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彦祖时隔20年重操旧业,用大草原上的星空图书馆,完成自己的收官之作

这是素旅之往的第010篇文章

  素旅说  吴彦祖

吴彦祖毕业于美国俄勒冈大学建筑系专业,却因为2004年拍摄的《新警察故事》一炮而红,从此进入了演艺圈,不论影片里是主角还是配角,正派还是反派,或是亦正亦邪他都愿意尝试,因此他不轻易定性,也让他有了更宽的戏路,也让观众对他始终保有新鲜感,永远期待他的下一部作品

 ▼

前段时间素旅的朋友圈被

吴彦祖爆改安徽老宅和海景房的事刷爆了朋友圈

这个既有颜值又有才华的男神

又圈粉了无数路人

被无数网友夸赞是——

建筑圈里最会演戏的

演艺圈里最会设计的

漂亮的房子这个节目播出以来

一直因为吴彦祖的超高颜值和改造后的房子

被受到网友关注

而这个节目的最后一期

吴彦祖和筑梦小队来到了一望无际的大草原

在这里造了一座“星空图书馆”

完成了自己的收官之作

漂亮的房子最后一站来到了

位于河北省承德市的木兰围场

这里与广阔的蒙古草原接壤

在这里,植物、动物、土壤、建筑和人类

都共同在自然界内平等的生长

他们在这里聆听草原牧歌

放弃城市生活,回归自然田野

在这里感受天苍苍,野茫茫的牧场生活

一起放马、喂羊

再为这里的孩子们建了一座星空图书馆

作为本次的收官之作

要在苍茫的草原上新建一个建筑

而不是之前的旧房改造

没有任何参照物的他表示自己压力山大

吴工每天晚上画图加班到深夜

但是都没有一张让他满意的构思

草图不知道撕了多少张

筑梦小队的小伙伴们也一起想办法

最后才决定了

用代表草原的蒙古包来运用到这个建筑中去

(为什么会选定这一方案后边素旅会单独介绍)

但是他们说

虽然运用了传统的蒙古包来演绎

但又不同于传统的蒙古包

是一个更具设计感更具现代化的一个建筑


对待最后这个作品吴工也是非常用心

组织大家一起建造

什么事情基本上都是亲力亲为

完成了自己20年后的最后一件收官之作



其实这个房子的最大亮点在于

房间功能的升华

在建筑之初,他们是想在这片草原上

设计一个民宿

并且方案通过后已经在建造了

但是当吴工他们在这里生活了一段时间后发现

这里的经济条件其实并不是很好

但是这里却又是前往坝上草原的必经之路

这里应该不是属于私人的而是大家的

如果可以把这里

作为一个公共空间才是更好的选择

于是他们立即进行了改变

决定将这里建造成为一个公共图书馆

在这附近的小孩可以来这里看书玩耍

路人也可以在这里歇脚休息

所有的人都可以在这里分享自己的快乐

交流自己的所见所闻

在这里你可以感受到

宽阔的草原以及草原人的热情

这些也都深深感染着筑梦小队

当房子建好之后,他们邀请了一群建造时认识的

草原朋友一起来这边进行篝火晚会

在草原的星空下吃烤全羊

欣赏蒙古族的歌舞表演

最后问到吴工为什么会选择

蒙古包为原型时,他说到——

草原是一个万物共荣共生的世界

之前的牧民们用最天然的建筑原型

创造了一个顶部为原型的蒙古包

如同被岁月的流水打磨的卵石,千年如斯

而本案采用了双圆环也想代表吉祥如意的意思

并且草原人民一向以开放好客的态度为名

也代表了中国民族的互相融合

而这个场所作为一个公共图书馆

也能与这个初衷所契合

而要在这空旷的大草原上

新增一个建筑

却又不显得多余或者违和,这也让吴工十分头疼

所以最后从蒙古包中获得灵感

是因为其本身就是代表了草原的图腾

确定了方案后的吴工

就开始和团队连夜赶做模型

最后才保证了项目如期完成

但又想和传统的蒙古包相区别

于是只采用了蒙古包所带来的空间灵感

室内则用了纵横交错的木杆

和房顶的玻璃在进行表达

使得最后这个建筑建成后

和这片草原在一起显得相得益彰

这和谐又格局特色的造型

完美的融入了当地的环境

所以的建筑材料都来源于草原

丝毫没有觉得多余

只是感觉它为这片大草原增加了

新的色彩与生机

进入这个建筑后

首先撞入眼球的就是建筑的公共客厅

也是图书馆的所在地

在二楼单独开辟了一些活动空间并打造了

观景窗口,以及一些休息场所

在图书馆的外围还设计一个

开放式的厨房

供这里的人们在这里解决温饱问题

厨房外正对着的就是一片土豆田

可以随时去采摘新鲜食材

内置的超大餐桌可以同时供8人用餐

除了这些,筑梦小队们还

特别注重与当地文化的融合

利用当地的藤条

编织了一个藤条吊顶放置在房间内

为这个建筑业注入了更多的人文情怀

注入了灵魂

在景观设计中采用了

微地形融入大地形的特点

让这个建筑更好的融合了草原的大环境

同时尽可能的控制人的活动

让人们更好的去感受这个空间与大地

并在这个公共空间的不远处设置了

一个观星阁

用通透的玻璃形成了超现实主义

为大草原上提供了一个

绝佳的观星地点

进入观星阁内你可以用自己最放松的方式

观察星空的斗转星移

这一对建筑将要

长久的生长在这片厚重的土地上

与周边的植物、动物、牧民共存共生

为孩子们的成长提供更好的环境

来自四海八方的旅者

也可以在这里谈情说爱、思考人生

在我们旅行的途中

抽出一点时间去一次大草原

独自坐在这里,望着安静平和的牧场

心想这里从前是片大海,可现在是一片草场

很多年后呢,它可能会成为一座城市

在流转的岁月里,它不断变换着自己的角色

而我们呢,在茫茫的宇宙里

有得有失,有悲有喜

不知不觉地走向未知的未来


- END -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先说下题目吧。本来想好的题目是本文最后部分的那句话,后来在表哥的评论中找的思路,临时修改。“南野”=烟台话“...
    Apple幸福多多阅读 812评论 0 3
  • 在社会上,有一种人看上去很与众不同。 他们整日踌躇满志,无时无刻不在算计和规划他的人生。据说,他们 一出生便树立起...
    間衡阅读 1,116评论 0 1
  • (我家的花开了) 最近我迷上了《金星脱口秀》节目,于是用手机搜着看了好多集。原来我对金星不感冒,可能心里对变性人还...
    魅力春天阅读 402评论 0 1
  • 这个问题简单总结不一定说的清,看一篇网络文章: http://www.cnblogs.com/greta/p/56...
    鱼仔_1625阅读 15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