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爱已成往事,我们还剩下什么

文|蜗牛爬行者

写在前面: 我有时会想,爱情最神奇的并不是相爱时我们可以多么的轰轰烈烈,忘却自我,而是那个曾经我们爱到刻骨铭心的人在有一天可以那样云淡风轻地提及他,以至于让人怀疑曾经的一切美好爱恋是否真实的发生过,还是只是一场早已醒来的梦。


Picture from Unsplash

前段时间看一个名人的访谈节目,主持人问嘉宾,对于爱情你最大的体会是什么,嘉宾说的话让我印象很深刻,她很平淡的说道:

一个曾经你爱到疯狂,爱到不能自己,觉得离开了你就不能活下去的人在后来的某一天你可以平静的提起他,没有爱也没有恨,就像说起一个再平常不过的人。

我知道,能说出这样话的人,是真正放下了那段感情。有一种铭记,叫做不能说,也不能想,但却不能忘,不提起,但却深深的存在于心底。而当有一天可以不动声色的提起,那是真的不再铭记了。

以前每当我看到一对曾经恩爱的恋人或夫妻在分开后,各自组建自己的家庭,就像两条平行线一样各自延伸,再无相交。我总是在想,曾经那样的深爱难道就此磨灭了吗,还是偶尔会想起,就如心里泛起的一丝涟漪,晕开后便逐渐消失踪影。


01

张爱玲的小说《半生缘》中,有一段曾经让我特别触动,我反复在想,那些已成往事的爱情到底在人的心中是以怎样的方式存在着。

沈世钧和顾曼桢这对原本相爱的恋人,在世事蹉跎中无奈分别,造化弄人,这一别就是整整十四年,十四年之后,他们偶然相遇,两人各自有了自己的家庭,他们的相遇让人心酸而又无奈,在街道的小餐馆里,他们相视不语,他们不能甚至不敢相信这样突如其来的相逢,十四年,这是一段太长太长的日子,长到物是人非。

静默片刻之后,他们崩溃了,再也崩不住这十四年所有的情感,或许是爱,或许更多的是对命运的无奈,一对相隔十四年的恋人紧紧得拥抱在一起,泣不成声。

世钧说:“ 曼桢,曼桢,我们重新在一起,好不好,好不好!”

曼桢哽咽地说:“世钧,我们回不去了。”

在看到这一段时,我也哽咽了。“回不去了”,在爱情里,没有比再也回不去更无奈的事情。世钧又何尝不知道他们再也回不去了,只是那是一个人在心底发出的无关于现实,无关于时间的最真实的呼唤。

结尾处,他们又一次在街道遇见,相隔一条马路,两人各牵着自己的小孩,本想走过去,却都被各自的小孩拉往另一个方向。 生活并不会因此而发生什么改变,他们仍然会彼此毫无交集得度过余下的一生,也许偶尔想起,也只是打开尘封于心底那个属于过去的匣子,然后关上,继续面对眼前现实的生活。

我们不得不承认,时间能让再浓烈的情感归于平淡,让再深刻的想念变得麻木,亦能让所有曾经许下的山盟海誓变得苍白与无力。时间就是这样一个存在,足以让我们有一天能那样平静得说起那些曾经痛苦的过往,那些曾经爱过恨过的人。

02

前不久,跟一个朋友聊天,跟我说起,她在微信上加回了两年没有任何联系的前男友,并且还与他聊了会天。

我感叹道,看来你是真的放下了,真正的彻底的放下了。她说是啊,想起他已经完全不会让我觉得心里有任何波澜,顶多是会泛起一丝小涟漪,那也是对自己青春的缅怀罢了

我仍然记得她刚与那个男孩分手的时候,那时候的她,真的是我见到过的最崩溃,最颓废甚至最不像她的她。她是一个有着很强的自我保护意识和自尊心的女孩,对她来说,爱上一个人很难,一旦爱了,便是深爱。男孩是她的初恋,她把自己的青春与激情毫无保留地献给了那个男孩。

在一起两年后,男孩向她提出了分手,原因是没有感觉了。她一个自尊心那样强的人,乞求男孩能不能不要离开她。男孩只是冷漠得坐在一旁,看着她哭得泣不成声。在那一刻,她决定选择有尊严地离开。

分手之后的日子,她过得很差,差到她自己都快不认识自己。那个时候,她几乎每天失眠,吃不下饭,每次回忆起那段日子,她都会用四个字,生不如死。 曾经有一天她跟我说,“我怀疑自己可能不会再爱了。”

殊不知时间永远是治愈伤口的最好解药,后来的她生活开始慢慢好起来,陆续谈了一两个男朋友,生活过得风生水起,早已经看不到当初那副生无可恋的样子。

现在有时候,我还会听她回忆起她的初恋,她会说,那是我记忆中关于青春最好的模样。她会笑着跟我讲述曾经那些初恋的故事,懵懂而又羞涩的表白,紧张伴随脸红的拥抱,以及仅存于青春时期的放荡不羁。

不再有难受,更不会有不甘,因为明明确确得知道,那已经是回去不了的过去。即便怀念,也只是怀念那个时候的我们,或是年少时对爱情不顾一切的态度。

我问她,你们还能做朋友吗。她说,即使已经不介意也没法做朋友了,除了那段曾经相爱的过去是我们共同拥有的,其余的,我们无一相同。

我说,是啊,他现在已经完完全全的成为你微信联系人里面一个永久睡眠人了,只是存在,不会再想去联系。

03

人生的旅途中,人来人往,有的人来了又走了,有的人来了便再也不曾离去。除了那么一个最终厮守到最后的人,大多数人都只是曾经来过我们的生命里,停留过或长或短的日子,留下过或多或少的幸福与悲伤,离开后便再无交集。

即使曾经的誓言变成一场空,但谁都知道,在许下誓言的时候彼此都是真心的。奈何人生中总有许多无奈和意外,让相爱的两个人选择分开。

不由得想到“霸王别姬”的主题曲《当爱已成往事》,这首歌是李宗盛写给他当时的爱人林忆莲的。一首唱得如怨如慕,如泣如诉的情歌。这首歌是他们感情的开端,在此后的合作中,一对才子佳人爱情的萌芽滋养,成长到最后结成正果。

而经过十多年的婚姻生活后,两人的感情破裂,曲终人散。

因此,《当爱已成往事》成了一首带有宿命意味的歌曲,当人们感叹惋惜才子佳人的感情终结时,感觉这首歌冥冥中在一开始为这段感情奠定了悲剧的基调。当然,这样的解释很牵强。但作为一对乐坛才子佳人的感情,这样的解释平添了几分浪漫与传奇色彩,让人们在唏嘘感叹时多了一些安慰。

我想,当李宗盛如今弹着吉他唱起这首歌时,他必然会想起林忆莲吧,想起他曾经爱过痛过的日子,然后,用沧桑的歌声表达他内心最深的无奈与缅怀。

他的故事,全在他的歌里,他的情感,全在他的声音里。他只需要唱出来,他懂了,别人也懂了。我想,这是作为一个原创歌手最大的幸福了吧。


当爱已成往事,我们还剩下什么

一种对青春的怀缅,一张岁月定格的老照片,一首歌,一段再也回不去的过去。

从来也不会想起,永远也不会忘记。

共勉

蜗牛爬行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