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马拉松 【2022上马】

以最慢的配速,低调地苟完出道即上马的首马——一篇流水帐。


【上马前】

中签时状态:跑渣,跑龄5个月;最长距离半马,两次;10km跑不进1小时。月跑量130km上下;日常10km训练无法每次轻松完成。且10月首个半马后深受脚后跟疼痛与足底筋膜炎困扰。

然而,上马的中签是如此的不易,羡慕坏了跑圈的朋友。一位校友说自己的首马是跑龄2个月之时,半跑半逛吃完成的。跑团虽然大神甚众,然而仍有一两位号称自己今年大半年都没跑到80km,却仍然要去凑热闹。尽管大部分跑步文章与视频对跑全马的基础要求让我退缩,但是这几位有意无意的鼓励让我不愿放弃千载难逢的上马中签,决定以不死为目标参赛。甚至校友跑群说完赛的校友可以领一块科大跑步奖牌,我都不敢报名,因为深信自己90%不能完赛....

由于10月的伤病,11月的我跑量愈发不敢轻易堆积,非常注意休息的时间要长。不少跑友建议全马前我找个时间拉一次30km,但是最终我也没有找到这个机会。上马前2周的周六,还有一场篮球赛;前一天的周五听说对方被判负,第二天只打友谊赛,于是刚跑了10km的我又继续跑了下去,心想着跑个半马吧——这就是我的第二个半马,220还高兴了半天。随着临近赛事,为了使肌肉充分休息,外加生理期来临,愈发没有去跑。

从中签到比赛的一个月时间,心中总有点什么疙瘩;越临近那一天,紧张感越强。期间领取装备的那天算是一个小小的鼓励——热闹欢快的气氛,老老少少的一张张脸上写满了快乐与自信。整个领装备的过程顺畅清晰,步骤虽多却一目了然,井然有序。排队入场的时候,排在我前面的几位委实看起来年纪不轻——在滨江向来知道大爷们厉害,难道老阿姨们也这么厉害吗?从他们的对话中,得知这些人都70来岁,且纷纷谦虚着,说自己“哎呀最近忙着装修,没时间跑步”, “我们这把年纪就是开心跑,不要追求成绩了”,“你也来了呀,你也B区?”……这些对话令人又景仰又有信心……70多岁的他们如此谈笑风生,我还是过于naive. 况且更前方还有看起来80多的,后来得知年纪最大的也确实80多的……更重要的是,那位看起来80多的满头白发老者,我似乎在跑到30多公里看到了他——他已经在那条路折返回来到40km处了,快了我10km……

第一次领取装备,有点兴奋,有点孤独;看到别的好多人都是成群结队的,自己却偷偷摸摸做贼一般来跑马。领取芯片、衣服,褚般食品饮料优惠券防晒霜等大礼包,在有自己名字的墙上拍照……跑群有人说要好好薅羊毛,我也不知道什么意思,后来才知道里面真是有很多羊毛可以薅……拿着一大包装备回到家,兴奋与紧张感与日俱增。

临近赛前一周,紧张感愈发强烈了起来,每天都觉得自己不行了;觉得自己停跑太久,基础太差,准备薄弱;以至于越是临近,越是完赛辗转反侧,甚至盯着自己的手表看心率。又想起一个孱弱的友人几乎没有运动基础,有一次微信步数却有6万多——差不多有40km吧?于是问问他,走完之后有什么感受……到了比赛前一天,生理期刚刚结束,那天又有篮球赛。因为一周没运动,忽然紧张着上场,以至于下场后咳嗽不止,觉得自己心脏病+咳嗽,如何能参加马拉松……当天晚上,又是给上马组委会发邮件,又是微信后台留言,问是否可以顺延比赛资格到明年;一时间,又有因为yiqing原因,取消部分参赛资格的传闻,当时多么希望自己被取消……

总之,赛前一天——11.26是我最怂的一天。当天晚上发了各种邮件求退赛,又深知组委会此时此刻肯定不会理会我,也不会有空理会我,开始期盼如同之前某场马拉松一样,在开赛前2小时宣布取消。于是硬着头皮开始准备参赛装备,当我把号码牌和芯片开始别到参赛服上的时候,发现自己手在发抖——这倒是令我安慰,证明我确实挺紧张的,这可能才是心跳加速的理由,而未必是心脏有问题……操作完这一切,8点多就跳上床,蒙上眼罩,积极入睡。好像挺有效果的,当真的那么认真要睡觉的时候,竟然很快就睡着了……赛前一整周,我都紧张得睡不好;可是赛前一天,睡眠配合地光临。11.27清晨4:40闹钟响起,手表显示我已经睡满了8小时……

起床后,再次确认自己的装备,随后开始紧张地吃早餐——我娘留给我的3个光明村生煎。这不是一顿好的赛前早餐,如此油腻;但是,再不吃可能就坏了……

【11.27比赛中】

官方要求入场时间是5:30,老马都淡定地表示6点后到足矣。我5:30左右打车出发,司机问我是不是参加比赛?我说是的。充足的睡眠和上场的定局,使那天早上的我充满喜乐的激动,不再局促紧张。上马不愧为国际白金标赛事,一切的赛前要求、入场要求都非常清晰贴心,连赛前几天每天的鼓励短信也那么温暖……27号前的半夜,工作者与志愿者就开始筹备。6点左右到达外滩金牛广场,路上就有许多志愿者引导。兴奋地和一群一样的跑者往里面走着,一路看着武警、保安、清洁工、小马达们井然有序地安排与指引,心中温暖且开心。从金牛广场到每个赛区的存物车有一定距离,路虽长步骤虽多却畅通顺利。上完洗手间,站在路边带着小兴奋环顾四周——有聊天的,有跑步热身的,有拉伸的,还有不少奇装异服……小小热身了一会儿,看着时间差不多了,脱下了外套,存了自己的包,就准备进入跑场了。

美丽的外滩起点

站在D区茫茫人海中,周围热闹异常,想来与A区的专业运动员们可能气氛颇为不同吧。主持人开始走流程,请领导讲话——一度担心领导讲话过于冗长而不能准时发枪,不过并没有发生这一情况。其实好像也没有什么人听领导讲话,大家热着身,聊着天,拍着照。我前方的大爷请我给他拍个背影照——想要富,先跑步。清晨的外滩朝阳方现,显得格外美丽。温度与湿度虽略高,却也感恩有着密布的云彩,不至于暴晒于太阳之下。

主持人以及耐克的嘉宾带着大众一起热身,看着穿着动感且时尚的带领人,气氛烘托得恰到好处。我不时地和在边上寻找7分配速的人,求一起跑——然而开跑后还是很快消失在人群中。

随着7点A区准时发枪,D区的怂包跑渣如我激动地等待着接下来的两枪。C区枪响后,我们开始大步向前小跑至起跑线。闹哄哄的,也没有听到属于D,E的枪声,我们就稀里糊涂地跑过了起点。我与旁边的人玩笑道,难道我们不配拥有枪声吗?开跑后,密密麻麻的人群。起初担心人群把我带得速度偏快,似乎倒是没有;如果想要4-5分配速跑,还需要自己见缝插针地往前找空间。

赛前虽然看了几遍路线,但是对于没有任何经验的跑渣我来说,并不知道怎么去理解,也没有什么“战略制定”的必要性和意义。虽然大略知道路线的分布,在实际参赛过程中意识到,如果能记得这些路线,在心理上还是很有意义的——组委会发路线还提到最后10公里的桥,我也没有往心里去,想着这还能难过波马吗——后来一路的风景变化与心路历程却印证了这个提醒的必要性……

跑渣我日常10公里的配速大概在6分半左右,也有越来越慢的趋势。所以跑友给我的建议是,前半马都把配速控制在7分左右,后半马逛吃随缘,一定能完赛。现在想来,高手们太高估我的逛吃速度了....然而,跑前一个月状态极差的我,在休息得还算充分且跑量减少的一个月休息后,还算比较顺利,压着心率和配速,匀速徐徐跑着;听着周围陌生人的聊天,偶尔搭个讪。尿遁爱好者如我,尽管赛前认真上了两次洗手间(夸奖组委会预备充足且还算干净卫生的临时洗手间!),还是在起跑不久后有点尿意。到2、3公里左右就配有临时卫生间,我惊讶地发现排队上厕所的人真不少——这才1/20的路程啊。当时身边正好是几个老外,看到排队上厕所的景象不禁也表示震惊微笑。我可能不能在一开始就掉队,于是果断继续前行。

与我类似配速的大部队并不在少数,直到南京东路,人群没有那么密集了。南京东路的水泥地脚感确实没有之前柏油路舒服,我一度担心5公里还不到是不是就要犯足底筋膜炎了。从美丽的外滩到著名的南京东路,又到静安寺,到新天地,一路的景点都是那么魔都特色。回到柏油路,脚感似乎好了一些。渐渐的,感受到酸痛与疲劳感都是正常的范围,而不是伤病的体感,于是放心继续前行。

5公里后,体感愈发舒适。途中还见到一位老者,跑一步都要咳一下,似乎孱弱着随时要倒下。到将近10公里的地方,我又看见了他,还给他加了油——忽然意识到,我眼中的“老弱者”原来一直在我前面。又跑了一会儿,他所在的跑团友人遇到了他,给他拍照,他也很开心地开始摆pose....此时忽然见到路边的公共厕所——不用排队,有几位跑者奔过去——我犹豫了一下,要不要去呢?翻到围栏外面会不会有问题?需要扫码吗?一边的清洁工看着我犹豫的眼神,挥着手说快来呀,于是我赶紧冲过去上了一个洗手间。

补给点开始出现了,想象着自己和基普乔格一样帅气地拿补给,帅气地喝水喝饮料,帅气地将垃圾往边上乾坤一掷——到了补给桌,矣?即使龟速如我,放慢脚步,似乎如果不停下直接从桌上去拿杯子,就会碰翻一片,只好停下来拿饮料;边跑边小口补给的技能也不纯熟,只好继续停下来喝了几口。为了保证自己不撞墙不猝死,我几乎在每一个补给点都喝水喝饮料——这也是个错误,导致我32公里的时候又上了一次厕所……那个时候,上台阶跨一步都举步维艰,如同树懒一般的速度上着洗手间;可能这还算好的,我看见有一个男的扒着洗手间的门动弹不得……

路边的居民观众、保安加油声络绎不绝,喊着加油,还有打腰鼓的,唱歌的,不宜热闹。好心的保安还主动拿走我手里的垃圾;除了到点拍照,我竟然还在回复微信消息——以至一个围观群众喊道:不要玩手机啦!

由于不熟悉路线,需要远远眺望着看前方左转还是右转,以免跑冤枉路。闻得许多赛道有蓝点,标记为最短路线;而基普乔格等大佬也早已将路线的细节烂熟于心。到了10公里处,拍了张照,又算了一下,我们出发的时间比A区耽误了12分钟左右。心里想着,按这样的龟速配速跑到半马,半马以后的一切距离都是PB;此刻努力补给,且看状态再说。

励志!!

渐渐地,过了15公里,离南浦大桥越来越近,也离自己日常跑步的徐汇/黄浦滨江越来越近,一种亲切兴奋感油然而生。不过这也是有点“亲切”得太早了——右前方忽然看到折返人群,又看到对面滨江的半马标记点,兴奋中带着一点着急,也带着一丝无奈,原来自己真的跑这么慢。对面的人看起来也和我差不多奄奄一息不紧不慢的样子,怎么就比我快这么多?原来全马每几分钟,真的意味着很多。而看到折返人群抵达半马,我以为自己也快到半马了,没想到越跑越不知道前方折返点在何方;看着穿过了南浦大桥却还要继续往前跑,到底何时才能折返,踏上我熟悉的滨江步道呢……

不知道跑了多久,终于到了折返点,慢慢地踏上了熟悉的浦西滨江步道,感觉如同到了自己的主场一般。熟悉的玫瑰园、月季园,熟悉的跑道两色,熟悉的波光粼粼江面与乌压压的船只。又看到周围已经有跑者累得抽筋,或是直接坐在两边的休息椅上,感到跑得非常顺畅的我略有得意。顺利地到了21km点,又很快到了半马中点——花费的时间让我难以得意。拍照后匆匆扫了一眼微信,第一名应该早已决出,而参赛的高手校友也已经过了终点,开始描述自己的经历(成绩231,岔气,走路多次);另外250的校友也接近终点了……我匆匆在校友群里打了个跑渣半马卡,又继续前行……

总的而言,当时的体验还是颇为满意的。虽然龟速,原本以为自己能够220到230跑完半马,结果跑了240. 但是跑过半马,身体仍觉精力足够。半马后进入了每一米都是距离PB的自我宽心状态,补给点也愈发增多,开始陆续补充盐丸、能量胶。这是我第一次吃能量胶,第一口下去惊呆了——竟然有这么难吃的东西,并且粘得满手都是,赶紧在前方海绵补给处洗手。补给处的小蛋糕确实是不可能吃得下去的,看都不想看一眼。于是尽力地在每个点喝几口运动饮料,又吃了巧克力,坚持往前跑着。过了25km,周边走路的人多了起来;我一点也不想走,觉得还有着用不完的力气,一路赶超了许多人。逐渐到了30km,似乎也没有什么撞墙的意思,心中得意的小马达又开始转了起来。

半马之前未到滨江之时,听到路旁某个路人甲大声笑道:他们还早啦,要一直跑到徐浦大桥呢。不知怎么的,没有认真看路线的我心里就一下拔凉的——当时我还没到南浦大桥呢;平时也是往返于runbase与南浦大桥之间,难道这是真的吗?不过跑了一段滨江又回到大徐汇的马路上,路过云锦路(终点附近),我逐渐意识到,跑到徐浦大桥是合理的。过了30km,赶超无数人转动得意小马达之时,又悲又喜的一幕出现了。对面不就是折返回来以后的终点吗?胜利就在眼前,太激动了!对面折返的人不断跑过,喜悦之情溢于言表;一时又看见330的兔子们冲向终点。当时看了自己的时间,心里想着是不是可以把目标从完赛提升为520?按当时的状态,就这么跑下去,530兔子又甩在身后,应该不是问题。

不过,那句著名的名言——马拉松比赛从30km开始——连基普乔格都在牛津大学演讲时都引用的话,果然还是真的。大约到了32至33公里处,真的感到了体力不支。面部管理也逐渐力不从心,从微笑欢快变成了一幅大便脸。虽然没有撞墙抽筋那么严重,但是首马不敢造次的我还是决定稍微走两步。屋漏偏逢连夜雨——在那天那样一个跑马者认为气温过高的天气,补水过多的我又想着需要上厕所。去临时卫生间上厕所的时候,上下阶梯与下蹲的困难让自己意识到全马是不容易的。好在虽然大腿感到非常疼痛,却仍然是某种“正常”的疼痛,并且也不至于如同旁边一位跑者一般,似乎真的连一步阶梯都跨不上去了,扒着洗手间的门艰难挪动着。上完洗手间,又继续前行。感到体力有点恢复,又继续跑了起来。

之所以敢放心地跑下去,也是因为急救人员几乎不曾从视线中消失过——除了每几公里就有的急救点,赛道上有许多参与到跑者当中的急救员,路边又不间断地有骑着自行车与电瓶车的急救员。25km后,每次看到医药点,如果排队不长,我都去喷一些云南白药。30km不到处,还看到了救护车和担架抬着一位参赛者;时值气温较高、阳光较盛,大家不禁议论,还是不要太拼了……

最后10km的旅途,确实是意志的考验。周围许多走着的参赛者谈论到,完赛不是问题啦,我们走完也行。一开始我也这么想,然而随着原本远在身后的530兔子超越,随着以为最后10公里很快就过去要冲向终点的喜悦被冲淡,随着时间一分一秒地流逝,我发现逛吃是行不通的,并且内心也不愿意用这样的方式完赛。于是在体感与心率正常的情况下,努力地慢慢跑着,真的是很慢……这时候,也开始意识到为什么组委会会特别提到最后10公里路线的桥了——三座桥,加上折返,一共6次过桥。这个上下坡,真的是给30km噩梦中的跑者带来雪上加霜的感觉。

这一段路程也并非陌生——曾经也跑过卢浦大桥到徐浦大桥的路线,只是没有在已经跑完30km的情况下;此时才知道这6个上下坡的艰难。终于,finally, 我跑到了老地方徐浦大桥桥下,折返冲向终点,继续这最漫长的10km. 此时的我,面目愈发狰狞,却看到边上的老阿姨头戴大红花,谈笑风生——她不累吗?看着她这么轻松,我又拿捏了一下面部表情,继续跑着。此时又看见了收容车,满满地坐着穿着比赛服的一群人;这真是极大的鼓励——我们可不能上车!说着,身边其它的跑者也开始继续跑了起来……

最后10km,路上一些非官方的补给支援也逐渐多了起来。有些人准备了橘子,一直在旁边喊着有人吃橘子吗?当时我心里觉得又感动又好笑——姐姐,跑了30多公里的我们既没有能力剥您那整个橘子,也没有胃口吃那么大一个……更别说有些人准备的糕点。另外也有热心观众准备了红牛、咖啡,甚至香烟!我要了一些红牛,也不知道是否有用。有一组补给红牛的热心观众,把红牛装进了透明的饮料袋,在一边挥舞着问大家要不要——我清晰地听见旁边一位参赛者说出了我的心声,这好像尿尿……

到了38-39公里处,更是体会到了我们的龟速;一些补给点都开始收摊了;龟兔赛跑的故事是真的很有道理的。慢慢地,终于熬到了40km——这真是极大的鼓励!整个人又感受到了力量,于是努力地往前跑,脚上生风——尽管实际速度仍然非常慢。周围有许多人在走路,其实我颇为不理解——最后2km了,为什么不跑呢?不管怎么样,心怀激动,胜利就在眼前,一路慢跑超过了许多走路的人,离终点越来越近,两边的观众加油声也越来越响……终于,到了42km处,马上就是最后一个右转,就是最后的0.195. 观众们不停地喊,最后100米啦。我把手机都装回了腰包,整理了一下头发,吸了吸肚子,想着一会冲刺终点还有组委会统一的视频呢。

终于,最后的右转,最后的百米——我张开双臂,收紧核心,想拍个飒爽的冲线视频,甚至还想着要不要模仿基普乔格的冲线动作呢?一切都是我想多了,最后看到自己的几秒视频——张开双臂的样子没录到,跑姿蹒跚丑陋,头发凌乱,哈哈哈哈……

过线了!心里自豪和欣慰之情油然而生。其实当时真实的心理状态是:第一,我好厉害!第二,全马真的长,我不会再跑了。不过第二点,在跑后第二天就不复存在了……过了终点,看着finish line,开心地拍了照,又和朋友报喜。随后领了毛巾,领了水,自拍,慢慢地走向领取完赛礼包的地方;又是自己每次徐汇滨江跑步都会走过的龙腾大道,亲切。这条路真是漫长啊,没想到跑完还要走那么久的路。两条大腿生疼,走路的步伐又轻看又沉重。领到完赛礼包,喜悦;可惜当时一心往外走,没有注意到还提供裱参赛布的服务……

走出领包大棚,又有燕麦冰淇淋商家发着雪糕。被塞了两支雪糕,又给了几张券,缓缓走到一边的草地上,想坐着吃雪糕。坐下的过程也是颇为艰难,捶着大腿,想着不知道何时才能缓解。吃了几口就不耐烦了,于是又往外走。到了自己的存包车,顺利地取包,又继续往外走,走到赛道之外打车,这一路又是走了很久,又看到许多警车与救护车等候。据说之所以设计那么长的完赛后走路路线,也是为了让参赛者舒缓一下心率和肌肉,不至于急停危险。出来的时候,看到一位跑者还在靠近终点的地方走路,表情十分郁闷沮丧——当时的时间应该已经是过了关门时间了。不知好歹的完赛者还喊着,加油跑呀!那位跑者一脸沮丧地说,抽筋了,跑不动了。

不知走了多久,走回到熟悉的龙华中路,打车足足等了二三十分钟。这一过程中,看着赛道围栏逐渐撤离,忽然有一位黄牛大妈,拉着我非要聊天。说自己原来是在终点卖座买零食的,特别好赚,但是现在不让卖座了,而且自己的推车坏了;又问我为什么不坐地铁,为什么不节约钱;随后又翻了我的完赛礼包,感叹着真合算,真棒。期间无论我插什么话,似乎对方都听不见,一个劲地说着。临了,又拉着我合影,说很佩服完赛者……

回到家,心情逐渐平复下来;洗衣服洗澡休整,喜悦与安静并生。下午抱着被子小睡了一会儿,就感到精力恢复过来了,完晚上又与威廉吃了火锅。接下来特意请了两天假来休息,安排上了泡冰水、按摩、足疗。大腿肌肉虽然紧绷疼痛,但是似乎并不影响走路;只要管理好面部表情,看起来还是相当自如的……基普乔格尚且会出现走不了楼梯,可见我还是对自己比较好的……狠狠做了几次腿部按摩之后,几乎在第三天就消除了大部分的肌肉酸痛,这对跑渣的我而言,也是极大的鼓励……

兴奋!误打误撞地中签,出道即上马,竟然就这样安全地完赛了。事后又重看了几次比赛转播,果然我还在17、18公里游荡的时候,冠军已经冲线了……

I am a finisher!

【回忆】

2012年的时候,参加过科大上海校友会活动,支持上海科大校友的跑马后勤志愿者服务。和几个校友一起切着香蕉、递水,从来没有想过有一天这项运动和自己有关系。那时候心中的马拉松好像肯尼亚草原上的一只田鼠,从未将之与自己生命的活动与轨迹联系起来。

虽然从小颇爱运动,初中起被体育老师看中参加田径队、篮球队,然而自从高中开始深受淑女思想毒害,内心开始远离运动这件事。尽管大学之时,每一次3小时的羽毛球课仍然让自己激动不已,然而对运动生理学的无知依然没有支持我认真运动,发挥初中时的天赋。再之后,因着减肥健身,重爱各种运动,重拾篮球,然而长跑依然与自己如此遥远。即使在田径队叱诧风云的当年,也没有想过自己可以跑2000米以上,一直觉得自己的心肺与肌肉只适合100-800米....又深受健身圈高效与功利主义的运动风格影响,轻看有氧,轻看跑步,一切以高热量消耗与减脂效率为目标....

运动效率,枯燥,足底筋膜炎……即使主动想去跑步的时候,几百米就喘加上上述理由,使得自己也从未好好去研究。对跑步心率、跑姿、跑步伤病有着门外汉的粗浅不认知。一边轻看这种枯燥的“轻松有氧”,一边偶尔跑的时候又用着完全错误的方法,比如追求HIIT般的高心率,又因为足底筋膜炎而无法持续。直到今年5月外出放风,偶尔跑了2公里而身心舒畅,逐渐开始感受到快乐。随后系统性地去了解跑步,才知道过去自己多么无知....

总之,跑龄不足5个月的跑渣我,在凑热闹报名上马的时候中签了,一时无法自持。自从5月发现自己能跑2km,很开心;那时候跑到3、4公里,还会激动地发圈,发给朋友,现在回想真的好2....到6月,逐渐开始坚持5公里,偶尔死撑到6-7公里。初跑的热情很大,即使今年的夏天热得不堪重负,清晨5点出门已经39度爆表....仍然半fengkong且不用去公司的日子里,5点出门跑步成为了每天的乐事....

6月下旬,一位师兄跑友看我喜欢上跑步,说要带我跑一次,并且要找一个让我爱上跑步的跑道。他最后决定带我去迪士尼——一个10公里一圈的跑步圣地。10公里让当时的我吓坏了,担心猝死累死跑断腿;但是跑友连水都差点不想让我带,虽然当时是40度高温。在他看来,10公里之内不需要考虑跑龄,也不需要喝水....

跑过一次10公里后,我逐渐想把自己的日常单次跑量定为10公里,然而直到8月才勉强做到。可能是跑量上涨较快,10月起受到脚后跟与足底疼痛困扰,月跑量始终维持在130km上下,亦无法提高跑步频率。跑跑停停到了11月,感到自己的跑步状态每况愈下,尤其是配速;然而耐力似乎是有所进步。11月初又惊又吓地发现自己竟然中签了,在一群大神大佬们羡慕声与鼓励声中,决定还是硬着头皮以不猝死为目标参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