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水轩尺牍-与赵南湖

原文:久不见碧梧翠竹之姿,每于月白风清,辄深神往。且以足下久不入直为疑。近得阮昔侯札,知驾游山左,种莲楚丘者已非一日。青萍结绿,到处争售,所固然也。

      令弟才华意气,满谓嵇山独鹤,足以振采鸡群,何期牙琴一摧,墓草已宿,令人感慨系之!

      弟初客辽西,旋游津淀。今春复有平舒之役。年年压线,依旧帮佣,良由村女娥眉,难为时赏耳。

本文大意是:

        很久没有看到你碧梧翠竹一般的身姿了,每每望着一轮圆月,吹着湖上清风,就想着能和你一起饮酒赏月,该有多好。我最近常常以你不到京畿直隶而产生疑惑。但是近来得到你的书信,才知道你去了山东,已经在那里做了很久的幕僚。像阁下这样的人才,到哪里都能受欢迎,这是肯定的。

      你的弟弟才华横溢,意气风发,满以为能才华出众,像嵇康那样鹤立鸡群,可谁能想到,这样人才英年早逝,逝去已久,真的让人感到痛惜!

        我最近刚刚到辽西,然后就去了天津周边。才有了今春平舒的这份差事,年年为别人做事,到头来还只是个帮佣,的确像是乡野村姑,才貌平平,不被世人所欣赏。

本篇小短文,按照作者叙述可分为三段。

第一段写作者对于久未相见的朋友想念。

第二段写对作者自己的感慨。

第三段写作者近期状况。

这篇文章用典颇多。

“久不见碧梧翠竹之姿,每于月白风清,辄深神往。”这句话简单的就是“很久没有见你了,非常想念。”但在文人的手中写出来就很婉转,古人形容男子身材会用“挺拔”“魁梧”,用植物的特性描写人的状态,“碧梧翠竹”出自韩愈的《殿中少监马君墓志铭》“退见少傅,翠竹碧梧,鸾鹄停峙,能守其业之者也。”多形容男子仪表清秀。

苏东坡在《后赤壁赋》中看到地上的人影和抬头望见一轮明月,与客行歌相答,发出“有客无酒,有酒无肴,月白风清,如此良夜何?”的感叹。

“且以足下久不入直为疑。近得阮昔侯札,知驾游山左,种莲楚丘者已非一日。”中的“阮昔侯札”当是以阮籍的《咏怀诗》来代指看到了作者的朋友,也就是赵南湖关于咏怀的诗句,才知道朋友去了山东。山左也就是古代人对山东的旧称,在古代,坐北朝南的方位感,以东为左,以西为右。类似的成为还有「江左」也就是长江的东面。

「种莲楚丘者已非一日」也就是说在山东曹县这个地方游幕已经不是一天两天了。

《南史·庾杲之传》载:庾杲(音稿)之为王俭长史官时,安陆侯萧缅写信给王俭说:「“盛府元僚,实难其选。庾景行泛渌水,依芙蓉,何其丽也。”时人以入俭府为莲花池,故缅书美之。」所以萧缅这样称赞庾杲之。后世因此,便称幕府为“莲幕”,种莲就是游幕,也就是在外面当幕僚。

楚丘即是现在的山东省曹县。

「青萍结绿,到处争售,所固然也。」

清萍结绿:清萍,宝剑名。结绿,美玉名。

出自李白《与韩荆州书》“庶清萍结绿,长价于薛卞之门”。其中,薛,指的是薛烛,善相剑,也就是懂得如何察看宝剑。卞,指的是卞和,善识玉,懂得分辨美玉。

在这里完全就是夸赞对方,你就像宝剑和美玉一样,大家争着去买,也就是夸对方到处都很吃香。

「令弟才华意气,满谓嵇山独鹤,足以振采鸡群,何期牙琴一摧,墓草已宿,令人感慨系之!」

令弟,你的弟弟。才华意气,就是才华横溢,意气风发。

「嵇山独鹤,足以振采鸡群」也就是我们熟知的成语鹤立鸡群的用法,比喻才学出众。嵇山,在河南省修武县西北,因竹林七贤之一的嵇康居住过,故名之。《世说新语·容止》:“其子嵇绍,始入洛阳,人见之曰:卓卓如野鹤之在鸡群。”

「何期牙琴一摧」引自高山流水,牙琴指俞伯牙的琴。《吕氏春秋·本味》载:“伯牙鼓琴,钟子期听之。方鼓琴,而志在太山,锺子期曰:“善哉乎鼓琴,巍巍乎若太山!”少选之间,而志在流水,钟子期又曰:“善哉乎鼓琴,汤汤乎若流水!”锺子期死,伯牙破琴绝弦,终身不复鼓琴,以为世无足复为鼓琴者!”

高山流水的典故除了暗示知音难觅,讴歌珍贵友谊之外,也含有痛失佳音,英年早逝的痛惜。这里即是指英年早逝。

「墓草已宿」宿,是陈年的意思。坟墓上已经早已长满了隔年的草,代指去世很久。

《礼记·檀弓上》:曾子曰“朋友之墓,有宿草而不哭焉”孔颖达疏:“宿草,陈根也,草经一年则根陈也。朋友相哭为一期,草根陈乃不哭也。”古人对于悼念逝人,是有严格规定的。如果朋友相哭为一期,一期应为一年,有宿草了就可以不必伤痛了。

「弟初客辽西,旋游津淀。」弟,代指作者自己。辽西,辽河以西,大致就是今天的秦皇岛,葫芦岛,锦州那片。旋,随即。津淀,津就是天津,淀指的是河北的大清河,靠近天津的区域。

「今春复有平舒之役。」平舒应该是地名,应该是现在河北廊坊大城县的平舒镇。役,使役,仆役。也就是一份差事。陶渊明写《归去来兮辞》:“既自以心为形役,奚惆怅而独悲”的形役,和这个意思一样。

「年年压线,依旧帮佣,良由村女娥眉,难为时赏耳。」其中年年压线,就是我们熟知的那句“苦恨年年压金线,为他人作嫁衣裳”,出自唐朝秦韬玉的《贫女》诗。

“村女娥眉”就是村里的姑娘,蛾眉代指姿色。温庭筠有词句“懒起画娥眉,弄妆梳洗迟”蛾眉是美女的眉,像蚕蛾的触须一般,代指美人,美貌。

良由村女娥眉,难为时赏耳。良,的确。为什么我年年为别人做事,到头来还是帮佣,那是因为我就像村里的美女的姿色,很难为大家所能欣赏。

PS:沪上-金星伴月。楼溪月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白居易诗全集(J1) 「吉祥寺见钱侍郎题名」 云雨三年别,风波万里行。愁来正萧索,况见古人名。 「集贤池答侍中问」...
    汉唐雄风阅读 6,740评论 1 12
  • 1 钱可通神 唐朝宰相张延赏有一次过问一场冤狱,要有关狱吏十天内查明判决。第二天一早,他见案头放着一份小贴子,上写...
    汉唐雄风阅读 23,604评论 2 16
  • 陆游诗集(Z1) 杂赋 养疾清溪曲,风林几著霜。细书如助嬾,薄酒不成狂。 老叹朋侪尽,闲知岁月长。柴门偶一出,倚杖...
    汉唐雄风阅读 9,125评论 1 11
  • ——秋燕 近日看多了体坛影视明星的绯闻,...
    f65f37c8104a阅读 285评论 0 0
  • 村上春树这句好温柔: 「我告诉你我喜欢你,并不是一定要和你在一起,只是希望今后的你,在遭遇人生低谷的时候,不要灰心...
    山下青雫阅读 2,640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