枯叶

独木而冬宛成枯

第一部

战争结束了,却没使得蔺纨能开心几分,她的兄长在战乱中牺牲,身子本娇弱的嫂子整日带着年三岁的孩童哭泣。

而早年父母亡故的蔺纨,得照顾嫂侄,还有不过比自己小上两岁的弟弟。

她对待旁人,只需好,可她却不知己美,不知人情。

隔壁项家是个大户人家,小时候见着,院子里总有大大小小十几个仆人,到这两年,因着战乱遣散了那些人,如今只剩两位年老的管家。

他家有个少爷,跟蔺纨一般年纪,也当得是青梅竹马。那个少爷自小憨厚,长大了也如此,两年前跟蔺纨的兄长一同参了军,今年回来时,黑了不少,但更精神了。

“纨儿,我回来了。”那少爷回来第一件事是来找蔺纨,露出天真的笑。

蔺纨一边新奇地看看他的军装,一边动手扯扯那绣着五星的帽子,“洪城,这两年,你还好吗?”

项洪城依旧笑着,但眼底闪过一些慌乱,恐惧,“我曾亲眼见到战友在我身边被乱枪打死,我也曾中枪受伤,可是现在,我回来了。”

“纨儿,当兵前你没同意嫁给我,现在呢?”

“洪城,我哥没了。”蔺纨的眼眶中氤氲着雾气,但她心内不知为何。

在这个已然穷尽了的地方,秋天一来还带了凉意,丝丝吹进袖口,穿透粗布衣服的每个细小缝隙,冲向毛孔处,激起浑身战栗。

树叶渐枯,乘着风飘下。

蔺纨执着地望着门前的梧桐,还有连日来总在泛灰的天空。

“纨儿,今后由我来照顾你一辈子。”

“不,洪城,我自小只当你是位兄长。”

难道是秋风给自己的勇气得以说出这话来了?蔺纨如释重负。

她何尝不知项洪城自小对自己就有感情?可她自己,从不知爱。

对待父母亲人,那样的感情仿佛是与生俱来,亲人以外的人,该何以相处?

她翻阅了许多古句名词,她知晓人世间当是有爱情存在的,可她不会。

她于是遵从某本书上的教导,开始养殖花草,以培养自己的爱心。在战争的年代,她于是被当做没心没肺,国家危难分裂,她不去出力,而只在家养些没用的观赏物。

一句话,于国无利,于家无用。

有几回,镇上一群孩童结伙翻进蔺家,将所有花草盆栽打翻踩踏,甚至在蔺纨阻止时将她打伤,然后哄笑着跑远。

蔺纨的弟弟蔺止撞见过一次,继而冷漠地走开。

他也打心眼儿里觉得这个姐姐不务正业,整日发疯似的干些奇怪事。

于蔺纨,世上人即便都不理解自己,也是正常的。

哪里有人能对别人真的感同身受呢?哪怕书中所说,接收其他思想,融进自己的脑海,便可同时拥有两种心境。

事实如此吗?自己听过兄长去世后嫂嫂的牢骚,与嘶嚎,却并未一同哀鸣,也没一起沉入无边的痛苦。

而嫂嫂确实这么痛苦了吗?还是,只不过是自己的错觉?以为只要哭泣,就是极度哀伤?是自己向来误解了嫂嫂?

蔺纨同花草交谈,同门前的梧桐交谈,同洗衣的溪流交谈,企图从它们那里得到解答。

河流告诉她,人间本是忧愁,可人间也本就喜乐,它们总是不曾消失,在每一处停留,而时间,从不存在。就像这条流淌着的溪流,此处的水是此处的水,上游的水也会成为此处的水,它们是一模一样的,却又不一样了。于它而言,时间是什么?本不存在。

梧桐与花草说,万物生来带着自私,有的人为了自我的贪欲,攻击旁人,在别的国土作乱;有的人为了能生活在安宁的土地上而反抗,正如蔺纨的兄长,还有项洪城一类。没有人需要旁人的感同身受,因为他们自己分明能够感动自己,分明了解自己,却不承认,因此借旁人半知半解的感同身受来为自己开脱罪过。

蔺纨重新养殖起花草,悉心栽培,浇水晒阳,看着种子发芽,一天天长长。

忽然有一天,镇长带来蔺纨兄长牺牲的消息,她无望地盯着梧桐,蹲坐在草地上,任太阳炙烤着自己的背脊,她觉得有一丝疼痛,可也不痛。

几个月之后的秋天,项洪城才回乡,带着战功荣耀归来,众人为他庆贺,许多婶子上门说亲,直夸自家女儿多么贤良。项洪城笑笑,一一拒之门外,转而来寻蔺纨。

参军前夕,蔺纨说:“待你胜利归来,再从长计议。”

此次却直说了“不”。

项洪城的悲伤不会再出现在脸上,他经历过生死的考验,在曾经子弹擦心而过的瞬间,除了父母,他只遗憾没有再见蔺纨一面。

蔺纨看向梧桐,项洪城也一起看了过去,这棵树,是伴随他们成长的。他对梧桐说过许多悄悄话,其中就有,他热切地喜欢着蔺纨。

冬季来访,寒冷遍及每一处,偶然开始飘落的雪花慢慢堆积起来,直到天地模糊。

政府的救灾物资在半个月后抵达,蔺纨也是因这一次雪灾得以结识青年军官周独。

一听说蔺纨的兄长在战争中牺牲,现在家里经济来源全靠蔺纨一人抄书挣钱,周独从自己口袋里掏出仅剩不多的钱放在蔺家窗台上。按照“自私论”,他当然是因为蔺纨的容貌美丽而动心,因此决意补助。可这行为,他也想旁人知道自己是心系已故军人家属。

此后的几日,周独都待在镇上,与其他人一同铲雪。他当然不是为了旁人的称赞,却清楚地了解这些。寒天雪地里,他总是大汗淋漓,蔺纨莫名地愿意注视着他,观察他,然后递上水壶,为他擦汗。

他们共同种下这爱情的种子。

此前,蔺纨总以为自己不会爱,如今才知,不过是没有遇上那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笔/骨妖 在最后一片枯叶落下后,靖瑶离开了。 麻绳吊着她的身躯,悬挂在那光秃秃的树下。 她看到淑涵双膝跪...
    骨妖阅读 296评论 0 0
  • 枯叶化蝶 文/司婧 秋日的校园萧瑟凄冷,已然有了冬日的光景。晨光熹微,道两旁的梧桐上都是寒露,枯黄的残叶蜷缩着,耷...
    雲水禅心211阅读 565评论 0 0
  • 到谷歌工作是多少人梦寐以求、羡慕的一件事情!当你直接寄信谷歌,希望得到一份设计的工作,谷歌欣然应允,还开出百万年薪...
    编程狮W3Cschool阅读 247评论 0 0
  • 养兵千日用兵一时,我经过了12年的题海中的厮杀,终于杀进大学,进入大学的那一刻,我是多么的开心,多么的幸福。回想起...
    清酒无欢阅读 315评论 0 0
  • 2017年11月4日 星期六 晴 自然生长,寂静释放。 文/心子 1 天气还不算冷,相较去年这个时候暖了些许。一贯...
    学心知行阅读 369评论 18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