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子的故事


1、花妞是自己在家吗?

      兵团的冬天黑得早,更何况狂风暴雪肆虐了一整天,狂风裹挟着暴雪,搅和得天昏地暗,呼号着要抹去所有人类的痕迹。

      八岁的花妞独自在家,守着那盏昏暗的煤油灯,不大的房间便有很多暗黑处,让人害怕。尽管屋子里炉火烧的旺,很暖和。

      爸爸还没回家,妈妈说去团部开会,还有虎子爸爸。看外面的天,估计今晚赶不回来了。弟弟又发烧,妈妈和隔壁吴麻子媳妇去卫生室了,临走时说如果回不来,让她早早洗漱睡觉,要不去虎子家,和他妈说好了。

      嘁,才不去他家。上回去了……说起来让人害臊,为着一块饼干,硬是害得她完成作业,数学老师说了好几天,说连花妞都不完成我的作业,你知道我有多失败?

      花妞不敢抬头,更不敢开口问,怎么就失败了呢,又没人和你打仗。暗暗发誓,再不去虎子家写作业了。

      可虎子常常叫她去,她在,虎子妈的扫帚能安静地呆在屋门后。

      门“啪啪啪”被拍得山响,紧随虎子霸道的吆喝声,“花妞,我妈都炖上排骨了,快走!”花妞开门,一股寒气钻进来,看那虎子,举一张冻得通红的脸蛋,如进自己家一般,也不管她站门口,硬挤进来,从门后拿了花妞的小书包,晃悠晃悠甩着,“快走啊,发傻了?”

      “我,我今天……”

    虎子不待花妞说完,拽起她的小胳膊道往外走,“走走走,今天我爸买大白兔奶糖了,我妈一定会给你的,走!”

      花妞知道,连队唯一的小商店进了大白兔奶糖,不到二十分钟,抢购一空。虎子爸爸,一米八五大个,五大三粗,自然凯旋而归。

      花妞还知道,她去了,虎子妈一定会拿大白兔奶糖给她吃的——这样虎子也能跟着沾光,而且……

      花妞不想去,一甩胳膊,虎子回头看着花妞,一双明亮大眼正瞪视着自己,闪过一抹悻悻然,又举起一只手来,“好好好,我刘虎子,向某某某保证,决不再吃花妞的大白兔奶糖。”

      “走吧走吧,”又生拉硬拽上花妞出了门。


2、苍天啊你还有没有天理?

      二人在煤油灯下写作业。

      同样壮实的虎子妈变戏法一般,拿出两块大白兔奶糖,先给花妞一块,说你爸去团部开会了,你妈得照顾你生病的弟弟,再说看你妈那细麻杆样……来,吃阿姨一块。

      花妞仰头,小手里还握着铅笔,望着高大的虎子妈伸出的大手,忸怩着。那虎子妈一向风风火火性子,前趋俯身,一把抓过花妞小手塞手心里:

      赶紧吃了吧,别让你全弟看见了。又回身瞪虎子:给你的,记住,吃自己的就行,敢打花妞的主意,看我不打烂你狗腚。

      虎子眼睛就没离开过老妈的手,喜孜孜接过来,竖着看,横着瞅,放到噘得大高的嘴上嗅嗅,又抬眼去看花妞手。

      听老妈的话,硬得像石头一样砸在头顶上,竟有点隐隐作痛?他抬头看威武的老妈一眼,又垂目嘟哝道,什么时候成狗腚了,怕我说老虎屁股摸不得?

      什么?你瞎嘀咕什么?正待去做饭的虎子妈又折回身,看虎子正装模作样趴在桌子那,你给我老实点,期末考试再不及格,你试试看。

      花妞捂嘴偷笑,虎子忽地抬头,手指撮着翘鼻头,高噘起嘴,朝老妈背影扮了个猪相,眼睛翻成白眼球,吐着细长红舌头。

      花妞“扑哧”笑出了声。

      虎子妈又回身,看花妞巧笑嫣然,着实让人稀罕,再看仍装模作样的虎子,气就不打一处来,你别给我整什么里格棱,看看人家花妞,回回考试拿第一……先学习吧,等考完试再说,哼。

      饭很快好了,香味缭绕,紧紧帖服在鼻子周边,那虎子妈刚喊出“虎子”二字,只听“哗”的一声,虎子面前摆放的横七竖八一大摊,便齐呼啦横七竖八进了他下面的大书包里。收拾桌子,准备吃饭了。

      饭菜很丰盛,热气腾腾的炖排骨,装在小盆似大盘子里,虎子两眼冒出火花,使劲吸一下鼻子,冲花妞道,“快,洗手去!”

      洗脸架在黑乎乎的门后面,虎子伸手在盆子里沾沾水,朝花妞脸上弹过去,花妞低头,抬起胳膊躲开,却听到虎子“唉哟”一声。

      ——花妞也不是吃素的,她抬脚踩在虎子脚上。

      “你叫唤啥?皮又痒了,是不是?”虎子妈端了玉米粥过来,冲他喝问。

      “不是不是,花妞故意踩我脚。”虎子笑嘻嘻说,也不放过告状的机会。

      “少给我胡扯!”虎子妈放下粥碗,起身看刘虎子张嘴瞪眼,抖动身子,做一副害怕样,他妈不由“”扑哧”一声笑了,“去,拿筷子。”又柔和地对花妞说,“来,花妞,坐阿姨跟前,虎子敢欺负你,尽管告诉阿姨。”

      “妈呀——”虎子拿着筷子,一声冤屈的怪叫,“苍天呀苍天,你还有天理没有?把我亲妈还给我!”

      “哈哈,哈哈,”虎子妈瞪儿子一眼,忍不住大笑,“天理?学习考老末的人,还要天理?看人家花妞,我的天理呢?”

    “阿姨,虎子哥这次小测试,班上排第21名呢。”花妞咽下一口饭道。

      虎子妈看向花妞,“哦,是吗?”又看正在狼吞虎咽的虎子,“说,抄别人的没有?”

      虎子圆鼓鼓一嘴肉,咽不下,也张不得嘴,油亮的嘴唇几乎裹不住,“唔?唔……”

      虎子妈脸色缓和下来,“多大了光知道吃,看你那没出息样!”


3、三缺一

      虎子拍着圆鼓鼓小肚皮,直打饱嗝,刚放下碗筷。门外响起了响亮的叫喊声,“虎子妈——开门!”刘虎子和花妞对视,一个默契的眼神:张刚他妈。

      虎子妈放下筷子,忙不迭起身,花妞早跑过去了,“哟,花妮,真俊,”说着拍花妞红朴朴小脸蛋儿,“看这孩子多有眼色。”花妞朝后退一步,躲开又伸来的粗糙手。

    “大月,吃饭了?再来吃点?”虎子妈迎上去。

      瘦小的大月,嗓门可不小,“嗨,都啥时辰了,早吃完了。我们都打了好几圈了,这不老邱那怂货,让媳妇给拧跑了。走,三缺一。”

      虎子妈收拾着碗筷,看看虎子,虎子立马起身跺脚,“啪”一个敬礼,“报告老妈大人,我保证完成作业!”还嫌不够,又补充道,“还要和花妞预习明天课程。”

      大月给吓一跳,伸手打掉虎子敬礼的小手, “这熊孩子,吓出我心脏病来,我可赖你家不走了。不过虎子懂事了,还知道预习明天的课,不错!”说着伸出手去,那虎子早后蹿了一大步,旁边的花妞又抿嘴笑。


4、不能告诉大人的事

      虎子妈临出门再回头看一眼,二人静静地趴桌边写作业呢,“虎子你给我老实点,回来我可是要检查你作业的。”

      虎子冲老妈一脸认真地点头。

      “咣当”一声门关上了,屋里只剩下虎子与花妞了。

      虎子仍俯身桌边不动,双耳竖起,屏息倾听,看来真没动静了。随后把手里的笔朝花妞一扔,把正埋头写字的花妞吓一跳,便得意地坏笑,道,“刚吃了饭,休息会吧。”

      花妞白了一眼虎子,继续写作业。

      虎子一把抢过花妞面前的课本,“你来抢呀抢呀,不然我给你撕了!真撕了?”虎子跳起来,做出撕书架势,隔桌子朝花妞叫嚷着。

      花妞急眼,起身扑过去,没注意桌上的茶壶,只听“哐叽”一阵声响,花妞与茶壶都跌落在地,开水溅到地上身上,分不出是茶壶还是花妞的泪了……连惊带吓的花妞趴地上大哭起来。

      “呜呜呜呜,”花妞觉得手好痛,低头一看,手背上通红,火辣辣的痛,再看,左手食指还渗出鲜红的血,越发嚎啕大哭起来。

      虎子最怕就是花妞的哭,生怕传到老妈的顺风耳里,伸手去捂花妞的嘴。这真是送上门的大餐,花妞张口狠狠咬下去,虎子眉头紧皱,“嗞嗞”吸口气,就是不出声。

      花妞看虎子如此,慢慢松了口,抚摸着自己的手,抽抽噎噎道,“呜呜,你皱什么眉头?咬着你眉头了?”

      “我看看你的手,”虎子说着,抓过花妞小手,“别哭了,我给你用冷水冲冲,再给你涂点牙膏就不疼了。”

      “呜呜,”花妞哭着,“你看还有血……呜呜,我要回家。”

    “没事,我错了,是我错了。千万别告诉我爸妈,还有你爸妈。”虎子说着,给花妞细细边冲洗,涂牙膏,又翻出家里的小药箱,给花妞包扎好。

      这几乎是虎子的专用药箱,用虎子妈说的话“上学如同上战场,天天带伤回家。”

      花妞仍旧抽抽噎噎地哭着,叫嚷着非要回家不可。虎子眼珠子一转悠,“我给你好东西,你不许哭了,也不说回家?”

      花妞被虎子的话吸引,愣愣地看着转身朝里间屋走去的虎子,忘了哭泣。

      虎子出来,手上抓了一把花花绿绿,对花妞道,“给,吃吧,都给你的。”

      是大白兔奶糖!

      整整八块!

      花妞发呆地看看糖,又看看虎子,虎子道,“没事,吃吧,老妈那我有的是办法。”说着剥开一块,塞进花妞半张的嘴里,“快吃啊,发什么呆?挺甜吧?”

      花妞小舌头轻轻一搅动,立刻满嘴都香甜无比,虎子不由咽下一口口水,花妞看虎子直愣愣的眼神,拿了一块塞给虎子,虎子推回来,“说好了,一定不能告诉大人?”

      “唔。”花妞点头,眼里还含着泪,可脸上已带了笑容。

      虎子这才松一口气,一屁股坐下。花妞又把糖塞回虎子手里,“你吃吧,我谁也不说。”

      “快吃,把糖纸都给我,”虎子说。

      “唔?”花妞一愣,也是,不能让大人知道。

      第二天去花妞家,虎子爸爸正在椅子上看报纸,“嗬,花妞来了,快坐快坐,虎子妈,给花妞拿糖说。”

      虎子拿着书包跑出来,听花妞细声细语道,“不了,谢谢叔叔,妈妈说我正在长牙的时候,要少吃糖,不然就变丑了。”

      “哈哈哈哈,”虎子爸放下报纸,从椅子上站起来,高大得像要穿透屋顶,连同胸腔里的笑,一块要冲出去。“我们花妞可不能变丑了,好,不吃就不吃,一会吃阿姨的炖鸡。”

      “妈妈说一会回家吃。”

      “在这吃就行,虎子,一会给你阿姨端一碗鸡肉过去,你弟弟还病着,哪有空做饭。”

      这一周,花妞天天有糖吃,都是香喷喷的大白兔奶糖,虎子看着她吃,有时也跟着吃一块,最后小心地收好糖纸。


5、虎子爸请客

      时间像冬日的太阳,急急升起,转一圈就走,快得人心慌。寒假就在考试卷后面眼巴巴地盼着,空气中渐渐有了年味。

      这天,虎子家里热闹非凡,正宴请客人呢。花妞一家,前面张刚一家。正喝到兴头上,听虎子爸喊道,“虎子妈,去拿出咱家的糖来,分给孩子们吃。”

      “噢——”妈妈怀里的小全裂开小嘴欢呼起来,手舞足蹈,朝虎子爸扎煞出两只小胖手。花妞一把拽回去,掏出花手绢擦上面的油。

      虎子一拽妈妈,“妈,爸爸喝多了。甭管他。”哪成想,老妈也喝了点,“有好吃的大家一块吃,我去拿。”说着摇摇晃晃站起来,一会拿个纸包出来,花花绿绿一把把分给孩子们。

    “咦?我说大月,这糖咋是黑的?”花妞妈一把夺过儿子小全正往嘴里塞的大白兔奶糖,问,小全一看到嘴的糖没了,哇”地一声大哭起来,扎煞着双手去抢。

      一旁的手疾眼快地抱过小全,看老妈举着糖,抬着脸,去对虎子妈的目光,就一把抢过去:

      “噢,不哭不哭,小全乖,姐姐给小全吃糖。”说着,极快地扫对面虎子一眼,站起身,“走,小全真乖,姐姐给小全擦净小手,再吃糖糖。”

      虎子身旁的张刚,胖墩墩,天生一副好下水,正对满桌佳肴发动全面进攻,听到虎子爸的话,战场一下转移到虎子妈身上,接过糖来,在手上摩挲着,又放鼻子上嗅,皱一下眉头,正要开口,被虎子狠狠地抵了一下腰,

      “看你那没出息样,没看到小全哭?”张刚一愣,小全哭?屎尿娃成天嚎,关我什么事了?又……思路又被一股哈在他耳朵里的热气打断,是虎子趴在他耳朵上低语,“快跟我走,小全口袋里的……”

      张刚“腾”的一下站起身,碗筷随桌子晃动发出一阵响声,张刚妈正往茶壶里倒开水呢,便撒出一些水。不等放下暖瓶,浓黑眉毛聚起,立马乌云压顶:

      “你吃胀饱了?一惊一乍干啥?”又忽地意识到什么,口语缓和下来,边放下暖瓶擦桌子,边对虎子妈说道,“你看看我们家张刚,总是莽莽撞撞的,什么时候懂点事?”

      张刚总算逮着妈妈的一丝话缝,急急开口,“妈,我去哄哄小全弟弟。”又报复似猛捏虎子肩头一把,“走啊,你要让小全哭哑嗓子?”

      “诶呦,刚子妈,你知足吧,看人家刚子懂事,多好的孩子。”花妞妈已顾不上追究糖黑的问题了。孩子一离身,她抓紧吃了几大口,至于桌子晃,碗筷动,那又算得了什么。直至听到张刚的话,才忙不迭开口。

    “来来来,喝一个,”虎子爸端着酒杯站起来,扬声道,“剩下咱们这些老家伙,清静又舒服,来齐一个,齐一个。”

    “干了干了,谁不干罚两杯!”虎子妈对着花妞妈喊。

    “不行不行,”花妞妈温和地推让,“我得看小全。”

      虎子妈一听,起身要过去端酒杯,花妞爸忙插上来,“好好好,各扫门前雪,再加一个字,各扫自家门前雪”说着“哧溜”一口下肚了,又端起花妞妈的酒杯,看着大家。

      ……


6、 较量 

      在外间,四个小家伙的世界。

      小全在花妞的怀抱,笑嘻嘻,嘴里开心地嚼着什么。张刚贪婪地看着小全的嘴,手紧捂自己的口袋,正上前跨一步,被虎子扭住胳膊,拉到最里面角落里。

    “你想干什么?”张刚警惕地问。

    “你说,男生应不应该让着女生?”

      张刚看一眼那边抱着小全的花妞,不由紧紧攥住口袋里的糖,眼珠子转悠一圈,小样,又耍什么花招?

      “哼,虎子,你又耍什么花花肠子?刚才你说的,小全口袋里的……”说着看向远处的花妞,见花妞正好转身看向自己,有些不忍说下去。

    “我说什么了?我说小全口袋里的糖不够在哭,你怎么看?”虎子紧接上,张刚瞪大了眼睛盯视虎子,又揉揉眼,彻底坠入糊涂中。

      “反正……”张刚一咬牙,“反正我是不会把我口袋里的糖给别人,刚才小全本来就分的多。”

    “行,算你狠,你厉害,我把我的分给小全,不过……”虎子拖长了声音,拖得张刚心惊肉跳。“不过什么?吊什么胃口,你敞快点,只要我的糖不给别人,我都同意!”

      “这可是你说的?谁反悔谁是小狗子?不行发誓?”虎子极不相信的鄙视目光,挑衅地望着张刚,一连串发问。

      “我发誓,张刚举起一只手,我向某某某保证,只要我的糖不给别人,虎子的什么条件我都答应。”说完一脸反讥的表情,“这下行了吧?”

      正说着,花妞抱着小全过来,小全嘴里嚼着什么,黑乎乎的,扎煞两口小手快活地咿呀学舌,“香,香,肉肉香。”

      张刚不由掏出一块大白兔奶糖,放嘴边嗅着,瞟一眼旁边的虎子,剥开,是一块黑乎乎的牛肉干!

      张刚想甩出去,一瞬间却又塞嘴里,扑向虎子,“你他妈给我上套!”

      虎子早有防备,当胸一拳,肉墩墩的张刚轰地一声倒地上,屋子一下静下来,听里屋虎子妈厉声喝叫,“虎子你又在干什么?”

      这边,虎子答应着,“妈,没事,张刚不小心碰到脸盆架了。你们吃吧。”一边狠狠盯着地上的张刚。“你想反悔?”

      张刚妈侧着往外看,看虎子正在扶张刚起身,听张刚喊,“妈,我没事!”

    “你看看你家虎子多人祥,看刚子摔倒了还知道去扶,好孩子!”

    外面,张刚看看虎子,又看看花妞,忽然小全插进来,“刚子哥,吃糖糖!”

      谁能想到屎尿孩子小全,充当一番较量的终结者。

文字之光】秉持“为好文找读者、为读者找好文”的价值理念,目前不接受投稿。【金色梧桐】是其优选专题,欢迎投稿荐稿。

主编韩涵微语携全体编委人员恭候你带着优秀的文字找到我们。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⒉ 虎子兄妹两个,妹妹那时还在上学。做为教师的父亲,听说虎子要入赘别家,心里很不痛快。认为“积谷防饥,养儿防老”,...
    明月牵你阅读 522评论 8 15
  • 虎子自然不能说走的话,他明白今天不好脱身。他已经心里做好了打算,身上留点打车钱,其它全部输出来。 饭后,“老大”说...
    明月牵你阅读 524评论 8 10
  • 今天为儿子的事,早上六点起床,一直到晚上七点多才回来。本来准备把昨晚那篇写完的,今天听说了个消息,有点震惊。也许是...
    明月牵你阅读 491评论 4 15
  • ⒊ 这天,虎子起得特别早,想多赶一趟活。他想多挣点钱,回黄集开个农家乐。这样就可以跟家人在一起了。突然接到电话,说...
    明月牵你阅读 754评论 3 20
  • 推荐指数: 6.0 书籍主旨关键词:特权、焦点、注意力、语言联想、情景联想 观点: 1.统计学现在叫数据分析,社会...
    Jenaral阅读 5,661评论 0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