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心银行系统 之二十五 资金业务、同业、票据、债券

资金业务、同业、票据、债券

人民币资金业务

人民币资金业务是指总行及各级支行计划财务部门为实现效益性、流动性和安全性的统一而进行的人民币资金配置活动,即资金调度。核心系统人民币资金业务特指向中央银行借款(再贷款和再贴现)、贴现、同业拆借、经营性证券买卖、 证券回购、证券投资等对外资金往来业务以及系统内上级行与下级行之间的上存、下借、资金清算等内部资金调度业务。

人民币资金调度必须集中统一

人民币资金调度的主要方式有两种:对外资金交易,通过货币市场和资本市场筹集和运用资金;系统内资金调拨,系统内划拨资金一般由下级行提出书面申请(发文或传真资金调度申请单),上级行审核后开立资金帐户将结果反馈给下级行并开立资金调拨单,下级行再开设对应的资金帐户。
(1)国债业务支持用于核算银行购买的国家债券、金融债券、企业债券等债 券类投资处理,包括各种是否应收的利息情况下的处理,同时可处理债券投资利润的收入。
(2)拆借业务支持系统内定期(拆借)资金的支取或归还交易、存入和借出, 同时可处理系统内拆借资金的展期,同样支持处理向人行借款(再贷款)、向同业拆借的开户展期、金融机构往来资金的提取销户等业务处理。
(3)投资业务支持投资款分长期投资及短期投资,主要是股票、企业等投资。 系统可记入短期投资或长期投资科目核算;支持投资期间收到企业投资分红或收益处理;支持按持有债券的种类分为国债投资、金融债券投资(目前禁止从事实业资、股票投资、其他债券投资)按贷款管理系统的模式进行处理。
(4)可核算按权责发生制原则计提应收利息,计提应收利息涉及长期投资科目和投资收益科目。
(5)支持处理分行向总行的票掘贴现过程。
(6)支持贴现的到期冲销、票据再贴现或向他行票据转贴现交易、再/转贴现的冲销。

同业拆借业务

同业拆借是指金融机构(主要是商业银行)之间为了调剂资金余缺,利用资金融通过程的时间差、空间差、行际差来调剂资金而进行的短期借贷。我国金融机构间同业拆借是由中国人民银行统一负责管理、组织、监督和稽核。金融机构用于拆出的资金只限于交足准备金、留足5%备付金、归还人民银行到期贷款之后的闲置资金,拆入的资金只能用于弥补票据清算、先支后收等临时性资金周转的需要。同业拆借市场的重要作用在于,它使金融机构在不用保持大量超额准备金的前提下,满足存款支付及汇兑、清算的需要。在现代金融制度体系中,金融机构为了实现较高利润和收益,必然要扩大资产规模,但同时会面临准备金减少、可用资金不足的问题,甚至出现暂时性支付困难。但准备金过多、可用资金闲置过多又使金融机构利润减少,收益降低。金融机构需要在不影响支付的前提下,尽可能地降低准备金水平,以扩大能获取高收益的资产规模,使利润最大化。同业拆借市场使准备金多余的金融机构可以及时拆出资金,保证获得较高收益,准备金不足的金融机构可以及时借入资金保证支付,有利于金融机构实现其经营目标。

同业拆借市场还是中央银行实施货币政策,进行金融宏观调控的重要场所。同业拆借市场的交易价格即同业拆借市场利率,是资金市场上短期资金供求状况的反映。中央银行根据其利率水平,了解市场资金的松紧状况,运用货币政策工具进行金融宏观调控,调节银根松紧和货币供应量,实现货币政策目标。可见,研究同业拆借业务的实现具有重大意义。

同业拆借是指具有法人资格的金融机构及经法人授权的金融分支机构之间进行短期资金融通的行为,一些国家特指吸收公众存款的金融机构之间的短期资金融通,目的在于调剂头寸和临时性资金余缺。金融机构在円常经营中,由于存放款的变化、汇兑收支增减等原因,在一个营业円终了时,往往出现资金收支不平衡的情况,一些金融机构收大于支,另一些金融机构支大于收,资金不足者要向资金多余者融入资金以平衡收支,于是产生了金融机构之间进行短期资金相互拆借的需求。资金多余者向资金不足者贷出款项,称为资金拆出;资金不足者向资金多余者借入款项,称为资金拆入。一个金融机构的资金拆入大于资金拆出叫净拆入;反之,叫净拆出。这种金融机构之间进行资金拆借活动的市场叫同业拆借市场,简称拆借市场。

同业拆借市场的特点

1.同业拆借市场有以下几个特点:
(1)融通资金的期限比较短;
(2)参与拆借的机构基本上在中央银行开立存款账户,在拆借市场交易的主要是金融机构存放在该账户上的多余资金;
(3)同业拆借基本上是信用拆借,拆借活动在金融机构之间进行,市场准入条件较严格,金融机构主要以其信誉参与拆借活动。

2.同业拆借作为临时调剂性借贷行为的特点:
(1)期限,由人民银行规定;
(2)利率相对较低。一般来说,同业拆借利率是以中央银行再贷款利率和再贴现率为基准,再根据社会资金的松紧程度和供求关系由拆借双方自由议定的。由于拆借双方都是商业银行或其它金融机构,其信誉比一般工商企业要高,拆借风险较小,加之拆借期限较短,因而利率水平较低;
(3)同业拆借的参与者是商业银行和其它金融机构。

同业拆解市场目前的交易可以归纳为以下两类:

同业拆借市场的主要交易

(1)头寸拆借,一般为日拆;
(2)同业借贷,它的期限比较长,从数天到一年不等。

同业拆借市场的类型

同业拆借市场有多种类型,一般可划分为有形拆借市场和无形拆借市场。有形拆借市场是指有固定场所,交易双方通过专门的中介机构进行交易的拆借市场,无形拆借市场是指交易双方通过电话、电传等方式直接进行交易的市场。同业拆借交易有多种多样,按照交易方式划分,有信用拆借和抵押拆借;按期限长短分,有隔夜、1天、7天、1个月、4个月等品种。

同业拆借利率

同业拆借利率指金融机构同业之间的短期资金借贷利率。它有两个利率,拆入利率表示金融机构愿意借款的利率;拆出利率表示愿意贷款的利率。同业拆借利率是拆借市场的资金价格,是货币市场的核心利率,也是整个金融市场上具有代表性的利率,它能够及时、灵敏、准确地反映货币市场乃至整个金融市场短期资金供求关系。当同业拆借率持续上升时,反映资金需求大于供给,预示市场流动性可能下降,当同业拆借利率下降时,情况相反。
同业拆借市场按有无中介机构参与可分为两种情况,即直接交易和间接交易,并由此导致不同的拆借利率的形成方式.在直接交易情况下,拆借利率由交易双方通过直接协商确定;在间接交易情况下,拆借利率根据借贷资金的供求关系通过中介机构公 竞价或从中撮合而确定,当拆借利率确定后,拆借交易双方就只能是这一既定利率水平的接受者。

目前,国际货币市场上较有代表性的同业拆借利率有以下四种:美国联邦基金利率,伦敦同业拆借利率(LIBOR),新加坡同业拆借利率和香港同业拆借利率。

同业拆借遵循的原则

商业银行进行同业拆借活动时,必须遵循以下原则:

1.自主性原则
同业拆借是一种信用行为,在进行拆借资金交易时,必须承认和尊重市场主体(交易双方)的权利和义务,严格遵循自愿协商、平等互利、自主成交的原则,维护市场经营者的合法权益,形成平等竞争的有序环境,保证资金的合理流动。

2.偿还性原则
对拆出方来说,由于拆出的是本行暂时闲置不用的资金,有一定期限限制,因此必须按期收回。对拆入方来说,拆入资金只是拥有一定期限内的资金使用权,并不拥有长期使用的权利,也不改变资金的所有权,因而必须到期如数偿还。

3.短期性原则
同业拆借的典型特征之一是期限短,属一种短期融资。从拆出方看,拆出的资金是银行的暂时闲置的资金,从数量和期限上都具有不确定性,因而其资金运用必须是短期的。就拆入方而言向同业拆入资金主要是解决临时性储备不足的资金需要,如因清算联行汇差而出现的临时性头寸不足和头寸调度方面的突发性资金需求等。因此拆入方也应坚持拆入资金的短期性原则,一旦贷款收回或存款增加,就应立即归还这种借款。

同业拆借市场的重要作用

同业拆借市场的重要作用在于,它使金融机构在不用保持大量超额准备金的前提下,满足存款支付及汇兑、清算的需要。在现代佘融制度体系中,金融机构为了实现较高利润和收益,必然要扩大资产规模,但同时会面临准备金减少、可用资金不足的问题,甚至出现暂时性支付困难。但准备金过多、可用资金闲置过多又使金融机构利润减少,收益降低。金融机构需要在不影响支付的前提下,尽可能地降低准备金水平,以扩大能获取高收益的资产规模,使利润最大化。同业拆借市场使准备金多余的金融机构可以及时拆出资金,保证获得较高收益,准备金不足的金融机构可以及时借入资金保证支付,有利于金融机构实现其经营目标。

同业拆借市场还是中央银行实施货币政策,进行金融宏观调控的重要场所。同业拆借市场的交易价格即同业拆借市场利率,是资金市场上短期资金供求状况的反映。中央银行根据其利率水平,了解市场资金的松紧状况,运用货币政策工具进行金融宏观调控,调节银根松紧和货币供应量,实现货币政策目标。

同业拆借的实际业务场景

同业拆借业务一般由银行的资金管理部门(有权限的总行或分行)受理。资金管理部根据银行当日的头寸需要决定是否要进行头寸拆入或拆出(一般为日拆);根据银行一段时间内的资金运营情况来决定是否要进行同业借贷(期限比较长,从数天到一年不等)。

拆借交易由交易员录入交易信息、结算账户等信息;复核员检查交易录入信息是否正确,如果正确,复核员进行交易复核,复核成功后,一笔拆借交易处理完成。
交易结算可以通过内部科目、往来账户和存款账户进行收付款。
需要根据交易信息自动更新账户余额,记录起息日、到期日会计分录;每日计提利息,根据设置的结息频率定期结息。
需要实时查询每日交易信息、敞口交易,随时预测资金风险。

同业拆借的业务信息

同业拆借关键的业务信息有记账行、交易对手、拆借方向(拆入/拆出)、货币种类、交易金额、期限、利率、交易日、起息円、到期日、计息基准等。

结算信息包括结算账户类型(内部科目、往来账户或存款账户)、结算方式(通过账户直接划转、国内支付或SWIFT支付)、结算金额、结算币种和结算账户信息等。

同业拆借业务的处理流程

根据同业拆借的业务需求和实际的业务场景,整理出同业拆借业务的处理流程,如图所示。
1.交易日由交易员录入交易信息,复核员复核交易。
2.交易复核通过后,起息日进行收/付款,对于拆入交易,起息日收取本金,拆出交易,起息日给交易对手支付本金;记录起息日会计分录,并开始每日计提利息。
3.结息日进行利息结算,对于拆入交易支付利息,拆出交易收取利息。
4.到期日收/付款,对于拆入交易支付本金和利息,拆出交易收取本金和利息,并记录相应的会计分录。


image.png

同业拆借业务的功能分析

对于上述的业务场景和业务流程,归纳为以下几个交易来处理:

  • 同业拆借交易录入
  • 手工交易续拆
  • 交易变更
  • 交易复核
  • 交易冲正
  • 敞口交易查询
参数功能

根据业务需求,参数功能归纳为以下几类:

1.产品类型

产品类型定义中设置产品型号、拆借方向(拆入/拆出)、每月计息天数、处理类型、是否需要复核、是否征收利息税、是否自动续拆、是否使用浮动利率、是否周期性更改利率、是否按频率结息、是否内部交易、是否自动产生对方交易(针对内部拆借而言)等属性。交易录入的产品类型必须在此定义,系统可根据不同的属性进行不同的业务处理。

2.产品子类型

产品子类型定义比较简单,定义子类型代码和描述,作为账务处理的一个维度。

3.会计分录表

会计分录表是系统自动记录会计分录的依据,用户可根据业务的实际需求定义该参数,定义项有产品类型、产品子类型、客户类型(个人、企业、金融机构等)、客户账户类型(指账务记录到内部客户、交易对手或结算账户上)、拆入/拆出方向、事件类型(起息日、结息日、到期日等円期的会计分录)、借/贷方向、科目代码(账务记录的科目)、金额类型(本金、利息、税等)。

4.产品利率

有指定期限和固定收益的同业拆借产品是标准化的工具,他们的利率不会经常地改变。为方便这种属性的交易,系统针对指定期限和指定货币的每一种产品定义利率,该利率被作为默认利率在交易中使用。
其中产品是产品类型参数中已定义的产品,周期类型是在公共参数中定义,定义这一周期类型下的期限,如1天、1月、3月、1年等,描述列显示期限,在利率列定义期限对应的利率。交易录入的拆借期限如果在该参数中没定义,则采用向上靠档利率,如拆借期限为20天,没有定义20天的利率,则釆用1月的利率。

5.系统参数

定义同业拆借模块级的参数,如交易编号是否自动生成、历史数据的保留期限、最大倒起息期限,以及默认的周期类型、汇率类型、利润中心和支付账户。

同业拆借交易录入

本功能用于同业拆借交易信息、结算信息的录入,其中操作类型包括录入、未过账交易的删除。交易号可根据系统参数自动生成或手动录入;依次录入客户、记账行、交易对手、产品、拆借方向等。“结算信息”,可通过多个账户结算本金和利息。结算信息包括结算账户类型(内部账、往账、来账、存款账户)、结算方式(通过账户直接划转、SWIFT支付)、国内支付(是否通过国内支付系统支付)、结算金额、结算币种和结算账户信息等。

各种账户信息:
1.内部账账户信息只需录入账号和账户描述即可;
2.来账账户信息需要输入结算分行和账号;其他账户信息根据不同的账户类型和结算方式要求输入不同的信息。
3.往账账户支付信息,包括结算银行、我方账户信息(必输)、受益方账户信息。往账账户收款信息与支付信息类似。
4.SWIFT支付是通过支付网关发送SWIFT报文进行支付,包括结算银行、账户信息,以及SWIFT要求的指令、代理行信息等。
5.存款账户支付信息,包括结算银行、收款方和账户信息。存款账户收款信息与支付信息类似。
6.SWIFT收款信息,只需输入结算银行、我方代理行、付款客户和付款银行。用户录入以上交易信息和结算信息提交后,系统需保存数据到数据库表。

手工交易续拆

同业拆借交易续拆是指拆借快到期时,拆借双方约定继续拆借,并约定继续拆借的期限、利率,该功能通过手工交易续拆实现。对于未到期交易用户可以进行交易续拆,输入需要续拆的交易号,查询出原交易信息,输入交易续拆的期限、到期日、产品类型和利率信息。

交易变更

同业拆借期间拆借双方可以约定交易变更,包括增加本金、减少本金、利率变更、修改到期日等。输入需要变更的拆借交易号,查询出原交易信息,输入变更信息,同一笔拆借交易可以进行多次变更。修改类型为增加本金、减少本金、利率变更、修改到期日等;生效日期为本变更的生效时间或修改到期日时新的到期日;增减本金时在金额域输入增减的金额;利率变更时在利率域中输入新的利率;状态为本条修改记录的状态(录入、复核、过账、冲正);交易变更需要复核员复核后方可生效,交易员和复核员不能为同一柜员。

交易复核

拆借交易由交易员录入交易信息,必须由复核员复核之后才能生效。复核员可输入交易号查询某一笔交易进行复核,也可以不输入交易号查询出所有需要复核的交易进行逐笔复核。

交易冲正

对于已过帐的拆借交易,发现交易信息有错误时,需要进行冲正。冲正需要将拆借交易已过帐的本金、利息、税、每日计提全部冲销。输入需要冲正的交易号,查询交易信息,确认要冲正后,须输入冲正原因进行冲正。

敞口交易查询

银行需要随时掌握资金的使用情况,以预测风险。敞口交易查询供用户实时查询未到期的拆借交易。用户可根据分行、币种、产品类型和产品子类型任一种查询条件或组合条件查询敞口交易。

同业拆借模块的处理流程
image.png

1.参数预定义
本文的设计理念是系统实现高度参数化,参数化可使用户界面的交易流程简化,易于操作。交易录入前首先必须进行参数定义,产品类型、产品子类型和系统参数定义不分先后,直接定义;产品类型定义后方可定义产品利率;产品类型和产品子类型定义后方可定义会计分录参数,只有定义了会计分录参数,日终批处理才能依据会计分录参数记录会计分录。
2.联机交易
参数预定义中的参数全部定义之后,即可进行联机交易。联机交易必须在操作时交易录入和交易复核;交易续拆和交易变更可根据业务需要决定是否需要处理。
3.日终批处理
银行每日关门后会进行日终批处理。为了提高联机交易处理速度和易用性,同业拆借模块的账务处理在日终批处理进行。其处理流程包括交易冲正的账务处理,交易起息日的账务处理,交易变更的账务处理,交易续拆的账务处理,交易到期的结清处理,以及按频率结息和每日利息计提处理。

数据库模型

1.表含义

MM_PROD_RATE -产品利率表,定义产品对应的期限利率;
MM_GL_TABLE -会计分录表,定义会计分录参数,记账处理的依据;
MM_PROD_TYPE-产品类型表,定义产品类型及其属性;
MM_PROD_SUB_TYPE -产品子类型定义表;.
MM_MASTER-交易信息表,存储用户录入的交易信息;
MM_AMEND-交易变更表,存储用户录入的交易变更信息;
MM—RENEW-交易续拆表,存储手工交易续拆信息;
MM_SETTLE_PAY-付款结算表,存储交易录入的付款结算信息;
MM_SETTLE_REC-收款结算表,存储交易录入的收款结算信息。

2.关联关系

产品利率表、会计分录表和交易信息表中的产品类型(PROD一TYPE)均与产品类型表中的产品类型关联。
会计分录表和交易信息表中的产品子类型(PROD_SUB_TYPE)均与产品子类型表中的产品子类型关联。
付款结算表、收款结算表、交易变更表、交易续拆表内部流水号(INTERNAL—KEY)均与交易信息表中钠内部流水号关联。

产品定义信息

image.png

image.png

子产品定义信息

image.png
产品利率定义

image.png

image.png
会计分录配置信息

image.png
系统参数表
image.png

image.png

拆借交易信息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付款结算信息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收款结算信息

image.png

image.png
交易变更信息

image.png

image.png
交易续拆信息

image.png
冲正交易信息

表结构与交易信息表的表结构相同,交易冲正后会将交易信息移入该表。

冲正交易的付款结算信息

表结构与付款结算表的表结构相同,交易冲正后将付款结算信息移入该表

冲正交易的收款结算信息

表结构与收款结算表的表结构相同,交易冲正后将收款结算信息移入该表。

会计分录信息

用于记录会计分录

image.png
拆借交易录入

服务接口定义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服务处理流程

(1)校验输入的交易信息。校验所有必输信息是否输入;客户号、记帐行、交易对手、币种、产品类型、产品子类型是否已经在公共参数和本模块参数中定义;本金必须大于零;交易日不能晚于系统日期;交易日不能为货币假期;起息日不能早于交易日;起息日不能为货币假期;到期日不能早于系统日期;到期日必须晚于起息日;到期日不能为货币假期;产品类型、产品子类型、客户类型的组合必须在会计分录参数中定义,否则不能生成会计分录。
(2)校验输入的结算信息。校验输入的收款结算信息、付款结算信息中的账户类型、结算方式、账户信息是否存在。
(3)提交交易信息。操作类型为'01'(录入)时,将输入的交易信息保存到MM—MASTER表;收款结算信息保存MM_SETTLE—REC表;付款结算信息保存到MM_SETTLE—PAY表。操作类型为'02'(删除)时,将MM—MASTER的交易状态修改为`R';删除收款结算记录和付款结算记录。

交易复核

服务接口定义

image.png

image.png

服务处理流程

(1)交易复核校验。校验输入的交易信息与交易号对应的原交易信息是否一致;根据输入的交易号查询结算收款和付款信息是否存在,如果不存在,不允许复核。
(2)交易复核提交。根据结算信息,更新账户余额(收款/付款);如果是国内支付或SWIFT支付,发送支付报文到支付网关,返回成功消息后,将MM_MASTER表的复核标志更新为`Y'。

手工交易续拆

服务接口定义

image.png

服务处理流程

(1)交易续拆校验。到期日不能为节假日;若交易已冲正不能续拆;交易已过帐且未到期才能续拆。
(2)交易授权。续拆交易需要授权,返回提示信息要求用户授权,授权通过后方可进行下一步。
(3)交易续拆提交。保存交易续拆信息到MM_RENEW表;更新原交易信息MM—MASTER表中的续拆円期为系统日期,自动续拆标志为`Y'。

交易变更

服务接口定义


image.png

服务处理流程

(1)交易变更校验。修改类型必须为DEC-PR(本金减少)、INC-PR(本金增加)、MATURE(修改到期日)或RATE(利率修改);生效日期不能为货币节假日;如果金额不空,必须大于零;如果利率不空,必须大于零。
(2)交易变更提交。将交易修改数据保存到MM—AMEND表;如果是增/减本金且生效日期为系统当前日期,更新账户余额;如果是国内支付或SWIFT支付,发送支付报文到支付网关,返回成功消息后,交易变更成功。

交易冲正

服务接口定义

image.png

服务处理流程

(1)交易冲正校验。交易状态为冲正或删除,交易不能冲正;交易未复核不能冲正;交易已到期不能冲正。
(2)交易冲正提交。更新账户余额;如果是国内支付或SWIFT支付,发送支付报文到支付网关,返回成功消息后,将MM—MASTER的交易状态更新为`R'(冲正)。

交易信息查询

服务接口定义

image.png

image.png

服务处理流程

根据交易号查询MM_MASTER表中的交易信息。

敞口交易查询

服务接口定义


image.png

image.png

服务处理流程

交易类型为01时查询敞口交易,如果输入分行、币种、产品类型、产品子类型,按输入条件查询MM—MASTER'表中交易状态为'A'的交易,如果不输入任何条件,查询MM_MASTER表中所有交易状态为'A'的交易信息。
交易类型为02时査询需要复核的交易信息,如果输入交易号,按交易号查询MM_MASTER表中交易状态为'V'的交易,如果不输入交易号,查询MM—MASTER表中所有交易状态为'V'的交易信息。

批处理流程

1.冲正处理
冲销起息日本金分录;冲销己结利息;冲销已资本化利息;冲销利息计提;将交易信息和结算信息移入相应的冲正表;删除交易变更和交易续拆信息。

2.记录会计分录
根据交易信息,查询会计分录参数和结算信息,根据参数记录会计分录。

3.结息处理
计算应付利息,根据参数记录结息会计分录;如果资本化标志为`Y',将利息增加到本金,否则支付到结算账户。

4.交易变更处理
查询交易变更表,如果是增、减本金,对增减本金的利息进行结算,记录增减部分的会计分录,并更新交易信息表的本金;如果是到期日、利率修改,更新交易信息中的到期日、利率;处理完成后更新交易变更表的过账标志。

5.交易到期处理
交易到期自动记录到期的本金、利息会计分录,如果该笔交易需要进行手工续拆或自动续拆,则要进行续拆处理。手工续拆根据用户输入的期限、利率继续拆借,自动续拆使用原期限、利率。


image.png

同城票据

同城业务的特点是实现同城业务日终资金清算的自动化,同终主机根据交换标记自动进行资金清算。支持多种清算模式,包括总行为清算中心、分地区核算 中心、支行清算模式。系统票交一般每日为两次,为满足年终结算同等特殊R期 的特殊性要求,授权后可更改为每同多次。支持跨行交易缴一定比例的费用,费 率可通过系统的综合管理模块进行设定。

同城业务总体上包括票据的提出、提入、退票操作、票据信息的查询及打印。 具体包括;提出票据交换:交换别转换、收妥抵用票据登记、交换票据提出复核、 收妥抵用票据的到期入帐、补录票据的交换信息(即交换区域,交换场次)、提 出借方票据(即收妥抵用票据)的退票处理。支持对提入票掘进行正常入帐及非 法交易的退票操作。本交易一般由清算中心来操作,操作的范围是正常提入的票 据,不包括提出票据的退票。

同城票据交换是当地人行主办管理,各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在同一地区设有机构 的,其相互之问的资金往来,均通过同城票据交换进行资金清算。由于同城交换业务是 由各地人民银行组织,所以其交换方式及业务处理模式相差较大,主要分为
两大类:同 城票据纸质交换、同城票据电子交换(分区域)。同城票据纸质交换是指纸质票据实物 通过人行的清算中心在各个金融机构之间交换。

同城票据交换由当地人民银行统一组织实施和管理,通过交换票据方式办理各商业 银行和金融机构之间资金往来清算的业务处理。

核心系统同城票据交换主要业务包括:
(1)同城提出票据:同城提出借方、同城提出贷方;
(2)同城提入票据:同城提入借方、同城提入贷方、同城提出退票;
(3)交换资金清算:资金应收汇差或资金应付汇差的清算。

同城业务基本流程

客户提交转账支票及其他特殊票据进行同城业务处理,柜员需要审核票据的真实性, 有效性,审核无误后将票据提出或提入。借方票据需由第三方票据交换公司进行票据交 换。同城业务处理流程图如图所示。

image.png

同城业务基本角色描述

本业务主要涉及到的角色主要有客户和柜员。角色用例分析分别如图所示。
(1)客户——向银行申请办理同城提出或提入业务,并收取业务办完时的回单。
(2)柜员——审核客户提交的资料,办理同城提出或提入业务,进行票据交换查询及其他业务。


image.png

image.png

同城业务是办理在同一地区的金融机构开立账户的企业或个人的资金往来。柜员在 办理同城业务前需切换交换场次,受理客户提交的资料并审核无误后在核心业务系统中 操作。如是贷方凭证,则提出贷方;如是借方凭证,则提出借方。提出后通过第三方交 换机构进行票据的交换。同城业务流程如图所示。
image.png

同城票据交换是当地人行主办管理,各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在同一地区设有机构的,其相互之间的资金往来,均通过同城票据交换进行资金清算。

同城提出业务

(1)客户将所需提出交换的票据交给柜员审核,柜员对票据审核并确认无误后,根 据客户所提交的票据种类选择输入交易码同城提出借方交易或同城提出贷方交易,核心系统操作员将票据信息输入电脑,系统会在交易成功后,自动生成所交换票据的信息汇总。
(2)同城票据清算员接到需提出的票据后,输入交易码查询同城票据交易,并将营业机构当日所提出交换票据的清单打印出来,核对打印出的清单与核心业务操作员所提交的提出票据信息是否一致。
(3)柜员输入交易码切换同城场次交易进行网点场次切换,该交易必须在柜员完成本场所有客户提交的票据信息录入后才能办理,选择功能号“网点切换”, 该交易需会计主管授权后方可办理,可将交换的场次使用手工切换到下一个场次,即下一工作日。正常情况下每天只能切换一次交换场次。若柜员将交换场次日期或场次的切换操作错误时,会计主管须报运行部门进行修改。
(4)如果客户提交的票据需要在交换场次切换后进行修改交换场次的(如场次切换 后,有一张急需提出或作了提出又不需提出的票据),输入交易码“更改同城提出紧急场次”交易。提示由营业主管进行授权。交易支持多借一贷业务,一笔借方信息输入完成后,柜员选择“添加”可继续输入下笔借方信息,全部信息输入完成后,选择提交键提交此笔交易。系统自动检查借贷是否平衡,若借贷不等,提示操作员“借贷不相等”,操作员可选择“更新”和“删除” 进行借方信息的修改。交易成功后,“提出票据登记簿”状态为“登记”。交换场次处理,系统自动显示交换日期和交换场次。当提入行交换号为一场交换,系统控制只能在当日第二场交换场次才能处理提出借方业务处理,柜员在第一场交换场次处理时,系统自动将该笔提出转入第二场提出,并提示“该笔提出已转为二场提出”。

同城提入业务:

(1)柜员需核对其所收到同城交换提入的票据和交换清单,核对票据张数及金额 是否账实相符。完成核对后,输入交易码“同城提入借方交易”“同城提 入贷方交易”“同城提出退票交易”,柜员将提入票据信息数据录入核心系统中, 根据系统的提示经相关人员复核授权后方可完成交易。如果系统提示票据的借方余额不足的,应将其记录在案,并将其退票。
(2)由于非透支原因退票的,柜员输入交易码“同城提入借方交易”“同城提入贷方交易”,将原凭证类别、号码、金额及对方交换号、退票理由等录入在退票标志为“退票”的交易下,打印系统提示的凭证,由交换人员提出交换。
(3)所有的退票处理完毕后,柜员输入交易码“同城收妥抵用批次入账”交易, 对本场应收妥抵用的票据作批次入账。业务流程如图所示。

image.png

该业务是当地人民银行进行处理和管理的,是通过使用交换票据的方式办理各金融机构跟诸多商业银行间的资金的往来清算相关业务,是一种基于票据管理的银行和金融机构之间的业务往来。
核心系统同城票据交换主要业务包括;
①同城提出票据;同城提出借方、同城提出贷方;
②同城提入票据:同城提入借方、同城提入贷方、同城提出退票;
(1)票据提入
值班柜员应该对同城交换提入的票据和交换清单中的金额与实物是否一致以及票据张数等信息进行核对。核对正确后,方可进行同城提入借方交易,然后将票据数据信息录入系统,此时系统会提示进行复核授权。如果出现借方凭证余额不足的情况,需要作出记录,便于作退票处理。
由于非透支原因退票的,柜员启动同城提入借方交易和同城提入贷方交易,退票标志选择"退票"录入原凭证类别、号码、金额及对方交换号、退票理由等,根据系统提示打印凭证,由交换人员提出交换。交易中涉及的所有退票都处理完毕后,柜员方可启动同城收妥抵用批次入账交易,对本场应收妥抵用的票据作批次入账。
(2)票据提出
柜员在对转汇需提出交换的票据或者客户提交的票据进行审核无误后,按照票据类别选择启动同城提出借方交易或同城提出贷方交易,录入票据信息,交易成功后,系统自动生成交换提出的汇总信息。同城票据清算员接到需提出的票据后,就能够启动同城票据交易查询业务,将营业机构所提出交换的票据清单打印处理,跟柜员所提交的进行核实。如果需要进行打码,清算员需要按照票据交换号等信息进行打码在上述的提出票据登记一系列业务完毕后,柜员能够启动同城场次切换交易,经过授权后柜员能够切换交换场次到下一个。每个交换场次能且只能切换一次,若出现错误则需要上报运行部口进行处理。
假如在对交换场次进行了切换以后,如果交换场次的票据需要进行修改(比如进行了场次的切换操作后,有一张作了提出操作却又不需要提出的票据或者一张急需提出的票据)时,这个时候应该后动同城提出紧急场次更改交易。在启动了该交易后,系统会提示相关柜贵进行相应的授权操作,在完成了系统授权后。该模块业务流程图如图所示。

image.png

外汇业务

外汇业务的特点是执行本外币一体化帐务处理;实现即时入帐、即期交割、 远期交割三种交割方式自由选择;拥有对公买卖和对私买卖交易分类:提供代客 外币兑换、结汇、售汇、套汇服务;提供自营外汇结汇、售汇、套汇功能;支持 分行外汇买卖保留头寸限额管理;上下级机构间敝口头寸平仓的手工处理和自动 处理;总行对外结售汇平仓和套汇平仓功能;可以实现外汇买卖查询统计报表自 动生成;实现外汇买卖损益的手工、自动结转处理:并拥有外币买卖兑换计算器功能。

外汇业务的主要功能包括:

(1)日常业务。包括即期和远期的代客结汇、代客售汇、代客套汇以及即期 和远期的自营结汇、自营售汇、自营套汇。
(2)交割登记簿管理。包括交割登记簿撤销及手动交割。
(3)平仓业务。实现敞口头寸查询、敞口头寸限额管理、敞口头寸限额查询、 支行与总行平仓、总行与交易中心平仓、总行与国际市场平仓。
(4)机构买卖开关管理.(5)外汇牌价管理。(6)买卖试算。(7)损益管理。包括损益重估、损益结转。
(8)国外汇出汇款.国外汇出汇款是汇款人通过银行,使用各种结算工具,将 款项汇交国外收款人的结算方式,常用的汇款方式有:电汇、信汇和票汇。
(9)国外汇入汇款。
(10)光票托收。
(11)旅行支票。

票据业务系统

票据业务系统包括纸质票据业务、电子票据业务、票据池业务。
纸质商业汇票的业务流转过程包括:承兑出票、贴现、转贴现(转入和转出)、再贴现(回购式/卖断式,回购式再贴现到期赎回)、委托收款、收回款项、逾期处理(贴现逾期)、纸质商业汇票的业务登记、纸质商业汇票的在线查询、纸质商业汇票的公开报价等。
其中转贴现业务细分为:贴入和贴出,回购式/买断式,系统内/系统外,是否双向买断(卖断)、回购式买入到期还票、回购式卖出到期赎回等。
电子商业汇票的业务流转过程包括:出票过程(出票信息登记、出票人提示保证、出票人提示承兑、承兑人提示保证、出票人提示收票、撤票)、背书转让、保证、质押和解除质押、贴现(回购式、买断式)及贴现赎回、转贴现(回购式、买断式)及转贴现赎回、再贴现(回购式、买断式)及回购式再贴现赎回、提示付款、提示付款签收、追索通知、同意清偿、公开报价等。
票据池指银行为客户提供商业汇票鉴别、查询、保管、托收等一揽子服务,并可以根据客户的需要,随时提供商业汇票的提取、贴现、质押等功能,保证企业经营需要的一种综合性票据增值服务。
(1) 客户(出票人)通过柜员系统,经ESB向支付结算系统(票据模块)发送查询可提示承兑的票据申请。
(2) 支付结算系统(票据模块)对其进行合法性检查。若检查通过,组报文(002提示承兑报文)发送人民银行汇票系统进行登记,若检查不通过,实时返回错误信息。
(3) 人民银行汇票系统对我行发送的提示承兑报文进行合法性检查,若检查通过,人民银行汇票系统登记提示承兑信息,修改票据状态为“承兑待签收”,并向我行支付结算系统(票据模块)发送通用票据转发报文若检查不通过,人民银行汇票系统向我行支付结算系统(票据模块)返回通用确认报文,提示错误信息。我行支付结算系统(票据模块)以人民银行汇票系统返回的通用确认报文为依据修改票据状态;然后进入行内承兑审批流程。经办人在支付结算系统(票据模块)建立承兑批次,填写对应的“承兑协议号”,“高低风险标志”,挑选批次明细,填写收妥材料信息等并提交审批。如果经办人审查贸易背景不通过,直接驳回,由支付结算系统(票据模块)组装并向人民银行汇票系统发送驳回报文。
(4) 支付结算系统(票据模块)根据“承兑协议号”,向信贷管理系统查询业务性质(小企业或公司标志)以及协议担保物中为电子商业承兑汇票的票号列表(若使用质押电子商业承兑汇票作为担保方式),支付结算系统(票据模块)记录业务性质及票号列表。若未能查到对应承兑协议信息,不允许交易继续。支付结算系统(票据模块)根据业务性质标志走不通的流程路线,若为公司业务则进入业务审批;若为小企业业务不进入业务审批直接到额度审查。
(5) 经办人在支付结算系统(票据模块)点击提起额度审批,支付结算系统(票据模块)将承兑协议号、高低风险标志、批次信息、批次明细发送至核心 profile 由核心审核后实时返回审核结果,如果成功还需要返回该协议对应的“保证金号”;如果失败返回失败原因;经办人看到失败原因后,针对失败原因进行线下处理,可由经办人再提起。


image.png

凭证式国债

凭证式国债是以国家信用为保证、以财政部为发行主体、通过商业银行柜台面向城乡居民和社会各界投资者发行的,以纸质记录债权的不可流通债券,也是中国储蓄国债的主要表现形式,其对维护金融体系稳健运行、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促进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的协调配合十分重要。

系统用户分析

系统的用户主要包括总行和分行业务部门管理人员、总行账务制定人员和支行前台柜员三类人员。简介如下:
1)总行和分行业务部门管理人员:是指对银行业务具有管理权限的人员,能够根据银行内部和外部监管部门业务规定行使对本部门的相关业务监管职权。凭证式国债业务的主管部门是个人金融部,其人员要对凭证式国债业务行使管理和监督权限,例如对可疑交易进行监管、举报等。依据管理职权,总行和分行业务部门管理人员可分为业务合规管理人员和绩效管理人员两类。
2)总行账务制定人员:是指对银行业务制定账务处理规则的人员,能够在业务合规管理行制度下完成对新业务账务处理规则的定制。例如,根据国家财政部要求制定本行发行计划和具体发行制度(国债发行开始日、国债发行利率、国债发行结束日、发行期间信息变动修改和各家分支机构的发行额度分配),在银行制度下完成财政部规定的发行计划。
3)支行前台柜员:是直接面对客户和进行账务操作处理的人员,他们能够在相关制度下发行国债,职权包括凭证式国债现金出售开户、凭证式国债转账出售开户、凭证式国债兑付、凭证式国债个人信息查询、凭证式国债账户信息查询、凭证式国债凭证管理和凭证式国债凭证补登等多个方面。他们要求操作简单、功能强大和对账快捷,以便能够在最短时间内发行最大国债额度。

业务合规管理平台

业务合规管理平台的用户主要是总分行业务合规管理员,包括多种对交易筛选和审查的功能,综合考虑同业和该城商行现行的合规管理体系,凭证式国债的交易合规审查暂时仅添加按交易额度、交易次数和交易时间进行筛选三种模式。

image.png

业绩考核管理平台

业绩考核管理平台的用户主要是分行业绩考核员,功能主要包括国债额度管理和国债批次管理两大类。

image.png

账务细则定制平台

账务细则定制平台的用户主要是总行账务细则的制定人员。账务细则的合理制定和额度的恰当配置对于银行快捷高效地发行国债具有战略价值。账务细则定制平台的主要功能历史国债信息查询等包括凭证式国债信息登记、国债额度管理、国债发行启停和历史国债查询。

image.png

业务交易平台

业务交易平台的用户主要是前台柜员。业务功能涵盖国债查询、国债交易和国债管理等多个方面。该平台是最贴近客户的前沿模块,应尽量考虑操作便捷和功能齐备。


image.png


凭证式国债是国家综合考虑银行业务素质和业务水平而进行分配的,对于任何一家商业银行,此业务的开展状况都直接影响其在金融业的公众威望。凭证式国债子系统作为银行核心系统的重要扩展部分,其业务模块设计要首先考虑核心系统原有的框架设计思想和目前功能分布状况,力求新的业务模块不会对以前的业务模块产生影响。在此前提下,再对凭证式国债业务子系统进行详细设计,以求在其实现阶段能专注于难点问题的处理和代码的优化。

系统总体设计

凭证式国债子系统从业务需求角度主要包含四个运行平台,即:业务合规管理平台、业绩考核管理平台、账务细则定制平台和业务交易平台,故而,从总体上看,系统可划分为四个模块,即:业务合规管理模块、业绩考核管理模块、账务细则定制模块和业务交易模块。
系统的模块层次图
由系统分析部分可得,本系统的模块层次图如图所示。

image.png

系统的工作流程

系统工作流程是:总行账务细则制定人员录入国债相关信息,参考历史发行数据配分额度,核查无误后,在规定发行日启动国债发行功能—>柜员受理国债发行业务,在终端录入相关信息—>业绩考核人员和合规管理人员对交易进行审查管理,调整网点交易额度配比,举报可疑交易—>总行账务细则制定人员在国债发行结束日关闭国债发行功能—>总行账务细则制定人员、业绩考核人员和合规管理人员根据自身业务需求调看历史数据。系统也为统计报表信息提供了便利。该系统的序列图,如图所示。

image.png

系统用例图

系统的用例图,如图所示。

image.png

账务细则定制模块

账务细则定制模块的功能结构如图所示。
账务细则定制模块主要包括总行账务细则制定人员登录、国债信息登记、国债发行启停、国债额度管理、历史国债查询、总行账务细则制定人员密码修改六个功能块。由于账务细则定制工作关系着全行国债的发行状况,为防止个别人员
疏忽影响全行的国债发行运作,国债信息登记等功能需要两人操作后方可生效(一人操作、一人复核)。

image.png
国债信息登记模块

国债信息登记模块主要用于将当期发行国债的信息(包括:国债代码、年度、期次、期限、年利率、手续费率、发行开始日期、发行截止日期、总额度、单笔最低额度、单笔最高额度和对应账号后缀、不满半年的执行利率和不满一年的执
行利率等信息)进行录入,因为凭证式国债发行期限通常仅有一年期、三年期、五年期、五年以上期限几种,且凭证持有人可提前赎回,而各发行期限的执行利率不同,故需设计结构体对执行利率区分记录。

1)国债基本信息录入功能的序列图

image.png

2)国债基木信息修改功能的序列图

image.png

3)国债信息登记模块涉及的类:本功能涉及账务细则定制人员类、国债信息核对类、国债信息表类,其类图及相关成员如图所示。

image.png

其中:账务细则定制人员类与国债信息表类是多对多的关系,账务细则定制人员类与和国债信息表类与国债信息核对类均为一对一的关系。

国债发行启停模块

国债发行启停模块主要是便于银行能在指定的时间段内进行交易操作,以保证凭证式国债交易的公平性和有效性。

国债额度管理模块

国债额度管理模块主要是为账务细则定制人员提供一个调整各分行配比国债额度的接口。额度的有效调整有利于国债资源的优化配置,对凭证式国债的发行率和发行速度有重大影响,进而对城商行的公众威望有所波及。
1)国债额度分配功能的序列图,如图所示。

image.png

2)国债额度调整功能的序列图,如图所示。
image.png

3)国债额度管理模块涉及的类:本功能涉及账务细则定制人员类、国债信息表、额度调整信息表类、额度分配信息表类、国债额度实时表类、国债交易信息表类、历史国债额度分配信息表,关键类的类图及相关成员如图所示。

image.png
历史国债查询模块

本模块为账务细则定制人员查询凭证式国债的历史相关信息提供一个功能接口,为相关细则定制提供参考和依据。
1)历史国债信息查询功能的序列图,如图所示。


image.png

2)历史国债查询模块涉及的类:本功能涉及账务细则定制人员类、历史国债信息表类、历史国债额度调整信息表类和历史国债额度分配信息表类,其中账务细则定制人员类与其他三个类的关系均为多对多的关系,而历史国债信息表类、历史国债额度调整信息表类和历史国债额度分配信息表类三个类之间为一对一的关系。

账务细则定制人员密码修改模块

账务细则定制人员密码修改模块,主要为保证账务细则定制人员系统使用权的安全性而设计的,账务细则定制人员可以通过此模块经常修改密码。

业务交易模块

业务交易模块的核心功能结构图,如图所示。业务交易模块主要包括支行柜员登录、国债查询、国债交易、国债凭证管理及修改密码五个功能模块,涉及十余个功能点。
业务交易模块是为前台柜员操作而设计的,所以功能分类应尽量简洁便易,利于交易的进行。

image.png
支行柜员登录模块

支行柜员登录模块,主要为分支行柜员提供一个登录系统的接口。为柜员操作的安全性考虑,系统空闲1分钟将自动退出
1)支行柜员登录成功时的序列图,如图所示。

image.png

2)支行柜员登录模块涉及的类:本功能涉及分支行柜员类、用户信息表类,其类图及相关成员如图所示。

image.png
国债查询模块

国债查询模块主要是为分支行柜员提供一个核查国债相关交易信息的接口,便于用户咨询和进行相关买卖交易
1)国债额度查询功能的序列图,如图所示。

image.png

2)国债客户信息查询功能的序列图,如图所示。

image.png

3)国债查询模块涉及的类:本功能涉及分支行柜员类、用户信息表类、国债信息表类、国债客户信息表类、国债交易信息表类和国债额度实时表类,其类图及相关成员如图所示。

image.png
国债交易模块

国债交易模块,为分支行柜员进行对外交易并记录相关操作提供了一个接口,以便于实现对交易信息有据可查,客观真实地记录买卖信息。

1)国债转账出售功能的序列图,如图所示。

image.png

2)国债转账兑付功能的序列图,如图所示。

image.png

3)国债交易模块涉及的类:本功能涉及分支行柜员类、国债客户信息表类、国债交易信息表类和国债额度实时表类,其类图及相关成员如图所示。

image.png
国债凭证管理模块

凭证是凭证式国债的重要依据,而国债凭证管理模块,是便于进行国债状态变更和凭证挂失补登提供接口。该模块包括凭证状态变更、凭证用户管理和国债凭证补登。凭证状态变更包括凭证挂失、凭证解挂、账户冻结、账户解冻、凭证
解挂换单、凭证换单、密码挂失和密码解挂的8个业务操作。国债凭证补登可在凭证解挂换单、凭证换单操作时进行,也可单独进行。在凭证解挂换单、凭证换单操作时进行补登时,系统将记录原凭证号并生成新凭证号;而单独进行凭证补登时,则原单号和新单号完全一致,单独进行凭证补登只能在未打印凭证时进行。

1)凭证解挂换单功能的序列图,如图所示

image.png

2)凭证用户管理功能的序列图,如图所示。

image.png

3)国债凭证管理模块涉及的类:本功能涉及分支行柜员类、国债客户信息表类和国债交易信息表类,其类图及相关成员如图所示。

image.png
支行柜员修改密码模块

分支行柜员修改密码模块,主要为保证分支行柜员使用权的安全性而设计的,分支行柜员可以通过此模块经常修改密码。

业务合规管理模块

业务合规管理模块的功能结构如图所示。

image.png
业务合规人员登录模块

业务合规人员登录模块,主要为合规管理相关人员提供一个登录系统的接口。

国债交易筛选模块

合规管理是保证银行业务顺利进行、维护客户权益重要手段,而信息筛选则为合规管理提供有力抓手和问题查究凭据。国债交易筛选模块应全面包含问题查究的重要方面。在子系统设计时,该模块主要包括指定期次额度筛选、指定期次
次数筛选、指定期次时间筛选几个常规国债检查的功能,并做好模块扩展接口,以保证新需求产生时进行功能扩展。

1)指定期次次数筛选功能的序列图,如图所示。

image.png

2)国债交易筛选模块涉及的类:本功能主要涉及业务合规人员类和国债交易信息表类,其类图及相关成员如图所示
[图片上传中...(image.png-64d649-1536313281213-0)]

业务合规人员修改密码模块

业务合规人员修改密码模块,主要为保证业务合规人员安全使用该系统而设计的,业务合规人员可以通过此模块定期修改密码

业绩考核管理模块

业绩考核管理模块的功能结构如图所示。

image.png
业绩考核人员登录模块

业绩考核人员登录模块,主要为业绩考核管理相关人员提供一个登录系统的接口。

国债批次管理模块

国债批次管理是合理进行业绩考核,实现薪酬资源优化配置的有效手段。国债批次管理模块应全面包含绩效考核体系的重要方面。在子系统设计时,该模块主要包括按分行号查询交易、按机构号查询交易、按柜员号查询交易几个常规指标考核的功能,并做好模块扩展接口,以保证考核体系进一步完善时进行功能扩展和考核优化。

1)按机构号查询交易功能的序列图,如图所示。

image.png

2)国债批次管理模块涉及的类:本功能主要涉及业务合规人员类和国债交易信息表类,其中,国债交易信息表类的类图及相关成员如图所示。

image.png
国债额度管理模块

国债额度管理是查看额定任务完成情况以保证业绩考核更客观、合理。国债额度管理模块应纳入全部国债发行的额定指数。在子系统设计时,该模块主要包括国债额度查询功能,并预留扩展接口,便于国债发行规范有变时增加额定指数的查询。

1)国债额度查询功能的序列图,如图所示。

image.png

2)国债额度管理模块涉及的类:本功能主要涉及业绩考核人员类、额度分配信息表类和额度调整信息表类,其类图及相关成员如图所示。

image.png
业绩考核人员修改密码模块

业绩考核人员修改密码模块,主要为保证业绩考核人员对该系统安全、高效使用而设计的,业绩考核人员一可以通过此模块定期更新登录密码。

国债信息登记表

标识:GZXXDJ。
数据来源:前台界面取得。

image.png

image.png

国债交易信息表

标识:GZJYXX。
数据来源:前台界面取得。

image.png

image.png

国债额度分配信息表

标识:GZEDFPO
数据来源:前台界面取得。

image.png
国债额度调整信息表

标识:GZEDTZ。
数据来源:前台界面取得

image.png
国债额度实时表

标识:GZEDSS。
数据来源:前台界面取得。

image.png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