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书》研读6:高帝纪(六)


          高帝纪(六)


气英布


公元前205年(汉三年)冬十月,韩信和张耳率军东进,攻克井陉后进攻赵国,斩杀陈余,俘虏赵王歇,设置为常山和代郡。这月甲戌日傍晚发生日食。十一月癸卯日傍晚,又发生了日食。随何劝降了英布,英布起兵进攻楚军。项羽派项声和龙且进攻英布,英布作战失利。

十二月,英布和随何从小路跑回汉营,刘邦分出部分兵力协助英布,和他一起到成皋收集兵力。

项羽多次夺取汉军的运粮甬道,汉军粮食缺乏。刘邦就和郦食其商量,怎样才能削弱楚军势力,郦食其建议封六国贵族的后人作为汉军羽翼。刘邦命人刻制出六国王印,想派郦食其前往各地进行分封。

刘邦征求张良的意见,张良认为分封六国有八大难题。刘邦抬手扔掉筷子,吐出一嘴的食物,张口骂郦食其说:“这个无知的混蛋,差点坏了老子的大事!”

刘邦马上传令,销毁刚刚刻制好的六国王印,接着又向陈平问计,采纳了陈平的计策,拨付给陈平黄金四万斤,让他去离间项羽和范增的君臣关系。

公元前204年夏四月,项羽包围荥阳,刘邦请求议和,割让荥阳以西归汉国所有。范增建议项羽急攻荥阳,刘邦如坐针毡。陈平开始施行反间计,项羽果然怀疑起范增。范增大怒离去,在路上发病而死。

五月,汉将纪信对刘邦说:“现在情况已经很危急了。大家都说我和大王长得很像,就让我去诳哄项羽,大王可以趁机突出重围。”

陈平在当夜从荥阳东门放出身穿铠甲的两千名女兵,楚军马上四面进击。纪信乘坐着黄马车,左边插有指挥旗帜,对楚军说:“城中粮食已尽,汉王我出城投降。”楚军都高呼万岁,全都聚集到城东观看,刘邦这才得以带领几十名骑兵从荥阳城西门逃出。

项羽认出是纪信后就问:“汉王在哪里?”纪信回答说:“早已经跑得没影了。”项羽下令,当场烧死纪信。周苛和枞公在一起商量说:“魏豹是反国之王,他很难和我们一起守城。”随后杀掉了魏豹。

刘邦跑出荥阳后来到成皋,从成皋返回关中,收集军兵想要再次向东进攻。袁生劝说刘邦:“汉军和楚军在荥阳相持数年,汉军一直很被动,这是因为战略方向选择上有问题。这次大王您如果兵出武关,项羽肯定会率军南进,大王深沟高垒不战,这样能使荥阳和成皋那儿的汉军得到休整。然后再派韩信等人攻占河北赵国的土地,连接起燕齐之地,那时大王再次进入荥阳,时机不会晚。这样一来,楚国肯定会几路分兵,疲于奔命,我们汉军却能得到充足休养。等时机成熟后再和楚军决战,肯定能够击败项羽。”

刘邦采纳了袁生之计,率军出宛、叶之间,和英布等人集结兵力。

项羽听说刘邦在宛城后,果然领兵南进,刘邦坚壁不和楚军交战。这月,彭越率军渡过睢水,和项声、薛公大战于下邳,彭越大败楚军,杀掉了薛公。项羽派终公守卫成皋,率军进攻彭越。刘邦率军进北进攻,击败终公,再次占领了成皋。

六月,项羽已经击败了彭越,听说汉军再次占领成皋,马上回军西进,攻克荥阳,生擒了周苛。

项羽对周苛说:“你如果答应成为我的将军,我会任命你为上将军,封三万户。”周苛大骂道:“我劝你们这些人赶紧投降汉王!如果不这样做,最后都会成为汉王的俘虏!”

项羽大怒,命人烹煮了周苛,杀掉枞公,俘虏了韩王信,随后包围成皋。

汉邦赶紧逃出成皋,只和夏侯婴驾车逃出成皋玉门,向北渡过黄河,夜宿在修武。在第二天早晨,他假称是刘邦的使者,和夏侯婴飞奔进入张耳和韩信的军营帐中,夺取了他们的兵符,派张耳向北进军赵地征召士卒。

秋七月,慧星在大角上空出现。刘邦抢夺到了韩信的军兵后,士气再次大振。

八月,刘邦到达黄河以面,驻扎修武,想要再次和楚军作战。郎中郑忠劝阻刘邦,建议深沟高垒不战。刘邦采纳其计,派卢绾和刘贾率领两万军兵,配备骑兵数百,渡过白马津后进入楚地,协助彭越烧毁楚军积蓄,又在燕郭以西击败楚军,连续攻克睢阳、外黄等十七座城池。

九月,项羽对海春侯、大司马曹咎说:“你要谨守成皋。即使汉王进行挑战,也不要和他交锋,你的任务就是阻止汉军东进。我会在十五天内平定梁地,然后再和大司马会师。 ” 项羽率军向东进攻彭越。

刘邦派郦食其前往劝说齐王田广投降,齐国罢兵和汉军讲和。

公元前204年(汉四年)冬十月,韩信采纳蒯通的计谋,袭击攻破齐国。齐王烹煮掉郦食其,向东退往高密。项羽听说韩信击败齐军后,担心他会继续进攻楚国,派龙且前往救援齐国。

汉军果然在成皋多次挑战,楚军坚守不出。刘邦派人连续辱骂多天,曹咎大怒,率军渡过汜水进击。楚军正在半渡之时,汉军发起攻击,大败楚军,缴获了楚军全部金玉物资。曹咎和司马欣都在汜水岸边自杀身亡。


成皋之战


刘邦率军渡过黄河,再次攻占成皋,驻扎在广武,不断从敖仓运送军食。

项羽攻占梁地十多座城池后,听说曹咎被击败,马上率军返回。汉军正在荥阳以东包围住楚将钟离昧,听说项羽赶到,全部退回到营垒中。项羽也驻扎到广武,和汉军隔河相对。丁壮年男子都被强征进入军旅,老弱病残则负责运送粮饷,百姓苦不堪言。

刘邦和项羽隔河展开谈判,项羽提出要和刘邦单独决战,刘邦却一桩桩数落起项羽的罪状。他说道:“当年我们两个一起受命于楚怀王,规定谁先入关平定关中的为王,你项羽却违背约定,把我贬封到蜀汉,这是罪行之一;你假传楚怀王旨意杀掉宋义后自尊,这是罪行之二;你既然已经救援赵国成功,就应该还军,却擅自劫持诸侯军兵入关,这是罪行之三;楚怀王要求入秦后不能暴掠,而你却烧毁秦国的宫室,挖掘秦始皇的坟墓,抢夺财物,这是罪行之四;然后你又杀掉秦国降王子婴,这是罪行之五;你采用欺骗的手段在新安坑杀秦国子弟二十万,把投降的秦将封王,这是罪行之六;你在分封诸侯时把自己的将领全都封到富庶地区,而驱逐你看不顺眼的诸侯王,导致臣下群起反叛,这是罪行之七;你放逐义帝,把彭城夺占为自己的都城,抢夺韩王领地,强行占领梁楚故地,这是罪行之八;你心狠手辣,暗中派人弑杀义帝于江南,这是罪行之九;作为人臣而弑其主,杀掉降兵,主政不平,主约不信,天下所不容,大逆无道,这是罪行之十。我刘邦率领仁义之师,联合诸侯诛杀你这个暴贼,只要派出被你所害的人就能杀掉你项羽,根本不用我亲自和你对战!”

项羽大怒,命令埋伏的弩箭手射中了刘邦胸口。刘邦强忍剧痛,用手指着脚说道:“你这个混蛋,竟然无耻地射中了我的脚指头!”

刘邦伤病卧床,张良强行要求刘邦起来巡视各军,以安定士卒之心,防止项羽趁机袭击汉军。刘邦巡视完后,伤情加重,只好回到成皋城中养伤。

十一月,韩信和灌婴击败楚军,杀掉楚将龙且,一直追击到城阳,俘虏了齐王田广。齐国丞相田横自立为齐王,投奔彭越。刘邦封张耳为赵王。

刘邦箭伤痊愈后,向西回到关中栎阳,摆酒慰问父老,把已死司马欣的脑袋挂在栎阳城门示众。在停留四天后,刘邦再次回到军中,驻扎在广武。更多的关中军兵赶到,彭越和田横在梁地,不断往来袭击楚军,切断其运粮通道。

韩信攻占了全部齐地,派人送书信给刘邦说:“齐国南边邻近楚国,不加封假王来镇住齐国,局势会很不稳定。希望大王封韩信为假王。”刘邦看完书信后大怒,想要起兵进攻韩信。

张良赶紧说:“不如借机封韩信为齐王,让他守卫好齐国保持中立。”

公元前203年春二月,刘邦派遣张良带着齐王印信,封韩信为齐王。


封韩信


黄其军

      作于2021年3月3日(古历辛丑年正月二十)

    文中照片来源于网络,对作者的辛勤劳动表示衷心的感谢!


近期同类文章链接:

高帝纪(五)

高帝纪(四)

高帝纪(三)

高帝纪(二)

高帝纪(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