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你藐视规则,又要它保护你?

7月23日15时许,延庆区北京八达岭野生动物园内发生一起老虎伤人事件,致1死1伤。延庆区宣传部通报称,动物园已停业整顿。伤者下车前被提醒不要下车。经曝光的监控视频显示,女子在园区内下车后遭扑咬,其母亲为救女子下车被咬死。

短短几分钟的监控视频,女子打开车门冲出去,被一旁的老虎扑咬,看得触目惊心。有人责怪女子活该,甚至有《不要爱上易怒的人》一类的文章获大量点赞;有人责怪动物园的管理不当,那么,管理不当该如何判断呢?动物园的危险标识和提醒足够了吗?此前有发生过伤人事件吗?需要一个合理的评估才能证明是否存在管理不当。


从中看到的人们对规则意识的薄弱。人们身边有各种各样的规则,人们却不总是遵守。我依旧记得过红绿灯的事情,人们总喜欢四下张望,看到没车就过,也不管红绿灯,为了贪几秒钟忽视潜在的危险。当我在等红绿灯,他们总是嘲笑我死板,不会变通,说完就自顾自闯红灯去了。

我渐渐了解这些奇怪的逻辑,无处不在,像是一种毒瘤种在许多人的身上。在他们看来,其一,如果违反规则能获得一些利益,他们必定会去违反,然后反过头来嘲笑那些守规矩的人;其二,大家都这么做的,如果自己不跟着拿好处,那不是傻吗?其三,他们并没有概率的想法,对于任何事,他们都可以强行五五开,比如说箱子内有9个红球,1个白球,他们会认为抽到红球的几率是50%,因为只有抽到和不抽到的区别,延伸到违反规则上,哪怕风险极大,他们会觉得没那么容易被出事的,盲目五五开。其四,受害者心态,自己违反规矩出事后,总要一副受害者的心态,抱怨管理、抱怨规则、抱怨社会,却不对自己的所作所为反省。

规则是一类公平。可以说,人们的规则观念如此单薄,延伸至法律,两者皆为TXT、而不是EXE,就算是EXE得以执行,也会存在BUG。一个浅显易懂的道理,我们拥有那么多的法律法规,同时在不断完善和执行法律法规,依旧有人犯罪。也就说,再好再有效的规则之下,也会有人违反,说明规则不是用来建立完美世界的,而是平衡世界的。

这个时代需要规则。我听长辈讲过去往去的事,如何发家致富,都会讲到如何游走在规则之外,当他们成功又会把这套理论教于别人,因而形成一股藐视规则的风气。人往往是固执的,他们一旦成功,就会贯彻他们的做法,而时代的变化要求我们在遵守规则的情况下获得自我成就。许多的官员和商人投入牢狱之中,正是因为他们违反了规则,影响了社会的公平,他们只有被抓的时候才会意识到违反规则的严重性,不然对他们而言,哪怕被抓的风险极大,也只有50%罢了。奉劝那些不守规则的人们该住手了,世界变了,希望我们用实力说话,在公平的规则下竞争。


有些人,双重标准玩的飞起自己违反规则获利,却要要求别人遵守规则,这样的后果是大家都不愿遵守规则,遵守规则的是傻子。“不就那么样嘛,没什么大不了。”当大家都这么想的时候,那么再也不会有人站出来谈规则了。或是说,对于规则的变化,众人轻蔑地一笑,继续做自己认为没问题的事。

事实上,我们的担当被狗吃了。如果说一个规则是不合理的,为什么你不去思考哪里不合理,从哪个角度考量不合理,为什么你不站出指出规则需要怎么改?而是蔑视不满意的规则和不断地违反它。我们身边总有那么多的规则,有人觉得多余,却总是在出事后喊冤,让别人加强管理。这是一个矛盾的逻辑——为什么你不遵守规则,又要规则保护你呢?加强管理也并非一劳永逸的解决之道,因为我们内心并没有遵守规则的概念,那样只会继续酿成事故。

回到老虎咬人事件,女子再情绪化也不要轻易下车啊!无规矩不成方圆,很多时候我们重视个人感受而忽略规则,最终遭遇灾难。别再觉得规则可笑了,不去改变可笑的规则而一味违反它,藐视规则而责怪规则不保护自己,这不是更加地愚蠢可笑吗?

每日一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