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事件冒泡和事件捕获(同一个DOM元素,注册两个事件,一个冒泡事件,一个捕获事件,执行几次?先执行哪个?)

这个问题的整理是基于面试题:
给同一个DOM元素绑定两个事件,一个用冒泡,一个用捕获,会执行几次?先执行冒泡还是先执行捕获?

例子:

<div id="outer"> 
    <p id="inner">Click me!</p>
</div>

事件冒泡:

微软提出了名为事件冒泡(event bubbling)的事件流。事件冒泡可以形象地比喻为把一颗石头投入水中,泡泡会一直从水底冒出水面。也就是说,事件会从最内层的元素开始发生,一直向上传播,直到document对象。
因此上面的例子在事件冒泡的概念下发生click事件的顺序应该是p -> div -> body -> html -> document

事件捕获:

网景提出另一种事件流名为事件捕获(event capturing)。与事件冒泡相反,事件会从最外层开始发生,直到最具体的元素。
上面的例子在事件捕获的概念下发生click事件的顺序应该是document -> html -> body -> div -> p

如下代码,有四个div嵌套元素,均绑定了click事件,addEventListener函数的第三个参数设置为false说明不为捕获事件,即为冒泡事件。该代码执行结果如下:
点击one元素,输出one;
点击two元素,输出two one;
点击three元素,输出 three two one;
点击four元素,输出 four three two one;

<div id='one'>
        <div id='two'>
            <div id='three'>
                <div id='four'>
                </div>
            </div>
        </div>
    </div>
<script>

    var one=document.getElementById('one');
    var two=document.getElementById('two');
    var three=document.getElementById('three');
    var four=document.getElementById('four');

    one.addEventListener('click',function(){
        alert('one');
    },false);
    two.addEventListener('click',function(){
        alert('two');
    },false);
    three.addEventListener('click',function(){
        alert('three');
    },false);
    four.addEventListener('click',function(){
        alert('four');
    },false);
</script>

而捕获则相反。当触发目标元素时,会从目标元素的最顶层的祖先元素事件往下执行到目标元素为止。
将上面的代码第三个参数均改为true,则执行结果如下:
点击one,输出one;
点击two,输出one two;
点击three,输出one two three;
点击four,输出one two three four;
很明显执行顺序是不同的。

问题解释:

无论是冒泡事件还是捕获事件,元素都会先执行捕获阶段
从上往下,如有捕获事件,则执行;一直向下到目标元素后,从目标元素开始向上执行冒泡元素

如下代码:
此时点击four元素,four元素为目标元素,one为根元素祖先,从one开始向下判断执行。
one为捕获事件,输出one;
two为冒泡事件,忽略;
three为捕获时间,输出three;
four为目标元素,开始向上冒泡执行,输出four;(从此处分为两部分理解较容易。)
three为捕获已执行,忽略;
two为冒泡事件,输出two;
one为捕获已执行,忽略。
最终执行结果为:one three four two

one.addEventListener('click',function(){
        alert('one');
    },true);
    two.addEventListener('click',function(){
        alert('two');
    },false);
    three.addEventListener('click',function(){
        alert('three');
    },true);
    four.addEventListener('click',function(){
        alert('four');
    },false);

执行次数:绑定了几个事件便执行几次。

如下代码,two元素绑定了两个不同事件,点击two都会执行这两个事件。而执行顺序有所差异
1、如果two为目标元素,目标元素的事情按顺序执行,而其他元素根据W3C的标准执行,即先捕获后冒泡。
点击two执行结果:one(因为是two的父元素支持捕获事件所以先执行) two,bubble two,capture(顺序执行,注意逗号不是间隔,是输出内容。)
2、如果目标元素不是two,则two的两个事件按先捕获后冒泡触发执行,也就是跟前面讨论的执行过程是一样的,只不过两个事件都绑定在同一个DOM元素上。
点击three执行结果:one two,capture three,capture two,bubble

one.addEventListener('click',function(){
        alert('one');
    },true);
    two.addEventListener('click',function(){
        alert('two,bubble');
    },false);
    two.addEventListener('click',function(){
        alert('two,capture');
    },true);
    three.addEventListener('click',function(){
        alert('three,capture');
    },true);
    four.addEventListener('click',function(){
        alert('four,capture');
    },true);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