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憂小滿7531 - 草稿 - 草稿


爷爷你好~好想找个人聊聊但内向我却总无法对人诉说,也不敢表达。接下要说的美好却又令我有点难过事:好像喜欢上生物老师…始于高中,从初中就不太喜欢生物导致一直没什好印象。只记得上高一刚开学一星期晚自习教室放电影,生物老师第一次出现守着只静静坐门边看我们。抬头一望觉好年轻有点帅,我们学校一堆中年老师算脱颖而出吧哈哈,后确实对生物没啥喜欢也就成绩差,自然也没太关注生物老师。只知他有个很可爱女儿且看得出很顾家男生,课上有时说要好好爱护女生,说做母亲很辛苦。

高三因疫情被封闭在酒店,生物老师封闭在家线上网课,记得下午生物课老师点名回答问题,预感强烈望着屏幕时只听到我名字,啊被点到了!故作镇定打开麦克风,生物老师用很温柔语气说 XXX你好啊~然后提问我。有个问题答错了他说这问题一会讲时你好好听哈,后面上课就像来了无限动力,听得可认真啦哈哈。后面有次网课下说有问题可加他微信问便加了,说可能有很多问题他说没关系,后就常问他也耐心解答。慢慢对生物和他有了不一样情感,恢复线下后就认真做生物作业不会的鼓起勇气问他(因内向从不敢课上提问,更别说单独找老师了…)

还因生物真太差向他寻求办法,给他看考试卷子每次找完都好开心,后他关注到我问题,上课点我次数变多虽答不出很难过噗,渐渐发现常想着他,没有他生物课日子好漫长。且好像因他吧更坚定学医想法,到现离高考还几十天,一想到之后见不到他就好难过…还常梦见有次还梦见和他拥抱,觉好像这种情感超出平常对老师喜爱。有点为自己有这种情感难过,但也真很喜欢他,想找个人倾诉这段情感。

7531/

你好孩子,爺爺看到你的來信了。

青春年少,怦然心動,喜歡自己的老師,很常見,美好純粹,矛盾糾結,是難得的青澀純真。遇到這樣一個老師也很幸運,如此耐心溫和,善解人意,對學生有問必答,讓人感到尊重和溫暖,鼓勵支持,所以才會喜歡這門功課,也越來越有興趣去努力。師生之間,友情抑或愛戀都很真實值得珍惜,他讓你鼓起勇氣,讓你感受溫柔善待,也讓你有了更明確的奮鬥目標。一個愛女兒愛妻子的好男人,一個對學生真摯友善的好老師,對你也很珍貴,亦師亦友。

前路漫漫來日方長,經歷這些,體會自己,感受彼此,是長大的歷程,是一段特別的情感經曆。從生物到學醫,如果老師知道對你有如此的影響,也會欣慰,自豪。長大了,總會有喜歡有熱愛,慢慢知道自己喜歡怎樣的人,也知道了自己可能的情感缺失,需要在不同的人際情感關係裡彌補,重新學習愛與被愛,學著去表達交流,表達愛付出愛,也接受愛,內心會更豐富充實,也更有能力珍惜身邊的每個關係。彼此陪伴,一起前行。

夏安。

……

爷爷您好,一直有看您给其他人问题解答,自己最近也遇到问题想倾诉。已工作2年多去年11月因疫情公司协商离职。年前疫情较难找工作就回家了。年后2月找了份工作,原本面试时面试官就一直咄咄逼人,觉很不舒服但还是觉公司较大,可能对自己工作能力有锻炼就还是入职。但入职后发现部门人员流动特严重,都工作不到一年。和其他新入职朋友聊天发现,还有来几天就走的,常不到几个月就都辞职,这岗位上月已换了2个同事。

部门平时特安静压抑,领导很严肃同事间也不怎说话,领导还会揪着几年前未解决问题,问怎回事怎没跟进,还会说“再给你次机会想清楚问什再答”。无论男生女生同事都不敢大声跟她说话唯唯诺诺。另每天都很忙一直加班好累好累。前几天还是受不了提了离职。没跟家里说昨打电话,只跟她们说常加班每天很累。家人问是不涨工资,竟说加班也好反正下班回去也没事做。妹还说地铁11点半停直接加班到11点半,回去也就洗澡睡觉不用半小时。觉聊不下去没回应她们。发信息给朋友隔天才回复。前几天约她一直有事。觉她好多朋友,我微信列表只她一个可倾诉。突然就觉很孤独没人理解。这段和五一不想回家,现不知怎调整心态,重新找工作?

7532/

你好孩子,爺爺看到你的來信了。感謝你的信任。

職場遭遇挫折,家人不理解,朋友不回應,倍感孤單無助,委屈茫然,也是人之常情。大環境影響,求職愈發艱難,也是要面對的現實,不知你之前做什麼工作的,遇到新的工作機會,哪怕有些不舒服也還是努力爭取入職了。公司的氛圍壓抑沉悶,領導的碾壓嚴厲苛刻,所謂鐵打的營盤流水的兵,看得出你盡力了,身心疲憊不堪,選擇全身而退保全自己,也無可厚非。難免對家人失望,他們或許一直如此,沒有能力體諒安慰獨自在外漂泊的你。這個時候格外艱難,也格外需要身邊人的陪伴理解和支持。

只是朋友的回應也讓你失望,你覺得她有很多朋友,而你只有她一個。如同孤苦伶仃的孩子,無依無靠,這樣的心情確實讓人傷心難過。這樣的處境多半與性格有關,帶有家庭成長環境的烙印,長大了成年了,從小缺乏的關愛呵護,需要從其它人際情感關係裡尋求彌補,比如各種各樣的朋友同事同學,長輩,戀人。當你覺得總是被忽略,那就要好好反思一下,如何找到更合適的朋友,更在意你懂得你,有能力珍惜你的人。也要學著重視自己善待自己。寫出來說出來,主動尋求幫助,是個不錯的開始,也是新的嘗試,走出來努力拓展自己的人際空間,才有希望。

夏安。好運。

……

爷爷您好!我出生在黑龙江省贫困县贫困村。很难想象父母如何做到让我从没为生活费学杂费发过愁。曾粗略算过一笔账,他们收入和我花销在很一部分时间几乎持平。几乎很少添置新衣物读小学时就存在一件别人给的大衣,上个冬天依旧穿妈身上。爸衣服都干活时穿不具备任何审美性质,一切都要为功能服务。我并非独生子有双胞胎哥,那段艰难岁月午夜梦回还常想起。他不喜学习性子也孤僻些,上学时长期遭受校园霸凌,不仅同学欺辱打骂还有老师白眼和排斥。热闹非凡的教室里,我俩像座孤岛。中考结束我去公立重点高中,他失学在家帮忙干些杂活,才十几岁生活就成了一潭静水。

奶中考前开始生病身上溃烂发脓查不出病因,后又查出脑血管瘤和脑血栓。这两种病极其矛盾若要通栓瘤便要破裂,若要除瘤那栓便要堵更厉害。尽管走好多家医院甚至不惜求神拜佛,她还是一天天瘦下去,原本很胖 临终前身上却一点肉都没,前胸贴后背在这并不夸张。奶奶走后爷爷不像以往那有活力了,年前还中风了所幸发现早,四肢没受太大影响。

妈自然不会旁观家里那艰难,她出去工作因两孩子当多年全职,尽管有中专学历却只能做洗碗工,一双手总浸冷水中不久就生病了手脚关节疼痛难忍,每次走过都能闻到身上膏药味。后我离家求学家人都秉持“穷家富路”原则,尽量让不为钱发愁专心学习。小城市赚的钱拿到大城市花,其实很痛苦,低收入高消费,实在残忍。初中时给您写过一封信,因学业繁忙没赶上回信,这次又写给您如今我已大学啦!祝您身体健康,生活愉快!

7533/

你好孩子,爺爺看到你的來信了。感謝你的坦誠和信任。

家境如此,掙扎著走進大學,除了家人的辛苦付出,還有你自己的努力,能夠繼續學業,能夠繼續走出去,爭取更大的發展空間。而哥哥,已經失去了這樣的機會,已經開始更深地體會生活艱難,如同父母一樣,為生活勞碌。除了家境因素,還有各自的性格特點影響,父母含辛茹苦,周圍人未必理解體諒,未必可以善意相待。面對那些霸凌碾壓,嘲諷孤立,你艱難支撐下來了,哥哥就此沉淪下去,或許你的發展還能帶給他新的希望?

很難得,無論多麼艱苦家人一直選擇支持你繼續學業,你也沒有放棄自己,上了大學也成年了,背負著他們的期待,感受著城鄉差異的巨大落差,確實很煎熬壓力也很大。只是前路漫漫來日方長,事在人為,哪怕現在仍然物質條件匱乏捉襟見肘,作為年輕人你也比家人多了更多的機會,可以通過其它方式其它渠道,比如學業成就,為人處世,比如勤工儉學發展興趣愛好……從初中到大學,你已經證明了貧寒人家的孩子可以通過自己努力,創造未來改變命運。

夏安。好運。

……

最近心情有些不好,我今年大一宿舍六人 平常都3人(我小W小Y)一起结伴而行,2人结伴剩一个和其他人。其实宿舍和小Y关系公认好,小Y一直和小W闹矛盾,我夹中间很难受但这些都浮云都已过去。自已为对小Y已好到极致,她有办不了的都想法给办了,取快递或买东西她拿不动都帮她拿了(官方吐槽:肌无力)检查卫生,他柜子我整理的,吃的饭我捎的。

但我只要一有事他就说拿不动咋咋咋,去给他办事着急一直催,可我的事都没办完啊,弄丢别人东西正常都立马找找不到就赔,可她呢就说没多大事,上床玩手机了这算什事啊?最近不知咋的,人家就不和我还小W说话,上学也不打招呼就走了,我们没做对不起他的事啊。还有她吃不了饭,每次聚餐都得迁就她凭什么?还告我们说从小到大就没说过一句脏话,可天天把妖精妖怪坏人挂嘴边,难道不是脏话吗?比傻逼这种话还脏吧,真不知咋想。

7534/

你好孩子,爺爺看到你的來信了。感謝你的信任。

看得出,你對朋友很不錯,願意各種幫忙,各種瑣碎之事,足夠盡心盡力足夠寬容厚道。只是,任何關係都需要有基本界限,無論朋友同學,還是家人戀人之間,如果放棄了基本的邊界和底線,就容易讓關係陷入困境。朋友之間也是如此,有來有往,彼此尊重平等相處是基本原則,而你們的關係似乎一直沒有守住這個界限。就變成了你單向的付出,給予,她可以不斷要求,你有求必應,同時還要承受她的任性自私,忽冷忽熱?看到這些,需要好好梳理一下,為何要這樣呢,為何停不下來呢,既然接受了不公。為何仍會委屈憤怒呢?

這個同學,更像個肆無忌憚的小孩子吧,也許她的家人可以忍受,也願意嬌慣,而朋友之間無法如此。你們沒做什麼對不起她的事,唯一的問題恐怕就在於過於縱容,讓她可以為所欲為,得寸進尺,隨意發洩情緒,完全不用顧及別人的感受。所謂看到別人,也看到自己,守住自己的界限,不卑不亢,尊重自己,有能力保護自己,是自己的責任,也才能贏得尊重。真正的朋友,必然懂得珍惜,彼此善待,是一種情感能力,也是長大的必經之路。

夏安。

……

爷爷您好,我单招生现已离校。离校前给父发信息需省份证正反面照片,办理手续需但因当时还在校生,他许久不回消息等不到,上课只好再次把手机上缴。晚上拿到手机时他发了许多但没手机只好现回复,回了些又因姑电话让他等很久,他很不理解这早离校很不理解不回他,说了很多很多。我很委屈因如能实现手机自由,没人打电话又怎会不张视他呢况且也解释过。我爸永远这爷奶带大孩子,他不会给奶每月打钱我爷现60+还在上班一月1000,我奶也60+也还上班。

上高中一月放次假一周只放半天家很远一月回一次,生活费只500真很少,觉不乱说比班上贫困生零花还少只好少吃饭少用热水。现学车但并不想学,开学便大学想给自己赚部电脑或许还学费,所以很想去兼职。学车也不是自己想学都爸爸的妹安排,爸妈不管从不管我。住姑家屋子不大6个人姑父还睡沙发,没自己空间屋子很吵。但即使这样姑的儿子还是有自己房间,即使他房间上下床但仍没安排人住,不禁又想到我父母去他家只能睡沙发,一起去姑家他们睡客房我睡沙发,类似这样比比皆是。

很想自己待着想出去不想住这,会觉这就父母给创造的憋屈,每天按别人安排活着,没吃早餐他们会把锅碗留那等我洗,但毕竟住人家又怎能抱怨?每天“没”情绪做什事都“愿意”,不想学车希望大学后就不回家了。或许您会觉我大题小做,真没。特想说自己的委屈,觉如跟爸妈抱怨肯定希望可安慰我替我撑腰,而不是批评我给讲道理,这大人了能不知道理吗?

爸属于比如我穿裙子被人偷拍抱怨,他只会说你为什要穿裙子,明知不安全以后就不要穿了就这样款式的人。羡慕这世上所有人也讨厌所有人,知造成如此委屈,大部分是自己性格不敢有自己想法从小就这,相信听话小孩没糖吃,觉这世界出奇聒噪想要够生活费想有自己空间。想要每天很累后是安静但好像都不可能。昨天细想这一生因性格遭受不少压榨委屈。在家也是在校就更不用说,只我点点悲伤的世界达成一样,想自己赚钱想自己出去浪,想离开这世界,我真的想。

7535/

你好孩子,爺爺看到你的來信了。感謝你的信任和坦誠。

這樣的生活環境,這樣的家庭關係,讓一個孩子長期寄人籬下,其中的委屈心酸恐怕只有自己最能體會。你很努力,也盡力了,為自己爭取到繼續學業的機會,很是不容易。祝賀你開學就要步入大學校門開始新的生活,終於可以離開那樣逼仄令人壓抑的生活環境,長大成人了也可以有機會為自己做更多的選擇,選擇過怎樣的生活做怎樣的人走怎樣的路。家人有他們的問題和局限,無力給你想要的關愛呵護,曾經因為被忽略而委屈,孤單無助,以後可以做更多新的嘗試比如寫出來說出來,主動尋求幫助,也是自救的努力。

長大了,回望過去,也需要多給自己些時間和空間慢慢去梳理,平復那些愛恨情仇,想做的事情都可以逐一安排,在新的關係裡重新學習愛與被愛,學著表達自己交流情感,學著去付出愛也收穫愛,彌補一直以來的情感缺失。爸爸對老人的態度是他們習慣性的關係模式,你看到老人的操勞不易,給些自己力所能及的關心就好。走好自己的路,努力鍛煉獨立自主的能力,拓展事業積累社會經驗,膽怯退縮,羨慕想要,都可以轉化為前行的動力。

夏安。好運。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