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谈秘书腐败现象

当下,随着社会的发展,服务型职业群体逐渐壮大,并愈发活跃于社会这个色彩纷呈的大舞台上。而作为一个秘书学专业的学生,我想我们对于未来的工作应当进行一些深入的思考。

近年来,新闻中屡屡出现许多秘书贪腐的丑闻。事实上,秘书腐败这一现象并非个例,也并非现代社会才出现,这与中国的政治、社会以及历史是脱不了干系的。

首先,就领导而言,其作为秘书产生的原因,其不当行为也会成为秘书腐败的一大诱因。领导事务繁多,且并不是所有的领导都能做到勤于政务。于是,秘书就掌握了领导让渡的许多权力。同时,我国的领导阶层与下属阶层由于政治体系可能存在着许多的钱权交易,而秘书处于二者间,不可避免将会成为二者的连接纽带。领导如若当“甩手掌柜”时间过长并不与基层群众接触,将会不断地丧失所应具备的行政能力与决策能力。历史中,有许多的例子能够应证这一点。譬如中国古代的开国皇帝大多为明君,这是因为他们在成为君主,即领导者之前,能够全面地体察民情,并在东征西伐中与身边的辅助者建立同袍之情。然而,朝代延续的时间越长,后面的君主就越是昏庸。这不仅仅是其过分优渥的生活环境造成的,更是由于其已经完全脱离了基层群众,不再具备辨别与体察的能力了。在这种情况下,秘书就不单单起辅助的功能,而是有可能越俎代庖,成为所谓的“二号首长”。

其次,从秘书自身的情况来说,心态的失衡、对金钱的贪婪以及来自上司的压力都会导致秘书走上腐败这条不归路。众所周知,秘书所应做的就是辅助上司做好决策。当提出好的建议或观点,被上司采用后,也许就会成为上司的成果。所以,在面对这种情况时,有许多的秘书就耐不住寂寞,试图通过攫取更多的钱财与权力的方式来弥补个人价值的缺失感。其次,如上文所述,有的领导者不能严于律己,而秘书作为辅助者,尤其是领导的专职秘书,不可避免的将会迁涉其中,在领导的指示下为其谋取违法钱财。

再次,从大环境的角度来分析,中国是一个封建历史非常悠久的国家,同时,人治历史也非常的悠久。在这种状况下,“关系”成为了人们办事的准则与捷径。甚至,连日常生活中孩子上学、病人看病、在政府部门办事离开了“关系”都使人寸步难行。从古代的经典名著《红楼梦》中,贾雨村听信小沙弥的为官四句箴言——“贾不贾,白玉为堂金作马。三百里,住不下金陵一个史。东海缺少白玉床,龙王请来金陵王。丰年好大薛,珍珠如土金如铁”最终草菅人命,便可看出贾王史薛四大家官官相护、官官相连。所以,“关系”便是我国古代封建制度的一大弊病。尽管我国已从封建社会的枷锁桎梏中脱离,步入了现代社会,但是“关系”这一观念依旧深种在许多人的思想中。于是,秘书这个距离权力中心最近的就职人员,就成为“关系”中的一环,成为了受贿者和贿赂者的桥梁。从经济上来看,我国已改革开放已近40年,当时代大潮泥沙俱下时,有多少人在扪心自问后能够抵御住利益的诱惑呢?有人评价中国的50年代具有高度的精神信仰,然而随着生活的富足,精神世界却每况愈下。利己主义与拜金主义等改变着人们的思想,并成为一些人的处事法则。在这个人人都想削尖脑袋挤进金钱权力的高塔的时代,秘书的贪腐问题似乎就不那么难以理解了。

但理解并不等同于接受,中国为官、为秘的种种现状还是急需改变的。最首先的一步便是秘书人员的选拔以及任免。面试中,考官往往会选择许多小细节的考察来验证一个人品质的优劣、能力的高低。但事实上,短暂的面试并不能完全展现一个人的全部面貌。所以在任免方面,就需要使所有的工作都具有竞争性、流动性,而不是一旦就职,就成为了铁饭碗,要将试用期意识延长至全部的工作时间中。企业与政府在招录新秘书的时候不仅仅要任人唯贤,在此基础上还要任人唯廉。在就业过程中,还会存在另一种情况。也许满怀热情、锋芒毕露的青年就职后,逐渐被世故打磨的圆滑。这并不是说左右逢迎、八面玲珑不好,相反这是秘书的必备技能,但往往懂得规矩就意味着这些就业人员有可能在所谓的行业规矩中失去本心。秘书也是一样,也许当获得的权力越来越多,面对上司的不法行为就会选择无视,甚至“助纣为虐”。那么这是不是说就无法改变这种现状呢?诚然这条道路是很艰难也很漫长的,但现在的国家即便是感到战战兢兢、如临深渊、如履薄冰,也是必须要改变的,将群众仍停留在“人治”的观念逐步推进至“法治”。可以说这是老生常谈的举措,但即便如此,法制社会仍然是现当代中国的奋斗目标。当腐败问题不能通过秘书个人意志所能解决时,就需要严格的法律来进行约束,去颠覆中国金字塔式的政治体制,去斩断上下层之间的利益纽带,去曝光、透明化行业中不为人知的潜规则。

简言之,官员与其秘书的腐败问题与中国的体制、历史皆挂钩,而这并不是严厉处理个别代表的案件便能起到杀鸡儆猴的作用的。真正需要做的不是表面功夫,而是去解决这个现象背后的本质问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当你听到“简书”两个字,你的第一反应会是什么? 这是幼稚园的我――简书:是一位姓“简”的叔叔吗? 小学时期的我――...
    异想天开就好了阅读 1,467评论 0 0
  • (文章来源自网络) 先天易数占法:求测者洗净手心想所测问的事依下列占法之一,得出一个数(1、2、3、4、5、6、7...
    月之羽阅读 10,149评论 0 2
  • 这个越来越复杂,同时信息越来越畅通的世界里,你能够听到各种各样的声音。对于同一个问题,有来自各种维度、各种角度、各...
    小野与玫瑰阅读 1,157评论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