入迷。

“他这样讲很好,是个讲课的老手。”

我说。

而自从他开始讲课,他后面那个胸膛空荡荡的人,就一动也不动了,只是安静地坐着,或者说是在发呆,好像一切都与他无关了。

讲座的最后,桌面上的头让学生们自由提问,等到大家没有什么问题要问了,就开始播放电影。

05

一楼大厅的灯暂时关了,屏幕上出现了一只小鹿,它迷失在天黑后的森林里,四处乱撞,找不到方向。一开始,大家轻松地哄笑着,尤其当它接二连三地跌进一片片草丛里,惊飞了萤火虫而又迅速朝前跑时。可是,忽然背景音乐的节奏变缓了,镜头由远及近,小鹿从草丛后面抬起了头,看见草丛中间的一片空地上,盘坐着一个男人。男人的身上,落满了萤火虫,星星点点的光辉逐渐覆盖着他的衣服和皮肤,并且萤火虫还在不断地从四面八方涌来。而他只是一动不动地坐着,直到萤火虫淹没了它脸上的最后一块皮肤,使他成为一个没有面貌的周身散发着光芒的人形。小鹿好奇地轻轻凑上鼻尖,就在鼻尖刚刚触到的时候,忽然,萤火虫纷飞起来,这个光体瞬时溃散了,成千上万只萤火虫飞舞向空中,端坐其中的那个男人也不见了。

图书馆内的灯再次亮起来,整个场地却依旧沉默无声。我和肖肖都安静地低着头,而我看到他的眼圈微微发红。话筒后面的那个头此时也沉默了,和茫然呆坐在椅子上,胸前敞开着门的男人一样沉默。

散场后,我和肖肖走出门口,简单地告别:

微信联系。

06

从熟睡中醒来,我抓起手机看时间:凌晨三点。窗外的天空泛着灰蓝的亮光,但是离起床上学还早。

刚刚似乎做了一个很奇怪的梦。我回忆着,试图把它记录下来。从哪里开始记录呢?梦的起点已经模糊不清,依稀有雪地里的树木和屋子里的雾气浮动笼罩着我,还有肖肖一直陪伴在身边的温暖感觉。教室一定不是梦,而电影讲座上有两个头的男人更像是梦,就从那里开始记录吧。我开始打开手机的记事本在里面敲打,闪烁的光标被词语推动不断向后移动,很快,就写了大半个屏幕。这时,微信里有人发消息过来,是肖肖,我点开一个黑白相间的头像:

“睡了吗?”

他问。

“恰好醒了。”

我说。

“我睡不着。”

“今天的电影很好。”

我握着手机,侧身躺着,静静盯着屏幕,上下翻看寥寥无几的聊天记录。等他回话,又上下翻了几遍。

虽然每天都有好多话想要和肖肖说,可是每天我们之间的对话却又很少,除了问:在看什么书。

“最近情绪低落。”

肖肖说。

我望着屏幕,沉默。

07

忽然门外传来一阵尖叫声,好像聚在一起的一窝老鼠发出的细小尖锐的叫声。我放下手机,光着脚走到门口贴近猫眼去看,几个抱在一起瑟瑟发抖的邻居正在缩小,和走廊对面的越来越远的门一起缩小。而我的门前,那个怪物已经来到了,他的面目狰狞险恶极了,秃头,脸上却没有五官。我被恐惧冲昏了头脑,下肢似乎在融化,可我的家只有这一个出口。不容我反应,门外的怪物已经伸手撕下了这片门板,他的一只手的五个指关节先是透过变形的门印了过来,接着,就像撕下一张布片那样,门被他撕去了。我从与他的四目相对中迅速落荒而逃,从他的胳膊下方钻过去,跑向楼梯落进一片黑暗里。

这片黑暗是不寻常的,笼罩着我,没有一点亮光。于是我努力想要睁开眼睛,意识到现在是凌晨三点,外面应该已经开始发亮了——就打开了第一层黑暗,从潜意识里醒来。接着,我又努力试图打开第二层黑暗,左眼皮被掀开了一条缝,透进了一点点窗外的灰蓝的光,就又关闭了。

08

但我不着急醒来,起码我确定了,自己躺在床上,是安全的。虽然接连做着这个相同的梦,但幸好只是个梦。现在是凌晨三点,黑暗中又陆陆续续地感到有几辆车突突突地停在了我的身旁,仿佛倒进了一个个像我的床那么大的停车位,直到有一辆车离我的床太近,紧挨着我的床沿停下来,发动机带动着床震动让我实在无法忍受了,才睁开眼睛。只是,睁开眼睛后我并没有看见什么车,而是看见我的母亲躺在身旁。她穿着浅灰色的长袖睡衣,眼睛也是浅灰色的。两手的手心合在一起,枕在脑袋下面,两腿自然地蜷着,安静地侧身躺着,望着我。我极其厌恶地转过身,没有说话,背向她继续睡了。

09

再次醒来,是被激烈的闹钟吵醒。窗外落了一夜的雪,我穿好衣服去上学。

梦中曾经来到过这个教室,窗户上和空气里弥漫着雾气。我迟到了,老师并没有中断她的讲课,其他同学都已经坐好了,我走到自己的座位上。

坐下来,发现身旁是一个不认识的小个子男孩,小眼睛,他的两腿伸直,而背部弯曲着,下巴快挨在桌面上了,像只鼹鼠。我又仔细地看了看他,确定我真的从来没见过他。因为我盯着他看,他的脸就红了,腼腆地低下了头。

我一面奇怪肖肖去哪里了,一面抽出课桌上的一本书看,翻开来,恰好又是黑格尔的书,恰好又是第55页。

我有些慌张,环顾四周,教室是熟悉的教室,老师是熟悉的老师,屋内的雾气蒸腾着,窗外干净的白雪地也没有变,远处的锅炉房冒着白色的烟。只是,教室里的这一批同学,没有一个是我认识的。掏出手机,记事本里一片空白。一个新写进去的章节也没有。微信里,没有聊天记录,没有黑白相间的头像。

身旁的小个子男孩,腼腆诡异地笑着,他低头看着书,雪白的书页敞开着,手指有意无意地停留在一个词上,而我正看过去:

寂静。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