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养成不易胖的体质

在中医看来,减肥实际上是“一破一立”的过程。减肥前的身体,无论是胖是瘦,都有自己的一种平衡,如果不打破这种平衡,身体就很难瘦下去,这就是“破”。肥胖的程度越厉害,打破的力量就越大,对身体的冲击力也就越大。

减肥的过程不能光要“破”,也要“立”,减肥以后应该建立起新的平衡。这个时候,传统养生法的优势就显现出来了。

“立”的另一个含义,就是调理因“破”而被冲击的身体。很多人在减肥之后会出现感冒、肠胃病,甚至闭经等内分泌失调的症状,这就是因为身体被冲击后,机体的平衡受到破坏所致,这里需要用到一些传统的方法,才能够把身体重新调养好,恢复到健康平衡的体质。

说到底,中医的作用,就是维护减肥之后的成果。从中医的理论来说,就是维持好身体的几大平衡,一个是气血平衡,一个是养分平衡,一个是情志平衡。  

实际上,中医调理身体并不应该只在反弹期才开始做,在一开始减肥的时候就应该同步做。经过中医的调理,人的食欲会变小,肠胃对热量的吸收率会变小,平时的热量消耗会变大,对减肥是有很大帮助的。之所以把中医调理放到反弹期这里来说,是因为从减肥的效果来看,“少吃多动”始终是效果最明显的减肥方法。无论您是不是用中医调理身体,只要您能做到少吃多动,体重都能有明显的下降。反之,如果您光用中医调理身体,拒绝运动,那么就算吃再多的中药,体重也没法下降。

而且相对少吃多动,中药调理要显得复杂一些。因此我们建议刚开始减肥的朋友应该从“少吃多动”入手,等到体重下降得差不多了,进入了平台期的时候,再进行中医调理,时机就比较合适了。        

“气”在中医的概念里,不是平时我们所说的空气,而是“元气”,是身体赖以维持的一种物质。我们知道,五脏六腑分管着不同的职务,但它们是怎样实现各自功能的呢?中医将它们归于一点,那就是气。气随血行,血走到哪里,气就走到哪里,所以气跟血紧密相连,同时遍布人体。我们平时说起来,总是气血一起说,也就是这个道理。

狭义上的气,负责运化水谷和运化水湿,也就是说,人体的物质与能量代谢,都是靠气的作用在推动,气的作用还包括温煦、推动、固摄、防御等。五脏六腑为什么能实现各自的职责,是因为有气;身体为什么能抵御外邪的侵袭,也是因为有营卫之气。气是人体实现所有功能的动力,人之将死,我们会说这个人快没气了。这里的气并不单指呼吸,而是指这个人的元气快要随着生命消失了。

再来讲实胖和虚胖。实胖和虚胖最大的区别,就是前者的气并不虚,真正气虚的是后者。实胖的问题在于胃热,总想吃东西,属于实证。吃得太多,超过了消耗的量,脂肪就堆积起来了。但因为实胖的人气化功能基本上正常,能够维持身体正常代谢的需要,所以除了胖,其他的症状都不明显。如果实胖的人到医院去检查,多半是查不出什么毛病的,中医多是将之归于痰浊。所以说,认为人胖就是气虚,需要补气,这是比较片面的看法。

虚胖的人,不一定消化就不好,实际上胃口很差但又胖的人,是比较少的。这样的人,多半是内分泌出现了问题,不属于单纯性肥胖,不在我们的讨论之列。不管是实胖还是虚胖,都存在脾实的本质,即消化吸收的能力较强,这才是体内脂肪堆积的前提。不过相对于实胖的痰浊体质,虚胖的人中医称之为水湿,吃的不一定多,但由于气虚运化不力,也会导致体内热量过剩,形成肥胖的体形,这是一种虚证。

这里所说的虚胖的人气虚,也不是单指脾胃气虚,而是指整体上的气虚。如果只是脾胃气虚,那胃口肯定差。胃口差,吸收的东西就少,再加上运化不力,哪来那么多过剩的热量能够存起来?因此,虚胖的人一定是整体上都气虚。

实胖的人中往往青壮年较多,精力旺盛,腹部结实,不容易生病,喜欢吃甜食;虚胖的人中老年人较多,饮食较前者清淡,不喜甜食,但容易疲劳、感冒、手脚发凉、面色发白。随着各种都市病的盛行,人越来越懒惰,生活习惯越来越糟糕,虚胖的比例也越来越高。以前是实胖的人多,现在基本上各占一半。

相对于实胖的人来说,虚胖的人,更需要调理体质。我们前面说了,实胖的主要原因是吃得太多,过剩了,那么要减肥,就要养成少吃多动的生活习惯。吃得少了,动得多了,自然会恢复到好的体形。虚胖的人,饮食可能是比较合理的,但是气虚不能运化,这时就需要调理体质,让代谢变得正常,才能回到正常的体态。      

气虚还能解释为什么有的人“喝口凉水都长肉”,有的人怎么吃都不会胖。简单来说,“喝口凉水都长肉”的人,是因为气虚,运化失调,不能消耗多余的脂肪所致。至于怎么吃也不胖的人,不代表他们是完美的,很可能是另一个极端,那就是气太旺而血虚(血虚的人易瘦)。

气血平衡:想减肥,先补气      气虚怎么办呢?只有一个方法,那就是“补气”。补气分两种,一种是药补,一种是食补。一般来说,只有发展到疾病阶段,才会用到正式的药补。一般的身材肥胖,只需要食补,加上一些补气的药材就可以了。      

1.多食用豆类。      豆类中有很多食物都适合补气,同时豆类食物的热量比较低,又富含多种营养元素,非常适合日常食用。因此在平时的饮食中,应该用豆类代替一部分主食。比如在煮制米饭和米粥的时候,加入一些豆类。或者在蒸制馒头、花卷的时候,在面粉中加入豆粉,可以减少精细粮食的摄入,还能增加补气的效果。

2.多吃蔬菜和菌类。      为了减肥,应该在每餐中加入相当比例的蔬菜。而且很多蔬菜和菌类正好是补气所需要的食物,因此,应该参照上述列表中的蔬菜和菌类,为自己安排可以常吃的以炖煮为烹饪方式的素菜菜肴,每餐中都要吃足够分量的素菜才可以。

3.多吃炖煮的肉类。      补气的食物中有很多是肉类,比如牛肉、羊肉、鱼肉等。由于补气要求食物不能太油腻、难以消化,因此在选择肉类食材的时候,应该选择以瘦肉为主。在烹饪方法上,应该以炖煮为主,而且要炖煮充分,可以使用高压锅烹饪。      这点和减肥饮食略有不同。减肥饮食少吃一些瘦肉也没有什么关系。但对于气虚的患者来说,肉类的补充就比较重要了,不是吃不吃无所谓,而是应该多吃一些炖煮的瘦肉,滋补体力。

4.适当吃水果。      如果在三餐之余还饥饿,那么就多吃一些上述所列的水果,既补充了营养,也不会因为多吃而过胖。

另外,一些常见的药材也可以加入到补气的菜谱中,如黄芪。黄芪是中医最常用的补气药,补气效果温和,适合大多数人食用。

因为黄芪很温和,经常也会用作补气食疗,如黄芪煲鸡、黄芪煲鸭之类的。也可以选择清淡一些的食谱,如黄芪粥,把黄芪通过中药的“三煎三煮”方法熬成药汁,用此药汁加大米煮粥。要注意,大米本身属于主食,有一定的热量,因此吃这款粥的同时,主食的量就要相应减少。

气虚的患者还应该注意锻炼,适当的锻炼可以帮助人体补气。因为减肥原本就应该坚持适当的运动,所以这一点就不用多提了,只要平时坚持足够的减肥运动就可以了。

养分平衡:养好脾胃,身体才不会堆积脂肪      上面说了气血,下面说说脾胃。

气血和脾胃,是什么关系呢?气是存在于全身的,几乎所有人体的机能,都与气的作用分不开。我们说水谷是提供营养和能量的,这是比较实在的能量,而气是一种虚拟的、看不见的能量。脏腑需不需要这种气呢?需要,因为脏腑也需要能量来肩负起自己的职责。

狭义的气,其中一种就是指脏腑之气。其中跟减肥关系比较大的脏腑,就是脾胃。      在元代,有一个很出名的中医,叫作李东垣,他有一部重要的著作,叫作《脾胃论》,里面提到:“脾胃俱虚,则不能食而瘦;或少食而肥,虽肥而四肢不举。”      简单翻译一下,就是说脾胃虚弱的人,会有两种情况,一种是厌食,看起来很瘦;一种是吃得不算多,看起来却很胖,虽然很胖,四肢却是没有力气的。

这个论点,一直以来都被奉为至论,因为它与实际情况非常符合。看一看身边那些体形臃肿的人,基本上体力都很差,没走几步就会气喘吁吁。用俗话说,就是“十个胖子九个虚”。李东垣对这类患者的判断就是“脾胃俱虚”。

这里的脾胃俱虚,要根据实际情况来看,比如前面我们说十个胖子九个虚,实际上也是一种夸张的说法,就是指虚胖这种情况。虚胖的人,脾胃气虚并不一定是指消化功能不好,而是指脾胃之气无力,运化功能差。这个我们在前面讲过,胃口不好、吃得很少的人,除非是内分泌出了问题,否则是不可能真正成为胖子的。在对肥胖者进行辨证时,首先要考虑的两种证型,就是痰浊(实胖)还是脾虚湿重(虚胖)。  

中医认为,脾胃(消化系统)在身体里面是负责转化养分的。脾胃之气虚弱了,养分就不能正常转化,人就会营养不良,长不胖。但也会出现脾实和脾虚共存的状况,一面消化吸收能力正常,饮食上看不出异样;另一面,运化不力,营养物质到不了需要它们的地方,转而存积起来,成为多余的脂肪,人就会越来越胖。

这个道理看起来有点绕,或许我们可以这样理解,脾胃之气就好像身体里的某种燃料,负责消化吸收和输送转化体内的养分。虚胖的人,胃肠等负责消化吸收的燃料并不缺少,但是到了转化和输送的环节,燃料就极度缺乏,总是送不到位,或者送错了地方。用现代医学的话来说,就是代谢失常了。

把气比喻为燃料,还有一个原因,气属阳,我们看到瘦的人,气比较旺,体内的津液相对较少,容易阴虚火旺,脾气比较大;相对来说,胖人则容易气喘,体内津液多,容易多痰。这些现象,跟气的阳性属性是有关系的。

这个论点是经得起现代理论考验的。现代营养学对于肥胖的认识,就是认为人的热量摄入过多。而摄入热量的唯一渠道,就是饮食,也就是中医脾胃所负责的功能。中医认为,脾胃失调,不能正确处理所吸收的养分,就会造成营养失衡,也就会造成现代医学所说的热量摄入过多。      

减肥应该作为一种生活方式。既然是生活方式,就不能搞突然袭击,不能经常改变生活习惯。即便是为了减肥,也应该每天按时吃饭。如果把偶尔少吃一顿饭当成了减肥的一种方法,那么你就不可能准确掌握每天的热量摄入和消耗,也就不能控制自己的减肥进度。有可能因为少吃一顿,心理上没有约束感了,身上一懒,觉得今天可以不锻炼了,效果适得其反。又因为锻炼的节奏被打乱了,意志力也减弱了。今天有理由不坚持,明天又可能找到新的理由不坚持。这少吃一顿饭,给减肥带来多大危害?

因此,从养脾胃和帮助减肥的角度讲,一定要按时吃饭。吃饭的时候不能同时做别的事情,吃饭后要安静休息半个小时,这些都是养脾胃的好办法。

除了通过饮食调养脾胃外,还可以通过按摩的办法强健脾胃,主要的做法为:用一只手的掌心贴在肚脐上,另一只手叠在上面,然后按照顺时针的方向摩擦腹部。一般按摩100下左右,给肠胃施加一定的压力,增加肠胃蠕动,改善肠胃的排泄功能。    

喜欢吃某种食物,这和遗传的基因有关,和在生活中养成的口味有关,也和体质有关。在生活中养成口味,相对来说不算特别难,我们只要每天坚持吃健康的减肥食品,时间长了,就能慢慢改变一些习惯。

改变肠胃的口味不能像改变人的饮食习惯那样硬来,而是要慢慢来,慢慢引导肠胃。如果肠胃不喜欢吃某种食物,那么就把这种食物和喜欢吃的食物放在一起,一开始只吃一点点,看肠胃有没有反应。如果肠胃没有反应,下一次就多加一点。如果肠胃反应很大,下一次就少吃一点。如果肠胃只有一点不适感,那么就坚持下去,每次都吃这么多,直到肠胃适应了,下次再多吃一些。慢慢地,就可以改变肠胃的“口味”。

这不是什么神奇的秘方,而是从医学上的“脱敏疗法”化身来的。医学的脱敏疗法,就是用类似的办法来改变人的体质。          

情志平衡:情绪差的女人,身材更容易走样

从中医的角度来说,这就属于情志问题。情志,是中医上喜、怒、忧、思、悲、恐、惊七种主要人类感情的总称。简单来说,就是情绪。情志失调,身体也会受到影响。例如“怒伤肝”“喜伤心”“思伤脾”“忧伤肺”“恐伤肾”。如果过于情绪化,就会令到五脏俱损,五脏劳损了,最终影响到气血,造成气虚肥胖等病机。

一般来说,情志对于减肥的影响主要在两个时期。一个是减脂过程中,一个是减肥后。

减脂过程中的情志问题,主要是节食造成的。有些女士节食过度,饿得厉害,就会陷入一种很沮丧、空虚的情绪中,容易令她们暴躁。这种情绪的女人,精神是最敏感的。有时候一受刺激,精神崩溃了,就会开始通过报复性进食来补充,令前期的减脂效果前功尽弃。

减肥后的情志问题,则是身体对肥胖体质的记忆,又被情绪波动重新启动了,导致身体的重新肥胖。

女人是情绪化的生物,所以情志是减肥不能不考虑的因素。因此,减肥不能忽视对自己心灵的关注,要瘦身先要瘦心,女性无时无刻都需要关爱自己的心灵。

不要轻易改变减肥方式      减肥女士容易受到情绪影响的一个因素,是减肥效果的波动。当遇到平台期的时候,当减肥的速度不如自己预期的时候,甚至当体重开始反弹的时候,减肥女士们很容易感到泄气和沮丧,造成情绪上的波动。

为了避免这种情况出现,我建议,首先,不要因为减肥速度太慢而去增加减肥强度。

有不少人,坚持了一段时间的减肥,觉得这种程度的减肥可以接受,又觉得现在的速度太慢了,想要加大减肥的力度,快点收到成效。我给您的建议是,如果您已经做到了每天少吃837千焦(200千卡)热量的食物、运动半小时的减肥指标,那么不要轻易增加自己的减肥强度。因为这个减肥强度符合正常人的生理习惯,是大部分人可以承受的。如果随便加大减肥的强度,会给身体增加更多的负担,人容易感到疲劳和烦躁,可能会坚持不下来。      

有的减肥女性,原本可以坚持正常强度的减肥,但又觉得这么减肥太轻松,自己又增加了减肥强度,结果导致身体越来越难坚持下去,情绪变得急躁,开始觉得减肥是一件痛苦的事。终于有一天放纵了自己,停止了减肥运动,“成功”让体重反弹了。

其次,在减肥过程中不要轻易改变减肥的方式,一旦找到了适合自己的减肥方式,就要坚持下去。      在前面说过,应对平台期的方法,是不去管平台期有多长,继续坚持自己的减肥方式。有些女性在遇到平台期或者体重反弹的时候,会感到慌张,想要立刻扭转这种情况,于是就增加了减肥的强度,或者想要改变减肥方法。但是,这些做法大多是没有用的。

要记住,之前采用的减肥方法已经是最好的了,盲目地去调整减肥方法,结果打乱了原来的减肥习惯,又不能取得新的成果,甚至因为采用了错误的减肥方法,而进一步降低了减肥的效果。

更有可能的是减肥方法越改越乱,像走进迷宫一样,越心急就越糟糕。在更换减肥方法的过程中,减肥女性容易感到紧张、焦虑,也容易产生负面的情绪,进一步影响减肥的进行。

最好的办法是不管体重进入了平台期还是开始反弹,都不要随便改变之前的减肥方式,以不变应万变,只要能保证自己能坚持平时的节食和锻炼不打折扣,就可以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