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亲,出嫁

      出嫁的女,人家的媳妇,风风光光为的还是自己家的人,祝福表妹,祭奠已故近二十年的大舅。

                          ――――――――题记

      喝完喜酒回来了,好累啊。母亲一句“从小你和你表妹就吵吵闹闹,你看你和她关系不亲,你们性格就是这张嘴巴。和泉坨(小姨的儿子)关系很亲,因为他不做声。”的确,和已故大舅舅的女儿总是这样互怼,我们从小到大一直这样。

      母亲这句话刺痛了我内心,直到表妹出嫁前一天,我们在电梯里还在互怼。这种争执,或许已经习惯,或许是和谐兄妹情的另一种呈现。说来巧合,已故八年的外婆生有三女两男,大姨、小姨、小舅都像外公,排行老大的大舅和排行老三的母亲他们特别像外婆,而冥冥之中似乎有注定的是,我和表妹同月同日生,我们整整相差一岁。

      所以,这些表亲中,我和表妹陪伴的时间很长,从小我就欺负表妹,每次去外婆家把表妹打哭,表妹眼泪汪汪的去向大舅告状,大舅总是说“强强是客啊,你要让着他”,甚至大舅妈看不下去只是气愤的嘀咕“这是以大欺小”,这些记忆是我爸经常和我提起的。还记得有一次表妹来我家做客,由于我和表妹打架,把我脸刮花了。母亲还批评我,我心里很不舒服,一气之下就把门反锁,将母亲和来我家做客的表妹关在门外,表妹回家向大舅告状,大舅还是偏袒我,对这件事我还有点印象。

        小时候、甚至现在,大舅他一直在我心中――――几年前我才改口叫小舅,为舅舅。(大舅去世很久了,我一直叫现在的舅舅为小舅舅。“小舅舅”听了心里很不舒服,他曾经当着大人、我爸妈的面说“你读了这么多书,这点都不懂啊”,每次回家父母教训我,就这样我改口了。直到去年大姨父去世、表妹出嫁碰到“大舅妈”,我不知道怎么称呼,心里莫名其妙的难受)。或许母亲和大舅的性格很像,或许我们家当时比较方便,大舅经常到我们家来玩,我和表妹一起玩的时间比较多。

      可是突如其来的意外,1998年的这个时候大舅骑摩托在来我们家的地方――――洪山桥靠近我们家这边的桥头,遇车祸去世了。提起这件事,母亲一直自责,“如果那天没来我家,就不会发生这样的事;如果……”母亲嘴里念着。每次和我谈心里话,都会聊起大舅的车祸,走到桥头也会想起我的大舅。(今早和母亲聊天,大舅也是在1998年4月27、28的样子车祸,表妹也正是这个日子结婚,或许这是一种巧合吧,整整二十年了)

      那一年,表妹五岁,我六岁。车祸,让外婆悲痛欲绝,那一夜满头黑发瞬间变白,白发人送黑发人,对于从小重点培养的儿子,家里的寄托,没了。天妒英才吧,大舅人很聪明,大舅又是瘸子,他学了一些技能……。大舅妈改嫁到另一户人家,表妹由外婆养,外婆将所有寄托放在了表妹身上。小时候去外婆家,我的玩伴,都是表妹,每次都是以我和表妹吵架作为结尾――――从外婆家回到自己的家。

      慢慢的,我们一起成长,从读小学、中学、的成绩,都是和表妹“比”,每次都是我输。被表妹挑衅,我心里挺不服的,还是要承认。记得一年前表妹和我说“你要像一个哥哥,给妹妹关爱,每次都是你欺负我。”心里感触挺深的,一岁之差,欺负也该结束了。

        表妹将要出嫁的前一天,母亲又提起已故的大舅。到达了,表妹的家里――――大舅妈改嫁的那户人家,心里多少不是滋味。那户人家在山腰上,汽车停在路边,走到那户人家,鞋子上都是黄泥巴,看到大舅妈又多了一些白发,和去年相比又沧桑了,还是穿着土气的衣服,双手接过热茶。我们这一家人来一张二十多年的合影(印象中记得我们这一大家子,二十多年前拍了一些合影,那些照片,曾经去外公家我从相册里翻我看到了,可惜外婆去世,那些照片全烧了,当时看到那些照片在火焰中化为灰烬,我心里不知不觉的心里难过)。之后新郎抢走了表妹,看到表妹在新郎怀里,我已知道,如今她已经是别人家的人了。

      送亲车――――那台抢走我表妹的车里,舅舅的车紧跟其后。我们表亲姊妹中,唯一的女孩――――小刘家的掌上明珠,是不容被人看轻的,代表娘家的我们要为表妹撑面子――――这两天我们一家人比以往更加团结,就希望表妹风风光光的出嫁,舅妈帮忙表妹的婚礼细节,母亲、大姨、小姨、……看着不做声。

      从大城市长沙,到湘潭、娄底、衡阳的交界地方,看到了多年不见的土砖房,看到了一个拱门,正屋挺小,婚礼的布置氛围不是很热闹。大姨、我妈……,他们只在车里说了,“只希望,品伢子过得好”,言语里满不是滋味。出了车门,我们还是笑嘻嘻的对男方这边的家人。

        礼花在砰砰的响,楼下舅舅拿出他款待贵宾的香烟“和天下”,发给男方那边来接亲的亲戚。发完,我和舅舅,赶到表妹的房间,这或许是为了做个男方看:你男方来接亲,我对你们好,希望能够在以后你们对我侄女更好,我侄女娘家是有人的。

      按照当地风俗,原本一家人只给一个拜堂红包的,我们商量要给两个,原本拜堂红包长辈塞一百到两百,我妈、大姨、小姨一家统一两百,舅舅一家八百。(当前一天我到男方家看到,婚礼的程序,和听高中朋友迢妹参加湘乡同学肖旷婚礼的一样,我想习俗是一样的,那天吃完中饭在车里我打电话给肖旷问相关事宜,然后将拜堂红包告知给舅舅他们)来这边参加表妹的婚礼,总不能丢面子,我们一家人想方设法将最好的一面给表妹这次婚礼,一个月前舅妈、大姨、小姨、我妈筹备着购买参加表妹婚礼的衣服。

        一家人就是这样,总为对方想,婚礼上,表弟一句“姐夫,以后你不要欺负我姐”潸然泪下。永远在我心目中的大舅啊,如今表妹已经出嫁,你也了却一桩心事,我们已将自己家的人很不舍得的送到那里,除了祝福,就只有希望,除了希望就是:表妹,你一定要过得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