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读《为什么精英都是时间控》1、提高专注力

各位同学大家好,今天我要解读的书是《为什么精英都是时间控》

作者桦泽紫苑,日本神经科名医,时间管理教练,作家。于札幌医科大学医学系毕业后,远赴美国芝加哥伊利诺伊大学留学3年,归国后创立了桦泽心理学研究所(株式会社)。在网络杂志、脸书、推特、YouTube等网络媒体上以简单易懂的方式传播神经医学和心理学知识,拥有40万+粉丝。作者每天更新的YouTube“神经科医生桦泽紫苑的桦频道”,点击量超过了400万人次,电子杂志订阅人数高达15万,订阅数量在日本首屈一指,被誉为“日本特受推崇且善用自媒体的神经科医师”。著作有《过目不忘的读书术》(Sunmark出版),销量突破15万册,在当年日本的商务类图书排行榜中名列第10位。作者还举办了名为“桦泽塾——神经科医生的工作术”的学习会,教授大家更加快乐、高效的工作方法。


以“专注力”为中心对时间分配进行思考

作者把我们每天日常的工作可以分为两种:专注性工作和非专注性工作;根据这个原则我们可以在不同的时间进行不同的工作。关于时间的分配作者从科学的角度分析,结论为:上午的时间价值是晚上的时间价值的4倍,早上花30分钟查看邮件就相当于损失2小时的时间;专注性工作应该在上午做。至此,我们就会对工作和时间有更好的分类。

不必勉强自己提高专注力,在专注力高的时间段,做需要高度专注力的工作,早上起床后的2-3小时,休息之后,下班前的一段时间,工作截止日的前一天是人们专注力最高的一段时间。大家可以更好的利用这段时间。

作者通过让我们了解不同时间的专注力让我们更好地区分时间以更快地完成工作。


“重启”专注力,创造出时间

作者提出了以时间和专注力组成的二维时间管理术,工作量=专注力*时间的时间管理方法,此方法加入了专注力这一平时在时间管理方面被我们忽视的因素。关于疲劳,作者的观点是:把握好工作节奏,在疲劳之前先休息,在适当的时间进行休息。并且也给出了解决疲劳的两个方法:睡眠和运动。

提高专注力的特效药是睡眠,缩短睡眠时间,无异于缩短寿命。为了维持白天头脑清醒的状态,人每天需要7-9个小时的高质量睡眠。降低专注力的生活习惯,排在第一位的就是睡眠不足。原本睡眠不足的人,让她每天睡到7个小时以上,他的专注力就会大幅度提升,工作效率也可以随之提高。不管发生什么,都不要压缩睡眠时间

完全重启的秘诀是“运动”作者一直保持着运动的好习惯,每周四五次,每次60-90分钟不等,主要是有氧运动。运动后的状态就和早晨起床后差不多


掌握美式的工作效率

作者把日本民众的和美国人民的时间利用率进行对比,得出美国人民的工作效率更高。提高工作效率是强调有意识地集中注意力,提高工作效率。缩短工作时间,高速度、高质量地把工作做完。所以有意识地提高自己的专注力是基础

还要结合“工作方法的创新”“删减不必要的工作”等一般的工作技巧


要花时间进行“自我投资”

作者还对节约出来的时间进行了安排,用时间管理术节约出来的时间应该用来进行“自我投资”“主动性娱乐和享受人生”,而不是用于工作。

主动性娱乐:看书,运动、演奏乐器、棋类游戏;作者认为看电视,玩游戏除了让人放松一下,没什么好处,只是消磨时间

自我投资:提升工作能力和技巧。这样可以更短的时间完成工作。用更多的时间进行自我投资。形成上升螺旋循环


最终目标:“为了快乐”而使用时间

美国人5点前是工作时间,5点以后是和家人共度的美好时光。看看电影,听听音乐会,夏天去野营、露营。

用更多的自由时间做自己想做的事情,需要思考自己真正想做的事情是什么?

美国人珍惜自己、珍重家人,在此基础上再去努力工作,这样的人生使他们精力和体力都很旺盛。在事业上成功和享受人生是可以兼得的。


下一章作者对提高专注力方法进行了一些阐述。主要由以下三个方面:15:45:90法则、杂念排除法、时间限制工作术

15:45:90法则

人高度专注的状态一般只能持续15分钟,不会超过20分钟。用时不长,又需要一气呵成完成的工作就适合用15分钟来完成

如果你的工作主要是面对电脑处理文件,最好每隔40-50分钟就休息一下。15分钟小休息一下,45分钟大休息一下(一节课的时间)

90分钟是成年人专注力持续时间的极限,根据工作内容的不同合理利用15/45/90三个可休息的时间节点,不一定非是以上的三种时间中的一种,找到适合自己的专注时间,把握好时间节奏,有效地工作休息

杂念排除法

杂念产生的四个原因:外物造成的杂念、思考引起的杂念、人造成的杂念、通信造成的杂念

外物造成的杂念:

在干净、整洁的办公桌前工作效率高;

专注力一旦被打断,再恢复到原来的状态至少需要15分钟。

每个物品有自己固定的位置。杂乱的状态也会让人头脑中产生杂念(包括未读完的书乱放,装有账单的信封等)

电脑中井井有条的人,工作能力也强,给电脑中的文件夹分类(如果可以在10秒钟之内打开这个文件夹就合格了)

对工作环境和电脑桌面进行彻底的整理,保持干净、整洁

思考引起的杂念:

把心里惦记的事情全都写出来

杂念难以除去,正是大脑的前额皮质疲惫的证据。有些想法会一次又一次地反复出现,工作中出现这种情况,可能是疲劳过度或者精神压力太大了。解决办法有三个:日光浴,有节奏地运动,咀嚼。对压力进行合理地管理,也是保证身体健康和高效率工作地前提

人造成的杂念:

村上春树去外国的咖啡馆(不会有熟人)

上班族去会议室,尽量寻找相对隔离的环境,最大限度地减少外界的干扰,排除杂念,一口气干完。

通信造成的杂念:

90分钟不接电话,公司不会破产。

把手机调成静音,休息时间查看手机即可。

时间限制工作术

秒表工作法,或者定闹钟限定自己的完成时间,作者更推荐秒表,闹钟会打乱思路

把大块工作分割成小块,再给每个小块限定时间,就可以达到多个效率高峰

时间限制术最重要的一条:任何情况下都不能推迟设定好的时间限制

在工作开始之前,就在工作截止时间之后约定下一项任务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