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听见了,请回答,1988

很多天前看完,如今正在二刷的我终于有时间写完这篇作文。

至今看过很多剧,国产剧最喜欢《琅琊榜》,台湾偶像剧《我可能不会爱你》,韩剧是刚追完的《请回答1988》。

图片发自简书App

刚播的时候觉得画面老旧,颜值也不高,没有接着看。如今看过才发现,刚开始你觉得他们或许呆滞木讷,或许尖酸刻薄,就像每天在你身边的形形色色的人。但一个胡同里五个家庭,穷的富的、单亲的圆满的,每个人都会在某个时刻戳中你心窝,闪着光,让你印象深刻。而那种简单纯粹的少年时代和朴实无华的邻里生活,也会让你不自觉回到八九十年代。

庆幸自己一样有网络时代之前的童年

有一次批阅成长手册,几个孩子都写道班主任跟他们说自己童年的趣事,他们很是羡慕。作为零零后,他们的记忆里不是手机就是电脑,或者没完没了的作业。

相比之下我们的童年要丰富有趣也原生态~春天的傍晚扛着扫帚扑蜻蜓,尤其称作小辣椒的那种红蜻蜓,夕阳下看上去特别漂亮。夏季的雨天在果园的棚子里打扑克,随手摘下被雨水淋过的苹果。秋天在田野里捉蚂蚱,用根狗尾巴草串成一串。雪后的冬天,在房后的高坡上自然“滑梯”玩的热火朝天。

图片发自简书App


剧中的五个小伙伴儿在1988年正值高中,课余生活基本就是聚到一起吃着零食看电视听歌追星看小说,学霸嘲笑学渣,学渣困死在自习室。从小到大,打打闹闹却又不离不弃。

远亲不如近邻

凤凰堂巷子的五个家庭像一个大家庭,做了好吃的互相送来送去,弄到最后阿泽和爸爸两个人看着一桌子菜发呆。搞笑又温暖。为了送给小珍珠一个完美的圣诞礼物,所有的大人想方设法在没有下雪的圣诞节做了一个冰雪人,但第二天气温回升化掉了。在所有人都绝望的时候善宇说珍珠想要的雪人其实是小卖铺的雪糕~

而如今对这句老话的感触好像并没有那么深了。住在楼房里的人们,如果不是旧相识,关起门来过着自己的日子,时间短的话甚至连邻居是谁都不知道。也是种遗憾吧。

女子本弱,为母则刚

好像世间再美好的词来形容母亲都不为过。

最常聚到一起唠家常开玩笑的三个妈妈,有各自的烦恼却又乐观向上。

善宇妈多年守寡,带着两个孩子,穷到一根香蕉要切成几块吃。她知道自己的妈妈过来是为了看她日子怎么样,所以努力打点好一切装作过得很好,但妈妈还是看出破绽,偷偷留下装钱的信封。无论你长多大,在妈妈眼里永远都是孩子吧。善宇妈把小珍珠托付给别人照看,带着手腕伤病瞒着儿子去打工。终于在收到儿子全额奖学金通知书的时候笑着泪流满面。

正焕妈是个暴脾气的大当家,把丈夫和两个儿子的生活打理的井井有条。在大儿子做手术之前,她漫不经心地说是小手术,依旧像往常一样若无其事,没有丝毫母亲的温柔。可在大厅里,她一个人担心到哭得不能自已。

德善妈是最普通的家庭主妇,只照顾家庭,没什么主见和文化。但当大女儿宝拉参加学生运动被警察抓到的时候,她淋在雨里向警察解释自己的女儿是高材生,有多懂事多优秀。宝拉回忆说,这样的妈妈让她既讨厌又愧疚,因为为了女儿,她连自尊都不要了。

父爱如山,深沉伟大

和热烈外放的母爱相比,父爱向来深沉而伟大。

阿泽爸把阿泽培养成了围棋天才,但生活中父子俩基本零交流。误以为阿泽飞机遇难,阿泽爸急到徒手把锁拽坏,从抽屉里找到比赛酒店的电话,但是在听到阿泽声音的一刹那他却淡定得像什么都没发生一样。

和大多数观众一样,德善爸对女儿的爱简直让人泪奔。

德善是老二,姐姐优秀,弟弟受宠,她好像一直在被爸妈忽视,每年的生日都要提前几天和姐姐的并在一起过。第一集德善终于爆发,德善爸买个小蛋糕跟女儿过生日的台词简直太催泪啊!

图片发自简书App

而大女儿宝拉总是高冷,她羡慕德善能跟爸爸撒娇,脸上总是堆着笑容。但她连送爸爸礼物都说不出口。婚礼前买给爸爸的鞋子明明大了,但爸爸宁愿自己难堪也不想让女儿内疚,所以宝拉才会在鞠躬看到鞋子的一刹那泣不成声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不是有缘无分,或许是命运

亲情,友情和爱情好像是每部剧里或多或少都会涉及的永恒话题。除了热热闹闹的友情,温暖催泪的亲情之外,悸动的无果初恋,犹豫的暧昧不明以及甜蜜的日久生情在剧里依然存在。我始终不觉得狗焕可怜,从最初的犹豫不决到最后和德善错过,所谓性格决定命运大致如此吧。而阿泽貌似除了围棋什么都不懂,可正像德善爸所说,围棋里都是人生,精通围棋的人怎么可能不懂人情世故。在对待德善上,他虽然有过让步,但要比狗焕果断明了的多。

生活其实关乎柴米油盐,但又不能仅仅是柴米油盐。唯有那些渗透在平凡岁月里的温暖情感才会让简单质朴的生活熠熠生辉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