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放得下手机吗?

自从智能手机普及以来,满大街都是低头族,手机就像人们多出的一个身体部件,日夜与人共存。

餐桌前,红灯下,电梯里,沙发上,无处不是端着手机的身影。

不可否认,日常生活的许多事,我们都已经依托智能联网处理。因此,对于一些忧心对手机依赖太过的声音,人们总是振振有词:不开手机,错过重要事情怎么办?

没错,捧着手机,仿佛我们就联结了世界。但你想过没有,你花在手机等智能设备上的时间越多,越可能剥夺了你独立思考,深度工作的能力。

关于独立思考被剥夺,无须赘述,相信很多人其实已经有了体会。碎片化的阅读与随处可得的信息,让你在很多事情上无心追溯事件的本源、现象的本质,丧失了辨别与探索的能力。

这且不说,深度工作又是什么理念?它跟手机等智能手机有什么关系呢。

来看看麻省理工计算机博士卡尔·纽波特(Cal newport)怎么说。

卡尔·纽波特博士在他的著作《深度工作》里这样给深度工作下定义:在无干扰的状态下专注地进行职业活动,使个人的认知能力达到极限。这种努力能够创造新价值,提升技能,而且难以复制。

与之相对的是浮浅工作概念:对认知要求不高的事务性任务,往往在受到干扰的情况下开展。此类工作通常不会为世界创造太多新价值,且容易复制。

为何深度工作这样重要?浮浅工作就一无是处吗?

相信很多人已经意识到,在新经济形势下,人们可以足不出户购物、点外卖,但绝大多数人,却沦为了层出不穷新花样中的消费者。科技在进步,机器代替了许多工作岗位,通讯和写作工具的发展和远程工作让外包工作变得便捷,众多领域的工作岗位都面临挑战。

许多人开始焦虑:担心自己沦为一个可有可无的替代品,只会被动接受各种消费,有朝一日被淘汰后,连消费都已承担不起。

卡尔·纽波特提出,要想在新经济形势下成为赢家,需要掌握两种核心能力:迅速掌握复杂工具的能力;在工作质量和速度方面都达到精英层次的能力。而这两种核心能力又依赖于人们进行深度工作的能力。

从神经学的角度上来说,在工作中(特别是在知识工作中),增加深度工作时间可以有效影响人脑这台复杂的机器,多种不同的神经学理论表明,此种影响将使你对工作生活的意义和满意度得到最大提升。

心理学家也认为,人类在深度沉浸于某项挑战时才是最好的自己——心流能产生愉悦。你在专注忘我地完成一篇论文的时候,尽管过程中会遇到困难,但你在克服它的时候,所获得的愉悦可能大过于你从一个娱乐APP到另一个购物APP。

有句文艺的话是这样说的:你认真工作的样子最性感。你在吃饭时沉浸于点翻社交信息时的专注形象肯定不会获得对方这样的赞叹吧。

深度工作,能够让你在信息经济时代创造出如工匠经济时代一样的形象。

无怪乎美国前记者尼娜·麦克劳林愿意离开在电脑前的工作,转而从事起了工匠手艺。也许在她看来,在报社的那份工作,于她而言,已经失去独特意义,沦为了浮浅工作,而木匠工作,在某种程度上,成为了她的深度工作:接到一项修补或建造业务,享受具象化的成功之喜悦,获得一种实在的成就感。

在信息时代,大多数技术工作中也有类似潜在的匠心存存在。你的工作就是一门手艺,如果你能精心打磨自己的本领,你就可以像熟练的轮匠一样在日常职业生活中创造出意义。

卡尔·纽波特同时也指出,深度工作并非是我们的经济工作中唯一有价值的技能。以推特的创建人之一杰克·多西为例,他并没有多少时间处在深度工作状态,为能够让他了解公司里的各种声音,他鼓励打扰。许多普通的销售人员也是一样,经常需要同时处理多个请求,例如现在随处可见的微商,就需要随时随地应付各个社群消息,还要时不时地拍照发圈。

但无可否认,不需要深度工作的职业会越来越少,除非你有充分的理由表明在你所属的职业领域精力是必要的,否则深度工作,依然是你最好的选择。

那么如何进行深度工作呢?

卡尔·纽波特提出一些具体策略。

第一, 要选择一个适合自己的工作方式。卡尔·纽波特列示了四种不同的深度工作日程安排。

1. 禁欲主义。此禁欲非彼禁欲,这里的禁欲是指切断与外界的联系。譬如科幻作家尼尔·斯蒂芬森,其个人网站上就删除了电子邮箱地址。

2. 双峰哲学。将个人时间分为两块,将某一段明确的时间用于深度追求,余下的时间处理其他事情。

3. 节奏哲学。将启动深度工作转化为一种简单的常规习惯。这种方式与现在流行的手帐有点类似,把重要的事列在日历上,每天按质按量完成打勾。

4. 新闻记者式。只要有空闲时间,立刻转入深度工作模式。

我们可以选择适合自己的深度工作模式,当然,这些模式可以穿插组合进行。

然后,最重要的是,如何让深度工作顺利进行?卡尔·纽波特认为,我们要远离社交媒体,摒弃浮浅工作

具体来说,我们应该从思想上转变离了社交媒体就无法生活的想法。

我们总是认为,一旦不使用这些新东西,我们就会误事,我们就会被遗忘。

其实老早就有人说了,别人真有重要的事找你,怎么都会找到你。至于你少用了些微信,会不会被人遗忘呢?事实上,除了你现实中的亲朋好友,可能不会有人意识到你究竟有没有天天上微信——社交媒体上的许多寒喧不具备实在意义。但如果你是网红,那就不同了,很可能一天不活跃就会掉粉,但不是人人都是网红。所以,少点开那些APP上的红点点,会给你带来更多深度工作时间。

这使我想起男女逛街的不同趣象,男性去逛街,可能直奔目标,而女性,东逛逛西瞧瞧,最后可能啥也没买。无意识逛网可能跟女性逛街有点类似。

再来说到摒弃浮浅工作方式,以回复工作邮件为例。最好不要出现对方问一句答一句的情况。对方发来一条征询意见,你当即表明态度,提出建议。或给出选择。避免邮件传来传去,浪费时间。

卡尔·纽波特博士在他的《深度工作》里,对深度工作的意义与如何进入深度工作有比较详细的阐述。对在信息化的新经济时代,如何化解更新换代带来的焦虑很有启发和帮助。

也许,是我们放下手机,摒弃干扰,认真工作的时候了。惟其如此,方能立于不败之地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